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最大暗网创始人自杀背后 窦文涛:所有怀疑的都存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暗网AlphaBay在欧美多国联合行动中覆灭,26岁的联合创始人被捕,6天后在监狱的厕所里自缢身亡。暗网是多年以来长期存在的,这层网络有些是合法的,也有许多藏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典型的例子就

核心提示:暗网AlphaBay在欧美多国联合行动中覆灭,26岁的联合创始人被捕,6天后在监狱的厕所里自缢身亡。暗网是多年以来长期存在的,这层网络有些是合法的,也有许多藏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典型的例子就是毒品、黑市武器交易、色情和人口贩卖,一度被国内网友戏谑地称作是“暗黑系淘宝”。

第一大犯罪平台 阿尔法贝创始人狱中自杀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这个话题可能跟你们两位有关,全球最大的暗黑网络创始人在狱中自杀了。

潘采夫:怎么着跟我们有关呢。

刘少华:我们又没自杀,你怎么知道我们上过暗网。

窦文涛:搭上点关系。你不是爱浏览那些个网站。

潘采夫:是吗?我浏览的级别不够,我浏览的主要还是一些叫什么动作片,爱情动作片网站多一些。

窦文涛:岛国的是吗?

刘少华:你们这个节目真的非常猥琐,我是用暗网挣过钱的,开玩笑,没有。

窦文涛:你研究了没有,我看了一下,因为我了解这个事情是有前因的,早在半年前我微博底下就有观众在说,说你聊聊暗网,聊聊那个黑网,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他说你看那底下交易的、买卖儿童、药品什么的,武器走私,我就没看明白,但是你看后来半年之后出了这个事,我以为是坊间有很多阴谋论,瞎说的不存在的,现在看来真是证明莫非定律,所有怀疑的都存在。

刘少华:不是,这个事因为咱们三位可能是文科生,所以相对来说觉得这个话题新鲜了点,但是我这几天跟一些科技界的,包括我自己之前也有一些接触,暗网是多年以来长期存在的,而且我这两天翻了翻网上有关暗网一些文章,是有误解的,就是说我也去看了一些英文网页,我发现我们国内很多包括媒体报道出来对暗网是有误解的,暗网它说起来就是,互联网它是一个表层,你比如说谷歌它收录了一万多亿个网页,还有一个就是你搜索引擎搜不到的那些靠服务器,每个手机都是一个服务器这样来维持运营的一个客户端。这两天报出来这个事是说,相当于是暗网里面的淘宝。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它这个图,这两天的事,我们看一下,这小哥们才二十几岁,加拿大在狱中自杀,你说这罪不至死为什么要自杀呢。

刘少华:不想受那个折磨。

潘采夫:或者按照阴谋论来说。

刘少华:是被弄死的。

潘采夫:是有可能买通了狱卒或者某一种指示下自杀或者他杀的。

窦文涛:你看这次这个网叫阿尔法贝,网上称它为第一大犯罪平台,你看还用了宇宙,让人想起宇宙更多的成分是暗物质、暗能量,暗网络。你接着说。

刘少华:现在阿尔法贝还能上呢,我昨天还上了一下,不能买卖了。

窦文涛:怎么上?

刘少华:我上了一下。

窦文涛:他什么玩意儿都有。

刘少华:没有,开玩笑。说到哪儿了。

窦文涛:它不是说不注册就是怎么着,一般人为什么上不去。

刘少华:你必须要接入他的客户端你才能上,暗网它的逻辑跟普通的互联网不一样,它是客户端与客户端之间的连接,所以暗网是这样,你既使拔掉了所谓的服务器网线依然是可以运行的。

窦文涛:怎么可能。

刘少华:因为它跟我们普通互联网概念不一样,它不是靠服务器活着的,是每个手机都是一个服务器,这个概念要理解的话可以看美剧《硅谷》,他这一季里面主角理查德,他的想法就是全世界每个人的手机都是一台服务器,你得知道我们今天手机很强大,我们今天的手机已经比十年前笔记本电脑强大了,所以它完成可以做服务器。

窦文涛:那我的手机也被他们用来做暗网。

刘少华:你没有下载它的客户端你不是它的服务器。

潘采夫:如果你是一个用户你可能本身就已经双重角色,你是一个用户同时你又是一个服务器。

刘少华:对。

窦文涛:他就是占你的手机里空间。

刘少华:对,它利用你的手机来提供服务。

窦文涛:要特殊的密码吗?

