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2年邓小平首谈香港回归 同年一事改变董建华命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问答神州》重磅推出特首系列专访-《狮子山下的前行者》,专访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亲历大时代变革细述香港回归始末记者:彭定康因为提出了要推翻直通车以后,被鲁平先

吴小莉:那您当时记不记得您提出了什么样的建议,然后有什么样的回应,或者是有什么样的交流,或交锋?

董建华:我唯一记得的就是说他不同意。

吴小莉:什么东西他不同意?

董建华:我提出来的,同他的想法其实(不一致)。所以(我)就不做了,就不干了。

吴小莉:您确实是一个唯一在那个时期,又在咨询委员会,又在行政局,然后后来又成为特区政府的首任特首,您在这中间是一个非常微妙的传承,承先启后,甚至桥梁的工作。

董建华:其实我没有做这样多桥梁的工作,当然在行政会议,有些不同的意见,我会说出来。但是在其他的事情,我的任务,到12月份以后,我的任务很清楚。那个时候我就专心,同我自己的团队开始在筹组了。

董建华同期:一开头还是没有这样的一个想法的,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出来参选。我想,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总是有个使命感,就是说哎呀,责任所在。我经常就听见我父亲同我讲,天下的兴亡,匹夫有责的。他从小就在培养我,还要多为自己的社会国家做一点事,就是有种使命感。

董建华赢得七成五选票成香港首任特首 最关心一史无前例问题

1996年12月11日,59岁的董建华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的竞选,赢得了400张推选票中的320张票,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位候任行政长官。

吴小莉:在1997年,港英政府过渡到特区政府的时候,您要做筹委会的副主任(委员),然后又被选为候任的特首。在这个过程中,我记得是1996年的11月吧,作为候任的特首,开始跟港英政府,是不是会有,用别的方式,开始进行沟通和交流,因为政权要移交了?

董建华:12月份的时候,

吴小莉: 12月份的时候?

董建华:12月份的时候,那么这个其实,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是准备我们的事情,他们呢还是做他们的事情。因为这个公务员团队,都要过渡的。那么再加上国家这个国务院港澳办,那个时候有个新华社,大家一起在处理。所以其实那个时候,就交接得比较没有什么多来往了。但是最最重要的,因为这个整个班子都过来了,所以这个交接,不是这样的一个困难的事情。

吴小莉:就有一个班子在帮忙。而且是国家跟这个班子都在帮忙。

董建华:对对。

吴小莉:所以最难的是整个的制度、法律,在特区政府成立之后,能够赶快地能够接上。

董建华:对对,那个时候大家最关心的,这个就是“一国两制”了。“一国”我们回家去了,“两制”要落实它,就是确保这个一国两制能够在香港立足起来。这个是我们那个时候最重要的任务了。

吴小莉:一国两制史无前例

董建华:中央政府/再次三番地叮嘱我,这个现在是你的事情,不是我们的事情,是你的事情。你自己要去努力去。

一国两制史无前例 曾遭西方大量质疑

董建华宣誓同期:本人董建华,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1997年7月1日,在宣誓就职之际,董建华曾经读出自己亲笔撰写的句子:“今天,我们幸运地站立在先贤梦寐以求的理想高地。”他语气坚定,踌躇满志。然而等待他的,是一个风雨崎岖、充满挑战的八年。

早在回归前,对于“一国两制”能否在香港顺利实施,西方社会充满了怀疑的声音。1995年,全球颇具影响力的《财富》杂志,曾经发表了题为《香港之死》的专题报道,预言香港在实施“一国两制”之后前途暗淡,“没有明天会更好”。对于没有充分行政经验的董建华,如何完成特区政府的顺利过渡,实践“一国两制”,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艰巨任务。

吴小莉:您刚提到了,整个国家和整个筹备的班子,帮助香港顺利回归了,到了特区政府之后,就交到您的手上。一国两制史无前例,怎么走,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当时就有人说,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多元化的资本主义的城市,和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要融合在一起,相当之不容易。您作为首任特首,当时您说您会尽最大的努力,让一国两制能够顺利实施,而且保证自由。怎么理解自由?

董建华:就是维持现有的生活的习惯,对不对?那么其实在这一个过程当中,并不太难的。这个最大的理由就是第一点,中央政府很希望这个一国两制能够成功,再次三番地叮嘱我,这个现在是你的事情了,不是我们的事情,是你的事情,你自己要去努力去。那么这是一点。那么第二点呢就是说,香港的老百姓也是很好的,他们大家都努力。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并不太难的。当然有很多别的事情在扰乱着我们。1997年的7月2号,泰国(货币)就脱钩了,同美元脱钩了,泰国的货币。那就从那个时候就开始,这个亚洲的金融的危机来了。那么对于我们来说,最高峰的时候,1998年的8月份,那个时候因为外边的炒家,要攻破我们,抛售我们的港元,同我们的这个股市,来使得我们最终港元要脱钩。那么他们可以获利很大。所以这个过程也是非常这个。

吴小莉:惊心动魄。

董建华:真是比这个还要厉害,究竟怎么样,你做不成功你怎么办。这个不得了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做成功的事情。那么结果运气也好,我们做成功了,他们退了。那这个是很高兴的时刻,一件事情做成功了。后来才知道,做成功的理由,当然我们很努力,很有决断要做。但是为什么他们后来退了,因为这批人,他全世界到处在惹火的,所以在俄罗斯他们亏了大本,亏了大本以后,他要资金,他一定要退了,所以呢在俄罗斯他们撤退了,在香港也撤退了。那我们就受惠了。

吴小莉:他们是为了保本,为了减少损失,看错了。

董建华:对,对。

吴小莉:当时就像您说的,中央政府在香港回归之后,说事情交给您了,董特首您要自己好好做。在这个过程中,我记得在2003年之前,您有什么事情,是会跟中央政府去商量的?什么事情是必须自己做决断的?有没有什么事情,特别要去跟中央政府商量?

