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 什么样的中国空降兵才能参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一人一伞一枪的轻型装备,发展到伞兵突击车,伞兵战车等重型机械化装备,从国际军事舞台边缘到走向国际舞台中心,中国空降兵部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空降兵,作为空军作战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会有什

核心提示:从一人一伞一枪的轻型装备,发展到伞兵突击车,伞兵战车等重型机械化装备,从国际军事舞台边缘到走向国际舞台中心,中国空降兵部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空降兵,作为空军作战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姜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有这么一支部队,他们动在空中,打在地面,生下来就处于被包围之中。他们就是被称为“天降神兵”的空降兵部队。中国空降兵以迅猛善战、尚武血性著称,精武、迅猛、献身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基因。195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空军陆战第一旅在河南开封正式成立,仅仅经过11天的伞塔训练,新中国第一批空降兵跃出机舱,成功伞降,迈出了中国空降兵从天而降的第一步。

为国际军事大赛空降兵训练刻苦努力  6月鄂北烈日下集训队挥汗如雨

解说:2017年5月,中国空军空降兵军这一单位第一次通过权威媒体在公众面前亮相,使用五十六年之久的15军番号被取消。空降兵,作为空军独立兵种的概念被进一步强化。空降兵是以伞降或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专业化兵种,二战以来,世界各国大力发展空降兵部队,空降兵成为威慑造势,机动突击的重要战略力量。自2015年开始,中国空降兵连续两年派出空降排参加俄罗斯主办的,有着“军事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军事比赛,在国际比赛中不断锤炼自己,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空降兵的目标加速迈进。这是空降兵湖北某训练场正在发生的一幕。以下是视频呈现的画面:

指挥员:刘永龙。到。邹永耀。到。

解说:此时正值中午,室外温度高达35度。

指挥员:检查人员就位。穿装具。

解说:空降排集训队的队员们已经全副武装,开始了下午班排定位赛的模拟训练。

指挥员:还有两分钟,自己看一下图。

汪东洋(非战车比赛裁判):他们是按时间来嘛,从起点这个位置打卡,然后中间找三十个点,找到点了之后,记录时间,最短成绩最好。

指挥员:准备。

解说:这支空降排集训队伍已经在此集中训练了一段时间,40天以后,其中成绩优异的队员将会代表中国空降兵参加“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是军事强国俄罗斯于2013年创办的一项,包括陆、海、空军在内,涵盖装甲、防空、工兵、空降等多兵种专业的“军事奥运会”。今年是中国第一次承办其中的“空降排”比赛项目,这对于中国空军,尤其是空降兵来说意义重大。

颜学伟(空降排比赛筹备领导小组指挥组参谋):引进来,我们自己办赛,国家角度的话,也是一种扩大国家影响途径,从我们空降兵自身来说,也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因为有史以来,真正的在国际舞台上,在自己本国组织这种大型的赛事,这是历史第一次。

解说:在这精英聚集的集训队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许中卫和弟弟许少卫。入伍时兄弟俩一起被分到侦察连,又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选集训队。

许少卫(非战车集训队队员):我们俩从新兵连在一块的,然后我俩就每天晚上怀着一个特种兵梦,来到了部队,然后坚持着自己锻炼身体,然后终于有这个机会了,我俩就报名参加了。

解说:班排定位赛,是要求队员在只有一张地图的情况下,在规定时间内找到设置在4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30个点,这是出于实战考虑而设置的项目。在实战中,空降兵深入敌区完成作战任务后,只有具备专业的识图,用图能力,才能按时准确的到达规定集合点,从而安全撤离敌区。对于下午的比赛,哥哥许中卫显然更有自信一些。

许中卫(非战车集训队队员):打算用1个小时20分钟。

记者:你弟弟呢?一般的成绩。

许中卫:他的成绩应该会在两个小时左右吧。

解说:6月的鄂北闷热难耐,正午的阳光足够炽热,但队员们必须身负20斤以上的装具参加比赛,这对每一位集训队队员来说都是一场体力和耐力的巨大考验。

颜学伟:今年,就考虑到实战要求,根据我们军队的要求,要从实战出发设置比赛,所以我们都是按照全副武装来的。

解说:作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空降兵天生就处于被包围之中。因此,在空降到敌后纵深作战时,空降兵往往会面临更多的危险情况,出于实战考虑,加强空降兵在极端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增强士兵的战斗力,在危急时刻可以挽救士兵的生命。

陈浩(空降兵研究所副所长):近年来,随着军委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这个深入调整,随着空军战略深入推进,空降兵部队按照这个实战化、基地化、野战化的一种训练思路,强化特殊复杂地形的适应性这个方面的能力。

解说:比赛进行过半,队员陆续到达地图标注的检查点。检查点依据地形设立,并且每个检查点之间都有相当的距离,这对队员的体能是极大的消耗,因此,为避免队员在找赛点过程中出现脱水、抽筋的症状,组织者在每个检查点附近都设立了补水点和医疗点。

颜学伟:主要的药品就是一些防中暑的药品,然后还有一些急用的,桶里面主要是一些低温的葡萄糖,还有生理盐水,这主要是应对那些有中暑前兆的一些病号,然后及时给他吃一些低温的葡萄糖,然后稍微好一点。

记者:邹勇兵,加油。

解说:时间接近傍晚5点,开始有队员陆续到达终点,许少卫和许中卫兄弟俩也先后到达了终点,一路神经紧绷的队员们在完成打卡之后终于可以有些许的放松。

记者:你们俩谁成绩好啊今天。

许中卫:我的点是找完了,但超了接近10分钟时间。

记者(向许少卫):你呢?

许少卫:我这个点没找全,但是没超时,剩了几分钟。

解说:在最后一名队员到达终点之后,队长刘建坤开始带领大家做及时的体能恢复训练。刘建坤,27岁,集训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今年原本可以担任比赛的组织者,但他却选择了以队员的身份继续参赛。

刘建坤(非战车集训队队员):倒不是说我们去年我们训练水平怎么样,可能就是因为去年出去的时候,比赛的时候有一些现场布控的因素吧,包括装备的一些问题,可能导致我们失利了,这个还是耿耿于怀的,心里有点不爽,我感觉我还是必须要再来一次。

解说:作为参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刘建坤深知体能恢复训练对于每一位参赛者的重要性。而这也是今年中国空降排集训队尤其重视的一个部分。

周强(非战车集训队教练):我们这个集训队成立之后,从外面请来一些专业人士,然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定下来这种方式方法,在训练前的热身与训练后的放松,我们非常重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