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首晟团队发现“天使粒子” 杨振宁称其获诺奖是时间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天使粒子”的发现结束物理学界80年长跑,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再进一步。关键科研人张首晟做客《名人面对面》,来听他在这项科研成果的趣事和对未来人工智能科技的构想。科研人兼

许戈辉:说到造福于人类,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最大的担忧是未来它会不受控制,对吧,这个是你的担忧吗?

张首晟:就是现在我们是人创造了一个人工的智能,在这个之前,其实人类创造了一个东西,我们已经是被它统治了,这个东西就是法律,就是法律其实是人类创造的一个,在某种意义下它也是像一个生物一样,因为它也会不断地在那个变异,不断在进化。我们是人,的确是被法律所统治的,但是有了法律,使得我们社会更加地进步。我想把人工智能统治人类的那个方法,最好的比喻就是像人类被法律所统治一样,这是人类创造的一个高层的一个文明的生物,但是我们的确被这个高层的文明生物所统治了,但是这个统治是使得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进步。

许戈辉:但这个听起来似乎是一个良好的愿望啊。因为法律毕竟还是被人类来实施和解读的,它随时还是可以去修改的。

张首晟:对。

许戈辉:如果有错的话是可以修改的。但是人工智能大家的担心是,它完全就不被你所控制。

张首晟:我不相信是会朝这个方向的发展。

许戈辉:所以对于,就是对于这一点您是乐观的。

张首晟:对,我是乐观的。

烤牛肉竟然是灵感来源 如有神助攻克最难物理课题之一

张首晟:然后在烤肉的,要达到最高的一个境界是什么呢?是要是外熟里生,就是外面要熟,里面是要生,这个牛肉才是最最好吃的。但是“拓扑绝缘体”也是同样的概念,它就是里面是绝缘的,但是外面是导电的。

张首晟:居然从牛肉里面找到了一个共性是吧。

张首晟:我经常说你要教一个学生那个怎么造船,你先不要给他看很多的图纸,你要给他一个大海的梦想。

解说:他和多个团队共同发现“天使粒子”,结束国际物理学界长达80年的漫长探索。

许戈辉:你的那个灵感的缪斯是什么?

解说:他眼中的人工智能竟是这般模样。

张首晟:我们的确被这个高层的文明生物所统治。

解说:《名人面对面》对话张首晟。

其实早在宣布发现“天使粒子”之前,张首晟就因“拓扑绝缘体”而在科学界名声大噪。“拓扑绝缘体”到底有多牛?这一生涩难懂的领域也被“霸屏科学家谢耳朵”视为最难的物理课题之一。

视频片段:在座的你们有谁知道“拓扑绝缘体”是什么吗?

解说:简而言之,“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外部导电内部绝缘的超级材料,张首晟用了一个简单的比喻来解释它复杂的原理。电子在芯片上的运动就像汽车在集市里行驶,汽车碰撞产生热量,正如电子之间碰撞发热一样,而“拓扑绝缘体”为电子搭建了高速公路。让他们能够在一条一条的单行道上运行,从而不会相互碰撞和产生热量。如果用这类材料制造的电子设备,性能会大幅提高,还有望催生出量子计算机。

许戈辉:一定有这种突然间灵光一现,有如神助。

张首晟:对。

许戈辉:就比如说像阿基米德蹦出浴缸的那样的时刻。

张首晟:对对,灵光乍现。

许戈辉:是吗,对对对。那你的那个灵感的缪斯是什么?

张首晟:那个“拓扑绝缘体”在那里面研究了很长的时间,一直没有重大的突破,后来也是在一个非常轻松的一个环境下,在给朋友们烤肉吃,但是在烤肉的要达到最高的一个境界是什么呢?是要是外熟里生嘛,就是外面要熟,里面是要生,这个牛肉才是最最好吃的。但是“拓扑绝缘体”也是同样的概念,它就是里面是绝缘的,但是外面是导电的。

许戈辉:居然从牛肉里面找到了一个共性是吧。

张首晟:对。

解说:然而,三十多年前,这位科学界大拿竟险些放弃物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该走向哪一个方向,这在当时是年轻的张首晟所面临的第一个艰难的选择。