董建华:我想每年都会有一个述职的过程,所以每年都会在这个一年里面,做一些什么事情,向中央做个报告。平常除非有大事情的时候,就不会怎么样好多联络的。因为这个中央政府希望你一国两制,你自己搞好它。那么当然我们心里都知道,假如牵涉到国家的大事的话,那一定要同中央去,大家去商量的事情。那么到2003年的时候,其实就是SARS是最重要的一件大事了。那么在SARS的这个过程当中,其实SARS你记不记得,真是很害怕的。

吴小莉:对。

董建华:人死了很多,心里也很难过。那么到一个很严峻的时候,我们连很多医院里面的设备,这个需要的,我们能够带的口罩,都不足了,很多东西都不足了。那么也是跟这样巧,就是我在这个深圳见了胡主席,胡锦涛主席,因为他也在南方,来看这个疫情SARS的事情。那么所以我就向他提出来,我说我这很需要这些这些这些,医务方面的这个支撑。他真的很好,回去以后很快就送来了,解决了也是我们一个大问题。那个时候中央是很关心的。当然我们在做这个,同这个叫“炒家”在碰的时候,我们也经常接触的。

2016年,董建华出席了湾仔会展中心举行的“团结香港基金会”两周年晚宴。然而几乎全程用粤语演讲的他,在转引邓小平的表述时,却使用了普通话来重述这段近30年前的发言。

“他说,有一个问题必须说明。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了。这是不行的。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董建华辞职成内地香港分水岭 中央政府对香港越管越多?

2003年,董建华以健康理由宣布辞职。有香港媒体评论,董建华的辞职,成为了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关系的“分水岭”。

吴小莉:有人这样评价,说2003年开始中央政府就(香港事务)看得越来越多,管得越来越多了。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董建华:我倒不觉得是这样一回事,我觉得怎么样呢,SARS以后了,这个我们香港的经济萎缩得很厉害。其实从2008年开始,这个在打击这个海外来的侵犯,货币上的侵犯,一直带来的种种的后果,到SARS带来的后果,令得我们在这个六年里面,我们的经济通缩了13%,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数值。那么你怎么样将它恢复起来呢?那么所以就去同中央去商量这些问题了,怎么办。那么其中一个就是

吴小莉:自由行和CEPA?

董建华:自由行个人游,希望尽快地来。那在7月份吧,2003年7月份就开始了,那个时候。一开始还不是很多,但是很快地就变成很多。那么对经济开始起作用了。那么但是这个是不够的,那么所以后来再商量,商量有一个CEPA出来,这个CEPA呢,对我们香港,其实影响也是很大的。那么一直到今天,因为国家的这样的昌盛,发展这样地快,其实CEPA会为我们在未来带来很多好处的。所以这些的沟通是很多很多的。

街访同期:

吴小莉:你觉得香港的楼价现在贵不贵?

市民1:非常贵,很惨。

市民2: 当然很贵,非常离谱。

市民3: 买不起。

市民4:儿女想结婚,住房问题自己却始终无能为力。

对于普通的香港人来说,切肤之痛总是体现在房地产上。早在1997年上任之初,董建华就在第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八万五”建屋计划。也就是每一年兴建85000套住宅,希望10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置居所。计划出笼之时,赞成的声音多,反对的声音少。然而随后袭来的金融风暴,使香港楼价一落千丈。短期内,房地产的低迷直接造成了中产阶层破产,百业受损,香港整体经济一片萧条。“八万五”,也因此成为了董建华在任期间,最受争议的政策之一。

温家宝同期:

温家宝:“他在担任特首这7年当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历史会有公正的结论的,香港同胞也不会忘记。”

 二十年后,当我们再次走上街头,询问港人对于“八万五”的看法,却听到了一些与从前不一样的声音。

街访同期:

吴小莉:那么所以你觉得董建华的八万五是可行的?

的士司机:是不错的。但是就像有些人,亏了钱就怪董建华弄垮了整个市。现在赚了钱,你为什么不送给董建华?对不对?你为什么不还给董建华一个公道?你买来炒的,说了是炒楼,自然就有升有跌,哪有可能是稳赚的?稳赚我哪还用开出租车开一天十几个小时这么辛苦?输了就怪董建华。根本就是很多余。

吴小莉:也有人觉得,现在回过头去看,您刚上任没有多久,提出的八万五的公屋计划,如果当时坚持执行了,或许我们(香港)现在的房屋问题,不会像现在这么严峻,您怎么看?

董建华:今天我们在哪里,在这里,房屋很短缺,这个填海好久没有做了,这样的过程上,那么楼价涨得这样厉害,怎么会发生的。那么我们要追回去很多年,去研究这个事情怎么来的,一直到今天,原来是这样来的。所以今后我们还是要做,不过填海时间实在是太长,要十年以上的时间,然后你再去造房子,再要搞个四年这样。那十四年里面,这个等不及了人家,大家都等不及了,所以还是要找别的方式。除了填海以外,填海是长远的解决,还要有一个中长期的一个考虑,我们应该怎么做法,去找些什么地这样的。还是有的,地还是有的。但是我们要有很大的决心去做这些事情,完全可以解决的。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狮子山下的前行者(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21/wf2_4709600_2119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