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政府对蓝营又有大动作 拘国民党大员剑指马英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政府上任一年多来,因为迟迟未承认“九二共识”,让肩负两岸交流以及服务的海基会停摆多时。如今传说会内高层人士也逐步排蓝绿化,包括马英九执政时期的法律处长和秘书处长全遭

核心提示:蔡政府上任一年多来,因为迟迟未承认“九二共识”,让肩负两岸交流以及服务的海基会停摆多时。如今传说会内高层人士也逐步排蓝绿化,包括马英九执政时期的法律处长和秘书处长全遭调任他职,以绿营人事顶替。

彭诗婷:欢迎收看《台湾一周重点》,我是彭诗婷。这个礼拜台湾有哪些重要的讯息呢?节目开始前带你快速地浏览。

解说: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本周南下,赴屏东凉山基础视导陆军高空特勤中队。反对年金改革的退休军警团体再度集结,聚众前往现场抗议,屏东警方重兵部署,双方爆发严重推挤冲突。当地居民也因为周边道路遭到封锁管制,出入大受影响。

台湾立法院审查前瞻基础建设特别预算案,蓝绿本周数度爆发肢体冲突。民进党利用人数优势霸占主席台,国民党阻止无效,拿出预先准备好的水球和面粉攻击民进党立委。在一片混乱中,前瞻案仍然通过初审。

世界大学运动会8月将在台北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本周证实,已经有大陆选手报名个人赛事,大陆队不会缺席。而为了有效防范恐怖攻击,首度同步使用六大高科技配备,未必使维安滴水不漏。

在两岸三地极具知名度的诚品书店,改变的华人书店生态,创办人吴清友本周因为心脏病发,经送医抢救仍宣告不治,终年66岁,震撼台湾各界。

台北知名景点阳明山附近道路本周发生重大连环车祸,一辆水泥灌浆车在下山途中疑似刹车失灵,高速冲撞,造成22辆汽机车被撞毁,4人死亡,多人受伤。

彭诗婷:由民进党主导成立的不当党产委员会最近又出招了,他们要求国民党必须要缴回8.6亿的台币的巨款,负责不排除会拘提候任的党主席吴敦义。如今这个期限已经到了,吴敦义会被拘提吗?另外国民党的前主席洪秀柱她最倚重的第一战将蔡正元已经被收押禁见了,台湾政坛风声鹤唳。下一个被清算的对象又会是谁?相关的话题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两位来宾和大家聊聊。首先欢迎的是前国民党立委邱毅,邱毅委员。

邱毅:主持人好,大家好。

彭诗婷:以及时政评论员黄智贤,智贤姐。

黄智贤:主持人,大家好。

彭诗婷:进入讨论之前先来看我们的整理报道。

邱大展(国民党行管会主委):国民党又不是僵尸,我们就这样坐着让他打吗?

解说:民进党政府成立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认定国民党当年到台湾,无偿取得日本占领的土地的资产,不当得利高达8亿6000万台币,要求国民党缴交公库,否则将强制处分国民党的银行帐户,甚至不排除拘提,获是限制候任党主席吴敦义处境。面对党产会进逼,国民党态度强硬。

邱大展:薪水都发不出来,怎么有这个钱?处理是他讲了算,还是谁讲了算?他是法院是不是?还是他行政执行署的书长。当然我们就是提停止,就是对这部分的那个行政处分,所以现在要提复查,复查然会提行政诉讼这样子。

解说:国民党扬言要打法律战,但缓不济急。据了解,国民党目前的现金资产不足,一旦银行帐户遭到党产会进行处分,恐会重演先前无法发放党工薪水的财务危机。党产会追讨党产不遗余力,再一次举行听证会,厘清当年蒋宋美龄成立的妇联会是否为国民党的附随组织。一旦判定属于不当党产,妇联会资产可能也会遭强制充公,或是强迫解散。妇联会提出三项要求包括程序正当,公平对待历史同理,有呼吁党产会正视妇联会当年照顾军眷和遗孤的努力。

