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5岁银幕女神曾有两段坎坷婚姻 照顾患精神疾病儿子几十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陈鲁豫对话95岁银发老人秦怡,畅聊银幕老女神近百年的人生坎坷,终身成就奖艺术家经历大病手术,婚姻不幸,亲人逝去。苦难并没有使她消沉,相反她更加从容淡定,睿智乐观。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

核心提示:陈鲁豫对话95岁银发老人秦怡,畅聊银幕老女神近百年的人生坎坷,终身成就奖艺术家经历大病手术,婚姻不幸,亲人逝去。苦难并没有使她消沉,相反她更加从容淡定,睿智乐观。

解说:鲁豫飞赴上海,展开对这座灵感之都的探索,对话文化名人、探访艺术传承人、回顾上海滩风云、展望文艺新图景。鲁豫有约上海行。鲁豫来到上海,采访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

陈鲁豫:您没变。

秦怡:还没变,老的。

解说:从影七十余载,她荣膺多个终身成就奖。

陈鲁豫:我现在好像有点明白您为什么能够一直保持这么年轻的状态,就是这么多年,几十年您一直是忙着的。

解说:她一生坎坷,一人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秦怡:我们这个家庭剩下我一个人了,我倒觉得真是冷清得要命。

解说:她有过两段坎坷的婚姻,面对情感的背叛她委曲求全。

秦怡:他临死的时候没有一句别的话就是小弟,我说我永远不会离开小弟的。

解说:作为母亲她照顾罹患精神疾病的儿子几十年如一日,却与女儿有很深的隔阂。

秦怡:现在她还是帮着她那个父亲。

陈鲁豫:她的父亲您一直都还没有原谅。

秦怡:她的父亲是没法原谅的。

陈鲁豫:您这几十年过得特别委屈自己。

秦怡:有,委屈。

解说:鲁豫有约上海行,九零后秦怡,精彩马上开始。

93岁高龄前往海拔3500米青藏高原拍摄《青海湖畔》

陈鲁豫:这两天是2017年上海电影节,我在这个时候到上海来采访几位嘉宾,其中一个秦怡老师她在这个楼里边居住,我上一次采访她是2010年也差不多这个时候,七月份,当时我们俩算是有个十年之约,我说如果您十年之内再拍部电影然后我还没有退休的话,我再采访您一次,那七年过去了,我算是来履行我们当时的这个约定。秦怡老师您好。

秦怡:您好。

陈鲁豫:您好,您好。

解说:秦怡,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自1938年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起,16岁的她开始了几乎从事一辈子的演员之路,光影交错之间她在萤幕上演尽人生百态。1940年凭借在影片《遥远的爱》中的演出成名,50年代因主演《马兰花开》、《铁道游击队》、《女篮五号》等被观众熟知。1983年凭借电视剧《上海屋檐下》获得第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迈入21世纪后,她仍然活跃于大众视线,更荣膺多个表演终身成就奖。

2009年秦怡荣获第27届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我今年虽然是88岁了,但是不管是88,还是98,我一定还是继续跟着大家,跟着我们所有的同行们一起继续前进。

陈鲁豫:我记得上一次采访您可能都不记得了,2010年7月份,然后当时我们说十年内如果您再拍一部电影,然后我说我还没有退休,我们就再采访一次。

秦怡2010年做客节目:

但我还是希望看到您这么年轻的漂亮的状态然后如果真的您再演戏的话,100岁以前。

还有11年。

我估计那时候我还没退休,如果您那时候拍戏的话,我到时候再来采访您一次。

好好好。

100岁以前。

好,100岁以前。好,跟一个人的心愿没有关系,随便你怎么想好了,这是我们的心愿。

对,这是我们的心愿,咱们就算拉勾了。

好,好的,拉勾。

拉勾。

陈鲁豫:谁知道您真又去拍了一个电影,《青海湖畔》,您真是厉害。

秦怡:我自己写的剧本,本来不想拍的,找不到合适的人。

陈鲁豫:而且您演六十多岁,我看起来一点都没有显得不自然。

秦怡:是吗?没有不自然。

陈鲁豫:没有。

秦怡:我跟戏中的角色差了几十岁。

解说:2015年93岁高龄的她前往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进行电影《青海湖畔》的拍摄,她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写完这个3万字的剧本,与此同时她还要接受出演60岁的主角梅欣怡的巨大挑战,早已塑造无数经典角色的她,仍在继续寻求着新的突破。

陈鲁豫:我还专门看有人写了一篇报道,说他在电影院里面看,有很多有一点年纪的观众,有可能像我父母那个年代的人去看,说看了他们一边看一边掉眼泪。

秦怡:拍起来累。

陈鲁豫:肯定累。您胆真大,高原那么高的地方,我们一般如果没去过的都不太敢去,身边的人没有拦您吗?秦怡老师您别去了,那么艰苦的地方,高原什么的,没有人拦你。

秦怡:差不多我们都去了,随便哪里都去了,我以前也去过。

陈鲁豫:您现在看起来年轻,但是九十多岁了。

秦怡:我都忘了自己了。

陈鲁豫:忘了年纪了是吗?

