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多年亏损初心不改 诚品书店成功背后的奋斗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诚品书店创立十多年,从一家书店发展为今日以文创为核心的复合模式。24小时经营方式更是将其推向台湾新一文化地标的宝座,深受青年人的喜爱。在不停地摸索与转型中,诚品找到一条电子媒体时代下,城市实

核心提示:吴清友因病床前感动于一本书而回台创立诚品书店,十多年辛苦经营,从一家书店发展为今日台湾新一文化地标的宝座,深受青年人的喜爱。在不停地摸索与转型中,诚品也找到一条电子媒体时代下,城市实体书店新的发展方向。

心脏手术劫后余生 诚品源于病床前一本书的感动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本来今天我们是想让家辉讲讲他的香港故事,这一下又把我们故事看来要转向台北故事或者说诚品的故事。

马家辉:对不起,你错了,因为今天要讲的台北故事,它的起点在香港。

窦文涛:怎么说?

马家辉:我们说的,今天是说诚品创办人吴清友先生去世。

窦文涛:7月18号。

马家辉:年纪也不大。

窦文涛:67。

马家辉:67,诚品是1989年在台湾开第一家书店,你知道起点在哪里吗?起点在香港,1988年因为吴先生,他有先天性的心脏病,他这辈子开了三次大的心脏病手术,1988年第一次开,在哪里开?香港,没记错的话养和医院,因为当时在台湾看来,香港就是最摩登、最前进的。

窦文涛:时髦。

马家辉:时髦的一流技术,最专业的,他来香港开,有钱嘛,他已经做生意发达,住在养和医院,心脏一度停止,救不了了,后来非常感人,救回来,救回来在医院,躺在那边,很痛苦,然后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个有人送一本《史怀哲自传》,那个医生去非洲,救人的医生,他读了,那本书一直以来都是经典,感动很多人,他读了,也感动,然后他就领悟了,他觉得说,原来你有再多的钱也没用,无偿,你要把钱用到了,你才是真正有意义,所以我要做有意义的事情,那做什么?正是有人送一本书,而且当时有些护士,他看到当时的香港,居然连护士、医生平常进去那个袍,特别医生,口袋还放一本书,他就想到,我要做书,我要搞书店,要给台湾推动书店,1988年,之后他病好了,真的捡回一条命,最后回台湾,1989年第二年第一家诚品书店,你们有没有发现?现在我不确定,我没去诚品好久了,在台湾的诚品书店,每一家你走进去,某一个地方角落,以前是很明显的地方,后来比较偏远的地方,都放着一堆《史怀哲自传》,都在那边,所以他的起点就在我们的香港。

尹乃菁:我从来没听过这一段,好特别,非常的特别。

马家辉:我不是网上查的,吴先生亲口跟我讲,坐在桌子前面跟我讲。

尹乃菁:我觉得我们从来没有听过,诚品对于我们来讲,它已经是另外一个台湾非常让人觉得开心的代名词,所有的不管是大陆的朋友来或者是东南亚的朋友,甚至于外国朋友到台湾来,都会讲到,要去台湾有什么地方,可以值得逛?比如在台北,我们以前都是一定会讲故宫,当然我们现在还是会讲故宫,可是有的时候现在,常常会忘了说去故宫,肯定说去诚品看一看,非常有特色,而且特别是东华南路那个圆环那边的24小时的书店,那个太好了,在诚品它面临经济不景气,它的经营也有困难的时候,它原本不止一家24小时的书店,那个是第一家,他后来原本也不止一家的时候,可是他把其他有些书店关了之后,就保留这家24小时的书店,他已经不止是一个看书的地方了,因为台北有一家诚品24小时书店,好像突然台湾人,台北人,都文化了起来,喜欢阅读的城市非常的美。

马家辉:它不是书店,这个诚品在香港开第一家书店,铜锣湾开幕礼,找我主持的,我跟吴先生在一起,他不断提醒我,家辉,记得不要说诚品书店,它是诚品生活创意生活。

尹乃菁:它后来是这样。

马家辉:它后来转型,完全是那个,它卖书是一小部分,卖饮品、卖文创的用品,后来在台湾还经营酒店、还有房地产,比方说他在苏州也好,在台湾也好,他其实要求旁边他的商圈,要发展房地产,他的财富哪里来的?就是这样来的,我说诚品。你知道吗?2016年没记错的话,还是2015年,在诚品卖的最好的一本书是龙应台的书,然后也只不过那本书替诚品创收,好像一两百万港币,可是一杯诚品卖的冰红茶,台湾的什么冰奶茶,什么红豆奶茶。

