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总感觉女孩面临着很多危险 有些罪犯很难防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姐妹在日本遇害、前些天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在美国失踪,频频发生的犯罪事件让窦文涛感到十分担忧,尹乃菁也建议广大女性在面对别人的好意时,一定要有所思考和防范。窦文涛:刚才看见这个乃菁别麦,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姐妹在日本遇害、前些天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在美国失踪,频频发生的犯罪事件让窦文涛感到十分担忧,尹乃菁也建议广大女性在面对别人的好意时,一定要有所思考和防范。

窦文涛:刚才看见这个乃菁别麦,女嘉宾有特别的困难,我就要想到女人到底是一种有安全感的高级动物,还是没有安全感。就比如说我一直就觉得,如果我穿这个背后拉链的衣服,我走在街上我就没有安全感。因为只要是人在后面一拉,包括女人总是穿背后的这种衣服,我就觉得你们挺有安全感的。

尹乃菁:其实你不讲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想过说背后拉链有这方面的危险性,通常比如说会比较紧张的,就是在比较小孩子的时候,那个男生都会恶作剧就是掀你的裙子。但是男生也很少就直接从背后拉你的拉链,很少这样干吧。

马家辉:他比较特别,他小时候一定被人家拉过他的裤链。

窦文涛:我觉得女性一般都“胆子很大”

窦文涛:那是好事啊,我是觉得上次我们在这个圆桌,我还跟家辉去讲这个问题,我有很多奇怪的想法,想跟女人交流。比如说我认为女人是一种胆大包天的动物,比方说咱不说别的,生孩子,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完全不理智的一种行为,但是她们坦然无惧,生生生生。你都不知道你能不能为他负责任,这个且在其次,我讲的是另一件事情,就是我就觉得这个女孩子真有安全感,你有没有想到假如你谈恋爱,你跟你的男朋友出去度假到世界各地。我有的时候会有这种想法,你跟一个体力,他明显可以弄死你的一个男的,甭管你们是恋爱还是怎么样,走到天涯海角可能双方家人都不知道,这个女人可以把自己的生命就交给在一个我的体力足以弄死,足以伤害你的人手里,甚至咱包括咱更多讲一步,我不知道现在西方是怎么样情况,但是我经常发现那天跟他们聊,说酒吧里有一夜情比如说,要是我玩这个,我绝对不会到女人的住处。就是男的吧,比如我要是跟女的,哪怕她勾引我,我也会说到我家或者咱们去酒店,不能去你家。

尹乃菁:你怕仙人跳吗,你怕被仙人跳吗。

窦文涛:不是。

尹乃菁:那不然你怕什么呢?

窦文涛:不好意思,比如说我要了你家,那个沙发一坐下我就觉得我一下会变得很拘束,这是该客气呢还是该怎么呢?

尹乃菁:所以文涛是一个有强烈不安全感,而且又有很多礼教束缚的人,比如说你到别人家里去的时候,女孩子家里去,你会觉得说好像也不宜太放肆。

窦文涛:对了。

尹乃菁:或者你的分寸,到底是我该采取主动或者对方采取主动,你就会想很多,如果这种动物性,假设在这个动物性的遗传上面,这个雌的跟雄的在相处上都像文涛这样的话,可能生物都不繁衍了。

窦文涛:你想过没有它是非常具体的,家辉这方面经验比较丰富,就是说它是很具体的,说比如说本来两个人喝的一倒二醉的,咱们准备狂野一把,你比如说我自己熟悉的,我自己的家里就知道该去哪,该奔哪对吧。你突然跑到人家家里,不能说直接就怎么样吧,总得坐一坐,这一坐我就进入到到你们家做客来了,那我应该表现出一种。

尹乃菁:喝个茶。

窦文涛:咱们洗澡,洗澡衣服脱在哪里,我出来的时候我该穿着短裤还是,太多麻烦事情了,我绝不能到女人家里去。

尹乃菁:您是处女座有洁癖吗?

