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幕传奇王丹凤:以前胆子很小 曾差点错过出演《红楼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被称为“小周旋”的王丹凤自16岁踏入银海起,在她四十年的光影岁月里,从《龙潭虎穴》到《玉色蝴蝶》,她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性格迥异、际遇不同的女性形象,被评为上世纪四十年

核心提示:被称为“小周璇”的王丹凤自16岁踏入银海起,在她四十年的光影岁月里,从《龙潭虎穴》到《玉色蝴蝶》,她在银幕上塑造了多个性格迥异、际遇不同的女性形象,被评为上世纪四十年代最漂亮女演员的她,也是被周总理钦点的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之一。

解说:鲁豫来到上海著名的花园饭店,专访银幕传奇王丹凤,一睹她的美貌与谦逊。

陈鲁豫:她们说那个时候说一个女孩好看,都说她有一点点像王丹凤,您从小就漂亮。

王丹凤:不漂亮,一般的,一般的。

解说:一睹她初涉影坛的不安。

陈鲁豫:您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自己拍的电影吗?

王丹凤:觉得这个也不对,那个也不对。那么自己看的很害怕,怕我将来没有戏演。

解说:回忆其经典名曲《小燕子》的由来。

王丹凤:当时我跟导演讲,我说你请唱歌的演员替我唱好了,他说唱歌演员都是高音,说就要你自己唱。

解说:回顾曾经叱咤风云的影人群像。

王丹凤:周璇挺好的,平常也不化妆,她倒也不大说话。胆子大的,李丽华比较胆子大。

解说:鲁豫有约,王丹凤,精彩马上开始。

王丹凤息影近四十年 初入影坛被称小周璇

鲁豫:现在是早上十点多,我来上海的花园饭店采访王丹凤老师,在我小时候,大人们说中国当时形容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很漂亮,一般会说有点像王丹凤,美成了一种标准了,我记得张爱玲也写过说,宁波人美的多,比如王丹凤,王丹凤这一生真的是美了一辈子,而且在每一个时间点上,都能够做到在那个时候做一个自己想做的,能做的,该做的事情,对她来说,对她那一辈人来说,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一直想采访她,但是挺难的,因为她是从八十年代,1980年开始息影,到九十年代就拒绝别人给她拍照,她有几个标准吧,她说不参加活动,不接受访问,不跟别人合影,其实我心里完全能够明白,因为她想把自己最美的那个样子,永远地留在影迷的心中,但是这几天她虽然身体不好,九十多岁高龄,但是出现在很多影迷的面前,因为她参加上海电影节,然后我非常荣幸,今天她会在这接受我的访问。我还有点小激动,小紧张。

解说:如果说中国电影是一部传奇,那王丹凤就是传奇中的传奇,她也是许多影迷记忆中的那个明媚漂亮,风华绝代的电影女明星,被评为上世纪四十年代最漂亮女演员的她,也是被周总理钦点的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之一。

上世纪四十年代,17岁的她因在影片《新渔光曲》中饰演女主角渔家女一角,而被大众称为“小周璇”,甫一入行,便名噪一时。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1957年电影《护士日记》里,由她唱的这首插曲,成为后来中国人童年时必唱的歌曲之一。

解说:而电影里朝气娇媚的新中国第一代女护士的形象,也因她的扮演而格外动人,从影四十年,出演佳作无数的她,在1980年拍完最后一部电影《玉色蝴蝶》后,便退出影坛。鲁豫此番来到上海花园饭店的专访,是息影近四十年来,她首次接受访问。

鲁豫:我见到王丹凤老师,我是有各种心理准备的,因为她九十多岁了,我知道她会是坐着轮椅的,我知道她的听力不太好,我可能需要讲话声音很大,然后可能需要重复,我知道年纪大会意味着什么。我挺感动的,因为这么多年了,她还愿意再出来,出来见观众,我觉得都还可以理解,她愿意出来见我,愿意来接受采访,这对她来说其实非常麻烦,很吃力很辛苦的,所以我特别感动,有点诚惶诚恐的感觉。

