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生误入传销组织丧命异乡 其室友称把腿打折竟是逃生希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传销一词”一直是百姓深恶痛绝但又惧怕的一件事,近日大学生李文星遭遇招聘诈骗,深陷传销组织致死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什么高知识分子也会落入传销泥淖,李文星自己又有什

核心提示:传销”一词一直是百姓深恶痛绝但又惧怕的一件事,近日大学生李文星遭遇招聘诈骗,深陷传销组织致死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什么高知识分子也会落入传销泥淖,李文星自己又有什么原因让不法分子趁虚而入,本期节目和您聊聊传销那些事。

传销还有南北派之分 多重套路防不胜防

窦文涛:昨天晚上咱们刚刚得知九寨沟地震,灾情还需要进一步关注,咱们当然要表示慰问,但是咱们今天的话题是另一个让人听了心里不好受一个事情,这几天咱们微博底下好多观众都是说你们应该谈谈李文星,求职少年李文星之死,最后成了一个荒滩上这么一具浮尸,我觉得这太,而且这个事情李菁他们这个《三联生活周刊》,出了一篇很大的报道。

李菁:对,对。

窦文涛:你从这个事情里面,你得到最大的刺激是什么?

李菁:你知道我跟前方记者我们俩讨论的时候,我是说另外一些角度,我就说如果这个李文星不是说985什么大学毕业,如果不是一个名牌大学,可能他的死就没有人关注,我觉得这么多人关注,就是因为第一批人,第一批传播的时候,加上一个名牌大学学生,然后比如说死于传销,这有一个强烈的对比,才会大家去看,如果它没有这个,比如说名牌大学这个背景,可能这么一个人死了也就死了,因为它其实,这个事情已经过了一段时间,我听我同事讲,他们刚开始家属也去找媒体,但是没有人管,但是后来很偶然,可能一人开始报,这个事情才开始发酵,发酵之后,你看后来一步步的行动,后来又说,还有一个叫张超的大学生,就类似的事情太多了,很多就是因为这些偶然发作出来,你才发现有这么多案例,有这么多人我们不知道的,他也许就死在这,根本就找不着,他们说那几天不断还有人到静海这个地方去找人。

潘采夫:简直成了一个当年的黑窑工那个地方。

李菁:对,对。

潘采夫:失踪了,很多人找不着,因为他会把你的手机、联系方式全给你扣下,你基本上跟家庭失联,你还要跟家里边人说我平安,之后就失联了,所以有些人肯定会怀疑,他有可能会已经失去生命了这些的。这里边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连续死的两个大学生,我们看进入传销链,在静海那一片的,有一个数据,我不知道准确不准确,说现在的网络传销的受害者80%可能是大学生。

李菁:90后大学生。

潘采夫:对,这个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大学生的群体,一个是他为什么容易受骗,再一个他找工作的压力应该是非常大,还有一个他们跟互联网,每天泡互联网这个,所以他引起了那些骗子的高度关注,利用他们社会知识比较少这种弱点,觉得对他们下手这块,原来老觉得是中老年人一直在受害,现在没想到是大学生,这些20多岁的小孩,现在就成为严重的受害者。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刚才还看了一个,有一个研究,这个咱们不一定想到,就是说你以为年少无知是被骗的原因吗?实际在美国曾经有对被骗受害者这么一个大规模调查,你知道被骗的人,并没有表现出属于某个固定群体的特征,男女老幼,文化程度高低,甚至是有的官员都被骗的,就是说被骗的人群,什么人都可能会有,这是为什么?你比如说一个大学生很年轻什么的,他被骗,后来其中有一个结论就是说,被骗的这种行为是什么?跟场景和情景有关,就跟你这个人有多聪明不见得有那么大关系,就是说人有急难,你一个是年轻的大学生,再一个是他们面临着找工作,他就出现了他的一个情景,甚至有的人是失恋了,失恋了可能被一个女孩子就给骗过去了,你看他在他的这种情景下,你特别需要什么,这往往构成被骗的一个原因。