马家辉:这个基本上文涛就是可怜的小孩嘛,一定有受过很多伤害,没有安全感。而且他可怜在哪里,按照他这个逻辑,我相信他是非常清白的人,为什么?他说第一个,你刚刚说种种理由,不去女生家里,所以不能去女生家里。然后你又不能请人去你家里,为什么呢?他担心赶不走,去你家里第二天叮咚。

窦文涛:那倒不会,一般我家都是OPEN。

马家辉:很难讲,你OPEN,来找你很麻烦的。

窦文涛:你看这是他的事。

马家辉:然后再来第三个可能性,你说去宾馆,你是名人,对不对,去宾馆、酒店也不行,所以基本上不是他不想,是他不能,受制于环境。

尹乃菁:家辉搞这个弗洛伊德那一套,你小时候是不是有受过什么样的不好的对待,你是不是曾经也被大姐姐或者什么样来教导过,所以让你对这些非常的畏惧,您是这个意思吗?要不然就是说,真的很特异,就是我发现有一些人他在某些地方有特别的洁癖,可是另外一方面,他的行为又很放荡。比如说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男性的朋友,他就是他的洁癖,跟人家握个手都要拿酒精棉片擦手。

窦文涛:对,确实是。

尹乃菁:啊。

窦文涛:强迫症。

尹乃菁:你也是这样吗?

窦文涛:我不是那样,但是我碰见过一个,我以前有一个女朋友的父亲就是这样的。

尹乃菁:就是跟人家握个手弄酒精棉,然后车子上或者口袋都是这个酒精棉片,可是他的行为生活他很放荡,他交了女友无数,这方面他倒不担心了。

马家辉:需要这样的过程,我年轻的时候你说我经验丰富。

尹乃菁:这我是真的不知道,这我怎么会知道。

马家辉:你说我经验丰富,我年轻遇到过一个女孩,我到今天都非常不解,年轻嘛20岁,21偶尔大家喝完酒去狂欢去酒店,去房间,开房间,千万不要学这个。然后干吗呢,我不解在于说每一次结束之后要走,她都把那个床收拾的非常干净,把被单盖好,把枕头放好,甚至把毛巾在冲一下然后拧干然后挂好,我到今天都不解,她干吗呢?

尹乃菁:她可能有点罪恶感,她知道她可能就是受了传统的教育或者是一些加注在女性身上的,觉得这样子的行为是不好的,所以她可能有罪恶感,想要透过这个洗去曾经发生过的痕迹,我猜可能是这样。

马家辉:我告诉你,我保证你错了。

尹乃菁:真的吗?

马家辉:因为嘴巴说不要的是我,所以她不会觉得不好,但是我不要被拉进去。

尹乃菁:罪恶感就是她想要做这件事情,可是礼教或者宗教耕种因素让她觉得这样的事情是不好的,所以说不是有非常知名的,就在天主教,天主教都是强调这样的行为其实是罪,所以就很多人在这个之后他都一定要去洗澡,好像要冲掉这个罪,这个是不是同样的心理反射,有可能是这样。

窦文涛:但是你说礼教,我就想有没有可能就是像我说的,就说女孩子去男孩子家里,到觉得挺自然,这会不会跟我们过去的礼教。比如说你看我们过去男尊女卑讲究倒插门是反常的,倒插门就是说,你知道什么叫倒插门吗,就是男的住到女方家里去了,倒插门的女婿,就跟吃软饭差不多了。你觉得是中华妇女里有这种,就是她到她到男的那住好像她都能适应。

尹乃菁:我觉得不是。

窦文涛:我周围朋友为什么女的都在男的家住,很少有男的跑女的家住去。

尹乃菁:我觉得这跟安全感无关,这是一种归属感,她觉得她住到那个男的家里面去的时候,我就是他的人了,所以那种感觉是一种占有。某种程度上她是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觉得说那现在我是属于你的,你是属于我的,我可以以你的家作为一个堡垒,去防范别的女生来入侵我的领域,应该是这个概念。

窦文涛:真的,我就发现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就是说我要是去了女人的家里,我的反应是拘束和不敢动,因为我不知道她们这个家这个毛巾放哪,肥皂放哪,坐在那里等她去动,但是我发现女要是跑到我的家里。

尹乃菁:大搜特搜吗?

