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你如诗 念你如画 把盏时光间找寻魅力意大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意大利承载了历史厚重与风华,汇聚了人类文明的精粹与积淀,漫步于意大利几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无论是古老神秘的罗马、光彩熠熠的佛罗伦萨还是时尚峰顶的米兰,都会让闲逸的气氛弥漫感到不虚此行,疏影交

核心提示:意大利承载了历史厚重与风华,汇聚了人类文明的精粹与积淀,漫步于意大利几座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无论是古老神秘的罗马、光彩熠熠的佛罗伦萨还是时尚峰顶的米兰,都会让闲逸的气氛弥漫感到不虚此行,疏影交错间已然品味了世间的美妙。

解说:永恒的荣光,不朽的辉煌。

卢琛:意大利荟萃人类文明的精粹之地。

解说:文艺复兴成就盛世文明。

卢琛:所有这些在今天的佛罗伦萨,以城市的名义存在,熠熠生辉。

解说:千年古城焕发蓬勃生机。

卢琛:一切的激情都有一种穿越时空的碰撞。

解说:从古老到现在,探索千年意大利。《今日看世界》。

永恒帝国刚柔并济 人文荟萃古老而鲜活

罗马的遗产,一种是柔性的文化,一种是刚性的帝国,古罗马文明吸收了丰富的东方古国文明和古希腊文明而发展起来,因此罗马在文化传统上成为了古希腊文化的继承者,但这种继承不是简单的复制,古罗马文明相比于古希腊文明更加成熟、厚实,它所留下来的基督教文明和语言引领了西方世界的发展,由它所开启的东西方文明交流也一直被历史所铭记。正如欧洲人的谚语所说,“光荣归于希腊,伟大归于罗马。”同样古罗马的建筑也承载了古希腊文明的建筑风格,凸显出地中海地区的特色。古罗马建筑以对称及、雄伟而闻名于世。

卢琛:意大利荟萃人类文明的精粹之地,说到全世界的物质文化遗产,70%都在意大利,当中16%在罗马,对于意大利人来说,罗马不仅仅是首都,更是罗马帝国的荣光和文艺复兴的辉煌。说到罗马给大家那种震撼,不仅是我身后看到的这样的竟技场,这样具有标志性的建筑,身处其中,才能够慢慢地体味。我们来到罗马,一起来感受从历史到今天,感受这个永恒之城。

解说:罗马之所以永恒,是因为它已经把20多个世纪的时间一层一层地叠加在了并不大的空间中,同时紧密地与现代生活糅合在一起,打造出一个古老又鲜活的城市。古罗马世俗建筑的形制相当成熟,古功能结合的很好。比如说罗马帝国各地的大型剧场,观众席平面呈半圆型,逐排升起,以纵过道为主,横过道为辅,从剧场、角斗场、浴场等形制来看,当时建筑设计这门科学已经相当发达,许多建筑结构沿用至今。

高耸的斗兽场需要仰视才能看到顶部,暗红色并且混入白色的大理石墙体,虽然地震部分破坏了这座宏伟的建筑,留给今天的只是大半个骨架,但是其磅礴之气势犹存。

解说:庞大的斗兽场在血腥杀戮鼎盛时期始终坐无虚席,狂热场面登峰造极,但从未像今天作为一座废墟如此撼人心魄。

卢琛:古罗马斗兽场叹为观止,人和人,或者人与兽,直到有一方死亡决斗才结束。现在我身处这个位置就是表演现场当中,当时这个地面是铺有木质的地板,那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地板下的结构。我们再看看台,看台在这一方是当时最重要的人物,罗马帝王的国王的看台,那再往上是贵族,富人,以及再往上普通的公民,还有只有站着的底层妇女的席位。那当时是有遮阳棚泻下来,那遮阳棚是由顶上的,站着一排的卫士,或者叫水兵,他们拉这个遮阳棚,然后人力来改变遮阳棚的方向,使得大家在里面有风的流通。说到整个这个竟技场,其容纳的席位是5万人,由于上面有80个拱形的门,所以出入的通道是四面都有,使得即便有这么多人流也不会拥堵。那这样的设计到今天我们的体育场馆还在使用。

解说:几乎不人道的尚武精神,成就了罗马帝国收复地中海沿岸大部分土地,但是紧紧依靠高赋税和武力掠夺的简单模式,并不能够维持一个大帝国更长的岁月。走马灯似的更换帝王,穷奢极欲的享受,加剧了帝国的羸弱之势。罗马人虽然丢失了一个帝国,却最终赢得了整个世界。

