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曾去听过林肯公园演唱会 摇滚精神在于永不满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林肯公园主唱贝宁顿自杀,勾起了80后、90后关于摇滚乐的青春记忆。为什么做摇滚乐的人群频频出现自杀事件,所谓摇滚精神到底指的是什么,来看本期三人行对摇滚乐的讨论。林肯公园不承认自己是摇滚乐队

核心提示:林肯公园主唱贝宁顿自杀,勾起了80后、90后关于摇滚乐的青春记忆。为什么做摇滚乐的人群频频出现自杀事件,所谓摇滚精神到底指的是什么,来看本期三人行对摇滚乐的讨论。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今天借助你们两位的年龄了,因为林肯公园这个乐队对于你们的意义是什么?

郝景芳:我很喜欢,他们最早出的那首歌《numb》我就非常喜欢。

窦文涛:说是这个林肯公园影响了80后、90后,一整代人的青春。

窦文涛:曾和老狼去听林肯公园演唱会 全场我俩年纪最大

刘少华:我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在听周杰伦,大家都在听周杰伦,然后又一天就有这么比我大几岁的哥们,很鄙视说你还听这个,甩过一张专辑来源,我当时一看那个专辑名字叫混合理论。我后来才知道那是林肯公园第一张专辑,我当时就听,他说这叫金属感,我就第一次知道什么叫金属感,后来就听他一直嘶吼,包括开演唱会,看贝宁顿一直在嘶吼,而且嘶吼几十分钟嗓子人家不带有任何变化的,当时觉得很震惊。但是听了几年之后,慢慢感觉就淡了,直到前两天看到这个新闻,心里还是一惊的,因为还是青春记忆。

窦文涛:算起来我也见过这个贝宁顿,因为说起来也挺逗的,就是他们在香港有一次演出,那就是在香港一个很大的一个厅里,人山人海。你知道当时我跟我几个哥们,还有老狼,就唱那个歌的,我们去,为什么挺逗乐的,全是站着的然后大家跟着蹦啊,跳啊。然后我跟老狼也在那蹦啊,跳啊,后来蹦半天老狼回头跟我说,你有没有发现咱们俩在这是岁数最大的。全是小孩,就那次,我就记得全是小孩,所以我也看过现场气氛太热烈了,但真没想到当时我就见过这个主唱贝宁顿,竟然是自杀了。咱们看一下,据说是他生前最后一场演出,听说他唱的这个歌好像特别符合那种心情。

网络视频

窦文涛:景芳你说你也喜欢音乐,你觉得摇滚乐是什么?

郝景芳:就其实是,这就暴露年龄了,就是我们上初中的时候有一个情况跟这个很像,是Nirvana,那个是影响我们最大的。

窦文涛:涅磐。

郝景芳:影响我们最大的是Nirvana,甚至包括更早一些的The Beatles,所以实际上这个里面就是一个很大的一个qusetion,其实这些摇滚乐的话,它是一个对内心的一个情绪非常好的一个描摹。所以它为什么这么打动人,是因为它很多时候用一个很炸裂的一种感觉,把人的那种复杂的一个焦躁的,一个不安的一个情绪引出来,但是它也有那种突然进入一种很安静的一种唱。然后是能把那个心里面最柔软的一些伤痛的东西唱出来,所以它其实还是抓住了人的情绪上面恩整个跟人内心一切痛苦、焦虑、不安、迷茫、躁动和一些偶尔出现的这样的温柔完全契合的一种音乐形式。

窦文涛:包括死亡和黑暗。

郝景芳:对,然后恐惧,像这样一些情绪是用音乐的形式来表达出来的,所以那其实这些作者他们是被这样一个情绪本身所裹挟最重的一些人,他们的音乐是他们的表达方式,是他们的一个出口,一个对自己生活的某种战斗,但是可能再强的战斗也都有战不下去的一天。

窦文涛:那你们作家为什么还活着?

郝景芳:其实作家死的也很多。

窦文涛:摇滚的尤其多,这个也很奇怪,我一直不知道摇滚该怎么定义,但是那天我在网上看见一个俗称,说摇滚精神,什么是摇滚精神,说就是吐槽。它是永远的不满,你看所有的揭示黑暗、愤怒,你比如说林肯公园这个,说是跟年轻人特别有共鸣,你觉得共鸣在哪?

刘少华:我觉得其实摇滚没有一个标准定义,但是如果要我说的话,它其实是青年人的复杂情绪的一个表达或者是一种宣泄,对我来说。

窦文涛:像青年人的复杂情绪以负能量为主吗?

