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幕传奇王丹凤:以前胆子很小 曾差点错过出演《红楼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被称为“小周旋”的王丹凤自16岁踏入银海起,在她四十年的光影岁月里,从《龙潭虎穴》到《玉色蝴蝶》,她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性格迥异、际遇不同的女性形象,被评为上世纪四十年

16岁少女初入银海成高产演员 成功塑造多位女性形象

上海不仅是王丹凤的故乡,更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1924年出生于此的王丹凤,自16岁踏入银海起,在她四十年的光影岁月里,从《龙潭虎穴》到《玉色蝴蝶》,她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性格迥异、际遇不同的女性形象。解放前,香港曾推出沪港四大女星,王丹凤榜上有名,其他三位分别是李丽华、周璇、白光,解放后,她们是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由她主演的影片《女理发师》、《护士日记》等,不仅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她本人更是当时的国民演员,名流影史。然而回看这一切的初始,16岁初入行时的少女王丹凤,对自己的银幕处女秀,也有着新人的青涩和不安。

陈鲁豫:您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自己拍的电影吗?

王丹凤:这个也不对,那个也不对,总觉得自己好像应该,再这样一点,因为自己不懂,一下子不可能演得很好,总归有很多缺点,自己看的很害怕,怕我将来没有戏演,结果倒没有,她们请我去,新华电影院也请我去了,所以后来觉得也胆子大了,那时候我在香港也演了几个戏,大概演了四部戏吧。后来香港请我去,我也不怕了,那么又去了,但是有我妈妈陪我去,不是我一个人去,我妈妈不放心,她怕外头人多不好,后来是妈妈跟我一起到香港去的,香港拍了几部戏。

陈鲁豫:那个时候她们说您是一个叫高产演员,是吧?

王丹凤:对的,反正那个时候,好多导演都找我拍戏,我的戏是拍的多一些,因为有一些,出国什么的,我又不出国,就是在家里演戏,所以戏演得比较多一些。

陈鲁豫:就在电影厂的那个摄影棚里面拍吗?

王丹凤:对的,后来有其他的摄影棚,就比方说我拍的《桃花扇》,是陕西的,还有《玉色蝴蝶》,那是四川的,她们都来找我演这个戏,所以后来到处走,就这样一般来讲我都是在上海。

陈鲁豫:听说那个时候一个演员只能够给一个公司拍戏,但是您是所有的公司,您都可以去拍?

王丹凤:一般来讲就是有的公司觉得这个公司这个角色合适,可以向这个公司借演员,拍这场戏,拍完以后,还要回去的,这样的。

陈鲁豫:您是一个很听话的人是不是?

王丹凤:对,我就胆子比较小,那么红,我还是基本上跟着正式的道路走,我不会乱拍的,一般我就比较听话,不出去乱做的。

解说:误打误撞闯入影圈的王丹凤,却因此成就了一位影史经典的百变佳人形象,要细数历代中国女性中,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最美女星,王丹凤一定名列前茅

她宜动宜静,宜古宜今的扮相,洋气而又古典的外形,使她成为上世纪中叶红遍大陆、香港与东南亚的当红明星,虽然成名甚早,且事业上堪称一路顺遂,但王丹凤对表演的投入与认真,却丝毫不曾放松,她几乎每饰演一个不同的角色,便深入体会一段迥异的人生。

理发店农村体验生活 王丹凤:我觉得是工作的需要

陈鲁豫:那您当时拍戏都特别投入认真,您演那个理发师,就真的去剪头发是吧?

王丹凤:对的。

因为我们拍戏,一般的像《女理发师》这样的戏,必须去深入生活。

陈鲁豫:您去哪个理发馆深入生活?

王丹凤:南京,上海有个南京理发店,那个老师傅姓刘,那么他介绍我,跟好多女理发师一起,所以跟她们在一起活动了一个时期,再拍这个戏的。

陈鲁豫:那您在那学剪理发,外边会有很多观众在窗外看您。

王丹凤:就是这样,我去了那间理发店,前期是不知道,到后来人家在玻璃窗户外头,跳起来看的,一看我就觉得不对了,结果要影响人家的营业的是吧,后来我就不去了,我就说不学了。

陈鲁豫:您可以戴个帽子,戴个口罩。

王丹凤:那不行的,反正我也学了一点,后来就不去了,那么我们拍戏的时候,有个真的理发师来,也参加我的戏,我戏里也有她们的,那么她们平常就还可以教我的,蛮好的。

陈鲁豫:您演那个护士,唱那个《小燕子》,那是您自己唱的?

