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由媒体时代发声更需谨慎 爱国玻璃心不用过于敏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将继续讨论由《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引发的问题和思考,北京究竟有多大,站在双方角度思考,我们又将怎么面对对我们或有歧视的言论,爱国玻璃心一词又从何谈起,精彩尽在本期《锵锵三人行》。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将继续讨论由《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引发的问题和思考,北京究竟有多大,站在双方角度思考,我们又将怎么面对对我们或有歧视的言论,爱国玻璃心一词又从何谈起,精彩尽在本期《锵锵三人行》。

两个窦文涛?北京到底有多大

窦文涛:咱们那天说有两千万假装生活在北京,不止两千万了吧。

刘少华:说60亿人假装生活在地球。

潘采夫:两年前统计2300万左右。

窦文涛:按说怎么统计,你比如他们讲是广州还是哪个城市我忘了。就是说是你要查临时暂住证或者什么证加起来,是一千万。但是他们说注册手机三千万,那就说话这个人口比一般的数据,可能我们以为的实际是多。

潘采夫:注册手机不一定是一人一机吧?

窦文涛:对对对,所以我就说它大略。

潘采夫:在北京是往往统计的是把游客,短暂停留和一些没有注册打工的人没算上,所以社科院它每年还有一个统计,2150万是他们统计的数字比较多的。但是没加上几百万零零散散的其他人。

窦文涛:可能现在北京有两个窦文涛了,这里边有个很有名的故事,反映我们跟观众的情谊,我在大概十几年前,我们十九年了,十几年前。有一个北京的观众,是个老人家,他那个信我还留着,找不着了。他说,你好,我叫窦文涛,他说就是你这三个字。你说这个老人家,他说我到派出所哪他说我去查了,他说北京一千万人口当中,就是有姓窦的,有叫文涛的,但是不是这个涛的。他说就是这三个字的,只有我一个。

刘少华:所以就这老家人一天到晚到炸酱面门口听着别人喊窦爷一位。

窦文涛:所以你现在说两千万,我估计有俩了。那天我是为什么接着想说一个事,就是说北京这个城市,就是让你欢喜让你忧的,这么复杂。而且你看这篇文章引起的争议其实也就说明了北京的复杂性,层次、圈子、地域这种复杂性、广远性。而且你说它是不是中国的缩影,它不得不是中国的缩影,为什么?因为咱们从古文献研究可知。

潘采夫:文化节目了,你先说。

窦文涛:我先说,我跟你讲,有一个特别有学问的老师叫李零,李零教授,北大咱们古文字、考古方面很厉害,我很钦佩他,所以我就看他的书。那天我看见一个很有意思,中国的国,国家的国这个字,你知道什么意思吗?在夏商周三代的时候,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那个时候,中国讲与共,什么那种上书上面讲,有个叫比如说宅思中国,那么我们就以为是我的家乡在中国。其实这个国也当成国讲,也当首都讲,比方说那个时候,这个反映了中国的统治观念是很有意思的,天下的概念。就是说宅思中国,与其比如说当时的中心都城如果是洛阳的话,其实这个中国指的是洛阳,离你们濮阳不远。

潘采夫:对。

窦文涛:就是说它的意思是说,在这个首都的地方,所以中国人的首都为什么这么大,中国人为什么迟迟都没有把首都分区、分开。这个东西有一定的原因,就是说我们的文化概念里认为天下的中心是以首都为中心的,所以他就将这个首都王在中心,王在都,王在都所以王的道德、礼仪这一套跨域四方。也就是说在那个时候国家,国家是现代西方的概念,是没有明确国境线的,只有说中心和四夷,而我们跟四夷之间是一个文化上的逐渐化的关系,甚至我们不是用这个DNA,用血统来定你是不是中国人,我们定的就是说叫什么,有句话叫什么,大概就是夷狄之有君,不若华夏之无君,原话可能不是这样。这大概意思就是说,你四面的蛮夷即便是有个王,有个什么称王,但是你如果没有我的礼仪,没有我的礼教、文化,那么你仍然还比不上我这个华夏中心民族,我的中心感。所以你看,他从这个首都来,他更多的让你感觉是从首都辐射向四方,所以你看北京真的是中心之中心,我觉得北京对于中国人的意义和华盛顿对于美国人的意义还不太一样。

刘少华:当然不一样,所以你看我们在二里头考古考出来发现,我们当年的都城都是四四方方对称的,你如果再看同时代的几大文化的古国的都城全都不是这样的。我们今天出去旅游,你去土耳其看看皇宫什么的,它不对称呀。你觉得不对称怎么能当皇帝呢,中国人的权利观就是你刚刚说的这个。

潘采夫:它可能跟中国人的耕地有关系,就是农业文化的国家它的都城像田块,像井田一块一块的。

刘少华:考古学家解释的更多的是跟我们权力结构有关系,因为你说白了任何一个文明,你能去建都城的时候你都是可以随便建的对吧。你为什么就建成这么一个完全对称,皇帝居中,那就是有权力观在里面。

潘采夫:太有文化了,我觉得这一集有文化,我刚才说的那个我就想考你们俩,北京有多大?有多少平方公里?因为我正经的我去神农架转一圈的时候。蒲俊生告诉我说神农架大概得有七千多平方公里,中国的绿肺。我说这搜索相当于几个北京,我一搜没北京大。

窦文涛:神农架。

潘采夫:整个神农架的山区是七千多平方公里,北京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

窦文涛:那他那篇网文里说的北京等于多少个上海、多少个纽约,那差不多。

潘采夫:应该是。

刘少华:但是他是加上像什么门头沟、延庆、平谷。

潘采夫:那这个得加上。

刘少华:对,都加上了,但是你这块你其实不是城区,只是说城六区的话。

窦文涛:我现在都与有荣焉了,过去我跟人总是强调说我是河北人,现在我大约含含糊糊的说我老家北京的。

刘少华:你前一段不是还说山东的吗?