刘少华:以负能量为主,这个吐槽就是以负能量为主,所以现在我觉得很可笑的一个词叫什么正能量摇滚,我觉得胡说八道,哪有这种东西,你是借助了人家的工具,架子鼓、吉他,然后你唱你正能量(摇滚),那不是摇滚。

窦文涛:不是敲鼓的就叫摇滚。

刘少华:对,摇滚也不一定是嘶吼,那也可以唱的很温柔,那一样是摇滚,那股叛逆,骨子里不服这世界的劲在那。

窦文涛:这个贝宁顿就是早期他就是这个嘶吼,但是后来到了中年其实还是变的,听说是有点流行摇滚,就不很靠这个嘶吼。

刘少华:而且林肯公园并不是非常典型的摇滚乐队,你甚至可以说林肯公园出过这7张专辑,几乎可以说是风格一直在变,他们自己都不承认自己是摇滚乐队。

窦文涛:就是说一个脏字都没有这怎么能叫摇滚呢。

刘少华:它还是非常流行的一个乐队,而且在商业上非常的成功,可以说林肯公园从2000年发布那个混合理念到现在十几年,它每一年不出专辑,它也会出文化衍生品,就是它在商业上是巨大的成功。所以它很大程度上你可以把它归到偏流行那一类。

窦文涛:就是这个东西,前一阵聊传统武术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传统武术聊到最后就开始聊一个,就说甭管打得过打不过,他们的那个现代格斗,在中国古代养生的概念来说叫伐生,就说对健康不好,他们都活不长,有人说练拳的,你看平均寿命过不了三十岁。但是呢我们中国武术虽然打不过,但是我们活得长,我们是养生。我就借用它这么一个说法,真的就是说你看这个摇滚乐手的结局,经常是酗酒而死,吸毒而死,然后自杀的,一个接一个。甚至有人说这个贝宁顿自杀,他不是正在选他一个好哥们。

窦文涛:就另一个乐队。

刘少华:花园乐队。

窦文涛:就选择他生日那天,就是那个人之前就也是上吊自杀的。

郝景芳:怎么说呢,为什么在摇滚乐特别受青春期孩子的欢迎,是因为每个人在青春期可能它都是本能的有这种叛逆以及自我一时很强烈。然后独立意识很强,然后要对于这个自尊感很强,也很敏感,对这个世界的东西都是看不惯,并且非常非常的叛逆,寻求独立。其实摇滚它和这种精神,叛逆精神、独立精神始终是相契合的。

窦文涛:我想象你,你看你写小说,你协会有那种在摇滚现场,沸腾,跳跃,狂喊,你有那种女孩的经验吗?

郝景芳:我去看摇滚月的时候相对来讲没有那么狂热,但是也会跟着起码唱唱、拍拍手还是有的。

窦文涛:你开什么会呢。

刘少华:这段很让人激动。

郝景芳:因为我们上次去听速度金属,是北欧那边的乐队,然后就是现场没有林肯公园那么的,就是全场都在蹦跳,大家都还是在头上挥手,在跟着唱,就基本上现场就这样。

刘少华:这像看五月天演唱会。

郝景芳:但是那个它本身还是挺令人激动的。

窦文涛:你不要说它不一定是负能量,其实有的时候也许它引出了你的负能量,你比如说你像披头士最早的时候,它是阳光正能量的形象出现的,你看那四个英国英国男孩。

刘少华:那他都是为了上电视。

窦文涛:全是盖头,看着很阳光,但是是越变好像越,是不是负能量更深挖掘人的里头更深。

刘少华:我觉得负能量或者说比较后黑暗的一面,会让青年人更好更酷一些,会感觉跟深沉一些。你知道一个人自我感受很深沉,那感觉特别棒,哪怕遗世独立感觉都很棒。

窦文涛:遗世独立。

郝景芳:另外也有一个是说,当人在一种比较不好的心境当中的时候,他的,一个是倾诉欲、创作欲和沟通欲等等都会更强一些,可能就是特别特别,生活特别满足的,可能吃完饭睡觉去了,就很满足了,但是你如果感受到了那种很强烈的痛苦、压力和一种战斗的情绪在的话,那他的创作欲也很强,他的这些受众如果在这样的情绪里面的话,他对于这些作品本身的感受度和喜爱也会越强。所以,那其实是,就是没有这种痛苦的这个情绪在的话,可能很多人他也对于这种艺术作品本身,他也就觉得无所谓。他可能就直接就是吃饱了饭就睡觉去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