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专访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犬牙交错的中东乱局背后,以色列作何角色?风云对话栏目组专访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对该问题进行深度分析。圣地受扰流血不断,巴以冲突风波再起普罗索尔:跟不承认我们存

核心提示:犬牙交错的中东乱局背后,以色列作何角色?风云对话栏目组专访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对该问题进行深度分析。

圣地受扰流血不断,巴以冲突风波再起

普罗索尔:跟不承认我们存在的人,没什么好谈的。

中东三大势力对决,以色列被指坐收渔利

傅晓田:那以色列害怕伊朗还是伊斯兰国组织?

犬牙交错的中东乱局背后,以色列作何角色?专访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

傅晓田专访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 

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

圣地受扰流血不断 巴以冲突风波再起

傅晓田: 大家好,欢迎收看风云对话,我是傅晓田。两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圣殿山遭枪击身亡,巴以冲突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根据最新的消息,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已经宣布,要停止与以色列的一切联系,看来走走停停的中东和平进程是再次进入了倒退期。当然,近年来的中东热点问题还不止巴以冲突,政治、宗教、地缘、石油,等等话题都在这块有着千年文明的土地上发酵着,复杂而又敏感。今天我们节目的采访嘉宾是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外交官,普罗索尔,他曾任以色列驻英国大使,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他要跟我们谈一谈,当下以色列眼中的中东乱局。

傅晓田专访前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恩·普罗索尔现场

傅晓田:下午好普罗索尔先生,感谢您做客我们节目。

普罗索尔:很高兴能来贵节目。

傅晓田:普罗索尔先生,能告诉我们当前中东究竟是怎样一个情况吗?

普罗索尔:中东正在发生巨大又全面的改变,就像一座火山,正全面爆发。我认为如果人们或历史学家放眼未来50年,就会说现在所发生的一切,正重塑中东的构架,这么说是什么意思呢?你看伊斯兰世界里,什叶派和逊尼派有一场大规模的内部之战,什叶派占阿拉伯人口20%,逊尼派占80%。沙特人,瓦哈比教派,纯正的瓦哈比逊尼派,感受到伊朗什叶派的威胁,但其实阿拉伯国家一直都是逊尼派主导。

在中东,这块弥漫着硝烟的古老土地上,宗教纷争从未停止。地区人口占比最大的伊斯兰教内部,便长期分裂为两大主流教派——逊尼和什叶。随着叙利亚内战的爆发,以逊尼派为主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势力范围不断扩大,掀起了两大派系的新一轮博弈。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担心,一旦叙利亚被伊斯兰国控制,IS武装将进一步向周边国家渗透;而从地缘政治格局上来讲,什叶派同盟组成的“新月地带”将也面临着土崩瓦解的危险。因此,伊朗成为叙利亚什叶派巴沙尔政府的坚定支持者,派出最为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冲上了打击伊斯兰国的第一线。然而伊朗的做法却遭到了来自以色列和一些西方国家的强烈质疑,他们指责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了“邪恶”的角色。

傅晓田:可是逊尼派与什叶派的间隙,在过去并不明显,最近十年才变得非常显著,这是为什么呢?

普罗索尔:我认为是伊朗在地区内的崛起。

傅晓田:您不认为根源在伊拉克、沙特等国,而在伊朗?

普罗索尔:我认为凡事都有两面,不能只看一面,我的意思是在阿拉伯国家,逊尼派总视什叶派为次等阶级,因此他们决定争取平等,由此产生很多摩擦,也因此出现了部落问题。伊朗的势力突然渗入伊拉克,你知道伊拉克有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族,什叶派从伊朗到伊拉克、叙利亚,这些国家因此更倾向什叶派,而不是逊尼派,然后出现了黎巴嫩真主党。逊尼派突然感受到什叶派的压力,认为必须结束战斗,结束叙利亚战争。叙利亚有什叶派和逊尼派作战,伊朗支持阿萨德政府,沙特和埃及支持反对派。

傅晓田:但您是否认为伊朗在支持阿萨德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呢?