刘少华:那当然是需要,你需要他的许可来用他的客户端。

窦文涛:然后你用了之后你这一进去就等于进入了一个跟互联网差不多的网。

刘少华:互联网越强大 暗网就会越强大

刘少华:对,是一个深层网络,我们平时浏览的网络是表层网络,而这个深层网络的技术全部是一群极客开发的,而这群极客能够开发的技术基础就是我们当前互联网的基础,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的互联网越强大,暗网就会越强大。

窦文涛:那你在那上边能找着谁呢?   

刘少华:各种不同的用户,你想买卖的,比如说就具体这个阿尔法贝它只是暗网中差不多1%、2%,就是说交易是暗网中1%、2%的比例而已,大家今天理解的暗网这么邪恶,是因为这帮交易全部是平时不能买卖的东西。你比如说我想买凶杀个人,我想买点毒品,我想买点枪支,这就相当于说我们现实生活也有黑市,你可以把暗网理解为现实生活,互联网本身已经是现实生活的投射,暗网就是是这一群人的现实生活。

潘采夫:那它是不是法外之地呢。

刘少华:它自然是法外之地。

潘采夫:那它自己的统治规则呢?比如说直播杀人这种东西在它那儿是非法的吗?

刘少华:大家基础人伦都是一样的,你可以把暗网理解为一种工具,你今天说你可以用互联网霸凌一个少年,那你不能说这是互联网的错,这是人的错。

窦文涛:那你比如说我想跟采夫建立一个单线联系,我们现在咱们得防窃听、防监视、防泄密,那这是最安全的吗?我们俩要都通过暗网的客户端。

刘少华:你们俩既然是普通人这就是最安全的,如果你们是军方的那就有其他的途径,所以我就说暗网,因为这次报出来是一次交易,是买卖平台,所以大家说太邪恶了,但实际上如果你去跳出,你想我们正常互联网上买卖东西也只是它的一部分,你如果跳出这部分来看,你会觉得说暗网它的逻辑是什么我们得去再深一点理解,我这两天我就去反复的看,比如说之前有个很大的暗网平台叫Silk Road丝绸之路,你看它那个创始人信奉是什么,是无政府主义,包括很多暗网极客他信服是什么,是自由,是绝对自由,所以这本身就是互联网黑客精神的一种体现。很多的黑客因为今天的人类社会发展到这一步等于是智力有盈余、时间上有盈余,那闲下来的时间干嘛呢,有的人看电影,有的人去玩各种各样的东西,那就是有一部分人致力于搭建一个暗网。

潘采夫:可能我们的思维还是扁平思维的,对它那个空间不太能理解,因为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各国政府不把它干掉,这种事,到底是不能干掉呢,我跟朋友讨论这个事情,朋友就说实际上因为政府和军方都在用这个系统,他们也在用这个系统,而且你可能的一些犯罪行为并没有太干扰到他们政府本国实际治安,基本上就不会太去打扰你,或者管你,但你要是真是落实在现实犯罪,你像章莹颖,如果确定了中国留美女大学生是因为被进入了暗网系统被绑架或者被直播,他有可能真的会摧毁这个东西。或者说摧毁其中的一部分,非法交易的一部分。

刘少华:所以有人就说,说最早的暗网实际上是美国军方搞的,那个当年叫Tor,洋葱网络,我还用过,那都是我上大学时候的事情,但是你现在看这个Tor它当年美军为什么开发这个东西,比如说我在全世界各国有线人,我要跟线人接触的话,我必须确保这个线人他的身份信息不能被泄露,于是他开发了这个所谓洋葱网络,就让你可以匿名在上面,可以不被追踪。但是现在看不一样,暗网跟这个Tor完全不一样,因为它是属于真的就是极客开发的,刚才潘老师说技术上有没有可能把它管下去,现在当前技术确实是管不下去,因为你的技术越强他也可以越强,这就是一种二律背反。

窦文涛:就像有白社会就会有黑社会,挤压到什么角落总是有它的一个东西。而且看来说到底什么都是美国闹出来的,什么伊波拉病毒、艾滋病毒。

刘少华:有一些可能也是欧洲。

潘采夫:而且军方是整个开发新技术的先锋,他开发完之后基本上民间就拿来用了。

刘少华:这事可以打个比方,因为很多人他会对暗网有一个想法,打个比方我们中国商州的时候,商州年代纯粹冷兵器时代的时候,这个青铜器的铸造,铁器的铸造纯粹官方行为,你要敢在家里铸造一个冷兵器,政府就可以把你抓起来,这个是那个时候的工具,今天你在家里如果你铸造了一把青铜剑,我觉得政府不会抓起你来,因为你这是一种个人爱好。

