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忆往昔峥嵘岁月 中军用血泪筑起中印边境坚固长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邦迪拉山脚遭遇战让中军伤亡惨重,印军变本加厉,中国军人在恶劣的环境和物资军资匮乏的环境下英勇抗争着,随着第二阶段战争的结束,中军的后勤工作才刚刚开始。战事惨烈将士半身浴血 视死如归只为胜利姜

核心提示:邦迪拉山脚遭遇战让中军伤亡惨重,印军变本加厉,中国军人在恶劣的环境和物资军资匮乏的环境下英勇抗争着,随着第二阶段战争的结束,中军的后勤工作才刚刚开始。

 

战事惨烈将士半身浴血 视死如归只为胜利

姜楠:在1963年初的解放军军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将红旗插向邦迪拉主峰》的文章,这篇文章记录了中方11师33团在中印前线浴血奋战,攻克印军阵地邦迪拉主峰的事迹,这同时也是中印战争期间最后一次大规模的部队交火,但没有人想到,仅仅在战斗胜利一天之后,变故便发生了。邦迪拉山脚下的遭遇战中,中方阵亡了自中印战争以来,军衔最高的一位指挥官,学生兵孙维吼亲眼看到自己的指挥员在眼前倒下。

孙维吼(原国防11师33团学生兵):我前面都是烟,火光声,爆炸声都是这个,而且你趴在那儿,你也不可能抬起身子到处看,你这个视线只有你的前面,看那儿有车着火。

解说:从军十八年,邦迪拉山脚下的遭遇战至今仍留在记忆最深处,在那天的遭遇战中不仅副营长中弹牺牲,全营战士也伤亡惨重。战后统计,仅9连在这次战斗中的伤亡人员就多达30人,约占全连的三分之一,眼看着先前还活生生的战友瞬间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孙维吼的内心为之战栗,恐惧逐渐变成怒火,升腾起来。

孙维吼:大家当时就非常气愤,为这个营长报仇啊,部队很快,就我们这边部队的火力比他们那边强多了,重机枪轻机枪都有,一下就把它压住了。

姜楠:从1961年到1962年,印军先后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领土之上,建立43个据点,到了1962年6月之后,印军更是变本加厉,继续向麦克马洪线以北的中国藏南地区渗透,据说有些印军的哨所已经建到了中国哨所对面几米的地方,而55军163团的老兵就是要在这些密布的地堡哨所当中去拿下西山口这个重要据点。只有拿下了西山口,才能削弱印军对于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的控制,也才能把他们赶到传统的分界线内,但是这次163团遇到真正的挑战了,途径的32高地,却怎么也攻不上去。

解说:这是一场高原之上的战争,因为环境所致,中方队伍一开始在各条战线上都陷入胶着。为了应对中方军队只能采取了多股部队多路出击的策略,以至于本来强大的人数优势在一人多宽的山路上无法显现。此时的32高地,印军占据了有利的地势。

谭书藏:这个32高地呀,它有个木堡,这个木堡就是它那个连队的指挥所,那里它火力就比较强,周围都打下来了,就是那个木堡打不下来。

解说:面对印军防守地堡的猛烈火力,部队无法前进,而32高地,又是一个必须要快速拿下的地标,一次次冲击都被印军火力压制,牺牲的战士越来越多。

谭书藏:我们正面没有发起冲锋,我们只是用火力掩护,就是三排牺牲了,牺牲10个,负伤7个。

解说:谭书藏的队伍当时的任务就是掩护进攻部队,眼看着冲击多次都不成功,心急如焚,就在这个时候,一位名叫陈代富的战士冲了上去。

丁克云(对印作战老兵):山梁很陡啊,敌人机枪发射火力你就根本上不去啊对不对,几个战士都负伤牺牲了,陈代富主动请缨上去,他上去的时候,自己路上就负伤了。

谭书藏:没想到一会儿他又起来了,又拿着这个爆破筒又上去了。

丁克云:陈代富三滚两爬地就爬到地堡顶上,它那个(地堡)炸开了一个缝。

谭书藏:印度那个兵的工事,它不像国民党搞的那工事是钢筋水泥的,它是用山上的木料原始森林里的木料摞起来的,上面盖的土。把土一炸就炸一洞洞。

解说:前面的战士不是倒在了地堡前就是让爆破筒在地堡外爆炸,但是经过几轮的冲击终于还是把地堡炸出了缝隙。此时陈代富明白,想要拔掉这个地堡就必须将爆破筒深入地堡中爆炸。