潘采夫:还有他们作案的工具现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招聘网站,招聘网站使用者我觉得大部分也是毕业的大学生这一块,他们希望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我看这里边包括李文星和张超,其实自己是能够找到一些工作的,有一个工作四五千块钱,还稳定我觉得,但是他们希望能拿到更多的钱,更快的钱,这样的话,那些教你理财的,教你融资的,教你加盟这些新型互联网传销诈骗,其实就击中了他们,这个场景。

窦文涛:所以你看在他陷入传销组织之前,这不是在微信上、QQ上跟他同学、朋友留下一些对话,现在都被曝出来,我们可以看一下,你看这是李文星的照片,再看下边,李菁你看得清吗。

李菁:我看不清,但是我知道。

窦文涛:刚刚一个公司通知我入职,你看说不过要去天津,就只有电话面试一下什么什么的。

李菁:给他室友吧。

窦文涛:给他室友,你看他当时他有所担心,他说我怕是传销的,说明他自己都害怕。

李菁:你知道有个细节,你先说这个。

窦文涛:你再往下看,说天津有个项目什么的,你看这是你去年去海南的时候拿我的钱,记不记得,先借我五百,这就是他已经(被控制了)。

李菁:被控制了。

窦文涛:被逼着跟人要钱了。

李菁:我刚才想说的什么,他跟室友的对话,其实这个我不知道是不是已经透露,其实他室友或者他身边的同学吧,已经有过一次入传销组织的这么一个经历,所以提醒过他,后来他这个同学,在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可能因为我们现在有一种对传销,有一种成见,我自己看了这个文章,我也在反思,我们有什么成见?我们有一种所谓的受教育这种优越感,我觉得我受过教育,我不会被骗,实际上他那个室友也是说,因为现在包括跟随高科技的发展,他那个手段越来越高明,包装的越来越让你看不清楚,所以他那个室友说,你们媒体老是报什么扔一块钱,上面写救救我,就好像像一个魔幻小或者是怎么着一个特别离奇的故事给解救,你们就觉得这是一个根本跟我们生活无关的这么一个群体,实际上它就随时随地可能发生在你的身边,因为它越来越隐蔽或者说越来越高明,所以他也其实对媒体提出批评,说你们老报那些特别离奇的故事,实际上其实有一些它的手段是更巧妙、更狡猾,你们应该不要把它当成一个很离奇的故事,就说这些人是跟我们没关系,他们是另外一群人,所以才会受骗,所以我觉得他那个室友是以自己亲身的经历,所以提醒了这个李文星,所以李文星走的时候没有拿毕业证,有这么一个细节,他就觉得我也不会受骗,别人也会告诉我这些细节,但是没想到还是被控制住了,我是觉得这些对话都是已经被控制住这么一些对话,他明显去跟人家等于是诈你,说你借我钱,你还我吧,那人说我没借过,他说哦,那我记错了,这我觉得搞不好都不是他本人发的,就是能诈一笔是一笔。

窦文涛:你看他这个里边讲,后来有些逃出来的人,就是讲,实际在这个里边寻求脱身,有的时候旁边几个人看着,你比如你给你妈妈打电话,但是你要一说个什么不靠谱的话或者透露我在哪,马上就有人捂你的嘴,马上捂你嘴,所以还得给家人,假装,实际是在别人监督之下给家人报平安,我没事,给我打钱什么的,后来就说逃脱,我看逃脱过来的一个孩子,他就是说最后他想起一个什么?他给他叔叔打电话,但是你看他也挺鸡贼的,他就说,那不是他叔叔,那是他一个朋友,所以他在电话里让他叔叔觉得有异常是什么?比如说应该叫叔叔,但是他就直乎其名,潘采夫,他叔叔有警觉,就觉得为什么这么叫我,这才诱发了到最后,他在哪,报警,而且你说他们多么严密,可我又觉得,它其中又有破绽,我一直觉得我对传销组织控制人身自由,内部的生态我觉得很值得研究,其实很值得社会学和心理学研究,就是说你说他在这个里边,还要看你表现好坏,比如说你表现好,可以准你有手机,因为你要拿着手机。

