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时机是否成熟?解决方法还需谨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吗?”正方评论员是资深传媒人刘庆东,军事评论员温建平;观点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吗?”正方评论员是资深传媒人刘庆东,军事评论员温建平;观点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反方评论员是资深传媒人郭一鸣,法学博士陈自创;观点是还没到时候。

解说: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吗?”正方评论员是资深传媒人刘庆东,军事评论员温建平;观点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反方评论员是资深传媒人郭一鸣,法学博士陈自创;观点是还没到时候。

程治平:你好,欢迎参加《时事辩论会》,我是今天辩论会的主持人程治平。有观众朋友说,看到《时事辩论会》今天的题目先是吓了一跳,然后觉得很振奋,没想到居然可以等到这一天讨论有关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这样刺激的题目。而且还是在八一建军节这个日子。

其实引发今天这个辩题的是香港的《超讯杂志》,在8月这最新的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习近平任内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文章。文章中说,有接近北京涉台系统的知情人士最近向《超讯》表示,现在到了加快解决台湾问题步伐的时刻。北京已经将解决台湾问题摆上议事日程。文章又说有消息指,北京更考虑计划筹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有评论认为,《超讯》这篇文章报道的内容挺靠谱的,时机已经成熟。大陆方面确实是时候该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不过反对的观点就认为,现在还没到时候呢。我们今天就来辩论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吗?目前在《时事辩论会》网上投票支持正方观点认为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占98%,下面我们请正方温老师先说。

温建平(军事评论员):今天八一节,这个题目确实让人很振奋。我是觉得这个是完全有可能的,一个是它法理有据,第二时势所然,还有一个领袖和人民的意志。我们倒过来说,领袖和人民的意志2013年在印尼APCE上,当时习近平主席和台湾区的萧万长讲过一句话,就是说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了。那海外就评论说,习主席有意在任期内要解决台湾问题,当时只是议论了一下。后面人民的意志不要说了,13亿人你说祖国统一,完成大业,百年雪耻那都是很热闹的,那没得说。

我们讲,是不是时势所然呢?原来我们不敢想,现在时势一天走下去发现有的时候,这五年真是不容易。怎么不容易呢?很多风浪都按照习主席讲的坏事都变成好事,比如南海。搞法院判决,本来是风风浪浪,你看怎么样?南海现在解决了。军队我记得我们甲午战争时候有一次谈论能不能打仗的问题,中日要不要打的问题。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说这个军队不太行啊,你看两个副主席都贪腐,不好。这一次阅兵我们看了,这个军队五年焕然一新,军队的面貌,军队的装备各方面,这等于是为解决台湾问题有一个后盾,打了一个底气,有了自信。再一个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国目前这个局面“一带一路”的发展,所有这些东西都很有利于来解决台湾问题了,这一说法理依据早就了《分裂国家法》了,《反分裂国家法》,不能说立了法以后越来越台独,结果怎么样?前面是不独不统不武,后面这一个民进党蔡英文上来怎么样?“九二共识”她根本不理你。而且现在一个是搞去中国化,最近是搞中国史不讲了学校,讲什么?东亚史,都讲日本了。在这种情况下那怎么办?你是有了这么一个《反国家分裂法》,反而让台独越走越远吗?她既然搞去中国化,我们就要来一点什么呢?进中国化。什么叫进中国化?比如说轰6飞机,一个星期飞三次,以后再多飞一点。时不时就飞一飞,离中国近一点,两岸多来往,进中国化。好了,我们这一个特区筹备委员会就是进中国化的一个实际做法。我们无论是和平统一也好,武力统一也好,现在可能在两个关头上。最后都有一个治理问题,怎么治理?这一个特区筹备委员会,就是要来治理的,就是集两岸的精英,各方面人士都来讨论台湾怎么治理?这要进入实际议事日程。

陈自创(法学博士):现在目前的局势还是很混淆,当然这篇文章,这篇《超讯》报道出来很多人就引起一些想象空间。事实上两岸的议题是这么单纯吗?两岸议题是非常的复杂的,并且这牵扯到美国、日本、亚太地区各方的角逐。如果成立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就这么单纯的事情,我是觉得想象空间也未必太大了。我个人认为就是说其实统一的这个可能是一个趋势,但是要让台湾这2300万人心服诚悦的去走向这个统一,这个需要一些智慧。以前邓小平在的时候也说过,毛泽东在甚至也说过,说等一百年都没关系,只要台湾不独立我们就等,等着它回归,这个是早晚的事情,我个人是有信心,因为我是从台湾的角度来看,因为台湾过去的历史,它经过这样子的风风雨雨,今天走向这样一个局面,也许今天民进党在执政的时候跟大陆有一些隔阂,但是别忘记台湾的老百姓,台湾民间跟大陆是非常密切的。包括中下阶层,中南部,还有包括这些年轻人现在跟大陆是相当密切,大家真的是一家亲。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成立一个特区筹备委员会反而把这个氛围搞混了。

刚才温兄有提到说所谓《反分裂法》,你知道大陆是也有智慧的,当时没有制定统一法,为什么要制定一个《反分裂法》就是认为说时候未到,你不要太急,急了之后台湾人讲一句话你吃了太急,你把碗给弄破了。反而会让这个统一的路线反而出现了问题,因为这个趋势太复杂。两岸的分分合合,其实历史是一个潮流。我个人认为将来统一是早晚的,就像李光耀讲的统一是迟早的事情。但是不要现在就做这样的动作,好像逼着说,只有唯一的选择。这样唯一的选择反而对抗拒的心态,还有引起各国的干预反而是一个事实,这样会妨碍了将来终极统一的路。

