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伊拉克大使:同中国世代友好 愿满足中国能源需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恐怖势力盘踞缘起何处?“后伊斯兰国时代”的伊拉克走向分裂还是统一?走进伊拉克驻华大使馆,对话大使贝尔瓦利。傅晓田:大家好,欢迎收看《风云对话》,我是傅晓田。要看懂当前

核心提示:恐怖势力盘踞缘起何处?“后伊斯兰国时代”的伊拉克走向分裂还是统一?走进伊拉克驻华大使馆,对话大使贝尔瓦利。

傅晓田:大家好,欢迎收看《风云对话》,我是傅晓田。要看懂当前的中东局势,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起源、发展、以及现状是一个着眼点。而要放大了解伊斯兰国的形态,伊拉克这个国家自2003年以来的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方方面面的情况,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两周以前,我们播放了我与伊拉克驻华大使贝尔瓦利的对话,他为我们讲述了伊拉克眼中看到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崛起发展的原因。而在本周的节目当中,我们要继续跟伊拉克驻华大使的对话,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现在身在何方,上万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将被如何处置,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民兵能否被合法化,伊拉克的未来是分裂,还是统一。我们来看今天的《风云对话》。

风云对话:专访伊拉克驻华大使

风云对话前情回顾:

傅晓田:有人认为,可能是当伊拉克这样的国家一旦没有了像萨达姆这样的独裁者,国家就会陷入混乱之中,就会有像ISIS这样的恐怖组织的崛起。还有的认为,在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新政府在施行新政策方面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伊拉克军队的解散,过于激进的去复兴党运动,伊拉克监狱系统。

伊拉克大使:我们虽然打败了伊斯兰国 但是还没挫败恐怖主义

贝尔瓦利:你说得都很对。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傅晓田:您怎么评价摩苏尔胜利的战略意义?

贝尔瓦利:ISIS要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城市,也就是一个恐怖主义城市的计划破产了。

傅晓田:这次胜利作出贡献的有哪些方面的力量呢?

贝尔瓦利:所有伊拉克武装力量,包括“人民动员武装”。

傅晓田:当下的最新战绩是否意味着盘踞在伊拉克的达伊沙势力已全线溃败呢?

贝尔瓦利:首先,从军事和安全角度讲,我们已经打败了伊拉克的达伊沙势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挫败了存在于伊拉克的恐怖主义。相反,我们的情报机构认为,伊斯兰国在失去他们的领土后,有可能重拾旧法,在大城市对无辜民众发起有组织的大规模恐怖袭击。

傅晓田:您是说,被打败后,他们有可能会转移到另一个城市,继续现在的行径?

贝尔瓦利:两天前,他们宣布并承认他们的领导人已经身亡。我们对于这一消息并不十分肯定,因为也许这只是帮助他们安全转移、易于躲藏并暗中观察的手段。我们甚至认为,他根本没有在伊拉克,他有可能是在叙利亚。而且我们还相信,他已残疾了,在两年前的一次大规模袭击中受了伤,现在没有轮椅或他人的帮助他很难行动。

专家:巴格达迪即使身亡 伊斯兰国依然会存在

“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此前已多次被报“身亡”,就在伊拉克收复摩苏尔前夕,伊朗官媒还曾发布一张巴格达迪身亡照,但很快被伊拉克方面证实照片中的尸体是一名叫阿卜杜拉的IS极端分子。三年时间里此类消息层出不穷,但不是无据可依就是街谈巷议,直到2017年7月11日, IS媒体机构发布简短声明,宣称巴格达迪已经死亡,这一度使国际社会为之振奋,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曾在社交媒体上为此“庆祝”,但紧随其后美国国防部却声称,不能证实这条死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巴格达迪依然存活,美军将继续对其追踪。对于巴格达迪存活与否的种种说法,多方专家表示:无论其是否身亡,“伊斯兰国”的生存土壤依然存在。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奈茨认为,战场上的节节败退会让“伊斯兰国”把有生力量转移到地下,回归恐怖袭击这一“老本行”,让人们防不胜防。伊拉克距离彻底消灭“伊斯兰国”这一战略目标尚有一段距离。与此同时,连年的战争给伊拉克造成了巨大创伤,在收复摩苏尔后,战后重建与人民安置迫在眉睫,在采访中贝尔瓦利大使表示从政治角度上来讲,夺回政权与重建应当并行。

傅晓田提问

傅晓田:对这场战争的未来进展,你们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呢?

贝尔瓦利:目前没有,如我在采访开始时提到的,打败这样一个组织并非军事或安全任务。我们已打败了摩苏尔的“伊斯兰国”,也解放了该城市,但它几近毁灭。城中没有任何基础设施。不仅文化和历史建筑被毁掉了,整座城市、桥梁和所有基础设施也未能幸免。伊拉克政府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摩苏尔的居民重返摩苏尔提供良好的环境。因为”伊斯兰国”和之后的解放行动,几十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现在政府希望吸引他们回来。我们很高兴看到,解放行动没有持续太长时间,没有花上好几年。

傅晓田:三年?

贝尔瓦利:不,伊斯兰国占领了三年,解放运动并没有花上三年。伊斯兰国2014年占领摩苏尔之后,禁止居民离开城市。他们无法走出城市,但去年我们开始军事行动后,开放了通道,解放了某些地区,因此,很多平民离开了摩苏尔,而我们将他们集中在难民营。这样的人有几十万。

在过去的15年里,伊拉克的炮火声连绵不绝。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伊拉克政府2008年发布的报告,伊拉克战争时期平民死亡人数在10.4万至22.3万之间。而英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估计,这一数字可能高达120万。2014年“伊斯兰国”崛起后遭迫害的伊拉克平民更是不计其数,联合国难民署2015年发布报告,伊拉克境内约500万人流离失所,产生超过25万难民。根据伊拉克情报部门不完全统计,仅摩苏尔战役中死亡的平民总数就高大4万以上。自从去年10月,战争打响,已经有超过25万摩苏尔平民弃家出逃。 “摩苏尔”在阿拉伯语中意指“交通要地”,也被誉为“天堂”“绿洲”“北方珍珠”,而如今却成为了“难民的故乡”。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