罗马古迹众多,而且亦如2000多年前那样生机勃勃,所以它也被誉为是“全球最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一些古老的建筑经过简单的维修至今仍在使用当中,意大利政府为了保护珍贵遗憾,也有不少治本的措施,像罗马佛罗伦萨这样的名城,都是以整座城市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下来。随着电影《罗马假日》的上映,许愿池边抛硬币更是风靡全球,尽管这是罗马的一个传统。

卢琛:许愿池我们要做的一个标准动作就是要许愿了,投下你的硬币,然后你许上你的心愿,我们是有方法的,右手拿硬币,从左边的肩膀投出,我告诉你个秘密啊,不管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每天在许愿池里面,每天能够捞起来的硬币有3000多欧元,好了,我该许愿了。

解说:喷泉的主体是巨大的站在贝壳上的大理石海深雕像,前方的两匹飞马,一匹温润驯良,一批桀骜不驯,面对变换多端的海面和境遇,神尚且要驾驭,又何况人呢!

古罗马时期,这里已经具有非常完善的供水系统,人们利用喷泉为城市和农村供水,后来从饮用水的喷泉逐步具有了装饰性。文艺复兴时期,教宗决定恢复和美化罗马这座城,景观喷泉大量涌入了花园和高贵的庭院,喷泉也隆重地开启了罗马辉煌的巴洛克时代。

漫步在罗马古老光洁的小方石路面,稍稍有些硌脚,但也让你穿越了时空,感受历史似真似幻的存在。万神殿就是这样一座体量巨大,饱经沧桑的圣殿,隐藏在群楼之中,它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史建于公元前27至25年,在西方建筑史里,万神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5世纪之前它一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穹顶,圆顶和混凝土外壳结构在后来的基督教时代仍然被不断地使用。

卢琛:万神殿,这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2000多年前建于古罗马时期,那说这是建筑史当中,大家就是叹为观止之处,都在这个穹顶之上,我们看穹顶之上有一个圆形的洞,圆形洞的直径大约是8.9米,这是整个建筑群当中唯一的采光点,那太阳的光从上面下来之后可以直接照射在穹顶当中,每一个时间段光影都在不同的地方。那第二呢,也是在这个穹顶,穹顶的材料,这个穹顶是用混凝土灌胶的,所以当时大家很大的疑问,说这个混凝土,它因为自己的张力,让它无法能承受自己的自重,因为这个穹顶太大了,所以大家又在研究,究竟什么样的原因,古罗马人能够让这个建筑矗立在这里呢?结果发现这当中原来是混有那不勒斯火山的火山灰,还有一些凝灰的材料。同时穹顶的这个壁,薄厚也有不同,底部穹顶的厚度是5.9米,越高中间,到最顶上,这个厚度是1.5米。

漫步袖珍之国梵蒂冈 火山海水各半的诱惑

解说:梵蒂冈,这个世界上最袖珍,最神秘,与罗马仅一路之隔的国家,它没有国门,没有军队,没有工农业,也没有自然资源,但依然富有。梵蒂冈的正式公民有800人左右,都是神职人员,3000名的世俗工人是主要的劳动力,但是他们并不住在城内,而忠心耿耿穿着入时的瑞士士兵是城内的一大特色。

卢琛:罗马西北角的这一片高地,不足半平方公里的地方,就是我们很熟悉的一城一国,城中之国梵蒂冈。梵蒂冈是教廷的中心,当然这是全球最小的一个国家,但是由于建立在所有信徒的信仰之上,所以它在全球政治和文化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来这里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我们可以看到围着城排队的人群,起码你要花上3个小时左右才能够进去,当然了,这是一个朝圣之旅,因为里面还有大师米开朗基罗的很多作品,像《创世纪》、《最后的审判》,还有(00:10:18),《圣母怜子》。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真的是无与伦比的朝圣之旅,排队又怎样呢?

解说:广场上的圣彼得教堂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罗马教皇的教廷,以及欧洲天主教的朝圣地,教堂内部与许多著名的浮雕和雕塑,例如米开朗基罗的圣母怜子雕像和圣彼得青铜雕像等等,而圣彼得大教堂本身和广场可以说是文艺复兴前后所有顶尖建筑大师精心雕琢的作品。

梵蒂冈是宗教领袖之国家,教宗既元首,四至十七世纪,梵蒂冈在教皇的统治下,领土不断地扩大,一度达到了4万平方公里,把罗马设为首都。不过在1870年,意大利统一之后,教宗曾经被迫退居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宫中。之后历代教宗敌视新的意大利王国,直到1929年,墨索里尼掌权,与教宗签署了《拉特兰条约》,意大利才正式承认梵蒂冈为主权国家。