窦文涛:尤其是没呆两天之后,她开始这毛巾应该挂在这,你这个应该放在哪,你这个被子这么叠的这不行啊,她变成。

尹乃菁:她的城堡了,对不对,这在以前也是啊,以前在狩猎时代的时候也是,女人都是守在帐篷里的。

窦文涛:洞穴里的。

尹乃菁:对,这就是她的家,这就是她的堡垒,男人就在外面打猎。

窦文涛:对。

尹乃菁:所以他回到这个家来之后,家就是这个女人的堡垒。

窦文涛:她想改造成她的家。

马家辉:传统的父权游戏嘛,你去她家里应该是问自己,你干吗一定要那么有控制欲,要知道下一步做什么,茶杯在哪里,这个在哪里,一个男人嘛要控制、父权嘛。女人她就要去那个地方,然后就像你刚才说把那个变成她家。别人什么,你看那个婚礼,传统的西方的婚礼,是谁把新娘子交给新郎,老爸,你不会说个丈母娘过去把女儿交给你。或者说不会男人的新郎的妈妈把你交给那个新娘,一定是男人把那个女儿交给另外一个男人手上。

窦文涛:两个男人转手了。

马家辉:对,所以你因为这种父权其实你失去了很多快乐的机会,你要放松一点。

窦文涛:我也可以在女方家里丢丢枕头什么的。

马家辉:以后我再教你,去人家家很简单,总有个流程嘛。

窦文涛:直接上床,我先脱了您随意。

马家辉:不行,以前先看看照片,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先看看照片本,这个是你吗?长的不错,然后下来才是。

窦文涛:咱们说正经的。

尹乃菁:刚刚讲的也很正经。

马家辉:看到留学生在国外遇害的新闻 作为父亲感到很可怕

窦文涛:我提出重要的问题,是确实事关到女性的安全,因为你知道日本最近出事情了,一对中国姐妹,这算是被谋杀吧。

尹乃菁:对谋杀。

窦文涛:而且是被一个日本男人,说是跟那个姐姐有过点什么情感,金钱纠葛,你整天做新闻评论,你对这事了解什么?

尹乃菁:我看了觉得蛮伤感而且很惊悚,因为总的来讲日本的治安是不错的,但是最近几年其实发生了好几起中国女性在日本被残杀的案件。然后这一次又特别的残忍,他把这对姐妹都杀了,然后装在箱子里,拖到山里面去,是因为他们发现,姐姐的同事觉得怎么搞的,她都没有来上班。然后警方才去调看了那个录影带之后,然后发现说这个男的有问题,后来才找到了,这个尸体都已经腐烂了。

窦文涛:你可以看看这个图片,这对姐妹好像原籍是福建的。

尹乃菁:她的父亲现在在福建,然后这两个人。

窦文涛:她们是住在一个房子吗?

尹乃菁:对,姐姐是先去的,然后妹妹是最近才去,然后这两个人当时都是拿的是学生签证,这个妹妹再一个职业学校学跟游戏什么相关的,那姐姐去的时间比较早。因为日本这些年来因为他们的少子化,所以他们年轻的劳动力很缺乏。

窦文涛:这就是她们租的地方是吗?

尹乃菁:对,应该是她们租的地方。

窦文涛:对对,住的公寓,然后就是说后来监控录像,怎么逮着这个男,说监控录像看到这个男的曾经进去,然后又出来,最后提着个大包,最后发现尸体的地方就是在这个地方,这太可怜了。

尹乃菁:太可怜了,而且就是说因为日本这些年它的劳动力缺乏,所以它就引进了很多,像学生或者实习什么的名义,然后可以进到日本,它的签证最长可以延长到八年,所以现在在日本的外籍人士,是以中国人最多,多到比例是每三个外国人里面就有一个中国人。

窦文涛:日本?

尹乃菁:日本。

窦文涛:好家伙。

马家辉:好像基本上全世界外籍人士都是中国人去的吧,本来中国的基数就多,当然不仅是日本的问题,澳洲,全世界工作假期,不断出现这种意外,什么香港的女生、台湾女生。

尹乃菁:对,她们去打工。

马家辉:对,失踪了,比如说美国前一阵不是那个非常不幸。

窦文涛:章莹颖。

尹乃菁:章莹颖。

马家辉:那我作为父亲我马上,这非常可怕的新闻,当然也想到说,她的家人,怎么样去接受这个消息,为什么我特别有感觉,因为我们在学校,几次很不幸,一些外面来的孩子,有法国来的男生,韩国来的,有内地来的,不幸发生意外,有些是自杀,有些是意外身亡,我要参与处理,其中一个最难的部分,最心疼的部分是什么?打电话给他家人,怎么告诉他爸妈。

窦文涛:你做过这样的事?