秦怡:忘了年纪了,我没想到很快我怎么九十几岁了,我还以为我六十几岁呢。

陈鲁豫:您看起来像六十的。

秦怡:我说我以为我六十几岁,所以一想我九十几岁了,好了好了,什么都不要想了,好了回头又一想九十几岁了只要我能做,能做的事情我还是要去做,能做为什么不做。

陈鲁豫:还有什么是您特想做的事还没做的事。

秦怡:写写东西你能不。

陈鲁豫:那可以。

秦怡:你就是演个戏,你就是《青海湖畔》,我不是也演了,所以我能做的就做了,一个脚坏了坏了就让它去慢慢地总会好吧想,不会好了也就算了,因为人老了总归有很多的病。

陈鲁豫:您的脚现在怎么了这个。

秦怡:这个脚。

陈鲁豫:怎么了?

秦怡:这个脚它这个走路,开始的时候怎么样,这个脚出去了它不肯出去,它就。

陈鲁豫:这什么原因?

秦怡:那么腔梗。

陈鲁豫:腔梗。

秦怡:就是那个脑子里的血管最细微的血管。

陈鲁豫:就影响到这个腿的行动。

秦怡:最细微的血管堵塞了。

陈鲁豫:那能够通过手术把它给治好吗?

秦怡:手术没有用的,不能做的,开刀也没有用,这是不好开的,就是什么按摩了,又是什么了。

陈鲁豫:都没有什么用。

秦怡:这个很慢,很慢很慢发展的。

陈鲁豫:其实这些年我虽然没有再采访过她,当面有没有见过我忘了,但是因为时常的还是能够在一些活动中看到她的报道,我知道她的样子一直是变化没有那么大的,她真的就属于特别被老天眷顾的那种人,就一个人可以到九十多岁还能够这样的一个外形,我觉得简直就是绝了。我觉得一个人真的是年轻的时候美成什么样都不重要,特别是在如今这个年代,一切你都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从外形来说。到了中老年之后还能够保持一个好的状态,我觉得太牛太牛了。

陈鲁豫:我有时候会觉得老天是不是对您特别好,就您个人的状态来说,看起来还是那么漂亮,然后您刚才说除了可能腿走路现在不方便以外,我觉得跟您讲话,您的眼睛,您听力,您讲话,您记忆一切都是当年那个样子。

秦怡:是吗?我还当年的样子,当年跟现在差远了,因为习惯走来走去了,自从参加了这个工作,马上我们就碰到了战争,对吧,抗日战争参加了,然后我们解放了,成立了电影厂,一直在活动的工作,我们的工作不是死的,那么就一部戏一部戏,一部戏一部戏地拍,没有停。

陈鲁豫:我现在好像有点明白您为什么能够一直保持这么年轻的状态,就是这么多年,几十年您一直是忙着的,可能这个人如果不让她闲着,就是一直忙,一直忙。

秦怡:是的。

陈鲁豫:她就一直逼着自己不能够停下来,你就一直保持那么一个状态。

秦怡:你说得很对,真的,没有什么空下来。

陈鲁豫:您要接个电话吗?没事,我来。

秦怡:我来按一下,看是谁。有什么事?你哪一位?好的,好的,好。

陈鲁豫:我来给您放。

秦怡:要给我稿费。

陈鲁豫:稿费直接转到您的账户上不就行了吗?

秦怡:他没有我的账户。

陈鲁豫:还要送现金。

秦怡:他没有账户。

陈鲁豫:不过送现金的感觉更好。

秦怡:我没有账户。

陈鲁豫:什么稿费?是您写的东西还是什么?写一些。

秦怡:写一些,有的时候写剧本,有的时候写一些别的东西。

解说:采访期间秦怡家中电话两次响起。

秦怡:您好。

陈鲁豫:还挺忙,我们家电话还不带响。

解说:每每谈及工作,她都精神矍铄、神采奕奕,95岁高龄的她仍然保持着充满活力的创作状态。

秦怡:稿费。

陈鲁豫:又一个稿费。

秦怡:要送稿费。

陈鲁豫:这一会两份稿费了,您记忆力真好,刚才跟他说电话号码记得那么清楚。

秦怡:也没有,我常常也还是会忘记的。

陈鲁豫:不,忘是正常的,记住的话就很牛,您的记忆力真的很厉害。

秦怡:反正这种东西都在脑子里总有的,日常的,事情多得很,但是都是好事情,他们都是很好,很关心的,每次什么什么过年,有节日他们都要送东西来,怎么样就是,我现在过得挺舒服的,所有人都会给我送东西。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频:九零后秦怡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27/wf2_4711554_12324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