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独家专访伊拉克驻华大使:恐怖阴云仍未消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恐怖势力盘踞缘起何处?“后伊斯兰国时代”的伊拉克走向分裂还是统一?走进伊拉克驻华大使馆,对话大使贝尔瓦利。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伊斯兰国”恐

核心提示:恐怖势力盘踞缘起何处?“后伊斯兰国时代”的伊拉克走向分裂还是统一?走进伊拉克驻华大使馆,对话大使贝尔瓦利。

风云对话:专访伊拉克驻华大使

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伊斯兰国”恐怖阴云却仍未消散

傅晓田:大家好,欢迎收看风云对话,我是傅晓田。2017年7月的一大国际要闻就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被伊拉克政府军收复。这是否意味“伊斯兰国”这个盘踞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长达三年的极端组织已经走向终结?“伊斯兰国”的起源究竟是什么原因,和萨达姆政权的倒台有多大程度的关系?IS恐怖分子数量庞大,现在又都在哪里,政府军收复失地以后,将对他们作何处理?今天我们节目的嘉宾是伊拉克驻华大使贝尔瓦利。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人口约150万,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是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中心,拥有伊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同时摩苏尔也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古城,早在3000多年前就是古亚述王朝的中心,此后又成为奥斯曼帝国的重要贸易都市,在这里曾有着历尽沧桑的努里大清真寺、“亚述珍宝”尼姆鲁德古城等世界文化遗产,然而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到来,它们都被夷为平地。

2014年6月1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并于同年7月4日在努里大清真寺宣布“建国”,随后摩苏尔被打造成该组织的政治、经济、军事指挥中枢,上百万摩苏尔居民生活在“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每天被贫困困扰和被恐惧所笼罩。

直到2017年7月10日,经过了9个月的战事,“伊斯兰国”溃败,摩苏尔迎来了全面解放,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这标志着“伊斯兰国”的终结,随后联合国安理会也表示,这是全球打击“伊斯兰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在伊拉克消灭“伊斯兰国”的重要一步。

傅晓田与伊拉克大使

傅晓田:下午好,贝尔瓦利大使,谢谢您在摩苏尔大捷之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接受我们的采访。

伊拉克大使:谢谢你们的采访提议。摩苏尔的胜利是伊拉克以及伊拉克人民对抗“伊斯兰国”的胜利。

傅晓田:对您表示祝贺。首先,您怎么评价摩苏尔胜利的战略意义?

伊拉克大使:首先我想强调的是,伊拉克人民反抗“伊斯兰国”的胜利并不只属于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还属于所有帮助伊拉克人民反抗“伊斯兰国”的人,包括中国在内。摩苏尔是仅次于巴格达的第二大城市,我们都知道,三年之前,“伊斯兰国”组织曾宣称,摩苏尔是“伊斯兰国”的城市,因此在摩苏尔击败ISIS并取得胜利对伊拉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来讲都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表明ISIS要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城市,也就是一个恐怖主义城市的计划破产了。

傅晓田:您提到了贡献方。为这次胜利作出贡献的有哪些方面的力量呢?

伊拉克大使:击败这个毫无人道主义、不关心人民生死的恐怖组织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我想说,我们伊拉克人,自然是最大的胜利者,尤其是我们的军队、警察、民兵团等。因为在摩苏尔击败ISIS是大家协同努力的结果,为了胜利,很多伊拉克人,不管男女老少都付出了他们的鲜血。当然,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帮助,我们也不可能取得胜利。我所说的国际社会的帮助不仅仅是指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帮助。首先是本地区大多数国家给予我们的帮助,他们都在击败ISIS的过程中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其次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传统上与我们非常亲密的国家,有多国部队对我们的军事行动给予了支持,这些支持包括给我们的对策、建议、以及包括情报在内的一些信息的交流。

傅晓田: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军队在伊拉克吗?

伊拉克大使:是的,也有。但是不是参与战斗的战士,而是顾问。他们为我们提供军事行动、军事训练的支持,还帮助伊拉克军队和安全部队配备了武器,使我们有能力对ISIS进行作战。这些顾问并不只是来自于西欧国家或者美国,还来自周边国家,尤其是伊朗,伊朗是最先开始支持伊拉克的国家之一,从战争的一开始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时候ISIS武装距离巴格达已经不远了。

阿巴迪:伊斯兰国远比当年基地组织危险

目前,伊拉克盘踞着以美国、伊朗为首的多国军事力量,它们多以协助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方式存在于伊境内,对于“伊斯兰国”的崛起,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曾表示“伊斯兰国”比当年的“基地”组织更加危险。

2006年,基地组织两河流域分支新领导人巴格达迪,突然声称要在伊拉克建立“伊拉克伊斯兰国”,首都定在巴格达,这在当时被人们当做笑柄,谁都没有想到,8年后,“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并掀起了轩然大波。

2014年6月,巴格达迪在伊拉克北部自封为“哈里发”,正式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在一周之内,横扫整个伊拉克北部,所到之处民不聊生。“伊斯兰国”对于平民的迫害可以说是无差别的,对于他们来说只要信仰不一致,必遭屠戮,枪决,斩首,活埋,火刑,所施暴行,罄竹难书,尤其是该组织对女性的种种恶行,被诸多媒体用“人神共愤”一词来形容。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极端恐怖组织,在短短两年间时间里迅速扩张,并建立了一个类似“实体”国家的势力,在其占领区域,有政府,有管理者,有自己的货币甚至有税收。

对于“伊斯兰国”的诞生与发展,有专家指出,这与萨达姆政权的倒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傅晓田:有的人认为,在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之后不久ISIS就出现在了伊拉克,那么这两件事是相互联系的。您怎么认为?

伊拉克大使:是的,当然。但是要在一个访谈中解释这样的组织在伊拉克的建立是非常困难的。

傅晓田:那我们就分解开来说吧。有人认为,可能是当伊拉克这样的国家一旦没有了像萨达姆这样的独裁者,国家就会陷入混乱之中,就会有像ISIS这样的恐怖组织的崛起。还有的认为,在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新政府在施行新政策方面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例如,伊拉克军队的解散,过于激进的去复兴党运动,还有为ISIS头目提供聚集点的伊拉克监狱系统。你怎么看?

伊拉克大使:你说得都很对。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ISIS这个恐怖组织并不只与伊拉克有关,它产生于阿富汗,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前。有很多原因。但是,是的,非常清楚的是在2003年之后,伊拉克联合政府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决定,包括你刚才说到那些。伊拉克发生了很多事情,但错误决定是2003年以前的政权做出的。

在采访中,主持人问贝尔瓦利大使,“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崛起是否与萨达姆执政时期的混乱、过渡政府时期解散军队、伊拉克监狱的监管不利以及激进的去复兴党运动有关。贝尔瓦力大使一一肯定了这些原因,并且表示,“伊斯兰国”的崛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可以追溯到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前。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