李菁:发展下线。

窦文涛:去骗钱,发展下线,但是你要表现不好,比如说你显得比较有骨气或者干吗的,可能就是你连对外联系的手段都没有。

李菁:我觉得他所谓表现好,表示不好,他是什么?有些文章也写过,我认为表现好属于你真正被洗脑了,你相信他这一套了,很多人说,进去之后不断给你洗脑,就让你坚信他们这一套是可以发家致富的,你只要发展几个下线,你一年挣个几十万,对他们来说这不简直是太好一个选择,所以允许你去发,我觉得那些人不是讲到被解救的一个女孩,当时还不觉得自己是受骗了,坚信我找到,我这么多年终于找到组织,我终于找到发财路,她不就说,还有网上说传销,我才知道还有南派和北派区别。

窦文涛:受教了。

李菁:南派是洗脑的。

潘采夫:尤其听到静海之后,我当时就乐了一下,因为静海是霍元甲老乡,难怪成为北派的集中营,那民风可能也彪悍,会武术。

窦文涛:你说民风彪悍,我还好奇一个问题,他们所在这个村,这个好像村里边一些村民,是不是也有跟他们通风报信这么一种嫌疑。

潘采夫: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村民深度介入这个东西,因为搞传销这些人往往是外地的,骗人的和受骗的都是外地的,而本地实际上我觉得以出租他们的房子,因为多烂的房子都有人租,几百处房子都会有人租下来,他有可能再收一点钱通风报信也是有可能。

李菁:你看描述的村庄,你觉得很有意思,它形成一个很特殊的,你不管他是不是通风报信了,但是他事实上已经形成一个共生链,为什么我今天看了一些文章,一个是周围有人为什么他现在采访小超市,小超市的人还能对一些人有回忆,说他那天只买了几瓶啤酒,谁谁谁只买了两个面包,他可能手头现金不多,谁谁谁来是周围有几个人看着他的,这说明什么?当地村民对这些人他至少没有戳破他,但是我至少知道这些人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但是他们也说了,因为这些人跟他们当地村民不接触,他们是孤零零在一个小屋子里,警察一抄,他们就跑,跑了之后,可能再换一个地方,所以确实查抄有难度,但是可能也确实形成了一个这样一个存在,在那个村里,你看还有专门去捞人的,你比如说我家里有个人给我打电话,然后就联系不上了,最后一个手机定位是在天津静海,他不说那个村里还有一个老王还是老张,我去找他,人家就给你说,我先帮你把人找到了,两万块钱,人家根据手机定位他就能找到大概几个屋子,因为他对当地出租屋太熟悉了,所以为什么这个也是一个共生,你知道吗,他也形成了一个链条。

李文星室友:求人把自己腿打折是逃生的希望

窦文涛:有一个说是见过李文星,同一个被困的室友,我看他这个经历,我觉得真是惊心动魄,把腿打折了,就逃生,他那个里边你看组织,还有很多名头,叫什么小杠,小杠相当于副班长,什么大杠,还有一个字导,咱们说博士生导师什么的,导大概相当于班主任,我就说这个里边有一个小杠,好像同情他,这小杠还帮他逃生,怎么帮他逃生?你拿一棍子,使劲把我骨头打折了,打折了,眼看化脓了,这帮人肯定也怕死人,最后给他送医院,怎么着,这下他能逃生,但是你觉得李文星或者说还有其他一些个案,他最后弄到死人,你说这帮人,他们怎么想的?

潘采夫:我觉得它之所以有这些年头,虽然近年来打击比较严一些在静海,但是一直能生存,它有一个特殊的情况,传销是归工商管,死人是归公安管,你只要不到死人的地步,就是工商局来查抄非法传销,不会去动用公安来搞你,因为一般没有人去保安说非法拘禁这个罪,人们对非法拘禁这个罪很淡漠,所以只要,我觉得他们怕出人命的地方,怕惹了公安,只要你不惹公安,我就拘着你,警察也不管,警察就能少一事少一事,或者说警察也会受到一些好处,也是有可能,但我觉得这个关键点就在这,为什么腿去给他看,就是因为归工商,工商察觉到就察觉到,警察不干涉。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