彭诗婷:我们知道不当党产委员会,他们可以说是彻底的想要搞垮国民党,而现在除了候任的党主席吴敦义可能会被拘提之外,现在已经确定被关押的就是国民党的前政策会的执行长,也就是洪秀柱最倚重的大将蔡正元,因为不当党产委员会他们交出了一批认为说这其中有诈的案子给警方办案,警方就将蔡正元给抓起来了。先请教的是委员。我们知道说其实蔡正元,就是洪秀柱最最最倚重的一个亲信、爱将,它其实这个案子在十年前就已经侦结了,但这个时间点又被起诉,还甚至被收押禁见,这个背后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我们先不谈这个案子到底是有或是无,那蔡英文的动机是什么呢?杀鸡儆猴吗?目的又是干什么呢?

邱毅: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蔡英文这一次要党产会,向台北地检署来做告发中影的这个案子,那一开始当然表面看起来它是针对蔡正元,而蔡正元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搜索,然后被赴讯,然后被收押禁见,而且势必将来会被起诉,将来会送上法院进行审理。表面上来看,好像这时候苦主就是蔡正元,而且蔡正元恐怕在劫难逃。可是他剑指的绝对不是蔡正元,他剑指的叫马英九,甚至可能打到即将要担任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为什么呢?因为蔡正元收押禁见这个案子叫中影案,那中影的案子就是所谓的三中案,中影、中视、中广,这三中案里边最被民进党认为疑云重重,疑窦丛生的案子,而这个案子发生的时间是2006年,那时候国民党的主席叫马英九,而国民党的秘书长叫詹春柏,后来又换成了吴敦义,所以这三个人大概都躲不掉。那当时行管会的主委叫做张哲琛,而当时候的中投的董事长,也就是现在国民党的中常委里面的反洪大将叫做刘大贝。所以这四个,这五个人,基本上大概都是在劫难逃。

好,那这个案子当时候最引人疑窦的就是说,中影有十个不动产,有十项不动产,尤其它有像中影文化城、影城,有在台北西门町闹区里面的那个新世界戏院。那另外还有在八德路上面的华夏大楼。单单这三个,它的价值可能就超过100亿台币。可是当时成交的价格是多少?只有31亿台币。所以中间势必有贱价,低价卖出的问题,而这个决策是谁下的?做这个决策的人叫做马英九,还有他的秘书长,前詹春柏,后吴敦义,而蔡正元只是在过程里面负责执行工作,因为蔡正元当时候他是国民党的文传会的主委,兼任中影的董事长,而他那时候又是马英九的嫡系人,所以他就被交代担任中间的技术性细节的工作。我把你蔡正元收押禁见,收押禁见以后,我检察官给你疲劳询问,疲劳询问突破蔡正元的心房,让蔡正元讲出来的时候,这个案子当时决策是谁下的?马英九下的,是马英九指示,叫他执行中间的工作。那这时候有了这一个证物,他就可以去逮捕马英九,所以这个案子,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表面看起来是蔡正元,其实剑指马英九。而这个案子就我专业的角度来看,马英九在这个案子要能够脱困,非常的困难,重点在于蔡正元会不会把他给讲出来。那马英九如果说现在对蔡正元仍然置之不理,一幅事不关己,要切割,那说实话,一定会激怒蔡正元,就如同当年黄世铭一样,黄世铭左等右等,马英九都不理他,所以最后黄世铭在最后关头把马英九给供出来了,所以使马英九卷入了泄密案。同样的情况,如果马英九还是维持他过去那一种所谓要切割,只求自身好的那一种心态的话,这个案子马英九要能够脱困非常的困难。

彭诗婷:委员讲的很清楚,现在民进党政府这边很明显的是把蔡正元只是当成一个前菜,小菜一碟,最后面,最重要的,我就是要抓马英九,或者是吴敦义要一并最好能够抓起来的话。那请教的是智贤姐,那就照委员刚刚这样分析,您觉得如果今天是马英九真的有事了,他能够全身而退吗?

