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男版咪蒙的自我炒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0万,这个本来只是用来描述北京人口概数的数字,一夜之间成为各类媒体的标题宠儿。无逻辑、无观点、无意义,这种“三无文章”才是真正的毒鸡汤,也被评为自媒体爆文夸大写

核心提示:2000万,这个本来只是用来描述北京人口概数的数字,流传之间成为各类媒体的标题宠儿。无逻辑、无观点、无意义,这种“三无文章”才是真正的毒鸡汤,也被评为自媒体爆文夸大写作的典型案例。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两千万人我是问不上,我就问俩人,你们俩。

刘少华:俩外地人。

窦文涛:不是,你们俩是长期在北京生活的。

刘少华:假装生活。

窦文涛:你们俩觉得有没有假装生活的感觉。

刘少华:我可能比潘老师要更假装一点,毕竟潘老师还是有套房子的对吧,我觉得他说的可能主要就是这个作者,因为好像我问了一下是腾讯的一个前员工,所以昨天他们在腾讯的群里面打了一天的架,我稍微围观了一下。

窦文涛:他为什么打架。

爆文实质为自媒体往极端了写 改头换面再出现

刘少华:就是北京人就跟他打起来了,这两天有很多的帖子在那儿跟这个帖子对骂,我就觉得很有趣,他这个人的观点当然完全站不住脚的,而且他让我闻到了熟悉的咪蒙的味道。

窦文涛:咪蒙,改头换面出来。

刘少华:改头换面一个男版的,因为我们说现在自媒体比较火起来的一个方式就是把事往极端了写,我记得我们原来在清华的时候,孙立平老师我们老聊天嘛,我说孙老师你怎么还没火起来,孙老师说我跟你说我就不想火起来,因为想火起来的话方式非常简单,你把话往极端了说马上就火起来了,我觉得这有道理的,你看他这个人就是把话往极端了说,非得去把跟南城的有五套房子的土豪来对比外地我们这些一无所有的人,你这不是自个儿给自个儿找难受嘛。

窦文涛:没错,那天我看见有一个文章,是夸我们的,但是他夸我们这个的理由当然我知道为什么我们火不起来了,就是说你看你们这个说话太温和,你们那个就是没有金句,就很少有金句,老是显得那么平平淡淡。

潘采夫:专家把脉是吧,最火的一期饶毅老师。

窦文涛:对,火了。

刘少华:说哪儿了。

潘采夫:那个极端。

窦文涛:对。

潘采夫:看的书比你多多了。

窦文涛:所以你不弄倒这个尬聊它火不了,潘老师你伪装了这么多年,体会更深了。

潘采夫:我是真实的生活在北京的,就是首先我得惊叹一下这个作者的条理之不清楚,逻辑之混乱,文笔之差,我也惊呆了。就是原来以为是个媒体人青年作家嘛,后来觉得绝对没当过编辑没当过记者,因为这文章实在是前后矛盾太多,根本你都搞不清楚他是说赞北京人还是反北京人,还是说骂外地人还是说为外地人在抱屈没有,你看不出来。

刘少华:我有同感,因为他在里边他说的北京人有生活气息的一个点说,出租司机的傲慢腔调,我说这你怎么连北京人说话的调你都开始夸了,你到底是反还是粉。

潘采夫:他大概是个知音体,就是他每一段都是一段独立的抒情,都是一个情绪的表达,但他不是在说理,刚才你说我是不是在表示假装生活,就是我是觉得我一开始对北京是没什么感觉的,我还是觉得我们河南好,这句话又牵涉到地域歧视了,自我歧视。

窦文涛:谁不说咱家乡好。

潘采夫:觉得北京就是不是我的归属感的地方是我工作的地方,但是我后来慢慢。

窦文涛:北京谁是有归属感的地方。

潘采夫:是,但我后来觉得它是一个适合我们的地方,我不是一个特别说享受这个里边的生活很闲适,但它让我的精神让我的生活状态是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地方放,你肯定比家乡好这是一个确定的。所以他说的这个我不太清楚,他自己的生活状况是一个什么样的,当我相信他一定是为了红才这样写的,因为这是套路。