解说:曾红遍大江南北的影坛第一美人王丹凤,在离开大众视野三十余年后,今年六月,终于在小女儿及家人的陪伴下,首次公开露面,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并获得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93岁的王丹凤因为身体健康的关系,如今出行多以轮椅代步,美了一辈子的她,已经将做美人的习惯渗透进生活的点点滴滴,虽然耳朵有些听不清,但端坐的时候她始终怀抱着手包,用以遮掩腹部,鲁豫探访的当天,王丹凤亦有一场个人影展,而现场影迷们的痴心与热情,也一再验证了这位影坛第一美人历久弥心的银幕美丽。

陈鲁豫:好久好久都没有见到您了。

王丹凤:对的。

陈鲁豫:我还是小时候看过您的电影。

王丹凤:所以我就更老了。

陈鲁豫:没有,我长大了,您还没来。

王丹凤:你长大了,我也(老了)。

陈鲁豫:这次上海电影节好多观众看到您特别特别高兴。

王丹凤:是吗,很少出来。

陈鲁豫:您已经有三十多年都没有出来了。

王丹凤:对的,对的,一般我不出来。

陈鲁豫:为什么不出来呀?

王丹凤:我出来我的脚不方便,要坐着轮椅就麻烦,所以不出来。

陈鲁豫:这次怎么就出来了呢?

王丹凤:这次,我女儿在,她们可以帮着我来弄的。

陈鲁豫:这次又出来见到了很多的观众,您心里边高不高兴?

王丹凤:对的,我也很感动,她们都对我很好的。

陈鲁豫:那您会不会想以前拍电影的事?

王丹凤:我当时当演员,我自己那个时候也不知道,但是我是一个小影迷,就很喜欢看电影,家里都贴着演员的照片,非常喜欢。那么有一天我到摄影棚看拍戏,朱石麟导演他看到我,他当时问道,这孩子能不能来拍戏,我高兴得不得了,我当然愿意,后来我就这样子进了大众电影,摄影棚,就是这样的,他开始试试我,他觉得我还可以,就给我订了三年的合同,我高兴得不得了,后来我们是上海好多电影厂都合并起来,那时候我就是合并进去,就是这样,我就一直走上了演员的道路。

陈鲁豫:那年您才16岁我知道。

王丹凤:那时候小,那时候反正是不到20岁,他就是来访问我一段话,看我的感情怎么样,他看了以后,他觉得可以,就这样,就跟我先定了三年合同,那么第一个戏,当然我是演一个配角了,那么她们觉得还可以,后来第二个戏,我就演那个《新渔光曲》,他就让我主演了《新渔光曲》,这是我的第二部戏。

陈鲁豫:可是那个时候父母同意吗?

王丹凤:爸爸妈妈倒也还开放的,她们是喜欢看越剧的,因为我是不咋看的,是看电影的。那么当时我跟他说,我要当演员,我爸爸妈妈很担心的,他怕人太多,怕我胆子小,后来我拍戏,我妈妈一直跟着我的,这样我就走上当演员道路。

陈鲁豫:是从《新渔光曲》之后,大家叫您小周璇呐?

王丹凤:她们说的,她们有的觉得我跟周璇有点像,她们都叫我小周璇,那个时候,没有这个事情。

陈鲁豫:因为您刚刚拍戏的时候,周璇很红。

王丹凤:对。

陈鲁豫:还有谁,李丽华。

王丹凤:李丽华还有周曼华,还有好多,所以我那个时候是刚刚出来,最有意思就是那个时候,她们拍一个《红楼梦》。

陈鲁豫:您演薛宝钗。

王丹凤:那个时候,我是刚刚进电影厂不久,那么一听周璇是林黛玉,袁美云是贾宝玉。那么我一听她们都是大演员,我说我不行的,后来导演跟我说你的年龄跟薛宝钗接近,她们都比我大,他说你放心好了,你放心地演好了,我就这样在导演的鼓动下,我就这样演了薛宝钗。

陈鲁豫:您从小就漂亮。

王丹凤:不,不漂亮,反正就一般的,一般的。

陈鲁豫:一般的,在您小的时候,您心目中觉得谁是漂亮的?

王丹凤:那个时候我喜欢的是周璇还有是袁美云,我这两个演员挺喜欢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