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性车厢引争议 评:先解决人的共同尊严 再单讲女性尊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深圳地铁首开女性车厢惹起热会各界广泛议论。其实,设立女性车厢,深圳并不先行者,在日本、香港、台湾都曾有或有过此种举措。那么,开设女性车厢究竟是对女性的保护还是对女性的歧视,一起来看本期的《锵

核心提示:深圳地铁首开女性车厢惹起热会各界广泛议论。其实,设立女性车厢,深圳并不先行者,在日本、香港、台湾都曾有或有过此种举措。那么,开设女性车厢究竟是对女性的保护还是对女性的歧视,一起来看本期的《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只谈风月,风月怎么干嘛一定就跟女的有关呢?

周轶君:没说风月跟女的有关啊,都是男的文人骚客嘛,都是男的嘛,你们这些骚客。

窦文涛:你看我现在,你看现在失眠太严重,我嘴里想说咱们谈谈关心女性,怎么我嘴里说出来的怎么就只谈风月呢?

周轶君:都是实话。

马家辉:谈起风月呢,女人谈的比男人厉害,我们说其实男人不太懂得语言的,地球上没有几个。

周轶君:只有动作吗?

马家辉:对,没有几个窦文涛的那么懂得讲话。

窦文涛:我也做动作的。

马家辉:坐下来就所谓的风月就讲几句,而且讲很表面那一层,你问每一个女性她们总有一些闺蜜,姐妹淘,坐在那边三四个人一说起风月,谈男女之间的事情,你能有想像有多具体,她们就谈的多具体,各方面讲的都非常具体的,我们一般男人去谈论这个事情的时候,不会这么仔细描述的对吗,你自己反省一下。

周轶君:不是,这个电视剧里边表现的很多了这种东西。

马家辉:是吗。

周轶君:对,就是女的跟男的不一样,女的注重细节,男的注重结果,就是有没有,男的就是有没有,女的是前后过程怎么怎么怎么样。

窦文涛:而且真的就是比如说现在到了我们这个岁数,说实话男的们在一起谈女的都很少了,就不是个主要话题了,不像我三十岁的时候,那时候火力旺大家全是这个,但是我就发现我们同龄的这些个姐姐妹妹们,她们聊的都是男人,但是我有限的朋友圈,可能更有志向存高远的,我是说我见到的身边很多朋友圈的女性,跟我同龄的,我就觉得当然这么讲是不是也有点歧视女性。

周轶君:也不是。

窦文涛:但我觉得,真的,她们聊男人比我们聊女人多太多了。

周轶君:到了某一个年纪,女人有那种自信,可以去聊这个东西了,我觉得过去因为你在里面还老计较点得失,就是我跟这个人情感怎么样,到了某一个年纪你不在乎那些东西的时候,就聊开了。

窦文涛:轶君,我一直有一个好奇,就是说有的时候我跟家辉跟女嘉宾经常受挫,但是为什么我们在你身上从来没感觉到男女平等的,需要不能这么说,我在你身上从来没觉得就是存在什么歧视女性这个话题。

周轶君:我觉得我有一半可能有点男性的思维,我觉得我自己是雌雄同体的。

窦文涛:谁都是雌雄同体的。

周轶君:对,可能。

窦文涛:都有雌激素,你都有雄激素。

周轶君:或者我觉得我就是多点轨道,我可以理解不同的角度,就是说你说从男人的角度,因为每一个人他聊一个事都跳不开自己认识的那个角度嘛,所以就没什么错对,没什么,我觉得我到了一种我觉得我不知道一种状态。

窦文涛:好家伙,宠辱不惊。

周轶君:没有没有没有,这个话说错了,我宠辱太惊了,我太惊了。

窦文涛:受宠若惊是吗?

深圳广州地铁设女性优先车厢惹争议

马家辉:假如她真的提这个话题的话,算了还是不要得罪,不讲不讲,没有简单讲一句就信任嘛,有时候虽然是电视摄影机对着,可是有时候一坐下来就等于是朋友这样讲,彼此之间有多信任,怎么信任这句话怎么样解读,等于是说我们有信任的话,我这样瞄你一眼,你不会觉得我在瞧不起你,我在怀疑你嘛,或者说偶尔撞到你,你也不会觉得我是故意的,你觉得可能不小心或者说好玩,信任很重要。可能轶君跟我之间的关系,我们额外的信任。

窦文涛:这么多年君君没白叫。

周轶君:没有,我觉得我有点大条,有些事情可能就不太计较。

马家辉:谁大条,你说是神经大条是吧。

周轶君:我跟你讲,我觉得作为女性的身份我有一点就不好的东西,其实黄段子里面是有智慧的,但是我作为女性我就没法公开讲,就哪怕是跟女孩子在一起,有时候我脑子里面就说句什么,我会想到别的东西,但我没法说出来,碍于这个身份。

窦文涛:你这个修养水平就更高了,但是我就是说你看在私人朋友当中,其实红颜知己,蓝颜知己没有什么男女歧视这回事,对吧,只有我们彼此喜欢的交往的谈话的方式,可是有时候你发现,所有的问题就出在人跟人之间,你比如在公民社会里,就彼此不认识,你任何一个举措,都可能会引来很多的争议,很多不同的看法,比如说我最近看了两篇文章,挺有代表性,一个是一位女性,一位是一个男记者,两个人谈同一个问题,最近深圳地铁一、二、三、四号线设了女性优先车厢,紧跟着广州的地铁也设了车厢,这个车厢就是早七点半到九点半,晚五点到七点这个时段有一节车厢是女性车厢,但是不是说男人不能进,但是就是说应该是女性。