刘庆东(资深传媒人):我先回应一下自创兄刚刚说的,第一个刚才说走了太急了这种说法,其实当年我们在讨论《反分裂国家法》的时候,很多台湾方面的观点也是这样的,为什么现在就定这么一个法?让原来的寒心等等。我们现在看《反分裂国家法》起的作用有多大。第二个就是说,要有各项选择,但是统一这个选择是唯一的,就是这个趋势,你也承认这是一个大趋势。当然,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的一个概念大家是认可的。台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可以是各种形态的存在,即使现在两岸分治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只不过是分治。

当然你说它是一个省,这也是一种形态。当年台湾省在台湾那边还有一个台湾省的省长宋楚瑜还做过省长。当然台湾作为一个特区的存在也是一种存在,向这方面发展,我们要把统一这样的一个大的事业要往前推进,建立一个机构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如果反过来想,或者说我们跨越式的想,我们以终为始这样想这个机构如果它存在了,它会干什么?这个机构已经存在了,比如说里边各个层次,各个部门已经存在了它会干什么?它会搜集资料,它会拿方案,它半年一评估,一年一考核。我们要知道你们现在考虑的这个往前推进应该到哪儿了?这样一个机构的存在对推进整个中国的统一事业完全是一个好事,而且我们现在只是谈到了筹组,还没有说要挂牌呢。

郭一鸣(资深传媒人):我非常同意就是说未来两岸的统一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有一点我们现在在讨论说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我相信它提出这个问题是受当年香港回归成立筹备委员会的这样一个启示,这个情况不一样的,香港的回归是在中英两国就香港的前途问题已经达成了共识,有两个已经确定了,就是回归的日期,1997年7月1号日期已经确定了,回归的方式和平交接的这种方式已经确定了,所以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来就回归来采取一些具体的工作。台湾的情况跟香港的情况不一样,台湾一定要回归,但是什么时候回归?由什么样的形式来回归?这两点都没有确定。

那么今天按照温老师讲的,我们对于现在台湾的现状我们的判断是不是已经到了说一定要用武力来统一?从目前情况看,我们是不是已经和平统一已经完全没有希望了?如果说我们退一步说已经越走越远了,已经完全没有希望了,我觉得要成立的不是筹备委员会,那是解放台湾前线指挥部的问题,那是要直接用这个办法。如果说我们认为对台湾的和平统一,仍然还抱有希望的话,那么我们要做的就不是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这个会把问题像自创兄刚才讲的,如果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在手段没有确定,日期没有确定下,你做什么呢?这个筹备委员会筹备什么呢?这反而会客观上让岛内的情况,比如说发展变成一个对我们统一更加不利的。比如最后推动蓝绿联手和大陆走向反面,这种做法反而对我们未来争取台湾和平统一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要谨慎。

程治平:这一点我们先辩论到这儿,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在凤凰论坛和微博上网友的讨论。第一位网友是九阳神功爱喝茶,他说台湾问题不应久拖不决,有了实力,有适合的时机就可以行动。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会给台独分子一个明确信号,统一是终极之路,也给台湾民众一个信号,轻易不动武,但主动权在大陆手上。

接着一位是军用地瓜,他认为台湾所谓东北亚新形势以及我国因应之道,是一个拒统研讨会,强调两岸是“厉害国”关系,台湾花巨资游说美帝右翼议员,通过台美舰艇互靠和官员互访议案,在此背景下大陆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是水到渠成。

接着一位是擎苍牵黄醉何方,他就认为成立筹委会为时过早,现在采取什么方式统一都不明确,自然筹委会的人选组成也就难决定,且“以台治台”为上佳。在大陆指导下,让岛内台湾人,海外台湾人,大陆台湾人成立筹委会,成立相关工作更好一些。

接着一位是大海中倾斜的破船,他就说用和平谈判而统一的才设“特区”,用武力解决的就是“解放区”是普通的省份不给特权,不必设“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中央直接委派省委书记及省长就行了。

欢迎回到《时事辩论会》,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在凤凰网互动专区上往右就今天辩题一个投票结果,我们今天的辩题是,大陆是时候筹组“台湾特区筹备委员会”了吗?到目前为止总共有23万6千多位网友投了票,支持正方观点蓝块块认为是时候筹组了占98.36%,支持反方观点认为还没有到时候的占1.64%,下面我们请正方刘庆东老师,请说。

刘庆东:我来回应一下当时郭一鸣郭老师谈到的一些,他的几个观点。他的第一个观点他就说,当时香港为什么成立筹委会,是因为当时回归的时间、方式什么什么都定了所以成立,但是你为什么非要拿香港的筹委会来比现在我们说的这个台湾特区筹委会呢,为什么要比较,我就说为什么要比较。

郭一鸣:筹委会的形式就是香港回归的时候设立的。

刘庆东:当时成立香港筹委会的时候比较的谁,任何东西它都有一个先例,不一定说这个东西是这样的,下一次必须是这样的,没有这个,没有这样一个具体的非常严格的规定。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