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空军那支神秘的“543部队”曾开先例击落美蒋高空侦察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面临着严峻的防空压力,急需一支足够强悍的防空武装力量维护国家领空的安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应运而生。59年过去了,现在的地空导弹部队

核心提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面临着严峻的防空压力,急需一支足够强悍的防空武装力量维护国家领空的安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应运而生。59年过去了,现在的地空导弹部队是什么样子?今天一起走进这支神秘的部队。

姜楠:1903年12月17号,美国的威尔伯·莱特和奥威尔·莱特兄弟俩设计制造的“飞行者”号飞机,在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试飞成功,这是世界上公认的第一架可操纵载人的动力飞机,很快这种可以载人飞行的机器就被投入到了战争当中,人类持续了几千年的平面战争时代结束了。此后,世界各国军队都为如何防御这种来自空中的威胁费劲了脑汁。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面临着严峻的防空压力,急需一支足够强悍的防空武装力量维护国家领空的安全。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应运而生。59年过去了,现在的地空导弹部队是什么样子?

实战演习打破“换装魔咒” 导弹击落敌机开创世界防空史先例

以下为视频画面:

指挥员:七号架起射。明白,七号家起射。发射。明白,发射。打中了,漂亮。

解说:这里是一座隐秘空军基地,正在进行的是一场近乎实战的军事演习,代号“蓝盾-17”,执行这次演习任务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序列中最神秘的一支部队,地空导弹部队。

这一次是中国空军地空导弹某部对新型国产红旗导弹系统列装部队后全面实战测试。

王春田(空军地空导弹英雄营营长):两点半,我们进入阵地,运用了四十分钟时间我们就做了一切战斗准备,导演部不会告诉你几点几分敌人来,我们就这样守株待兔。

王春田:进入演习预定阵地后,二营从上到下则显得有些紧张,那个困扰了他们几十年的“换装魔咒”今年是否能彻底克服?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底。

王春田:我们二营就是每接新装备,打第一发基本上都没有打中。你看我们一开始换装的萨姆-2导弹,最先进的,当时第一次在西北打第一次靶,就没有打上。然后第二次接红二也是,第三次我们接装红九,我们去打靶,也没有打上。

解说:而这一次,较之以往换装后的实战演习,难度却是最大的一次。进入演习预定阵地后,二营马上开始了全系统全功能测试,因为下一刻导演部派出的假想敌目标就可能出现。实际上,就在二营赶往演习阵地的时候,导演部已经对执行本次演习假想敌任务的靶机进行了多种高度和速度的测试。

马晓东(空军地空导弹英雄营教导员):导演部会给我们出一定的课题,他就是让我们在一定的高度,一定的距离,然后用我们的武器击中目标。

解说:这一次导演部使用的靶机无论是飞行速度还是高度,较之以往都增大了抗击难度,由于靶机在设计上比真实的作战飞机或导弹要小,所以无论是发现还是锁定,对指挥操作人员要求都非常苛刻。靶机测试没出现问题,在导演部控制下收回,正式演习时会被投入使用。

2017年5月26日,经过整整一夜的守候,导演部派出的假想敌目标始终没有出现在雷达屏幕上,然而此时二营的全体官兵不仅没有松懈,反而把每一个神经都绷的更紧,因为导演部很可能选在清晨,这个人最容易放松警惕的时间发动攻击演习。就在这个时候,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回波信号源。根据回波信号源的高度和速度,营长王春田判断,这应该就是他们守候一夜的目标,第一发能不能打得中,“换装魔咒”是否能被打破,就看接下来的这几分钟了。

指挥员:发射。明白,发射。

解说:首发命中,靶机被命中的那一刻,预示着英雄营在短时间内完成接装并形成战斗力,同时,困扰二营近半个世纪的首发不中魔咒也就此被打破。然而,就在全营官兵为此兴奋不已的时候,导演部突然传来命令,地空导弹部队转移到下一阵地。

姜楠:在现代战争中,制空权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而战斗机与地空防空导弹系统则像矛与盾,当矛更加锋利时,盾牌则需要更加坚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是在战争威胁中成长的一支部队,诞生之初即投入实战,地空导弹部队成立之初,可投入实战的只有四个营的兵力。当时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我们要用四把手电筒照亮国家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夜空。这样的一支年轻部队却创造了空战史上首次以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河。接下来我们就走近那段历史,探寻神秘的“543”部队。

解说:1959年1月,福建某雷达站发出警报,一架不明身份的高空侦察机正在向我国领空靠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架米格-19歼击机立即起飞,向它迎面而去。这一次它的对手是RB-57D高空侦察机。这种侦察机一旦进入我国内陆,在它航空相机摄取范围内的公路、铁路、工厂以及军事设施将被一览无余。

如果战争爆发,这些至关重要的战略设施会成为首先被攻击的目标。米格-19的飞行员发现,即便他已经驾驶飞机爬升至一万七千九百米,这一超出飞机极限的高度,RB-57D仍然远在他的射程两千多米之外,无奈之下,米格-19的飞行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RB-57D在两万米的高空继续向大陆纵深飞去。

王明亮(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室教授):能够飞到一万八以上,一万八千米,一万八千米之上,而我们当时的歼击机最高就能飞到一万六、一万七(千米),差一千多米,永远打不着它。

解说:1959年6月,有恃无恐的RB-57D,甚至两次大摇大摆地飞越北京,进行高空侦察,这时候它还不知道,中国空军的一支秘密部队已经在几个月前组建完成,这支代号“543”的部队将成为它的致命克星。

王明亮:地地导弹是五四一,岸舰导弹是五四二,地空导弹五四三,空空导弹五四五。

解说:在全国还沉浸在建国十周年的热烈气氛中,RB-57D再次熟门熟路的出现在了飞往北京的航线上,它毫无顾忌,按照几乎固定的速度、高度,笔直地向北京飞来。

王明亮:那个时候国民党飞机经常过来侦察、骚扰,而且曾经放出话来,你国庆十周年庆典,我就要弄一架飞机到你北京市上空去给你拍一下你的照片。

解说:二营的制导雷达在RB-57D距阵地一百一十五公里时成功抓取到了它的雷达回波信号,并死死地锁定了它,随着RB-57D的不断接近,100公里,70公里,时任二营营长的岳振华发出导弹接电,发射架同步等一系列关键的发射准备指令。现在,只等上级领导的一声令下。

王明亮:他的下面一个参谋就把电话打给指挥中心,把这方案一报,回过头来,结果这个参谋回头,跟岳营长说,上级叫等一等,他就蒙了。

解说: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上级领导始终没有下达攻击指令。

马晓东:所以营长一看发射距离马上就要到了,再请示来不及了,就果断下达了发射口令。

指挥员:发射。随着3声天崩地裂般的巨响,3枚萨姆导弹腾空而起,直插云霄,片刻之后,东南方向传来几声爆炸声。

马晓东:最后事实查明,正是在口令传递的时候,出现了这个误差,差点把这个战机贻误掉。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