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军新兵VS印军王牌挫其锐气 中印自卫反击战士兵回忆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在极其恶劣的作战环境下英勇抵抗着,为了补充士兵,一些刚放下书本的新兵被拉上前线以战代练,随着谈和失败,一场更大的战事在等待着中国军人。艰难边境路 一根拐杖做

核心提要: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在极其恶劣的作战环境下英勇抵抗着。为了补充士兵,一些刚放下书本的新兵被拉上前线以战代练。随着谈和失败,一场更大的战事在等待着中国军人。

士兵接连牺牲 连长气哭亲自上阵掩护

姜楠:1962年10月17号,中央军委下达了《歼灭入侵印军的作战命令》,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正式爆发,战争首役发生在克节朗河谷,克节朗河谷位于中印边界东段,西藏以南地区,海拔4000米左右,森林密布,人迹罕至,这个地区有印军六千多人,部署在克节朗、达旺一线。根据印军前重后轻,正面宽,纵深浅的布势特点,指挥部决定,采取从两翼开刀迂回侧后,各个歼灭的战法,对印军实施打击。为便于指挥,参展部队统称藏字419部队,总兵力约一万人,总攻时间定在了1962年10月20号的拂晓时分。

解说:1962年10月19日夜间,担任克节朗正面进攻的中国部队全面进入前沿阵地,419部队迂回侧后,实施反击的154团,155团,157团也在夜幕的掩护下徒涉克节朗河,向印军后方穿插。喜马拉雅山麓的秋叶,此时气温已降至零下。

王运才(对印作战老兵):已经都结冰了,裤子和鞋子和脚是连在一起的,那个毛皮鞋脱不下了,那个裤子走起来摩擦,还是叮当叮当的响,结起冰了嘛,但是你还得往前走。

邓福清(对印作战老兵):拐棍就是眼睛,你杵到硬的你就踩,你杵到软的就是崖石,空的,下山特别危险,又没有路,全部是荒草、树林、悬崖陡壁。

王运才:半夜了啊,哎呀,我们趴着,一直趴着没动,等着印度兵来,那个鼻涕,鼻涕流下来都结冰了。

邓福清:全部伪装,我喷火器上面全插着树枝,再戴着帽子,全部非常隐蔽的,悄悄地摸到这个前沿阵地,摸到克节朗,挨着不丹了。

雷从弟(对印作战老兵):时间都是定好的7点钟,发起总攻,要先把敌人的碉堡爆破了,一个棍棍子上绑着六七个手榴弹,拉环一拉,塞到敌人的碉堡里,我们就爬,爬到敌人碉堡前,敌人就没发现。信号很重要,发起总攻信号是一发绿色红色信号同时上天,这是总攻的信号。

任林山(对印作战老兵):这谁有表大家都知道,二排长在悄悄地问,现在几点了?说,这才7点10分。那个一分钟啊过得就好像比一年时间还长,觉得这时间怎么这么长,还没到8点,一问说7点15,那不停地有人问,说现在几点了?才7点20。

雷从弟:参谋把红色绿色信号弹都在手里拿好了,后面师长,419师长11师的,侦察科的科长,还有副师长,都在那亲自看呢,一看时间到了,天乌黑,乌黑也没有办法,前卫部队已经爬到敌人跟前了,师长下命令放,咚地一打,红色信号弹上去了,绿色信号弹卡壳了,塌火了,那首长当时就训了,参谋就骂开了,你干啥吃的,那分秒都不敢误,那个参谋他还比较灵性,那个红色信号弹它正在放火呢,上去还几秒钟还没下来,赶紧把红色信号弹那个弹壳一退,把绿色的顶上去,红的下来绿的上来。