王丹凤:当时我跟导演讲,我说你请唱歌的演员替我唱好了,那么他这样说的,他说唱歌演员就是高音,我说我不要你唱这种,说就要你自己唱,那么我没办法了,他说我就要你不是学声乐的,是一个护士,作为一般的护士,不可能像唱声乐那样的,所以他说还是你自己唱,因为我平常喜欢唱歌,年轻的时候喜欢唱歌,那么结果还是我自己唱的,因为跟这个戏结合起来,而且要跟这个孩子结合起来,就是要轻轻地唱,让这个孩子好好地睡觉,所以觉得还是应该自己唱比较好,假如来个高的女高音,那么孩子倒不睡觉了,所以我就轻轻唱。

陈鲁豫:那个歌,我们小时候都会唱,很多小朋友都会唱。

王丹凤:对,对,而且这个歌有一样好,它很简单,而且又哄孩子睡觉,所以唱得比较稳的,就这样的。

陈鲁豫:她们说护士那个电影之后,很多当时的男孩找女朋友,都希望找一个护士,是吧?

王丹凤:对,有这个事情。

陈鲁豫:就是《护士之歌》之后。

王丹凤:有这个事情。

陈鲁豫:那个时候很讲究演员要去体验生活,要到什么工厂、农村。

王丹凤:这个有的。

陈鲁豫:一般来讲就是比方我演《护士日记》,我就跟护士在一起,那么就跟她们生活在一起,我天天到她们那里去活动,跟护士在一起。

陈鲁豫:您学会打针了吗?

王丹凤:我胆子小,打针怎么也不敢学,她们后来拿个假的东西给我,假的打针怎么打,那么只说动作看得见的,那么就是这样,真的学,我就是不敢的。

陈鲁豫:后来我看过您的照片,您也有在农村的生活。

王丹凤:有的。《你追我赶》是农村片,那个时候是这样的,1958年的那一年,就是大家到生活当中去,那么我就是要到农村,农村去了半年,我跟农民农吃农住同劳动。

陈鲁豫:在上海附近的农村吗?

王丹凤:上海的郊区,住在一个农民家里,农民家的大嫂,还有她的老太太,都待我很好,和王琦,另外一个女演员,两个人住在一个人的家里,那个时候就跟着她们劳动,她们去劳动了,我跟他去劳动,她们回来了,就在她们家里吃饭,周末就住在他家里,那个时候说下农村,一方面也是工作学习,那么将来你演农民也就好一些,所以我那时候去了有半年,离开家的一个月回家一次。

陈鲁豫:当时的女明星都不娇气,现在如果让我去农村,去种地,我会想,太阳那么大,晒坏了怎么办,你们都不怕这些,你们厉害。

王丹凤:不怕不怕,乡亲们戴着大帽子,大草帽,她们也戴着大草帽,那么我们也戴大草帽,插秧、翻土,我们都学的,她们家人都很好的,叫丹凤囡囡,她们叫我丹凤囡囡,都挺好的,住了半年,跟她们同吃同住。

陈鲁豫:您喜欢那样吗?

王丹凤:当然你说喜欢吗,凭心说这不是喜欢,但是我觉得是工作的需要,因为我将来要扮农村戏,我就可以有生活,那么也应该好好地向她们学,插秧怎么插,翻土怎么翻,但是蚂蟥要到来的,害怕,怕得不得了,但是没有办法,人家都下去了,我不下去不行的,那么只能下去了,但是就怕还是怕的,没有蚂蟥也怕的。

陈鲁豫:现在拍戏跟您当年都不一样了。

王丹凤:我不知道。

陈鲁豫:可能我听说,可能明天拍戏,我今天才到。

王丹凤:那个时候我们出去生活也很多,比方说上官云珠,我就跟她两个人一起出去的。

上官云珠我也跟她很好的,我们两个一起下去的,去了半年农村,三个月工厂,上海郊区。

陈鲁豫:她也很漂亮。

王丹凤:她很漂亮的,她也很好,她年龄比我大,她很照顾我的。

陈鲁豫:可能在那一批演员当中,您的年纪是小一点的是不是,您算小妹妹那时候?

王丹凤:对对,那时候,她们都年纪都比我大,我的年龄比较小,像我这样的年龄的人不多,一般主角的人不多。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