黄智贤:可能非常难,非常难,因为中影案这个事情它的党主席,然后的确在鉴定这个中影的资产,跟它后来实际的卖价,中间的落差不是3亿、5亿,是两三倍的,所以太大了。所以中间一定有一个大的问号,就算最后在司法上无罪,他的人格清白恐怕已经也结束了。但是蔡英文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动这样子的做法?那这样做法为什么引起舆论大哗,可是蓝营一片静悄悄?

彭诗婷:对,蓝营静悄悄哎。

黄智贤:为什么,我来告诉为什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这样做。因为洪秀柱倒台了,吴敦义上来了,你看洪秀柱的爱将除了蔡正元,还有组发会的张雅屏,也因为批判了民进党的潘孟安而竟然要坐牢两年。所以你看国民党里面的鹰派在这个时候一个一个被砍杀,被追杀,都倒了。剩下来,国民党里面剩下什么?剩下鸽派。所以铲除鹰派以后剩下鸽派,然后现在立法院里面是什么案子?8800亿前瞻计划,这个前瞻计划罕见地蓝绿都骂,连吕秀莲都特别,特别来骂。然后所有你做了民调都是六成以上反对,可是她蔡英文一定要过,因为明年选举,日期选在那边。所以这个时候突然间来一个蔡正元的案子,而刚刚委员讲的很清楚,那是2006年11年前的案子,如果在台湾,你在什么样的状况下你可以把一个嫌疑人羁押,把他关起来,然后禁见呢?第一个你要重罪,第二个你要觉得他会潜逃,第三个会串供。11年前的案子要串供早就已经串完了,要潜逃,你把他限制出境不就够了吗?然后是重罪,也不是杀人、也不是放火、也不是贪污,是背信侵占,在台湾的司法界算是轻罪。所以你要把他羁押进去其实是不合程序正义的,可是为什么这个时候偏要这样做?就是要下重手,除了说要逼蔡正元供出他想供不能供怎么样的后面的人,影武者之外。最重要的是一收押之后,上手铐之后,蓝营就一片安静了,真的,委员很清楚蓝营的文化,国民党里面上上下下多少人身上卡了多少案子。所以这个杀鸡儆猴,这个猴后面杀的是蔡正元,儆的猴不但是马英九、吴敦义,还有后面千千万万个无数个国民党的人。国民党的立委很多是小白兔,很多是地方派系,有很多是身上背了黑影重重,无限的案子。大家一看蔡正元这个案子,马上就心领神会,什么话我可以说,什么话我不能说,什么事情,前瞻这个事情要表面凶悍,私底下放水,大家就会照着剧本走,你等着瞧好,这是一个。

然后,国民党现在面临的状况是,党产会它不但是,蔡正元这个案子已经是死案子了,党产会本身是个违法的机构,竟然它就丢一个,叫检察官查,检察官不敢不查,然后呢,它还立刻还,哇,好有官威,国民党你给我8.6亿。所以大家以为国民党只是家产充公,不是,国民党不但家产充公,还倒欠政府。所以说你双手空空,我说你欠我200亿,你就欠我200亿,我说你80年前、100年前的一个案子,你交易,你占了便宜了,你证明你无罪啊,你不能够自证无罪,你必须是官方要来提出证据来证明我有罪。可是现在党产会都是说,你要证明你无罪啊,不然我就假设你欠我200亿,怎么样?好,那这是一个。

另外,所有的,任何的机关团体,比如说妇联会是妇女联合会,那宋美龄承认,她把妇联会等于宋美龄,宋美龄等于国民党,国民党就等于你每一毛钱都是来自政府的,你都欠我。所以它不但这样,也另外一个案子的杀机,而且又把国民党跟它没有关系的,没有直接关系的妇联会,资产几百亿,也可以拿下来。那这样其他所有的组织,大家看了也心领神会了,所以它是一连串的,步步进逼,就像我跟委员之前讲的,民进党它做别的事没有办法,它对付国民党剧本非常精心,而且一步步照剧本走。

彭诗婷:刚刚智贤姐讲的很清楚,就是提到了8.6亿,就是不当党产会能要求国民党必须要还他们8.6亿,认为这8.6亿是之前日本战败时赔给国民党的,就这些钱也要还,这太不可思议了。如果不还的话,可能会拘提吴敦义,这个是真的吗?可能只是吓吓国民党还是真的做的出来?