马家辉:这还没打已经先哭了,要把自己的感情我这样说起来都想哭,先哭完。比方说曾经有一个法国学生,那是非常悲哀,讲起来都发毛了,是什么呢,法国好像只有19岁交换生,来到香港去了一家大学,拿着皮箱拖着,傍晚的时候,把皮箱放在房间,都还没打开,然后上去天台,可能喝个酒还是聊天这样子,不小心还是怎么样,反正没有办法证实什么状况就掉了下来。前后从他到了香港到发生悲剧大概四个钟头,行李箱还没打开,然后马上要面对什么,当时我没处理,是听我的同事说的,他一边说一边哭,他说干吗呢,要告诉他爸妈,在法国的爸妈。他说找到电话,打电话去,可是另外有个洋人,西方人在场,就阻止,他说不要。为什么呢?他说在法国这是非常不礼貌的,甚至是二度伤害的,你打电话给家人说,对不起发生了什么悲剧,不行的。那要怎么办呢,打给在香港的法国领事馆,告诉领事馆再用他们的方法在当地找人去敲门。

窦文涛:必须有人在旁边?

马家辉:对,面对面,你永远不知道他会发生什么事,你不能打个电话,那前一阵子也发生了一个悲剧,也是一个韩国学生,反正因为不幸的理由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那当天晚上坐在那边,然后我都不敢打这个电话,你想想那些韩国的半夜,他妈妈接电话,那种崩溃啊,我就想想日本发生这些事情,家人如何来接受面对。

尹乃菁:对,的确是,而且我们看新闻报道里面,就像家辉讲的,她父亲在福建,当然非常震惊,因为一开始的时候是问他,他女儿的行踪,因为找不到她女儿,所以觉得好像有必要跟家里联络一下,后来再知道就是这样子的悲剧,所以就是父亲的精神状态就不是特别的好。

窦文涛:所以你看,为什么我就说这个女孩我老觉得永远都面临着危险,传说啊,现在还没有实证,就说这个杀人犯跟她是有点感情纠葛,可能在饮食店打工,还有有金钱纠纷。我就是说一个女孩子要异国他乡,你跟一个男的谈恋爱,这是不是我刚才跟你说的,我总觉得女人其实胆子很大,如果我是个貌美如花的,真的,我就觉得所有男的都想害我,我肯定是这样的。

尹乃菁:但是因为在外面工作嘛,打工,然后生活,我觉得总是很寂寞,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容易被乘虚而入的时刻,因为对方,他可能只是店里面的常客,可能一般的时候你看起来他都挺正常的,从一般人的心理来讲,我觉得防范之心都没有那么好,所以这个男的才可以这么轻易到她家。而且从现在有限的资料来看的话,他好像也不是第一次去她家。

马家辉:所以他不是轻易去她家,乃菁你刚说了一个重点,就是交往的时候,在哪里?你到了外国,比方说你在自己地方,一男一女交往,你大概知道甚至那个男的变得很凶,不友善的时候,你马上察觉多你能够防范。当你一个人,坦白讲,不仅是女的,我很多男性朋友在国外也被欺负,然后你去那边跟人家交往,第一个,你是外面来的人,你会怎么样呢,有时候你会需要加倍的友善,不然会觉得我外来的人不友善,对于陌生人会加倍的友善,笑容特别多。第二个,两个人交往、沟通的方式你不太能够掌握,别人对,你,比方说有稍稍的过分的动作、语言,有时候你不敢冒犯,不敢反驳,不敢骂,因为可能我以为判断是说,这是你们当地的热情的态度,你不是在骚扰我,所以就种种信号的解读没有那么准确。就是人在国外特别要面对的问题,就惹麻烦。