张首晟:当时我是留德的学生,我是在我十七岁的时候,1980年,是我们公派到德国去读大学,当时我们有一百位学生去的德国,所以我的大学的考复旦的时候,1978年考去复旦的时候,我的专业就是理论物理,我去德国学习,在柏林大学学习的也是理论物理。但是学了一两个学期之后,马上又有一个非常大的失落感,而且尤其是发现周围的同学都开始改变自己的专业,因为理论物理还是一个非常抽象的一个学问,它在德国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我们当时都是期待回到中国,那个理论物理,中国的科学根本还没有兴起,就是好像学理论物理是看不到前途的。之后我在这个人生最最失落的那一刻,我来到了德国一个著名的大学城,叫哥丁根,在那个大学城,曾经是非常伟大的数学家高斯在那里工作,非常伟大的物理学家玻恩和海森伯格也在那里工作。所以我去了那里,除了看那里的风景之外,我来到了这个城市的一片墓地,因为那里面有许多的伟大的科学家,他们埋葬在那里,所以他们的墓碑使得我非常地震惊,他们的墓碑上也非常地简单,他们小小的墓碑,上面有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出生年月和他们死亡的年月,但是他们都留下了一个公式,这个公式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结晶,我可以说就这整个人类文明的最后一刻,带我们走向诺亚方舟的时候,这个公式也是跟全人类也是同在的。

解说:采访中,张首晟很少以物理学家的身份大谈抽象难懂的科学,反而是对科学之外的话题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对万事好奇,是他留给别人的深刻印象。这或许也是他涉足多个领域,从科研圈跨界到投资圈的原因之一。在斯坦福,这位科学家中精明的风险投资人,投资圈中懂科学的张教授,又对学生产生了这样的影响?能从他对教育的观点中窥探一二。

张首晟:学生一进学校的话,它第一年对他的教育,对他形成他思维方式,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一年,所以我们在一年级的学生里面,我们定了一系列的课程,就是是非常资深的教授来教这些课程,但是这个课堂的班只能是在18个学生之内。并且呢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你教学生的知识的话,其实学生一旦有这个动机的话,他自然也会去学,有的时候说不定会也不用你教,他自学都会愿意去学。我经常说你要教一个学生那个怎么造船,你先不要给他看很多的图纸,你要给他一个大海的梦想。比如说我有一位同事,他是物理系的,也得过诺奖的一位教授,他就特别喜欢照相,然后他就教一门叫摄影中的物理,就是在摄影当中的物理,因为摄影当中有很多光学的原理,所以他一边带着18个学生今天到金门桥去照相,明天又在照日落和日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教他们的光学,我们有些化学的老师在跟他们教那个分子烹饪学,就是怎么把烹调分解到分子的层次。那个学生一边在学习烹调,一边在学习那个化学的分子学。但是我都没有这些特长,但是也有这个教课的要求。

所以我正好在2012年开始上这一门课。所以我后来灵机一动,我就开了一门新的课,就是说我2012年到了,根据那个玛雅的日历,是世界的末日已经要到了,然后我说你走向诺亚方舟的时候,诺亚方舟的时候,你每个动物都是带一对,这样的话使得动物的基因都能够保存下来。但是如果只给你一个信封,在这个信封的背面你要写些什么?使得那个洪水退了之后能够复原整个人类的文明。所以关键是这个信封的背面要写什么,所以我这门课程就叫信封背面的科学。所以科学的话它就是有高度的浓缩,就是物理之所以美,就是E=mc²,爱因斯坦伟大的公式,它小可以小到一个原子,大可以大到整个一个宇宙,就是整个宇宙的普遍的定理,就可以用一个短短的公式能够来描写。那个物理有它的诗意,就是通过这个简单的公式,能够来描写出整个宇宙的奥秘。所以我觉得如果把这个信封背面这门课上好的话,学生不但获取的是知识,还是对科学这种美的理解,对对。

许戈辉:太好了,谢谢,谢谢教授。

张首晟:好好。

许戈辉:非常好。

张首晟教授的科研思路总是有着大历史作为背景图,而他谈话中提及最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跨界。艺术与科学,摄影和物理,人类的文明与宇宙的奥妙,如今的世界跨界才是制胜的王道,而未来的世界,或许跨界之说都将不复存在,因为思想原本就应该没有边界。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