卢琛:庞贝的郊区,我们来到了保存最为完整,也是最为古老的竟技场,圆形剧场,同样也是古罗马斗兽场。这是在火山爆发的时候,同样被掩埋在火山灰当中,目前清理出来,我们看到当时非常壮观的景象。所以竟技场不妨我们运动起来,运动同时我脑海当中已经开始穿越了,我想到1971当时的弗洛伊德乐队在这里搞的那一场无记录的电影版音乐会,简直是令人震撼。平克·弗洛伊德他们的那种迷幻电子音乐,摇滚音乐,以及同庞贝古城带来那种历史经久不息的力量,还有古城被骇人的火山掩埋的,那样的一种灾难,一切的激情都有一种穿越时空的碰撞。

解说:历史悠久的庞贝古城座落在意大利南部海滨城市那不勒斯,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将其淹没,但是庞贝也因此躲过了上千年岁月的侵蚀,古罗马文化艺术也借这次灾难获得重生。

马蒂亚(庞贝居民):这个洞就在那里,去确认钱币是否合法,他们可以把钱币放进去测量尺寸,不同的尺寸,我们在那个罐子里找到1600枚硬币。

卢琛:在这里售卖多少种类的食物呢?

马蒂亚:干果、乳酪、橄榄、核桃、葡萄酒、面包。

卢琛:太棒了,跟现代的生活一样。

马蒂亚:对,跟现在一样。

卢琛:我们在这等了很久,等这个卖家,是不是给我们卖些东西,始终没有等到主人。

解说:区别于单独存世的建筑,庞贝的价值在于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城市的结构,市民广场、神庙、集市,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人士的住家,整个城市的规划和功能清晰可见。集市中售卖鱼类、肉类和蔬菜的地方划分非常清晰,街边熟食摊档就在那儿,好像还在正常营业一般。富裕之家很喜欢让社交活动在家里进行,犹如中国建筑一样,厅堂围绕着天井而建,而花园中有古典的柱廊和大理石雕像,墙上的壁画也是重要的遗存。

马蒂亚:罗马人过去吃饭并不坐着,而是斜躺下来。

卢琛:噢,我的天呐,好放松啊。

马蒂亚:他们看着那些美丽的画,完全呈现了主人的兴趣,因为主人知道画中的传奇,当他们一边吃喝的时候,主人一边给他们讲述画中的故事。

解说:庞贝人很重视享乐,城中10%的土地都用于修建娱乐场所,城内建有三个大浴场,一个竟技场,两个剧场和数家妓院。场所的功能从墙上的壁画当中很容易能辨识出来。

虽然地球上每一次火山爆发无不令地貌改变,但是维苏威火山的爆发却令一座城市获得了永生,今天的维苏威火山处在沉睡当中,但仍然是一座活火山。

卢琛:现在我已经到了维苏威火山的山顶,这儿很清晰地可以看到整个火山口的蔚为壮观的景象。维苏威火山它是在欧洲的一座活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是在1944年,也是百年以来有过喷发,在欧洲大陆有过喷发的火山之一。那我们往这边来看一下,其实景观是非常有强烈对比的,这边是火山口,一个火焰山的景象,而这边很美丽的那不勒斯海湾,所以维苏威火山它的位置距离那不勒斯只有20公里,尽管如此,在山下仍然可以看到城市的非常繁华的景象。

解说:一面是火山,一面是海水。

卢琛:我们今天很幸运,天气很好,而且海面非常的平静,所以船长也告诉我们今天我们进入蓝洞的洞口是应该非常顺利的。从岸边过来,大约是20分钟左右时间,整个天气很帮助我们,所以很希望待会儿能够看到湛蓝湛蓝,让你很惊讶的,神秘的蓝洞。

解说:位于那不勒斯海湾的卡普里岛属于石灰质地貌,岩石间有许多奇特的岩洞,最为著名的当属“蓝洞”。

卢琛:那我们就要进洞口了,每一个乘客要求躺下来,因为洞口非常的矮,然后船夫也会顺势倒下,我们进来啦。

解说:洞内的海水如蓝宝石一般发着光,神秘莫测,连洞内的岩石也变成了蓝色,洞口的光芒照射水面,使之闪烁着蔚蓝之光。

船长:它反射着蓝色。

卢琛:底部是白沙吗?

船长:是的。

卢琛:这里的水有多深?

船长:20米深。

卢琛:在洞里面的时间只有5分钟,但是依然非常满足,那阳光通过洞口照到水下,反射出来的光芒,使得这个水的湛蓝的颜色非常非常的美。太棒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