尹乃菁:而且他们的这个例子跟以前的例子比较起来的话,它好像就更多了一些对于这对姐妹来讲,因为包括她这个店里面工作的人,他们也常看到这个男的去。所以我想就是说除了像家辉刚才讲的,的确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毕竟他还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所以上面不是熟络之外,可能也就是因为她想要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之下,多一个人帮忙,多一个人可以作为一个不管是聊天或者什么样的对象。比如说她在国内的时候,她有渴求度,她的渴求度不一样,而且她在国内如果发现危险的讯号,她可能有地方可以跑,有地方可以逃,有地方可以求救或者有人可以商量,在那边人她就没什么人商量了。

窦文涛:所以乃菁,我就特别对女性心里很好奇,就是说这个女的到哪都有人帮,尤其是有些姿色。但是就是说你看我们男的不管上哪留学也没有人帮对吧,但是女孩只要长得好看一些,到一个陌生环境很快就有个男生出现,或者是同学、或者是老师,或者是什么就开始帮你。那这个时候她面对这个男人的心态她会有提防吗?或者她会觉得他什么意思?

尹乃菁:对,这样讲起来我到底是该承认还是没有人帮我呢?

窦文涛:一定有很多人帮你。

尹乃菁:因为你的前提是要说要有姿色。

窦文涛:肯定很多人帮你呀。

尹乃菁:我觉得跟年纪还有你去做什么它其实有很大的差别,假设今天我纯粹就是到国外的工作,我因为那样的状态其实相对来讲比较单纯,可是你如果说又在打工,然后又在读书,然后再一个未定的身份,经济地位方面都未定的状态之下,其实人本身就是飘浮的。他在这个社会上面的地位就是飘浮的,我今天可能在打工半个月,半年我就要离开了,那我想要留下来,那我用什么方法,他会想的比较多。如果读书的话又是另外一种状况,读书常常接受一些朋友的帮助。

窦文涛:真的吗?

尹乃菁: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

窦文涛:这个我倒要跟你做一个民意调查,就比如说你读大学的时候,有没有无缘无故的男人就是对你好,帮助你?

尹乃菁:那我当然得说有,因为你的前提是说姿色好不好。

窦文涛:还是说百分之百的男的对你的好意,就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最后都是目的的,我想你自己的体会。

尹乃菁:我觉得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因为如果说只是纯粹就是异性之间,但是纯粹朋友的帮忙的话,其实女生是很敏感的的,她很快就会察觉出来,这个是属于一种无性别差异的一个朋友的帮忙。但是如果说他纯粹是基于他对你要有好感,然后希望透过这些来去勾引你啦,要博取你对他更亲近的关系的话,这个很快就可以察觉的。

窦文涛:大部分属于后者的这种。

尹乃菁:可能因为我的个性上面也比较有点男孩子气,我有很多异性的好朋友。

窦文涛:对,那个一般都帮不长是吧。

马家辉:帮两小时。

窦文涛:家辉就说男人太贪了。

马家辉:我说你太贪,因为假如就想占有,假如只享受那个过程,比方说交往帮你,甚至有一个年轻人叫做暧昧的东西,暧昧的过程也很好,暧昧的过程不一定最后一定要上床,当然最好不要结婚,可是那个暧昧的过程很好,大家制造那个感觉。

窦文涛:我知道你那个意思,但是我觉得真正重要的是咱们得知道咱们讨论的是犯罪,这个罪行,这个是另一件事情。你比如说最近也是连串的章莹颖或者是什么。上次我们跟那个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老师,她就讲这种,她就讲独狼。我问她到底怎么看,当然她说了一些特征,但是我的结论是你看不出来。

尹乃菁:我也同意,完全同意。

窦文涛:就算倒霉,这怎么防这种人呢?

尹乃菁:我觉得很难防,但是刚才从家辉还有文涛,我觉得要提醒所有的女生一点,我们好像常常在接受别人好意的时候,觉得理所当然,或者是很多女生很喜欢运用自己的魅力,这个是常见的,去撒娇然后就要男人帮她多做一些事情。提东西、然后修理一点什么东西,然后做一些苦差事,你运用你的魅力然后去让男人对你无条件的付出,就你想想他凭什么对你无条件付出。当哪一天她要求你回报的时候,你还得起吗,然后还有很多的女孩子在物质的欲望上挺高的,别人送你什么东西或者是什么,你习以为常你收惯了之后,哪一天她跟你要你怎么还呢?

窦文涛:真的,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对,我净碰见这样的,不不,我没碰见过这样的人。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