窦文涛:就你刚才讲还有你讲这个套路,因为我是读新闻传播,我师弟,出身的,所以我真的经常从这种地方就琢磨这个问题,就是你看今天这个权威媒体也不权威了,都是自媒体写来写去,他们有他们哗众取宠的招,可是呢我有时候想,你生活在这个社会的人,就是他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你怕不怕被别人侮辱了智商,你知道吗这个他被这个文章忽悠了的人他自然是想不到这一点,我有时候在考虑这个接受智商的问题我就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人群当中有极少数人天赋异禀,天赋这个智力他跟文化教育甚至可以没有关系,你比如经常见到一胡同老大爷说出话来非常深刻,非常懂道理,但是是少数,大部分人就是似乎是你比如他就没学新闻,当然今天我们这个新闻人职业的新闻人老是被人瞧不起,但是我说我们被人瞧不起其实也需要学一学,我们学到过的东西。你比方说一篇文章或者说一个演讲或者一种观点,他能忽悠人,这个里边是有很多技巧的,你比如说举个例子说我就说有两千万人假装生活,假装在生活,我一方面又可以同意他一方面又可以反对他,我同意我共鸣他的地方丝毫不妨碍我整体上不承认他的理论的地方。你看这就是一种咱们原来读过新闻,咱们知道怎么从一个文体里边能够看出来,比方说有些人聊天是什么呢?你注意其实这都是招,就有些人聊天他是什么呢,理是真的,但是举的例子是假的,因为他的理你觉得正是我生活里平常见到的就是这么个现象,所以你不由的也相信了,他举的例子实际他举的例子可能是编的。再有一种情况就是说,你像文章,人们生活中有很多,你比如说你有没有挤地铁两个小时才从住的地方到了上班的地方,你有这个体会有人写这么一句你就觉得有道理,但是你忘记了他的句式,你看咱们就学逻辑的他叫全称肯定判断,所有的北京人都是过着这样狼狈不堪的生活,你觉得真是这么回事。其实你并不等于所有的北京人,所以你看咱们,要照咱们学新闻的来说,是一年级的一些个辨析的道理。

刘少华:对,这个属于研究生一年级的,我稍微调个书单,我们传播学有个大家叫费斯汀格,他有个理论叫做认知不协调理论,这个认知不协调理论说的是就比如说潘老师说了个话,我喜欢潘老师这个人,但我反对他这个观点,但是到最后我这儿能留下来的就只有是个单项的东西,我要么就从此否定了潘老师这个人,我要么我就接受了他的观点,我两者只能取其一,我说普通人,天赋异禀就另算,所以这个就是我们搞传播的时候说,为什么你读这一篇文章,你明明也觉得这里面好像哪儿不对,但一定会形成两个阵营,一个阵营就认为你就胡说八道,另一个阵营他说的很有道理,我就是这两千万之一,他就会为了说我是这两千万之一,他会去认可一些他不认可的东西,这是非常常见的。

窦文涛:所以你记得我早年间还没有微博,就流行博客的时候我就记得有一个很火的一个博客的作家,他发表过一个伪论,我当时觉得也是也有道理,可是完全不能同意,他就是说我就讨厌这些个大俗套,干吗说一个事非要说有些呢,他说我说中国足球一场都赢不了,我就喜欢这么说,为什么非要说,他是到底第几场赢不了呢,或者说有些人道德崩溃对吧,我就不喜欢什么事都要加个有些,加个部分,加个不是全部,他说大家吗,你们当然明白我的意思了,你们咱们用得着唠这个没用的嗑吗,非要跟我鸡蛋里头挑骨头,我当然说的不是十三亿人,但是我说什么我心里想什么,你懂就行了嘛。

刘少华:他这个就是完全违背现代文明的一个做法,这几年有一个很出名的一个作者叫纳西姆·塔勒布他不是出了一个全球畅销书《黑天鹅》,他的基本理论基础就是说全世界天鹅都是白的,你只要找出了一只黑的来这个理论就倒了,而正是找出这一只黑的来,这帮人正是今天操纵全球股市债券市场这帮人,因为正是从小概率事件中才有大的机遇,这就是现代文明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潘采夫: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就是我觉得那个大哥说的有道理的,就是他说的是一个民间话语体系的表达,民间话语体系永远不会说有些某些一定程度上,只有咱们在做报纸编辑的时候,中国足球赢不了的时候,乐评就来了你必须得加上某些场次赢不了,但是他在民间话语里边说中国足球真烂,这句话是对的,或者中国足球就是赢不了这句话也是对的,你不能去跟他较真说这赢了一场,为什么说赢不了呢。

窦文涛:但是话永远。

潘采夫:语境不一样。

窦文涛:但是你要是这么写出来,永远就可以炒来炒去。

刘少华:我还特地去找了一个叫张先生,把他的微信公众号。

窦文涛:张五毛。

刘少华:对,就这个什么张先生说嘛,不给打广告了,但是我去把他的微信公众号翻了翻,我发现可能一方面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自媒体炒作,另外一方面我感觉这个人可能他的认识就是有问题的,比如说他这里边他讲到,他说他刚刚去参加了一个几个月的编剧班,参加编剧班就在那儿骂编剧班上某一个人,骂完之后底下就有读者在那儿评论说,你这么说真不怕得罪人,你这以后编剧怎么混,他下面来了一句呵呵明星都是不懂剧本的。你明白意思吧,就是我其实接触过的几个我觉得比较好的明星,人家对剧本的看法可比一些编剧要深多了,人家读的多,他编剧班一毕业他首先他认定他的客户是不懂剧本的,是这样一种看待世界的一种视角眼光问题。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