丁克云:就给弄进去了。

刘家丰(对印作战老兵):往下戳,往下插爆破筒,因为其他没有地方。

丁克云:一拉火刚想上来,敌人又推出来了。

刘家丰:他看到这个,但他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反正不是好的,他就使劲往上顶,他插下去往上顶,它的引爆时间只有只有7秒钟吧。

丁克云:陈代富一看不对头,又往下压,又往下推,陈代富当时一个想法很简单,我就跟你同归于尽了,那时候就这个精神吧,就往下压吧,就顶着,就往下顶着,要是我说何必呢,就拔出来从其他地方,印度人也蒙了我估计啊。

刘家丰:就说是巧合也好运气也好,它就是在它这个引爆时间之内啊,就要爆炸,就在这个整个瞬间,就在想放开(爆破筒)的时候,他就顺势(翻滚)。

丁克云:班长喊快下来,陈代富(打了)两个滚儿,一下子砰爆了。

刘家丰:就顺着这个爆炸的这股力呢,就把陈代富给震到,一个低洼地方去了。

谭书藏:那个时候啊,当我们全连冲上去,收复这个地点的时候,陈代富还埋在那个埋在那个土里头埋了半截身子,我们赶快把他扒出来。

史悠俊(对印作战学生兵):那堡不高,这么高,他就,这枪眼在这,就跪那儿了,跪那以后,整个那腿就把那枪眼给堵上了,射击孔那儿就给堵上了,所以我抬他的时候,这个都是黑口子。

解说:受伤的陈代富鲜血染透了大半个身体,伤口一片血肉模糊,这情景令新兵史悠俊不忍直视。在此之前,史悠俊从未学过任何的战场护理,也从未近距离看到过如此多的血液,这一刻他大受震动。

史悠俊:那天就是一直到下午吃饭,饭送上来了,那就是(战斗)才结束,结束以后,伤员还没运完,吃完饭接着我们又开始往回运(伤员)。

万炮齐轰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第二阶段打响

解说:在这场攻坚战中,史悠俊所在的9连伤亡接近五分之一。

史悠俊:而且咱那些战士啊,没有一个哼哼,哎哟喊的没有,所以你得找,你要是嚷他要是哼哼,你知道他在哪儿,他不,他不言语,而且你到他跟前就是,先,先抬别人,先弄别人,他把那枪往腿这儿一竖子弹上膛,他说一旦印度兵来了,这枪一抬就可以打。

解说:1962年11月18日8时30分,万炮齐轰,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第二阶段的战役打响了。

阴法唐(对印反击作战前进指挥部政委):这样的呢打法呢,基本上就是按刘帅(刘伯承)想的,正面咱们放的部队不多,这个这个,正面的就是有两个,实际上也是两个团,后面来的两个团他们因为走路也比较困难了,就叫他们担负从正面来投入战斗,消灭正面的这个敌人。这个断后,就是西藏军区另外一个师的有两个团的样子吧,也是打迂回,从这个我们的左边,从敌人的右边,从我们左边到邦迪拉地区,邦迪拉那个地方,就把这个公路切断了,断尾就是他们的任务完成了,达到这个目的了。

解说:阴法唐回忆说,除了这支迂回部队,山南军分区的一支小部队也穿插到印军后方,战役开始前,指挥部在制定作战计划的时候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做打头击背、斩腰剖腹。

阴法唐:这个主攻的部队呢,就还是我们这个打这个克节朗地区的,我们这个419部队,我们呢这个主攻部队就在西边,我们算是右翼,它算左翼,这样的打下去,就是基本这个剖腹了,给它大开膛了嘛是这样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