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内外交困却野心膨胀 半年内违反停火协议多达580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进行,中国外交部公布12页重磅文件,严正谴责印度军方非法入侵行径。边境问题未解,印度后院起火,大吉岭地区骚乱再度升级,向印度政府发最后通牒要求独立建邦,双方夹击下的印度将何去

核心提示: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进行,中国外交部公布12页重磅文件,严正谴责印度军方非法入侵行径。边境问题未解,印度后院起火,大吉岭地区骚乱再度升级,向印度政府发最后通牒要求独立建邦,双方夹击下的印度将何去何从?精彩尽在本期《今日看世界》。

解说:中印边境对峙持续进行,中国外交部公布12页重磅文件,严正谴责印度军方非法入侵行径。边境问题未解,印度后院起火,大吉岭地区骚乱再度升级,向印度政府发最后通牒要求独立建邦,双方夹击下的印度将何去何从?《今日看世界》。

新华社忠告印度:“与解放军掰腕子没有好果子吃”

卢琛:中印军方在洞郎地区的对峙已经持续了一个半月,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中国外交部8月2日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之后,8月3日上午到4日凌晨,新华社、《解放军报》、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大使馆以及《人民日报》等中国6个国家部委和机构先后对印方喊话,立显中方对于解决此事的迫切性。其中国防部发表强硬声明,“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地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外交部连续四遍强调,“印方所为绝不是为了和平”。《解放军报》称,“中国政府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会退让,任何国家都不应该低估我们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在事关国家领土主权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坚定不移,希望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解放军永远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新华社“忠告”印度,“与解放军掰腕子没有好果子吃”。而印度媒体发表题为《印度不会为了安抚中国而让不丹失望》,文章称,印度如果选择“撤军”这就意味着让盟友不丹在背后被捅了一刀,印度可以接受的撤军条件是让不丹的军队来洞朗地区代替印度军队,并称这是解决目前僵局的最好办法。看来现在中印两国之间的舆论针锋相对、互补示弱,有消息人士指出,印度正在考虑派出印度外交秘书长苏杰生和负责东亚事务的联合秘书沃玛与中方接触,希望能够令局势降温。

解说: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绝不进行侵略扩张,但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发展的苦果,中印边界对峙将近两个月,孰是孰非公理何在一目了然,中国外交部8月2日下午发布一篇长达15页的文件,有理有据地阐明了印度军队非法越界的既定事实与中方的严正立场。文件一针见血地指出,印方挑起事端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以所谓“保护不丹”为幌子,通过制造洞朗地区领土争议,阻止并牵制中国和不丹两个独立主权国家正常的边界谈判进程。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我觉得外交部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候发布这样一个政策文件是非常清楚地,而且全面地阐述了中方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的一个立场,洞郎地区呢它从来是为印度历届政府和领导人所承认的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蓄意地不退实际是想把这个洞朗地区呢,重新搞成一个中印之间有争议的地区,这一点中方是绝不接受的。

解说:针对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文件,印度外交部在8月4日记者会上并无积极回应,也不愿提供具体对峙人数,仅强调持续与中国保持外交沟通。

巴格莱(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确保人民和领土的安全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也一直是准备好的,但是印度外长昨天也说了,战争不是解决之道,印度外长的声明也指出,我很确定大家也看见了,中国外交部也传达了维持中印边境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承诺。

解说:另外新华社近日制作一条影片,集中阐述了印度在本次中印边界冲突中犯下的四大荒唐错误,并强调双方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发挥巨大潜力。整个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已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可谓是仁至义尽,然而印度似乎并不识抬举。有分析指出,印度从始至终将中方释放的善意解读为软弱,误判中方反应不会如此强硬,却万万没料到如今的骑虎难下,只恐颜面尽失。

卢琛:上月底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以“涉嫌贪腐”为由取消了总理谢里夫的职务,谢里夫说这一且都是针对他的“阴谋”,反对党从“间谍组织”那里获取了不利于他的证据,伙同法院妄图推翻他,暗示自己可能受到了某些外部势力的打压,对此有外界评论说巴基斯坦此次政权更迭正处在中印边界对峙,而印巴克什米尔冲突不断的微妙时期,谢里夫的下台将会导致时局的变动,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胡志勇教授认为,谢里夫任期之内“一带一路”经济带在巴基斯坦的建设是非常顺利的,他的下台会给中巴经济走廊带来不确定性。6月底印度强势挑衅中国,当时作为“巴铁”巴基斯坦同印度在克什米尔卷入了火力冲突,有一些“围魏救赵”的意思。现在中印边界对峙久拖不决,巴基斯坦的内讧将会减轻印度在西线所面临的压力,进而将目标集中到与中国在洞郎地区对峙上。

解说:遭最高法院取消总理资格的谢里夫是巴基斯坦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在1990年代已先后两次当选总理,并在2013年卷土重来。2016年他卷入巨额海外资产的贪腐丑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法官一致认为,谢里夫隐瞒个人资产和来源,并对议会和法院不诚实,被最高法撤销总理资格,他随后也宣布辞职,政治生涯中第三次从总理宝座下台。对于此次裁决结果,巴基斯坦反对党可谓乐见其成,而且一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巴基斯坦民众也因反对党制造的舆论导向渐渐对谢里夫丧失了信心,判决结果出来后巴基斯坦反对党人士举行小规模庆祝集会,高呼谢里夫下台的口号。谢里夫下台后,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决定,让谢里夫的胞弟夏巴兹·谢里夫出任巴基斯坦新一任总理,同时决定推举前石油自然资源部部长阿巴西为过渡总理,并成功当选。有分析称谢里夫推举其胞弟为其接班人,意在确保政权的平稳过渡和民主政治的可持续性。

现年65岁的夏巴兹过去10年一直担任巴基斯坦最发达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在夏巴兹治下,旁遮普省与中国企业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等领域广泛开展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分析还称夏巴兹主政后,除了平衡军政关系外,“老大难”的巴印问题和巴阿问题也将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

贾瓦德(巴基斯坦时政分析家):最为核心的问题依然是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关系,以及与阿富汗的关系,到底谁能就这些问题作出决断,是民选总理拥有决断权,还是安全机构拥有决断权,因此新总理依旧面临相同挑战。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