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居民直言房价难以忍受 梁振英称这是执政一大遗憾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12年,在上任之初,梁振英就将房屋的问题,作为自己未来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尽管楼市调控的“辣招”频出,梁振英也坦承,房屋价格的上涨过快,是他的一大遗憾。&ld

吴小莉:纵向比较

梁振英:相当可观。自己比自己是这样。但是自己比上面,由于最高收入的10%的工作人口,他的收入增长23%,它这个绝对数,就肯定比最低收入的增加的46%要高。这个差距就这样来的。所以我们一方面就看这个基尼系数,但同时呢,我们要看基层市民,他的工作,和他五年前做同一个工作,他的收入增长了多少。整个香港住户的工作收入中位数呢,也有所提升。所以这个工作我并不是说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贫穷问题确实在过去五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的,六年前、七年前、八年前香港社会工作者、社工,经常有请愿、示威,有很多诉求,那过去三五年少多了。

吴小莉: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福利增加了?

梁振英:并不是他们的福利增加了,而是他们很多诉求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

吴小莉:比如说?

梁振英:已经落实了,包括我们这个老人的生活保障,那么这些呢,现在用我们在政府里面的也算是行话来说,他们下的单,下单我们基本上把这个单……

吴小莉:买了单了。

根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调查,香港满65岁的老年人贫穷情况在各年龄群中最为严重。每3位老人,便有1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五年来,在香港贫困率有所降低的情况下,贫穷长者的数量却仍在上升。由于退休保障不足,基层长者往往依靠积蓄来应付生活开支,捉襟见肘。对此,就有专家提出,应该以“全民退休保险”,来防止长者陷入贫困。

吴小莉:您曾经提到过全民退保可能不太可行,必须要把有限资源去照顾更需要照顾的人,您是看到了什么?

梁振英:我一直以来在竞选的时候我对一些要求全面退保的朋友就说,我说我不支持全民退保,为什么呢?社会包括政府这个财政能力是一个定数

吴小莉:有限资源

梁振英:是有限资源。越多人去分,得到的钱越少。甚至像有些人包括,我很幸运,我自己是有能力照顾我的退休生活的。那为什么我要去拿一份?当年不是特区政府由于财政有盈余,社会上每个人都派了六千块钱,我自己没有拿,我拿了好像去捐了,所以这个全民这两个字我不赞同。但是社会上确实有基层老人家我们要把他的退休生活照顾好。老人家退休了,他可能有自己的房子,可能连自己的房子都没有,但是他没有收入。

吴小莉:手停、口停应该这样说。

梁振英:他们这个退休生活比较难过,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你看我们上任之后不久,虽然立法会有这样一些拉布,但是最终呢,我通过了这个长者的社会津贴。

下集预告:

吴小莉: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梁振英:香港有大量的民间团体,它们都可以代表我们国家,伸出友谊之手,到外面去多交朋友

香港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有望借粤港澳湾区再次起飞

 2017年6月22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一份排行榜当中提到,香港自回归以来在资本市场开放度、营商环境、税收政策以及多元文化等领域优势突出,因此在“2017中国‘一带一路’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排行榜”中,位居首位。

的确,“一手牵内地,一手连世界”,作为国际化的金融贸易信息中心,在“一带一路”国家大战略的全面铺开之际,香港就以其独特的“超级联系人”的优势,被外界评价为“握得一手好牌”。

吴小莉:“十三五”的规划草案当中,已经把香港有港澳专章,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这个角色,在这个角色放进去的过程中,特区政府跟中央政府有什么样子的沟通。

梁振英:中央肯定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我们这个重要节点用我的话来说我们作为一个“超级联系人”,我们的条件,我们的优势是什么?香港是我们国家600多个城市里面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我们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我们香港这套制度呢,不管是法律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和外面很多国家比较能够对接得上。自从“一带一路”提出来以后,不管我在香港接待一些来访的外国政府元首,或者我去出访,都是受到重视的,都是希望通过香港跟中国内地合作。“一带一路”五个互联互通,包括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最后一个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这个问题上,香港这个独特的优势更为明显,因为香港有大量的民间团体,非政府组织,这个往往是内地没有的。他们都可以代表我们国家、代表我们人民伸出友谊之手到外面去多交朋友。

吴小莉:在一带一路这个机遇上面,就是等于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但是我们很好奇的是“超级联系人”这个提法,是香港特区政府首先提给中央的吗?

梁振英:这个我本人提的,这个也是长期以来在香港工作的一个体会。过去有这么一个说法,说香港是一个门户、一个入口,说香港是一个平台等等,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超级联系人”的说法,更形象地说明香港的今天,所能为国家、为国际社会发挥的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指的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等9个珠三角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它是世界的第四大湾区。梁振英认为,大湾区将成为香港腾飞的新翅膀,而作为高度国际化的城市,香港的“一国两制”,也将与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形成良好的互补性。

吴小莉:大湾区城市群,在李克强总理提出这个规划之后,4月份您还带队去了粤港地区去看一看,而且您也写了一份报告给中央。您觉得在这个规划当中,香港是什么样的角色?

梁振英:首先说呢,香港在未来30年的发展动力会来自“一带一路”倡议,来自大湾区的规划和共同发展。我认为,大湾区的共同规划、共同发展对于香港的积极意义不下于三十年前、四十年前内地改革开放为香港带来的机遇,所以这个工作,我是非常重视。第二点我们今天谈大湾区的规划和共同发展,比过去任何一个时间我们谈大湾区也好、珠三角也好,更有条件、更有现实的意义。为什么呢?未来18个月高铁会落成通车,港珠澳大桥落成通车。所以香港跟大湾区城市群的关系,会更为密切。

吴小莉:但是这样的交通人流物流的流通之后,会不会使得香港原来很独特的,我刚才提到的港口的地位、机场的地位也被分薄了?

