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成绿营弃子遭党内逼宫 2020大选独派人士锁定赖清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英文才上任一年多就把台湾搞的天怒人怨,不满她执政表现的不只是一般民众,就连民进党自己人都跳出来反蔡英文,面对党内的逼宫,蔡英文会有什么样的反映?她又会不会提前跛脚?2020年最有可能挑战蔡

核心提示:蔡英文才上任一年多就把台湾搞的天怒人怨,不满她执政表现的不只是一般民众,就连民进党自己人都跳出来反蔡英文,面对党内的逼宫,蔡英文会有什么样的反映?她又会不会提前跛脚?2020年最有可能挑战蔡英文的男人,究竟是赖清德还是柯文哲?

解说:台湾安全单位和军方主导的年度政军兵推于本周举行,这也是蔡政府上任后首次政军兵推,将模拟领导人车队行进间遭遇突袭,军方派兵前往救援,并以云豹甲车护送领导人到指定指挥所,预计动员上千名军警人力。

台湾涉外部门首长李大为近日造访和台湾有官方关系的国家伯利兹,签订备忘录,当地媒体报道台湾将提供18亿台币金援,其中1/3为赠送不必归还,遭指意重启对外金援老路。

台湾军方募兵成效不佳,军官严重不足,影响基层战备能力,军方首长冯世宽下令,现役士官只要符合基本资格,在接受十周训练就可以晋升军官,外界担忧军方治标不治本,此举将造成军官素质良莠不齐。

“纳沙”台风袭台,吹垮位在宜兰的输电塔,全台陷入缺电危机。行政院带头节电,要求全台公务部门中午时段关掉冷气,引起公务员反弹和民众抱怨。台北市长柯文哲批评这是奇怪的命令,不需要遵守。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信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疑似酒后引发心肌梗塞本周辞世,得年62岁。刘文雄生前笃信伊斯兰教,宋楚瑜本周前往台北清真寺致意,数度落泪,表达对刘文雄的布设。

蔡英文上任一年天怒人怨遭逼宫 被深绿视为外人因不听话成弃子

黄家腾:介绍两位来宾,首先介绍的是资深媒体人陈凤馨,凤馨姐。

陈凤馨:家腾好,大家好。

黄家腾:第二位是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游老师。

游梓翔:家腾好,大家好。

黄家腾:好,这个礼拜话题我们要聊一聊蔡英文,她才上任一年多就把台湾搞的是天怒人怨,不满她的执政表现不只是一般的民众,现在就连民进党的自己人都跳出来要反蔡英文,甚至公开说蔡英文做一任就好,下一任换别人做做看,面对党内的逼宫,蔡英文会有什么样的反映?她又会不会提前跛脚?

解说:蔡政府行政团队改组传闻甚嚣尘上,台南市长赖清德多次被提起,渴望取代现任行政院长林全。27日亲绿智库公布的最新民调更显示,2020台湾大选投票赖清德支持度狂胜现任领导人蔡英文,再细一步分析蔡英文如果要争取连任对手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蔡英文毫无胜算,但换成赖清德对上郭台铭,民进党反而保住执政权。再更换排列组合,2020年大选蔡英文若是和柯文哲、吴敦义竞争,蔡柯民调不相上下,但民进党假如换成赖清德,柯文哲和吴敦义完全不是对手。

辜宽敏(智库创办人)在采访中表示:我觉得赖清德是将来的领导人,蔡英文女士你做四年就好了。

解说:只是这份民调数字也引发绿营内部联想,因为近来政坛风声从2018台北市长、新北市长、行政院长再到2020台湾大选,背后深绿势力和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势力颇深,但过度操作恐怕适得其反。

赖清德(台南市长)在采访中表示:我已经公开多次说明,我无意于2020的大选,如果持续这个议题只不过是陷我于不义而已。

解说:赖清德急忙澄清,毕竟枪打出头鸟道理他不会不知道,蔡政府才上任一年多施政表现差,党内派系早已蠢蠢欲动,加上即将面对2018县市长选举,各方势力竞争还未杀红眼,民进党派系斗争一向激烈,只要内阁改组未定,2018党内初选未平,相关戏码势必不断上演。

黄家腾:这一节我要专门聊一聊蔡英文。因为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我发现蔡英文上任以来非常热衷持续帮蔡英文做民调的,发现大部分都是一些深绿或者亲绿的智库或者这些团体,结论通常不太好,结论通常都是不得民心,而且辜宽敏,我们大家都知道他是民进党的大金主,在党内说话非常有份量,他的结论更有趣,蔡英文做一任就好,下任换别人做做看,我想请教凤馨姐,到底蔡英文跟民进党深绿这些大佬们出了什么问题,她才上任一年多就出现这样逼宫声浪,你不要做了下一任换别人做了,到底怎么回事?