窦文涛:因为没什么区别了吗,都到我们河北了。

潘采夫:我邀请石家庄一教授到北京演讲,第一句话我来自北京的南郊石家庄。

从球场趣事谈换位思考 潘采夫:这事我们追的太过

窦文涛:撒谎,北京南郊,所以说有这个中国的这个概念在我们心里意义非比寻常。那么如果有人敢于挑衅我们这个概念,我们就让他有来无回。就哪怕是个踢足球的,这是行当里的,你先给我们报告报告,切尔西队,刚才采夫就先报告了一个球迷,切尔西队的球迷对辱华是什么反映?

潘采夫:你说这个,因为切尔西那个21岁才,他用葡萄牙文说了一个,我也说不准。

窦文涛:F打头的。

潘采夫:微博上、贴吧里边全部都在抵制这个切尔西跟这个球员,其中抵制的最狠的一位90后说,这件事完不了,你道歉五回了是吧,但是这件事很严重。我告诉你,我已经专投利物浦了,我不是切尔西球迷了,做出了最严厉的制裁。

窦文涛:咱们中国球迷在大是大非、民族大义面前从来不含糊。

刘少华:投蓝转红这个特别厉害。

潘采夫:而且这个切尔西球迷自己互相还干起来了,因为那天晚上踢球我在现场。

刘少华:我们俩都在。

窦文涛:真的。

刘少华:对。

窦文涛:你们俩最近这CP不错啊。

刘少华:我带切尔西去,他带阿森纳去的。

潘采夫:我是阿森纳去的,那个涉嫌辱华的那个球员,在第70多分钟又被主教练换上去了。换上去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现场的切尔西球迷没有抗议,因为我们不敬业的现场主持人忘了播报换人了。就是他们要商量了,这小伙他要上去之后现场要嘘他,于是乎,就是外围的互联网的球迷开始骂现场的切尔西球迷,为什么不抵制?

窦文涛:现场不知道。

刘少华:我得实话实说,我在切尔西区嘛,那个话筒说什么根本就听不见,播还是播了,但是根本听不见。包括还有一个事,就是那天要给切尔西的主教练孔蒂过生日,就是第31分钟的时候,我们座位上都有一个孔蒂的面具要举起孔蒂面具唱生日快乐,结果根本31分钟的时候说了一下根本没人听得见。

潘采夫:你们31分钟,我们21分钟的时候阿森纳要给温格过生日,就是温格的执教阿森纳21年。

刘少华:也没有人听见。

潘采夫:还不退休,也不换届,我们球迷要给他祝贺一下,结果21分钟没人指挥,也没人给他祝贺。

窦文涛:那这个小哥,这个小货,他那天上了场踢球,在中国球迷面前有没有点颓?

潘采夫:没有,因为没有人嘘他。

刘少华:那会是垃圾时间了。

潘采夫:当时切尔西3:0领先阿森纳。

刘少华:我给潘老师发了微信节哀。

窦文涛:咱们看一看,有不知道的朋友可以看看他发的,当时这个球员他是巴西,巴西球员,是用葡萄牙语。这个也没办法,为了报道又让他们骂咱们一回。葡萄牙文的意思是带F的那个CHINA。

刘少华:这个是醒醒。

潘采夫:醒醒中国。

窦文涛:这个是拍了一个保安靠门的。

刘少华:因为睡着了,说实话这第二句话,我第二个图我自己也老用。

潘采夫:什么什么中国。

窦文涛:然后这个肯尼迪,这哥们,这sorry倒是英文说的。

刘少华:他这个后来又被抵制就因为他只说say sorry,中国人就觉得你这个say sorry级别不够。

刘少华:就是用这个说法不是表达种族主义的倾向。

潘采夫:主要认为是一个习惯用语。

而且咱们这个人民网,你那部分又发声了,人民网评英超球员辱华,标题《叫好客的中国人不欢迎这样的客人》。

潘采夫:是不是人民日报又发了一个评论,这样的切尔西应该缓刑。

刘少华:那个也是人民网的。

潘采夫:也是人民网的。

窦文涛:你们的内部派系很复杂呀。

刘少华:没有那么复杂啊,我什么都不懂。

潘采夫:你作为切尔西球迷是不是你操刀的。

刘少华:我不是切尔西球迷。

潘采夫:你只是坐在那个区域里面。

刘少华:我只是恰好坐在那个区域,我也恰好不是阿森纳球迷,坐哪边都不对。

窦文涛:有点慌。

刘少华:非常慌,但是我就觉得这个。

潘采夫:因为有一个切尔西球迷跑到阿森纳区里边把衣服差点被剥光,最后在警察的护送下出去了。就是他一个人穿着蓝衣服坐在所有的红衣服中间,就让他脱掉脱掉。

刘少华:而且因为他穿着长衣服,一开始大家都以为都是在威胁女球迷脱球衣,那后来发现是个男的。这个事我觉得是这样,如果去抱着理解这个事,就试图从他那个角度去理解这个问题的话,你会发现说有可能。因为中国在世界足球版图里面特别小,排名特别低。所以很多足球运动员是有个天然的歧视在里面,这种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我们只是理解不是说它对。所以他发这个东西,我觉得我可以知道他为什么发出来,当然我也不认可。

潘采夫:中国球迷嗨了。

刘少华:这觉得就支持了。

潘采夫:骂英国足球的,英国足球太屎了,我跟你说百分之八九十全是,这哥们说的太棒了,我们认同。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