潘采夫:不能造枪。

刘少华:对,这个工具过时了,所以它就变得合法了,拥有它就合法了,那暗网就属于说到现在它在很多国家,它可能还处在法律的模糊地带,互联网它现在不是一种武器,它如果是一种武器开发暗网就是违法的。

窦文涛:你看咱们一说什么东西,哪儿哪儿不是法外之地,但是实际法外之地有一种黑色的魅力,你比如我们讲过香港九龙城寨,就是那种贫民窟里头,那是大清的飞地,那是当年清朝跟英国香港条约的时候,不是香港条约了,就是租借香港的时候,有那么一块,也不归英国管,但是大清实际也管不着,于是它就成为香港话叫九反之地,那个里边有工厂、有商店、有妓女、有黑社会,有街道联盟互助组织,白天就跟黑夜一样,白天就跟黑夜一样,因为违建,文道他们去过,就是这的十楼接着那儿的十三楼,这么一个全是违建,白天里面是黑夜,开着灯,到处滴答水,到处都是电线,但是那种地方现在世界上多个游戏和电影把这个九龙城寨当成一个典型场景。

潘采夫:周星弛的《功夫》,这是我们知道的。

窦文涛:《功夫》里面的那个也从那里面取样。

潘采夫:有两点,我其实有一点疑惑的,就是说暗网世界的咨询容量是整个我们现在世界的二十倍,因为说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只占5%,水面以下的暗网占95%,我怎么就不信呢。

刘少华:这属于典型的阴谋论。

潘采夫:我们的用户量我们平面互联网用户量起码几十亿,你暗网就像你这种技术水准的,你还是可能怎么着进去的,而且中国有多少人在里边进,他有多少信息呢。

刘少华:我觉得这属于典型的阴谋论,就属于因为不了解所以就觉得,那隔壁黑客特别厉害,能够端一个国家,属于这种级别的言论,但是我觉得这些年,就是我们去看这种精神,这种所谓追逐自由,包括甚至在货币上追逐自由,比特币,我就是非常早比特币的用户。

窦文涛:你有比特币。

刘少华:我有,我在比特币只值几十块钱的时候我就开始,中本聪这人到底是谁呢,一天到晚在那琢磨,直到琢磨到它值一千块钱的时候,我想说不能忍了买,然后买了之后。

窦文涛:升值了吗?

刘少华:也就涨了16倍吧,那个时候要是咱师兄弟合作我们把你北京的房子抵押进去,我们买比特币。

窦文涛:比北京的房子还值。

刘少华:我就说这事嘛,咱现在就在南太平洋有一岛了。

窦文涛:现在买还。

刘少华:现在买不是很好的时机了。

潘采夫:那它到底有没有那么大咨询量呢?还有第二个就是说每年都有两三百万女人从世界各地被贩卖、中转、销售在这个暗网里边,这是真的吗?有这么大量吗?

刘少华:我觉得不宜过高估计在现代民族国家这个话语范畴之内,犯罪的比例,就是这种级别贩卖犯罪犯罪比例没那么大。

窦文涛:不过格子说的,就是说你看人类社会永远有一部分异类,那种刺头,你看好莱坞电影经常塑造将来即便是机器人把我们全统治了,也永远有一群自由的战士,他们住在贫民窟像老鼠洞里也在跟联盟进行战斗。这也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也不好盲目的去肯定它,但是挺有魅力的。

潘采夫:他们的数量一定是小的,我理解的暗网一定是要比我们日常互联网要小很多,所以它才是精英和信仰自由的人在的,对吧,因为暗网一个很大的功能是连接全世界信仰自由的人,不被政府所控制,它一定没那么多人。

刘少华:对,就看你怎么用这个工具,你对这个工具看法就会不一样。比如说它现在因为交易女性、交易毒品、枪支你觉得这是邪恶的,如果告诉你说这个暗网是用来给维基解密往外泄漏信息的,可能大家的想法又会变一下,如果再告诉你说暗网是比如说中东某一个国家有一些是吧,人民不得不这样往外释放信息,你的看法可能又变化,工具就是工具。

窦文涛:我前一阵看奥利华史东采访普京纪录片,他就老逮着这个问题问,他说美国什么网络怎么监控,有没有监控俄罗斯,说俄罗斯到底有没有操纵美国政治,到底有没有黑进美国网,我发现普京说的挺逗,他说我们没那个钱。

刘少华:打了一个特别好的比方。

窦文涛:只有美国有那个钱。

刘少华:打了比方说画家起来就画画,黑客起来就黑别人的网络。

窦文涛:对。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