梁振英:航运是香港的一个重要产业。但是这个产业里面有很多个层次。香港是个航运中心,伦敦也是个航运中心。伦敦有大的货柜码头吗?没有。伦敦在世界上各个大港口当中,以处理货柜箱数量有排名吗?它没有。但是为什么说它是一个航运中心呢?因为它并不是在码头上干活,它是在办公室里面干活,它是干什么呢,船舶的买卖、租赁、融资,还有像保险,还有相关的法律服务。做这个工作赚钱多、经济效益好,还是在码头上搬货效益好呢?

吴小莉:是轻资产但是大赚钱。

梁振英:所以香港这个航运中心,我们要往上游,往高产值这个方向走。正如30多年前内地改革开放,香港很多工厂,一个一个工厂搬到深圳、搬到东莞。那么我们腾下来的生产力,我们做什么呢?我们做服务业。所以三四十年前香港的工厂往深圳、东莞搬那个时期,就是香港经济飞跃发展的时期。所以这个,我们必须自己要调整。包括在“十二五”、“十三五”里面国家的规划中,这句话说“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我的理解呢,这个“提升”,并不仅是做同样的经济活动做得多一些叫“提升”,而是从这个产值方面我们要提升。所以这个仅是个例子。将来航运也好,在其他方面也好,香港的这个独特优势可以发挥。

梁振英谈弃选原因:还是不想影响家庭

梁振英:如果我参选下一届的行政长官,恐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面,我的家人会因为我的选举工程,会承受一些他们不能够承受的压力。在这个问题上,我必须保护他们。作为爸爸,作为丈夫,我是有责任的。在我的家庭里面,我的儿女,只有我一个爸爸。

工作中的梁振英,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四任行政长官。而在家庭中,梁振英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爸爸。在上世纪的六十年代,为了分担家庭生活的重担,还在上小学的梁振英就负责每天运送胶花,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他培养了浓厚的家庭责任感。

吴小莉:在去年的12月,您宣布因为家庭的原因所以不竞选连任了,在做特首的这段日子,家庭给了您什么样的支持?

梁振英:家庭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做特首确实这个工作量很大、工作时间长,牺牲了自己的所有的空余时间,也牺牲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我这个人还是蛮重视家庭、重视子女的。包括孩子小的时候每天晚上给他们在洗头之后给他们吹头发,要哄他们睡觉,第二天早上我开车。

吴小莉:好爸爸

梁振英:第二天早上我开车送孩子上学,在车里面,先送一个、后来送两个、后来送三个,在车里面闲聊,我们住得比较远,开车开半小时,在车里面可以打开收音机,听到什么谈什么,看到什么谈什么。我还是蛮重视家庭的。过去五年呢,有这么一个体会,你作为特首,要是你不去主动去推一些新的政策、举措,你坐在房间里是没有人找你的,没人敢找你的。有人给你发一个电邮,要请示些什么东西,您可以看两眼然后再把他打发过去,这个是一种做法。你要是说现在香港的贫穷问题要解决、房屋问题要解决、环境问题要解决,等等这些,推下去你要跟进。当然周边的同事、广大公务员团队他们会很忙,我也是非常非常感谢他们,自己也给了自己更多的工作量、更大的工作压力,所有这些都必须得到家庭的谅解和理解。

吴小莉:这届政府快要结束了,怎么评价您自己在这任特首的所作所为,怎么评价您这一届政府?

梁振英:我们让事实和数字来说话。我在竞选的时候,我发表了政纲,我当时就说我说这个政纲不仅是竞选的政纲,要是我当选之后,这个政纲就是我执政的政纲。我会按照这个政纲,给大家承诺一个一个落实。干了一年,6月底了,我们发表第一份施政汇报,公开的,让大家看我们在政纲里面有哪些在做了,有哪些已经完成了。第二年一样、第三年、第四年,所以过去四年我们发表了四份施政汇报,现在第五年了,过去五年在大家提点、督促,在公务员同事们的支持配合底下,也做了一些事情。所以我自己不评价,大伙给我评价,我就把过去五年做了什么、完成了什么,现在还在做什么,一次过地给大家做一个报告。

吴小莉:最后,如果您想跟所有的香港市民说一段话,或者是对您所热爱的香港的期望会是什么?

梁振英:香港是一个很幸福的一个社会,我经常跟香港这个青少年讲的一句话就是由衷之言,我说我今天作为地方的首长,但是要是香港任何一个青少年,包括出身基层家庭的青少年,包括在学校里面他学业成绩暂时不是太好的青少年,要是可行的话,我愿意用我的生命来换他们的生命。我从头来过,就家境困难一些。我学习成绩不好,但是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作为新一代的香港人,前途无限。我经常举的另外一个例子,我毕业的时候地铁公司的工作,我也参加了一些。当年的地铁公司的管理层工程师全部是外国,主要是英国人。你在香港你就是一个很好很好的工程师,你说我是香港中国人,我是一个工程师,你去英国去找工作,人家大概也看不起你。三十多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现在返回去英国给他管铁路。我们这个高铁,香港这段通车之后,等等,这个到明年我们在香港管270公里,我们在外面包括大陆、澳洲、瑞典、英国加起来我们管2000公里,等于香港的八倍。所以你今天作为一个香港的工程师,他可以派你对瑞典、派你对英国,我去给人家管铁路。所以我鼓励他们,鼓励他们努力。大家看香港这些的发展势头,我们国家的发展势头,我们整个民族的发展势头,确实我很羡慕他们。

吴小莉:谢谢特首接受我们的采访。

梁振英:谢谢你。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30/wf2_4702995_2056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