邱毅:我认为蔡英文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她就是帮日本报复,因为日本战败,日本战败以后,那日本在对中国人所做的一些恶性,当然要赔偿给当时受害者,大户叫国民党,而且那时候还不止是国民党得到赔偿,其他的在野党,像民主党、青年党,都得到赔偿,只不过国民党当时是最大最大的中国的政党,所以当然国民党得到的赔偿是一定比它多嘛。那现在蔡英文这个动作的话,很明显帮日本出气啊,帮日本在战败的时候,国民党拿了那么多,日本人所占的财产,你当然要吐出来,叫国民党吐出来啊。所以第一个,她要讨好日本,要抱日本大腿,帮日本出气。何况蔡英文的家世,她到底是不是日本皇民的遗族,到现在为止都在存在很多的问号。所以她这个动作可想而知。

第二个,他知道国民党的文化,国民党就是一个唯唯诺诺,很怕死,心虚的,只管自己,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一个自私成性的政党。所以她知道我蛇打七寸,我利用所谓的中影的案子,我一则由蔡正元引出了马英九,然后我剑打马英九。另外,如果找秘书长,我还可以把马英九的两个秘书长詹春柏跟吴敦义给揪出来。所以这是一个一石好几鸟的一个做法。那第二个呢,我用这一个要追究8.6亿要国民党还,不还的话,我要限制你出境,我要拘提你,她知道吴敦义会怕啊,吴敦义一怕,吴敦义很多的动作就显得畏畏缩缩,就闲的退却。例如说,吴敦义讲说,这一次在立法院里面前瞻建设条例审议的时候,他说他没有介入的空间,怎么会没有介入的空间呢?我们以前国民党在野的时候,2000年到2008年,我们在议场里面打,外面一定有党中央动员的很多的民众在外面声援,里外呼应才打得起来嘛,才会有效果嘛。第二个,民进党有很多弱点,你党中央要负责去抓民进党的弱点。例如说蔡英文有个得力的干将叫罗致政,而罗致政他跟小三上摩铁,被抓了,被逮了,被活逮了,那活逮以后,罗致政就不敢讲了,不敢上电视,也不敢发言,甚至民进党假动(音)都不来了,所以民进党战力就削弱了,民进党里面像罗致政这样的人多不多?多如恒河沙数。那国民党不会做吗?2000年到2008年,我那时候不是揭了很多民进党人的痛脚,接了很多的弊案,他们就不敢到立法院的嘛。例如说我抓了苏嘉全,蔡英文的副手的太太,去看猛男秀,苏嘉全跟他太太就躲起来了,所以蔡英文就没有副手了,所以这个可以做的。而国民党有个智库,国民党的智库里面专家学者,过去的老政务官比比皆是,他可以提供很多的弹药,给国民党的立法委员在议场里面做有利的批判。

但是吴敦义很明显的,在这次显得畏畏缩缩,这一次显然没有主动的站在第一线去指挥这些立法委员作战,为什么?我认为两个原因。一个原因,看到蔡正元这样子难道不怕吗?第二个,如果这8.6亿不交的话,可能这时候党产会就要所谓的执行署,就要来限制出境,要来拘提,那对吴敦义来说都快70岁了,如果还被拘提,那情何以堪?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吴敦义就显得畏惧了。吴敦义显得畏惧,主帅畏惧了,你想想看国民党的这些党官,像吴敦义最倚重的曾永权等等人,那不是一样的,现在每一个都显得不敢再跟民进党再争锋了。也就是之前说的,国民党里面敢跟民进党对干的这些鹰派,现在一个一个的被撂倒,那国民党里面的这些鸽派,这些所谓的和平的鸽派,他们更不敢有声音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