普罗索尔:不,我会说伊朗支持阿萨德政府,杀害自己的国民。

傅晓田: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叙利亚这样的国家发展壮大,对此你怎么看?

普罗索尔:因为一开始全世界都对其不感兴趣,他们一路静悄悄地,变得越来越壮大,他们占领土地,试图建立新的“哈里发”意识形态,这毫无疑问填补了阿拉伯国家的权力真空。多数阿拉伯国家认为世界上下颠倒,他们认为自己应该掌控世界,而不是世界掌控他们。因此伊斯兰国组织创造了“哈里发”理念,来掌控世界。

傅晓田:您认为“哈里发”意识形态是从何而来的?

普罗索尔:这要从过去说起,我会说它兴起于激进伊斯兰、极端伊斯兰,这并不是阿拉伯国家。事实上阿拉伯国家多年来一直求真务实,我并不是说温和,但近年来变得越来越激进,对待少数族群和妇女就像是……我甚至都不想形容。阿拉伯国家内部有斗争,激进的瓦哈比派向全世界派遣阿訇,通过宣扬外界的极端思想,迫使人们看清沙特所发生的一切,比如在生活中“沙特王国可以为国民谋福利,也可以拿国民当盾牌”。但伊朗对我来说很重要,真的非常重要,因为人们还蒙在鼓里。伊朗什叶派的阿亚图拉们,是恐怖主义头号资助方,他们还建造核武、导弹,他们才是对中东阿拉伯国家稳定的真正威胁,我认为如果你跟沙特、海湾国家、埃及、摩洛哥人交谈,他们会更害怕伊朗,而不是以色列。

傅晓田:那以色列是更害怕伊朗还是伊斯兰国组织?

普罗索尔:首先以色列谁都不怕。

傅晓田:从不害怕。

普罗索尔:在以色列、伊斯兰问题上,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站起来自卫。如果从各个角度来看,以色列更担心的是黎巴嫩真主党,他们有12万火箭弹瞄准以色列,是伊朗在地区内的加长手臂,我们还要应对伊斯兰国。伊斯兰国形成于真主党和哈马斯之后,以色列视其为区内第三大威胁。伊朗是第一大威胁,为什么第一呢?因为伊朗使用核武,为什么重要呢?因为核武掌握在阿亚图拉手中,绝对不行。

普罗索尔在采访中不止一次把矛头指向了伊朗。而伊朗与以色列的关系深受以色列的盟友,美国的影响。“9·11事件”后,美国称伊朗为“邪恶轴心”,将其列为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之首,而以色列则被视为美国在中东的代理人,伊以关系持续恶化。自2006年开始,伊朗恢复核燃料研究,两国的紧张关系再度加剧。2016年3月,伊朗试射两枚弹道导弹,据报道,导弹弹体上用希伯来文写着“以色列必须被彻底消灭。”随着伊核协议的达成,并未放弃核计划的伊朗被以色列视为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伊核协议)是一个糟糕的错误。对此,有评论称,当伊朗和阿拉伯人为打击伊斯兰国不遗余力的时候,以色列选择按兵不动,似乎另有考虑。

傅晓田:那现在您所说的三大威胁,他们正相互攻击,所以有人认为,全世界唯一坐收渔翁之利的国家是以色列。

普罗索尔:正如我刚才所说,犹太人因很多事情倍受谴责,那为什么以色列又介入也门呢?埃及穆兄会和塞西之间又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以色列谴责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杀害自己国民呢?或者伊拉克又发生了什么?想弄清楚以色列持何观点,就要明白最重要的一点:稳定。派系众多,有伊斯兰国、圣战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所有这些派系、不同组织,对以色列来说意味着不稳定。我们身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稳定。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你观察各方对话,不同国家王室有很多问题无法解决,而阿拉伯国家的很多动荡,都与以色列无关,相信我,我们没有什么可责备的,我们的问题远不及他们。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