陈凤馨:我先讲一下其实就民调趋势来说蔡英文民调节节下滑那也是一个事实趋势,你刚刚提到说为什么深绿民调反而很积极的,尤其像辜宽敏这一次所主持的很积极的要去找寻下一任深绿所代表出来的政治人物,而完全不要蔡英文,那么其实这里面有几个因素,首先第一个蔡英文本来就没有被深绿视为自己人,其实民进党他们对于候选人工具性是很强的,那么今天如果你可以代表我们然后取得执政权的话,他就会支持这一个人。那蔡英文是在这种情况之下被民进党推为候选人,而且像辜宽敏这样的人,其实他们本来就不把蔡英文当成自己人,因此其实是被迫支持蔡英文的,本来就没有彼此之间深厚的情感,对他们而言真正有深厚情感的是像陈水扁,从律师世代就在美丽岛事件之后就开始跟深绿之间建立了长期的关系,那蔡英文其实是在陈水扁执政之后,2000年之后才慢慢的跟绿营的人逐步逐步接触,然后其实她加入民进党的时间也很短,只有十余年的时间,所以对于蔡英文而言,深绿本来就对于蔡英文不是自己人这件事情非常介意的。

再加上其实蔡英文上任之后虽然我们看到的是她非常努力的希望能够迎合深绿的想法,不管是在年金改革去重创军公教,或者是在所谓转型正义上面借由党产议题想要击跨国民党,不管是这些事情她怎么做,可是有几件事情是触怒这些深绿人士的。比如说第一个你为什么不换林全,林全在他们心目中就是老蓝男,这个既是蓝军的背景,重点是蓝军的背景,到现在为止蔡英文说不换人就不换人,那么第二个部分是他们要求蔡英文要特赦陈水扁,蔡英文始终不应允,所以对这件事情他们也非常的介意。第三个是他对于蔡英文办了几个案子,比如包括像兆丰金的案子,他们认定兆丰金案子背后一定应该可以抓得到马英九,而且应该可以让马英九抓到大牢里头去,可是为什么办不下去呢,一定是这中间你们这一些人没有尽力去追查马英九。所以看到最近检察官动作越来越积极,希望能够抓到马英九,可事实上马英九的清廉其实是事实,所以他抓不到,他已经很努力但是抓不到。所以你可以看出来他们其实现在想要急着抛弃蔡英文,跟蔡英文没有办法按照他们的意志来做事有很大的关系。

黄家腾:简单的说就是蔡英文不听话,不过我们需要帮蔡英文说句话,她真的很努力在办马英九,马英九卸任之后很常跑法院,抓不到,抓不到这不能怪蔡英文,独派真的是误会了蔡英文。老师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情?为什么民进党有一批人现在很急着把蔡英文换掉,除了凤馨姐提到了不听话,然后要求她做一些事情没有办法做到,老师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情?

游梓翔:其实台湾很多独派想做的就是美国人最爱说的叫后座驾驶,前面开车的是你,可是指挥的是我,所以独派有一群人喜欢坐在后座指挥,那如果你这个驾驶看起来开车开的还不错,我就让你帮我继续开,如果看起来你这开的不太好,或者我叫你往左你往右的时候,那我当然最好培养下一个驾驶,对我后座驾驶来说,前面帮我开车的司机如果我培养另外一个这样你就会受到威胁,你就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可能多听我的话一点,所以简单讲就是台湾这些独派人士想要控制当选的人,然后制造了一个“明日之星”来跟她对抗,基本原理是这样。不过能够做这个事,蔡英文责任也很大的,因为你总是要让人感觉你这家伙开车开到不只我后座驾驶不高兴,很多乘客也不高兴了,那到底你开了哪些呢,你像台湾的对外关系,蔡英文上任之后一筹莫展,看起来回到过去对抗,而且还打不赢,如果回到对抗你打赢几个战场人家可能还觉得这条路不错,没打赢。

