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幕传奇王丹凤:以前胆子很小 曾差点错过出演《红楼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被称为“小周旋”的王丹凤自16岁踏入银海起,在她四十年的光影岁月里,从《龙潭虎穴》到《玉色蝴蝶》,她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性格迥异、际遇不同的女性形象,被评为上世纪四十年

王丹凤:做人要老老实实 工作要踏踏实实

16岁入行的王丹凤,与同时期其他当红的女演员如周璇、上官云珠、张瑞芳等相比,是年纪小的小妹妹,然而也正是这位对待工作投入负责,个性低调谦虚的小妹妹,在影圈却有着极佳的口碑,很多影人都是她的多年老友,其中不乏有她少年时期便很喜欢的著名影星如周璇、胡蝶等。

1985年王丹凤与先生柳和清,应美国总统里根的邀请,赴美国出席他的就职典礼,在美国时,她还特地访问了多位美国好友,如电影皇后胡蝶,她的影坛姐妹李丽华等。

陈鲁豫:很多老朋友您都还记得,我知道您在国外的时候也去见过胡蝶?

王丹凤:对,因为这些老朋友不会忘记的,那么回来以后更好了,那么就经常在一起开会,什么晚会都在一起,我总是跟着张瑞芳一起坐的。

陈鲁豫:好像您跟您的同事关系都是很不错的。

王丹凤:对的,我倒也蛮喜欢周璇的,周璇有好多戏我都喜欢,《马路天使》什么的都很喜欢的。

陈鲁豫:但她走得太早了。

王丹凤:走得太早,她人挺好,平常也不爱出来的,穿的也很朴素,也蛮好的。

陈鲁豫:好多女明星都走得太早了。

王丹凤:对的,对的。

陈鲁豫:但我们想象那时候的女明星生活,应该都是很豪华的。

王丹凤:对,有的,这里面有的,交际这里面也有,但是很少,一般来讲还好。

陈鲁豫:她们说您的性格特别好,在电影公司跟同事,跟每一个人的关系都是很不错的。

王丹凤:我是这样的,我觉得应该做人要老老实实,工作要踏踏实实,那么就是别的公司来借我的话,我要得到公司的同意,不乱拍。

王丹凤小女儿:妈妈教我对人要友好尊敬

解说:秉持老师做人,踏实工作信念的王丹凤,收获了众多演员好友,而在她小女儿的心中,母亲的言传身教,无疑是最潜移默化的榜样。

育有三个女儿的王丹凤,此番是在长居美国的小女儿柳芯的照顾和陪伴下,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的,大姐在日本,二姐在上海,已在美国定居三十多年的柳芯,虽然与母亲分隔大洋两岸,但她始终牵挂着母亲的健康,每年都要回国三四次探亲,而当回忆起母亲的往昔时,她也分外感慨。

柳芯(王丹凤小女儿):妈妈这个性格就是,要不就上班,要不就回家看报纸,杂志,应该说原来跟张瑞芳阿姨比较接近多一点,跟赵丹叔叔、宗英阿姨,她们也比较接触多一点,她最喜欢的她们那个时候一代的,应该是上官云珠。我觉得妈妈这个人,对我的成长也很有影响,因为她比如说电影圈大家都知道,就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大家都是明星,大家都有大家的想法,可是妈妈可以在电影厂,原来说演员剧团,她的人缘还是挺好的,妈妈教了我,人和人之间都要比较友好的对待,都要尊敬对方,想法都是可以在心里想,不是很大的事,不用搞的大家都不和平,就不和那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对我的人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就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陈鲁豫:她们说那个时候说一个女孩好看,都说她有一点点像王丹凤。

王丹凤:是吗?

陈鲁豫:您听到过吗?

王丹凤:我没有听到。

陈鲁豫:一个自己长的美的人,从来不觉得自己长得美。

王丹凤:我不美,我不美,反正是老老实实的人,不美。

陈鲁豫:您太谦虚了,我觉得那时候的女演员都很美。

王丹凤:对的,像周璇,李丽华,她们都挺漂亮,周璇挺好的,平常也不化妆,也挺好的,但后来很可怜,她身世比较可怜,她人好。

陈鲁豫:有的人就是身世会比较的坎坷。

王丹凤:对的。

陈鲁豫:可能跟自己的性格也有关系。

王丹凤:我的性格是比较含蓄的,不大喜欢到处东跑西跑,不喜欢。

陈鲁豫:但是如果性格太含蓄的话,也容易会,比如想不开,您还是心胸比较比较开阔,比较宽广的那种人?

王丹凤:我的大概运气好,说真的,没有什么很不愉快的事情,一般来讲都还比较愉快,所以没有这种想不开,要怎么样什么,没有,而且我自己来讲,我的要求也不高的,不是要求的怎么样怎么样。

陈鲁豫:像您这样的女明星那个时候多不多,大家都像您这么乖呢,还是有的女明星也是挺活泼的,胆子比您要大?

王丹凤:我一般来讲胆子比较小。

陈鲁豫:别的人呢?

王丹凤:有的演员是胆子很大的,整天出去了,我就不会。

陈鲁豫:谁的胆子比您大?

王丹凤:胆子大的,李丽华比较胆子大。

陈鲁豫:她比较活泼是不是?

王丹凤:对对对,因为我不像她,这个我不行,你要不拍戏就是在家里待着,妈妈在,那么后来妈妈去世了,后来自己也大了,就不怕了。现在是年纪大了,反正也不大出来了,我很少出来。

陈鲁豫:您很多事都记得很清楚,拍戏的事记的也很清楚。

王丹凤:对,现在也是我的脑子很好,耳朵不好,但是有的好多事情也不太清楚,就是当时香港回归倒记得清楚,因为那个时候我是政协常委,前国政协常委,那时候香港回归高兴得不得了,我们一直等到一点钟香港回归,我们大家都欢呼庆祝,那个时候的感情大家都爆发,很感动,真的很感动,因为多少年给英国人占领,今天回到自己的国家,大家都很感动。

陈鲁豫:可能您的感触会特别深,因为以前您在香港拍过戏。

王丹凤:对的。

陈鲁豫:那是四十年代吗?

王丹凤:对的,因为自己对香港来讲感情还是好的,那么本来也不会回来的,不愿意回来,主要因为那时候我的朋友,就是后来的我的先生,他要我回来,回来干嘛?他要我回来结婚,那我就没有办法,那么妈妈也想回上海了,因为我的家还在上海,所以后来我就回到上海,1951年1月1号结婚。

明日播出

解说:鲁豫来到上海著名的花园饭店,专访银幕传奇王丹凤,倾听她的独家婚姻保鲜秘籍。

王丹凤:所以我没有交过其他的朋友,就交了他一个。

陈鲁豫:这一辈子就一个。

王丹凤:我觉得夫妻之间大家都要坦率一点,不要瞒三瞒四的比较好。

解说:见证两位经典影人的重逢。

王丹凤:好久不见,你好,还可以。

解说:回顾这位国民女神的息影始末。

陈鲁豫:决定不演戏的时候心里难过吗?

王丹凤:那么心里总是有点难过的,不要把过去好的印象给卖没有。

解说:一睹她如何保持自己的银幕倩影。

王丹凤:现在比较好,当时不敢胖,胖了没有戏拍。

陈鲁豫:那怎么办?

王丹凤:少吃点。

解说:鲁豫有约,王丹凤,精彩敬请期待。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