周轶君:优先。

窦文涛:搞女性车厢的国家一般男女平等现象不太理想

窦文涛:优先,当然我看他们有记者跑了一趟说,好尴尬,进去之后都是男的,而且男的都不让坐,玩手机,但是毕竟就有了这么一个事,但是你知道这个事早年在北京也有政协委员提起过,但是北京就没敢走先,其实你别看这么个事,猛一听挺好的呀,照顾你们女性对吧,争议非常激烈。广州的女性车厢,宣传口号是“我们女的都到一块来吧”,很多人引用例子说日本的女性专用车厢。

有一个事情你就没有想到,有人还排全世界所有搞地铁女性车厢的国家,在可能世界上有那种评的歧视妇女的指数,就男女不平等的妇女地位的指数,排名一百多个国家下来,基本上都是在七十多名往后的国家,那意思都是就是男女平等现状不太理想的妇女地位不太理想的国家,才搞这个东西。其中当然有分门别类,穆斯林事件这是另一个话题,咱们不谈。

周轶君:对,我在伊朗就做过这种。

窦文涛:咱们他有他的宗教文化的原因,但是另外一些就是你比如说像台湾都采取过,台湾不算国家,台湾都采取过捷运什么的,但是弄了一阵就取消了,就是因为有争议,有人就说实际上妇女造成准歧视,你把我们当什么,受保护动物吗,难道你觉得那些不是女性车厢的他就可以性骚扰了吗,或者说难道我们要是进了男性车厢。

周轶君:就表示我们就愿意被骚扰。

窦文涛:愿意被骚扰了吗,所以我后来又看那位男记者写了篇文章,那个基本意思就是说,你真是不知好歹。

周轶君:先解决所有人的不舒适感 再来谈论女性的舒适感

马家辉:你刚刚说了其实我想搞清楚一下,因为日本那个叫女性专用,你说广州那个叫女性优先,优先怎么运作呢,你说难道什么叫优先,排队的时候先等女的先走,坐稳了你男人才能进去吗,这是不一样的概念的,假如是优先的话,根本没有门的,我男人可以进去没有关系,可是也达不到说什么所谓的保护女人的作用,所以要么就不搞,其实要搞就是女性专用。因为女性专用除了说保护女生,降低被性侵犯性骚扰非礼的机会以外,还有什么?他们有个假设的,像日本,以前台湾早期想搞的时候,是说假设在同样的空间里面,我们会比较自在,就算你没有骚扰我,就算你好好的,走来一个窦文涛站在那边,我觉得我已经警觉到有个男性在那边,我就可能很不自然的,可能我会要注意,不要走光被他看到,有写可能说文涛英俊我要勾引他等等,会破坏了女性的自在感。所以就是说有了女性专用车,除了跟性有关以外,就是说培养姐妹情,所以女性专用车厢的概念是这样,当你变成说女性优先那完全没有达到这个效果了嘛。

窦文涛:你说你这个香港,香港港铁也有过这个提案,但是最后港铁据说研究就是说,这个事情搞了反而更麻烦,就是一个是影响人们在车厢之间穿行,再有一个他们觉得没有这个必要。

周轶君:港铁只有头等车厢,就是用钱来分开大家,因为性别,其实你刚刚说女的和女的在一起有什么舒适感。

马家辉:自在感。

周轶君:不一定,我觉得很多女的你真的不想跟她在一起,就是男的也一样,我的感觉是,在大家主要是为了解决说上下班的时候这种人贴人嘛这个(情况),其实这个时候有一个问题是所有人的尊严没有解决的时候,就是这种不舒适感没解决的时候,你单说把女性给弄出来能解决,这个是基本上是做不到的,你为什么不考虑说你干脆你多开点车次,或者大家不要在同一个时间去上班也好,你先解决了所有人的不舒适感,你再来谈论女性的这个舒适感。

窦文涛:你讲到头等舱的问题,这是讲到了一个要点,人家就说问题在于什么呢?你想享受什么样的交通,快速不拥挤,廉价,比如说你网约专车,你不拥挤快速但是不会廉价,早晚高峰时间,全世界的大城市你要快速又廉价你就不可能不拥挤,这是解决不了的问题。那么在拥挤的时候,因为你知道性骚扰,就是现在有些女权分子也爱说,我可以骚你不能扰什么的,就是说我穿暴露了你也不能碰我,第二地铁车上挤那么紧,男女身体紧密挤在一起,最后真闹不清是谁骚扰。

周轶君:真的,我小时候就有一次,十岁左右,在公共汽车上,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可能我拿了一个文件夹一样的东西,可能贴到了一个男的,他就老看我老看我,我还在想你干嘛看我,最后他跟我说是他觉得我碰了他,我完全没有意识。

窦文涛:所以你说最著名的北京地铁那个段子就是说,地铁太挤了,把我老婆都挤流产了,你算什么,我老婆挤怀孕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