那对内更糟了,除了刚刚凤馨提到年金、斗国民党、斗马英九,请问你你如果要觉得蔡英文做的好的人你能举出的例子就什么,就算你心里想帮她说好话,只要你这几天到任何台湾公家机关去,办个什么事,下午走进去被热那么一阵子,你一句好话也说不出来,所以蔡英文当然被很多人认为做的不好,那做的不好我们这里有个小帅哥,小帅哥就是赖清德,那这个赖清德形象过去看起来很好,然后看起来又跟我们绿营,我非常同意凤馨讲的,这个可是我们自己人,你这个蔡英文以前看起来跟国民党走的蛮近的,后来有官做才变成我们民进党的人,你跟我们那些为民进党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比起来还算什么呢,所以事实上心里本来就已经不把她当自己人了,然后我培养一个赖清德就可以跟你对抗,所以这整个局面其实就是深绿希望逼迫蔡英文,他是一个一石两鸟,一方面培养一个人,你真的表现不好把你换了,另外一方面我现在创造一个赖清德在外面四处行走,我要你做的事你给我办。

不过到目前为止你看陈水扁还是又继续延长保外就医,你开玩笑,你为什么不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呢,你让陈水扁每天参加任何活动都要担心好像有人要把他抓回去,我们这些绿营的人情何以堪,叫你转型正义转了半天陈水扁的正义都没有转回来,所以只要马英九还在外面继续“逍遥法外”,我说对独派来说,只要陈水扁继续还要每次去申请延长令,对独派来说蔡英文就表现的不够好,所以就会继续制造一个赖清德来跟她对抗。

黄家腾:好,我们来看一下民进党里面一些大佬们批判的言论。李登辉,号称跟蔡英文是情同父女,他话讲的很重,对蔡英文感到很失望,无法让人民心服,缺乏决断力。另外吕秀莲说,台湾会亡在你的手里。深绿大佬辜宽敏刚才片子看到了,他说穿裙子的不能当三军统帅,这个很浓的沙文主义,然后蔡英文做四年就好。另外独派团体主席陈南天说,蔡英文无法传达对人民的承诺与要求。亲绿媒体负责人也说蔡英文已经没有能量来推动政策。凤馨姐这样看,独派或者深绿民进党内的人已经对蔡英文全面的攻击了,你觉得蔡英文有没有可能因此妥协倾向独派那一部分?

陈凤馨:这里面其实你刚刚列出来的几位大佬级的人物,其实他们恐怕背后因素还有不太一样的地方。比如说当深绿独派这一批人他们是真心真意想要释放陈水扁把马英九关起来,然后台湾从此走向台湾人的台湾,然后绝对是台独的台湾,这才是他们的想法,所以这是他们觉得蔡英文做的不符合他们的期待,那这里面比较特别的是像吕秀莲,吕秀莲对蔡英文从来没有好评,我觉得这里面多少瑜亮情结在,她一直不服蔡英文,从某种角度来讲吕秀莲至少有一件事情她一直是看对的,就是她认为蔡英文其实是没有能力的人,我认为这一件事情吕秀莲或许高估了自己,但是她没有低估了蔡英文,她确实认为蔡英文没有能力这件事情是最近更明显的被凸现出来,这个是她原本就已经看到的。

至于李登辉的部分,我觉得比较特别的地方是在李登辉,我并不觉得李登辉跟刚刚我所提到的这些独派大佬想法是一样的,我认为他对于蔡英文确实有一点点恨铁不成钢,而且觉得自己看走了眼。李登辉在台湾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精算师,你要把他直接归类为独派我觉得也并不是如此,如果今天在台湾整个统派声音大幅度崛起的时候,我认为他就会告诉大家他之前是共产党员,他就是一个非常的会观风向,然后借由观风向来决定自己势力一个很重要的政治精算师,那么他精算到了蔡英文现在已经不服人望了,所以他所谓对蔡英文的失望,与其说是对蔡英文的失望,倒不如说是当所有的人都要去踢蔡英文一脚的时候,他会很快的补上那一脚,可是当李登辉都转向的时候,其实也就代表着蔡英文现在未来几乎他没有什么太多的路可以走。

我记得也是从绿营出来的沈富雄他很早大概在去年蔡英文上任之后没几个月他那时候就已经提出来说2020年蔡英文应该没有办法代表民进党出来参选,时间非常的早,因为他清楚的知道绿营的性格,他们要会赢的人,他们不会对任何政治人物抱很高的情感,他们只要这个政治人物能够帮他们赢,他已经看到蔡英文没有赢的可能性,那么时间点不会在这个时候,我认为在2018年县市长选完了只要外界觉得蔡英文选输了,那蔡英文就没有未来了。

黄家腾:而且民进党传统都是如果选输了,党主席就请次下台。

陈凤馨:对。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