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乃菁谈丁璇演讲:将女性纯粹物种化 观众不会相信这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英国中学女生的“胸围事件”、台湾高中女生争取穿短裤的权利等女性解放运动,到丁璇争议性的演讲,女性、女权主义再次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些女性解放运动,如

核心提示:从英国中学女生的“胸围事件”、台湾高中女生争取穿短裤的权利等女性解放运动,到丁璇争议性的演讲,女性、女权主义再次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些女性解放运动,如何看待丁璇的演讲?女性究竟如何实现社会价值观上的认定,如何实现自我的追求?

极端的妇女解放运动与丁璇演讲:都是革命的极端

窦文涛:陶杰老师学富五车,我非常喜欢看他的文章,很有魅力的一个人物,但是我有点担心,您这个英伦范的,您在妇女权利这方面,到底是有直男癌倾向的人,还是一个非常尊重妇女的人?

陶杰:我当然尊重妇女,我也尊重女权,但是我反对极端的女权。最近英国的中学有一个女生,故意不穿胸围,弄个半透明,然后校长说你这么穿毫无体统,叫她回家,结果她爆发抗议,说我有不戴胸围的自由,为什么我一定要穿胸围。因为这个男老师在课堂里无心瞥见,会分心,那你为什么会分心,你这男教师,是教师还是淫虫?

窦文涛:对,是教授还是禽兽?

陶杰:所以这就说不清楚,结果我认为,在学校不论男女穿一个校服是天经地义的。

窦文涛:校服里边穿胸围。

陶杰:这当然应该,校服你给我搞小动作,你把衬衫搞成半透明,我怎么不知道你没有戴胸围,因为你弄的妖里妖气,古里古怪,半透明。

窦文涛:男老师想不看都难。乃菁什么态度?

尹乃菁:陶杰老师这个观点很有意思,他说他反对极端的女权,因为您说是影响了情趣还是情绪?

窦文涛:他主要是情趣。

尹乃菁:妇女的解放运动来讲,包括不穿胸围,或者前一阵子在台湾闹了好一阵子,是比较小的,就是高中女校的学生,主张她们要有穿短裤,运动裤这样的权利,她们不要就穿裙子,所以这也是不被束缚,不被外在的传统的规定形象束缚的某种程度的解放。

陶杰:问题是,你是中学生,你还没成年,对不对。

尹乃菁:为什么争取权利它有年纪之分呢?在1994年的时候,台湾在有关于女性的主张,权利,女权运动,从吕秀莲那个时代,就开始争取女权了,但是真正的是有关于性观念,解放这个部分,争取这个权益是在1994年的时候。当时中央大学的教授何春蕊老师,她们在发起的反性骚扰的大游行里面,喊出了一个口号叫“我要性高潮,不要性骚扰”,然后就引起了很多的辩论,应该也是文涛的好友李敖大哥,当初也是跟何春蕊教授他们之间展开了很多的辩论,观点跟陶老师有点类似,就是说没有限度的一种女权,而且是以这种性解放作为诉求的,对于很多传统的规范和品位上面,他们认为受到了侵犯。

陶杰:所以革命出发点,都是好的,理想的,但是革命推向极端就会造成噩梦。你知道这个办公室反性骚扰,二十年前因为有一些男同事滥用权力,故意在女下属面前说脏话,然后打开花花公子,公开让你难堪,这种是不文明的。但是这个反办公室性骚扰,由于女权高涨,然后这也不许,那也禁忌,到最后一个男同事上班,他讲你今天的头发做的很好,你这个衣服很好,都变成了对女同事的一种不尊重,但是我们大家年轻人,出来社会做事,既然大家同事,应该有一点浪漫的关系,我们下班想约这位美女去喝杯茶,表示一点好感,那我在上班的时候可能有一些暗示,在这些极端女权革命分子眼中变成性骚扰。

窦文涛:这个我现在已经学会教训了,以后见到新女性,先要问我能不能夸一下你的相貌获得允许。

陶杰:那怎么办,变成很多大龄办公室女性找不到对象,因为男的不敢约,他怕一出声,一开口,被你定性为一头禽兽。

窦文涛:咱们就展现这个光谱,你们说的是一个极端,我跟你说实际上一个极端女权都走到这个程度了,但是另一个程度上,你知道还有人现在还在讲女德,前一阵火了一个叫丁璇的,我跟你讲挺有意思的,她演讲的那个视频,她有她的理论。

尹乃菁:我看这个很像中世纪那种列巫,好像在做一些什么宣告,也很像在回教世界的一些国家,你可以用石头把一些不洁的女人给打死,不过我看这个视频,我倒觉得很有趣,因为你不可能听她讲的那些话,你不会相信她讲的这些东西,你就应该用一种比较反讽的,轻松,幽默态度来看待她,这还蛮有乐趣的。

窦文涛:这个东西,就跟她一样,她有她的理论。

陶杰:因为这种就是说,道家里头房中术,黄帝内经都提过,所以中国文化我们现在说儒家,道家,也包含种种的价值观,三从四德,是不是孔孟之道里头的一个环节,一个内容,你要宣扬恢复读经典,儒家,那个妇女怎么重新定位,怎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把它找到平衡?

窦文涛:您讲这个我想到,中国人确实讲,人在社会里,每个人都要找到他的位置,找到了他的位置,就有他应有的行为规范。乃菁,我们现在经常说,我们大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运动之后,其实当年共产党就主张男女解放,男女平等,那平等到一个很极端的时候,女的看不出来是女的,我小的时候就是,穿一样的衣服,而且看不出来是女的,但是到了现在也没有说。但是现在出现一种什么情况,像我们经常说,台湾的女性,台湾妇权,台湾是妇权社会气氛很浓的,但是它养育出来的台湾的女的有这么一个范儿,这个范儿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像我们北京,我们碰见有些女的,还真是北京大妞,那家伙讲起话来很霸道,不让男人说话的,非常强势的,甚至是满嘴×××的,我都见过,我们大陆有这一路,但是你看一般我们的台湾女嘉宾,她不管嘴里讲什么女权,我发现她在节目里出现,总是比较如沐春风,比较温婉。

尹乃菁:我觉得这是口气跟语境的关系。

窦文涛:显得温柔一些。

尹乃菁:因为我们总是被大陆的朋友说,台湾的女生讲话很嗲,我们自己不觉得,我觉得比如说北方口音或者什么的比较硬一些,可是讲到现在大家要回过头来去找,不管是处女情结也好,或者说要回到规范也好,这个推导不是强调一个道德规范的一个范围,就丁璇她演讲的内容来讲,她认为女人其实就是一个工具,一个传宗接代的工具,而且是一个要乖乖巧巧,没有任何个性的一个传宗接代的工具,所以跟解放,跟抹去性别的差异没有关联,其实这才真的是一个纯粹物化,是一个物种化。

陶杰:一个是另一个极端,旧社会一种。

窦文涛:那就是女奴了。

尹乃菁:她刚才演讲是这样的。

陶杰:所以要提防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刚才您说多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