尹乃菁:珍珠奶茶。

马家辉:几百万港币的创收,他光是卖一个品牌,一杯奶茶,已经等于几倍的,卖的最好的书了。

窦文涛:但是不是说他开书店,足足亏了25年。

尹乃菁:15年。

窦文涛:15年。

尹乃菁:他没错,其实家辉讲的也没错,因为他这个书店,他一开始其实诚品没有做起来,后来他又走不同的路线,走的比较精致的路线,开了24小时书店之后,就开始爆红了,很多地方,台湾以前比较早在比如上个世纪的,1990的时候,一开始每个地方都想,我要有个大学,所以现在台湾大学到处都是,搞的问题很大,接下来就变成我要有诚品。

窦文涛:是,是。

尹乃菁:就这个地方它够不够文青,有没有文化的水准,就以一个我有没有诚品来作为一个都市化或者文化的一个指标,可是也因为书市很不景气,所以他后来就做了很多改变,就像家辉讲的,文创商品,台湾有很多的服装设计师、艺术家去那边开店等等,他靠这个周边赚了很多钱,也引起了很多的争议,有些人就批评他说你根本在那边发,不是在发书的财,就是在发这些其他的商品的财,把这个诚品的书店味道都变了,可是我觉得这就是企业家他必须要生存。

窦文涛:他到最后,这谈买卖生意,当然不能把它说成生意,但还是生意。

尹乃菁:它是生意,要生存。

窦文涛:最后是赚了还是亏了?

尹乃菁:他后来赚了,而且他的女儿,他其实前几年就交班给他女儿,他女儿也整理了一些他们的整个诚品集团一些财产,包括有拍卖一些画等等,来做这些财务上面的平衡,现在就是还好,可是它比如在中国大陆拓店,好像不是那么的顺利,对不对?

马家辉:没有,上海是另外一个故事,苏州一样,它的盈利不在书,甚至不在文创,在它那个。

尹乃菁:房地产。

马家辉:房地产,而且批评不是说因为书只占一部分,不是,是说有两点,第一个是说他书的经营,比如说书进来退不退出,还有甚至好像用超级市场的做法,你的书要上架维持多久时间,你要付上架费,付钱给我,那个折扣总总的,生意上面的细节,有人觉得太严苛了。第二个相关怎么说?我刚刚才不是说嘛,一本书最好卖的,赚一百多万,珍珠奶茶赚一千万,好像是说不喜欢书,对不起,人家为什么来诚品?人家来诚品不一定是买书,可是心理概念就是说,有书的地方,感觉好,所以我去了那边,就喝你的珍珠奶茶,其实你是透过那些书的形象跟气氛,赚到奶茶的钱,从这个角度看,你从奶茶赚的钱,是不是应该分一点给出版社、给作者,像《龙头凤尾》的作者我,可能知道马家辉出了《龙头凤尾》,去看看,然后没买,就喝了他的奶茶,这个逻辑是对的。

尹乃菁:对的。

马家辉:第一个,就算你不分钱给《龙头凤尾》作者,对不起,我知道你会剪掉。

窦文涛:我会减掉。

马家辉:就算你不分给作者,也不应该那么苛刻,这个逻辑是对的,你因为这个书引来消费者,结果你不分钱给书,还那么苛刻,是不对的。

尹乃菁:不过对于像我们这个读者跟消费者来讲,当然因为。

窦文涛:乃菁都有它那个卡。

尹乃菁:没错,没错,作者本身有很多的无奈,可是对于像读者跟消费者来说。

窦文涛:信用卡很多。

尹乃菁:对,我信用卡很多,这个诚品对于我们来讲,它就是一个你总是会,你不管离开它多久,你总是会回去的地方,我到香港就换了皮包,换了皮夹,就都是香港的卡,我只有带了,我只有把两张台湾的卡留着,放在香港的皮夹,一个是我的器官捐赠卡,因为到哪儿都要告诉大家说,如果我发生了什么状况我是器官捐赠的。另外就是诚品的卡,而且诚品的卡在香港是可以用的,在香港诚品可以用,我只要报给他我台湾手机电话号码他可以几点。

马家辉:乃菁信用卡都是附属卡。

尹乃菁:什么叫附属卡?

马家辉:就是别人送给你的卡。

窦文涛:这就是女人价值体现,女人很成功。

尹乃菁:真是太给面子了完全不是事实,所以这诚品的卡挺好的,就是他让我觉得在香港的时候,在一个我刚到香港,人生地不熟环境的时候,觉得去诚品买书,或是去诚品喝一杯台湾的茶,感觉上好像就是回到了家一样。

窦文涛:我能理解那种感觉,好像总还有点归属的意思。你看你所讲的就是跟我在朋友圈看到的有所不同,我发现人还真是,这两天朋友圈看到很多缅怀吴清友先生的文章,你可以看看他的图片,我倒觉得他这个人的面相感觉像是书香熏陶的这种感觉,你看没有商业,诚品不能活。没有文化,诚品不想活。其实也就是他自己不想活,这是他的名言,你再往下看,你看他走在他的诚品,然后你再看这就是诚品的环境,你再往下看诚品,我每次到台北,第一次去我就觉得台湾人,我说你们地方真是不大,每个人吃完饭你可以去逛一逛诚品。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