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郑月娥:不喜欢“好打得”的称呼 希望是温柔的母亲形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香港回归20周年,《问答神州》重磅推出特首系列专訪——《狮子山下的前行者》。“好打得”,是媒体在提到林郑月娥的时候,最常用的一个词,但她却希望

林郑月娥:什么也不做不是香港应有的精神

扶贫、安老、助弱,在过去数年里成为谈及林郑月娥的时候,常会想起的关键词。在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她兼任扶贫委员会主席,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公布首条官方“贫穷线”。

在“贫穷线”公布,政府政策的介入之下,香港有超过37万人脱贫,贫穷率下降5.4%,至14.3%,贫穷人口持续处于香港7年有记录以来的低位。

2003年“非典”的疫情爆发的时候,时任社会福利署署长的林郑月娥,在政府的本职工作之外,还牵头设立了“护幼教育基金”,用以照顾那些失去单亲甚至是双亲的儿童,令她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原本目标筹集资金是1000万港币,仅仅3个月内,筹资额就达到了8300万港币。

吴小莉:当时为什么想要帮助这些孩子们?这些基金又哪里来的?2013年,据说您还跟这些,可能已经进了学校的孩子们,请他到官邸去聊了聊,现在还有保持接触吗?

林郑月娥:有,本来我们两天前就要开会,去决定下一个学年孩子的拨款。

2003年非典让香港受了很大的冲击,差不多有300个人去世,其中很多是有孩子的。我当时是社会福利署署长,所以其中我们要参与这个“抗典”的工作,就是有些孩子,他的妈妈或者是爸爸去世了,他暂时没地方去,或者是他的妈妈爸爸在医院里面要隔离,他不能回家。所以就交了给社会福利署,我们要安排他们住啊,照顾他们。

那么我记得是有一个下午,我去探(望),我到屯门去探(望)孩子,其中有两个男孩子是一对的,我们把他(们)分开隔离,因为他传染病什么的。他两个孩子的年纪跟我当时两个孩子的年纪是差不多的,都是大概10岁、12岁,爸爸已经因为非典去世了,妈妈也染病,在医院里面,就两个孩子。

那么我在想,我在车里面回办公厅的时候我想,我说要是这两个是我的孩子,我当时的担心就是要是他的妈妈也不幸,那么怎么办,两个孩子教育的问题?当然我们肯定能照顾他,因为香港的福利还是很不错,但是教育开支啊还是一个负担。所以我就很快,我基本没有想得很详细,有一些冲动啊老实说,就在车里面打电话,打了给另外三个我的女的同事,都是妈妈。

这三个同事,一个是教育署的署长,因为我想的问题是教育,教育局局长,一个是卫生局的局长,因为是一个医疗卫生的问题,一个是民政事务总署的署长,因为民政就是照顾市民,就等于国家的民政部。

吴小莉:刚好都是女孩。

林郑月娥:刚好都是女的,而且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说我请她们三个想想,我们四个人就成立一个教育基金,一个护幼的教育基金,去筹款,去照顾这个孩子。我说行政的问题,你们不用担心,因为我是社会福利署署长。

她们说好,马上说好。那么我说怎么筹款,我说我们就在公务员里面筹款,我们内部传阅一些要求啊、请求啊,请他们捐款,但是没多久,有人知道这个好的意见,就说你到电台去呼吁,看看其他人愿不愿意捐款。所以我跟着几天,就到电台、电视台啊这么说,这个捐款就马上筹来了,我们都没有做筹款的活动,没什么晚会啊什么,就是筹了8000多万(港币)。

吴小莉:就是,除了公务员这,还有市民?

林郑月娥:有,大概8000多万,大概一半是公务员,真的很多公务员都很热情,

差不多有两个月我就不停去收着支票和捐款,就有8000多万(港币)。现在我们一共要照顾75个孩子,现在很高兴很多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有些结了婚,还在念书的大概有20多个,有些由于有基金的支持,也到海外去念书,所以我跟其他三位女同事还是感到非常安慰。

住房问题一直是香港市民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却也是历届特区政府施政的难点。

吴小莉:我们实事求是来说,以现在香港的房价,年轻人要多久才能买房?

林郑月娥:这个很困难,真的,这个现在私人的房子已经远远地超越了可负担性,我们叫可负担性,已经真的是很难负担,不单是一般的中产的家庭,就是我听很多年轻的夫妇,两个都是专业的人士,都很困难,除非他的爸爸妈妈能帮他一把,给他一个首期啊什么什么的,否则是非常困难。所以对我来说,这一届政府房屋、土地也必须优先要处理的问题。要多建房子,让香港的市民重新有置业的希望,必须要有土地,但是开发土地,又往往是一个最困难的一个点,就是很多人不同意,用这个方法他不同意,好像填海,郊野公园他不同意,所以我提出就是无论是有多困难,作为整个社会,还是要把它搞清楚,究竟在未来10年,15年,20年,我们的土地的供应是在什么地方。

你不能永远地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因为我们现在有20多万的家庭在排队等这个公共房屋,还有很多的家庭在等这个买房子的机会。

吴小莉:就像以前有人提到说香港其实土地储备是有的,我们只用了26%,人居住的只有7%,那其实是比例很小的,那有人就开始说是不是发展商屯地,后来我们也搞清楚了,政府卖的地,发展商不能屯,但是有可能会收一些农地,但又牵涉到改变地目,还有环评的问题,各种各样的问题,还包括一些旧的土地的“棕土”怎么处理,那您也提到了一些旧的工业大厦的改造,或者是说一地多用这样的一些方式。那么,究竟香港的土地怎么释放,您说要成立一个委员会,或者是大量地大家去讨论,您觉得最好的方法会是什么?

林郑月娥:从数字上看,香港不是没有能开发的土地,我看是没有这个开发土地的共识。

你刚才说的方法,每一个方法都可以用,但是必须要共同的看法是让我们去用,好像在填海,我们已经说维多利亚港以内不填海,以外能不能填海呢?但是又碰到一些环保人士的反对啊什么的,同样是现在香港的地大概有46%是在郊野公园,那是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是不是全部不能碰,还是有一些比较边缘的地能碰,这个也是要有一个共识。

所以我竞选的时候,也提出的口号,就是我们要同行,我们要同行去建这个共识,那么就让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民生,都能够推进。所谓成立一个委员会,不是再坐下来谈,就是提供足够的资料,全面的资料,地是什么来的,现在需求是怎么样,就希望在一段比较短的时间,能跟社会各界讨论,来一个大的讨论,那么往后怎么办,那不能每次我们跟你讨论A的方案,你说A不好,跟你讨论B,又说B不好,那怎么办?什么也不做这个不是香港应有的精神嘛,香港是能办事的精神到哪去,我希望未来几年能把它恢复起来,我们有个能办事的精神。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狮子山下的前行者(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17/wf2_4708166_10315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