任林山:第一发信号弹打上去了以后,第二发信号弹又接着,咚咚。

雷从弟:底下部队就哗哗打,只是看见那个火光在打。

任林山:哗哗哗哗,听不到单发炮弹的响声,整个那个响声几十里路的山沟啊,那响成一片了。

解说:炮火准备结束后,世界屋脊上只有片刻的宁静,随后,克节朗河谷就响起了冲锋号和尖锐的哨声。

嘉宾:冲锋号一吹,哗哗哗,连长都在头里呢。

邓福清:就光听到我军的声音,就叫冲啊杀、冲啊杀、冲啊杀,那个枪密密麻麻的,子弹怦怦怦怦打,耳朵都听不见了,全部都是地堡群,它一个连的话,它有几十个地堡。

通信员报告,一排排长牺牲了,二排长牺牲了,三排长牺牲了,九班长七班长也都牺牲了,连长气得哭啊,连长对我们这个兵的牺牲基本上就哭起来了,他带了那么多兵,咋办。连长就亲自把机枪手的枪拿过来,亲自掩护我们,掩护最后连长又牺牲了。

谭正清(对印作战老兵):排长牺牲了又喊,一班长,带领,指挥,班长牺牲了,战士你去指挥。

邓福清:我们离敌人只有20米,叫喷火手上,班长进行掩护我,另外有个步兵五六式冲锋枪掩护我,掩护我上,离敌人最多有10米,我火焰喷射器一喷就全部灌到交通壕的发射孔里地堡里面去了。

谭正清:火焰刚出枪门口,那是800度,到达目的地点,还有起码还有400到500度,全部把碉堡烧燃,把他烧死在里头。一烧敌人都钻出来一身都在燃。

邓福清:路上行走脚都没地方放了,人堆人,人堆人的印军,我都是印军尸体做掩蔽的掩体,边走我们还得边打,范围是上面命令我们,范围是够火力范围就打。

解说:总攻开始后,藏419部队155团在右翼与印军展开激战,此时,左翼的助攻部队也在同一时间向沙则、克宁乃桥的印军阵地实行反击。印军第七旅仅几个小时就完全丧失了战斗力。

邓福清:这个82炮同时开火进行拦截,不知道究竟哪个连的炮兵就把达尔维准将的飞机,那个飞机的之旁给打断了,打断就飞不动了,飞不动就掉下来了。第二天我们,我们连里面搜剿印军的同时,才发现这个达尔维准将旅长,他们在熏苕瓜吃,熏包毂啃包毂,这样就被俘了。

解说:自卫反击首战告捷,在克节朗河谷地区,中国军队共击毙、击伤俘虏,准将以下的印军1987人,并缴获大量枪炮导弹和军用物资。

邓福清:击毙的印军,你倒在我身上,我倒在你身上,有些在碉堡地堡里面,有的在碉堡外面,整个克节朗河都是臭的,把人都烧焦了。

解说:由于负责迂回包抄的东线部队一直在逐堡强攻,攻坚战打得十分艰难,藏字419部队155团伤亡达到了138人。

邓福清:我们一个连两百多人,牺牲得最后只剩下50个人,还有50来个人,指导员、连长、排长全部牺牲了,我们步兵的九个班长基本上全部牺牲了,战斗打到尾声只剩一个副连长。我军的话,有些还背着手榴弹拿着枪,把裤子挽一截,穿胶鞋,解放鞋,那都倒下了。我们胜利了,上级叫我们打一天,我们没有辜负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我们四个半小时就解决了战斗,四个半小时。

从书本到武器 新兵以战代练直接上阵

姜楠:1962年10月,西藏军区将北京特招来的学生兵们全部补充进了作战部队。此时,这些新兵入伍刚满一个月,在一个月里,他们学习了站队列,学会了叠被子,进行了思想教育,但是却没有经历过哪怕是一堂课的军事训练。原本是前来进行翻译学习的专业技术人员成了炮兵,有的当了步兵,还有的是通讯兵,突然间被通知要走向战场,这不仅出乎所有学生兵的意料,也让很多基层指挥官们措手不及,他们完全没有时间再对学生兵们进行训练了。就在这种慌乱与懵懂中,这些只拿过书本的手接过了武器。

解说:10月20日,中印边界克节朗战役打响后,新分配到11师33团9连的学生兵孙唯吼,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支武器,一把半自动步枪。

孙唯吼(原国防11师33团学生兵):第一次,从来没见过。当时从北京入伍以后,就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然后直接到了一线部队,直接马上就,在电影上都看过拿枪,真枪没动过,这一看挺新奇的。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