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郑月娥谈及终获儿子支持眼圈泛红 香港将每年新增50亿用于教育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问答神州》特别系列,“狮子山下的前行者”,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回归20年来,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不过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问题,比如说

谈及梁振英向其表示不再参选 深思熟虑后决定扛下重任

1957年5月出生于香港的林郑月娥,1980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担任政府公职。在近37年的工作经历中,她出任过20个不同的政府职位,负责过财经、卫生、福利、规划等等主要的领域。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敢于直面问题,林郑月娥有着“拆弹专家”的称号,同时也一直是民望最高的官员之一,不过在采访中,林郑月娥也坦承,退休,一直是她过去几年来的计划。

林郑月娥:其实在本届政府2012年我接受行政长官的邀请,中央任命成为政务司司长,我已经对自己表示,也对我的先生表示,这个可能是最后的5年了,因为虽然我现在不是公务员,我已经从2007年离开了公务员,成为一个政治委任的官员。但是我的心态可能也是一个公务员,所以公务员现在是60岁要退休,我现在就是60岁了。所以我有一段很长的时间,都在计划就是到了今年年中,做好了这个政务司司长的5年的任期我就退休,就放多一些时间跟我的家人一起。

吴小莉:是家里人也希望您这样做吗?当时。

林郑月娥:肯定,肯定,因为我这个人工作是很投入的,我差不多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是放在我的工作上,所以无可避免,就是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我的先生,因为他本人已经退休了,所以他在等我,他一直在等我。

吴小莉:那您如果真的退休,您当时想要做什么?两个人去游山玩水?

林郑月娥:我两个孩子都不在香港,我的大儿子在大学毕业以后,现在在北京工作,我的小的儿子现在在美国念书,念博士。所以我本来就打算到两个儿子的身边,陪伴他们一段时间,那么其它时间就跟我的先生到处去玩玩。

吴小莉:当时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您的反应是什么?您讶异吗?他有跟您商量过吗?

林郑月娥:我肯定是很讶异,他没有跟我商量,我可能是比一般的市民早一天知道。12月8日大概下午,梁特首告诉我,我不选了,你要认真地考虑,我说你开玩笑,因为我看的情况是,他应该是很愿意再服务香港的,而且这个《基本法》的安排也是每一任的特首可以当两届的政府(行政长官)。所以我当时好像没有很认真的,这个是不是真的,我也根本没有上心去想。

到了第二天12月9号下午他公布的时候,我不在写字楼,我在外面做活动,吴小莉都走上来,你的老板说我不寻求连任,你现在什么看法,我说我现在不能回答,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是真的很惊讶。

家人最终支持林郑月娥参选 坚强后盾打下强心剂

吴小莉:2017年的1月份,1月12日,您考虑了差不多有一个月,您决定还是要扛下这个责任,参与竞选,是什么触动了您?是中间有好多人跟您劝进,或者是经过了什么样的思考?

林郑月娥:很多人都劝我,必须要参选,我个人也做了一些内心的挣扎,也跟我的家人商量什么什么。

吴小莉:家人怎么看呢?最终还是投你一票,希望你能够继续为社会服务?

林郑月娥:这次是比5年前困难,5年前其实也是详细的考虑,最终是我的先生支持我的,因为他了解我这个人,他觉得要有机会当这个政务司司长,能发挥我希望为香港做的事情,还是一个好的事情,所以他也劝进我。但是这一次很困难,无论是我的先生,孩子,都不太同意,但是最困难的就是我的大儿子,因为这个大儿子跟我很亲近,好像朋友的。我打电话告诉他,妈妈现在在考虑这个事情。他说我反对,就把电话挂了。

吴小莉:很决绝。

林郑月娥:哎呀,我的心。

吴小莉:凉了一半。

林郑月娥:怎么办,要是孩子反对,那是该怎么办,过了大概几天,跟他谈,他说你要选,你就去选了,他是表示什么呢,就是接受了,接受了,不反对了,接受。所以到我参选的时候,他从北京回来了两次,出席我的选举的活动,支持我,我心里边是非常感动的。

吴小莉:他给您挂了电话,您一定特别的难过。

林郑月娥:难过,因为要是,你做的事情要是家里边的人,尤其是最亲近的人不同意,那往后怎么办,可能他要离开我了,他不再见我了,当时真的很担心,会不会没了这个孩子。所以他改变过来,我的心是安了很多的。

吴小莉:还是很欣慰。

林郑月娥:肯定是。

吴小莉:他就挂了电话,您知道他为什么反对吗?

林郑月娥:这个孩子往后他写了一个文章,就在我竞选的初期,我出了一个书,讲我的成长的过程,工作的经验,其中有一个文章是孩子写的,

他的解释就是,他觉得妈妈已经很辛苦了,他知道妈妈是已经等待过一个比较轻松的生活,等了一段日子,所以应该跟爸爸去旅行,去玩,去轻松,这个是他当时反对的原因。那么他再写,他现在不反对,甚至支持的原因是什么呢?他说他认识的妈妈除了是很热爱家庭,也非常热爱香港,所以他觉得要是妈妈有这个使命感,他作为孩子还是要支持的。

吴小莉:最终看起来他还是因为心疼妈妈。

林郑月娥:对,肯定是。

吴小莉:最后同意是因为理解妈妈。

林郑月娥:你说得很好。

吴小莉:我看您眼睛都泛红。

林郑月娥:我一谈这个孩子,我就很感动。

吴小莉:对,这是最柔软的部分。

林郑月娥:因为孩子成长的过程是有一些艰苦的,他是受了一些委屈,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公众人物,孩子小的时候受了一些委屈。

吴小莉:但您也为了他,而降级去了英国陪他。

林郑月娥:所以我们是好朋友,现在每天晚上我都跟他谈。

吴小莉:所以他的支持对您很重要?

林郑月娥:很重要,很重要。

吴小莉:您也曾经提到过说,和立法会的关系是政府的份内的事。

林郑月娥:尽量去找一个共同点或者是建立一个共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狮子山下的前行者(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07/wf2_4705432_2032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