注册

廉政公署敢请特首“喝咖啡”?白韫六:只是会走另外的流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香港对廉政工作十分重视,别誉为“全球最廉洁的城市之一”,白韫六带领的廉政公署可谓这项荣誉的最大功臣。作为唯一一个可对特首进行调查的独立机构,ICAC的运作流程有怎样的

廉政公署可对特首进行调查 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曾被裁定

解说:2017年3月底,香港廉政公署展开了代号为“雪豹”的行动,拘捕了72名涉嫌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当中涉嫌作出“种票”舞弊行为的人士。

在《廉政公署二○一六年年报》当中显示,2016年的“选举年”当中,廉署接获了858宗的涉及公共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的投诉。对此,就有评论认为,如今的香港正在步入“选举政治的时代”,而这对廉政公署的工作将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吴小莉:有很多人说香港现在越来越政治化,还有不同的政治立场,甚至进入了一个选举政治的时代,这种涉于政治或选举的这种投诉,对于廉署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白韫六:我们看见这最近几年就是一些政党或者一些政治人物他们高调来廉署投诉,然后他们是在正式投诉以前就请了吴小莉来,然后在我们大门前面就说出他们预备要投诉谁,为什么要投诉。但是往往这样的做法并不违反法律,因为他还没开始投诉,并不需要保守那个秘密,但这个往往就造成第一就是这个案件不必要地公开了,第二呢往往这些投诉也不一定有一个证据或者实质的内容,第三呢,对这个被投诉的人是很不公平的。因为你这个投诉到底成不成立,能不能调查,我们不会讲。但是呢往往这个被投诉人他就不知道,有人投诉我,报纸都卖出来了。

吴小莉:伤害可能已经造成。

白韫六:确实是已经造成,可能是某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我们叫人格谋杀的一种做法,所以我们非常地不鼓励任何人用这种办法来投诉。

吴小莉:投诉本身这个行动是想要达到目的,但是投诉以后调查了结果可能不是投诉人的目的。

白韫六:你说得很对。对我们来讲呢,当然会造成一些调查的困难,比如说往往我们需要做一些调查是当事人不知道的情况底下去做,但是这个事情这样一宣扬以后,当事人都知道可能某些证据就马上被毁灭了,对我们调查来讲绝对没有好处。

吴小莉:反而不利于立案。

白韫六:对。

解说:如果将廉政公署的英文名ICAC直译过来,便是“独立反贪污机构”。“独立”,指的是完全独立于政府机构系列,只对最高行政长官负责,与此同时,廉政公署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对特首进行调查的机构。2017年的2月,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被裁定“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成立,被判监禁20个月。而这场自2012年立案的调查,也是廉政公署成立以来,首次运用权力调查它的唯一“上司”-香港最高行政长官。

吴小莉:如果遇到了调查现任特首的时候,廉署的流程会是什么?

白韫六:最简单地说呢,就是说我就不会向特首报告这个个案。

吴小莉:就是回避了。

白韫六:要回避,然后我就要向律政司司长报告,所以这个报告对象就转变了,所以基本上我们还是做我们的调查工作,情况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向律政司拿一个法律意见。这个流程,就是跟一般个案的流程不一样了。

吴小莉:那我也很好奇了,就是如果是一般个案特首和您的互动是怎么互动的?

白韫六:特首呢,他一般我是比较大要案我会跟他说一下,有一些大要案让他知道,主要呢,也是让他不太尴尬,不至于有人说问他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就是说很大概很大概的情况,一般我们也不会讲调查的细节,另外一些我刚才说了就是涉及一些社会上知名人士,我们可能也是在进行拘捕以前,可能很短的时间跟他说一下,我们可能明天我要拘捕谁了,要让他知道。

吴小莉:2017年的2月前特首曾荫权因为公务人员失当被判罪定刑,那我们也很想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比较难下的决定?那这个过程,像刚才,我们解释一下收到了这个东西(举报),因为他不是现任的特首了,那么流程是不是还是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是什么时候需要跟当时的特首去报告的?

白韫六:这个案件呢,应该是有上诉,所以呢那个细节我都现在不应该谈的,不应该谈那个细节。不过我简单说,就收到投诉的时候呢,当时候曾先生还是当时的特首,所以我们是按照我刚才说的那个程序来走。但是撇开这件案件讲,其实每一件案件我们都是非常认真去做的,我的同事无论这个案件大小、无论涉及的钱多与少,我们都是很认真地去做调查的,所以不存在说好像有一个分别或者一个差异是不存在的。

吴小莉:可能也不存在所谓艰难的决定,就是依法办事。

白韫六:你说的很对,因为依法办事其实是没有什么艰难的决定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廉政公署廉政专员白韫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12/wf2_4715639_1245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