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或将威胁人类?科技时代的未来何去何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认同孔子文化的历史学家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畅谈人工智能未来构想,机器人是否将具有意识和思想,硅谷精英未来又将怎样利用人工智能,引发各类思潮争议。窦文涛:以色列的一个聪明人尤

核心提示:认同孔子文化的历史学家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畅谈人工智能未来构想,机器人是否将具有意识和思想,硅谷精英未来又将怎样利用人工智能,引发各类思潮争议。

窦文涛:以色列的一个聪明人尤瓦尔·赫拉利到中国走了一趟学,轶君好像知道他收多少钱,比我们都高,但是轶君是直接接触到了,你是采访他了?

周轶君:我采访他是有一段是当面问的,后来因为我也不付钱我们就中断了访问,后来他说给他发邮件,我以为就是应付我呢。结果他真的特别认真,就是我给他发的问题就尽量短,然后他回答了一大篇一大篇,在机场等飞机,他那个助理给我回答的说,他觉得你的问题还挺有趣的。当然刚好他们也误了飞机了,也在等,就给我回答了特别长。

窦文涛:对,出席大会的时候还自我调侃,说这个整个场面,我是个科学家,我不是摇滚明星。

周轶君:历史学家。

许子东:那会场很多人是吧。

历史学家身体瘦弱 中国式开会“水土不服”

窦文涛:因为咱们中国现在其实真的,我就说个题外话,我相信早晚有一天,中国文化会回到朴实。比方说现在中国很多个活动,就是弄得就跟夜总会似的,说实在的。你比方说我现在就发现你像欧盟很多时候开会,包括这个很高层面的,学者开会就是学者开会,就是一个会议室。有记者采访加话筒就完了,反倒那个是正常的,你知道现在,今天我出席的很多场合,你确实是,也不是摇滚音乐会,为什么你搞那么声光花天呢。比如说为什么一个经济学家一出场还要配乐,我主持过很多这样的。

周轶君:还有美女,还有引他上来的美女。

窦文涛:所以我发现现在中国的商业文化它跟娱乐文化搞在一起,你知道吗,就是一说咱们现在欢迎著名学者许子东老师,当当当当,不是,它没配这个音乐。

许子东:潜意识。

窦文涛:真的,就说中国的综艺节目你没意识到对中国的各个层面有很大的影响,搞得很傻你知道吗。我有时候觉得一个学界,比如说经济学者、高峰论坛,你怎么弄得一个确实跟摇滚舞台似的,这在干什么,七八十个灯在那打着,还带化妆,后面飞出种种的东西。这都是驴粪蛋表面光,你知道吗。

周轶君:对,它除了综艺不知道该怎么搞,很多外国人经常看中国的电视,产后就说你看日本人家政府开个会或者怎么的,就是干干净净几个桌子。你们为什么就是领导一讲话,为什么一定要有花,他们也不懂。

许子东:而且是比较难看的粉红色的百合花。

窦文涛:没错,上次我主持一个论坛,后来我就跟他们说,那个讲话台也挺高对吧,然后呢在讲话者前面摆一个花,一堆花,当然不能说是花圈,摆一堆花。最后人家那个老总是个香港人,是个小个子,全程观众就没看见他。我说您这是人在丛中笑。

许子东:他在丛中笑。

窦文涛:花把他脑袋带挡住了,那个大屏幕还放出来,全场看着都笑,屏幕就一个花,就有一个秃顶,你知道吗。当然这个我相信这是个过程,就是中国我觉得最终会回到一个正常的情况,所以我就讲这个,咱可以看看,他就说把他搞成摇滚明星了。其实这个会场在我看来已经是很朴实了。

周轶君:这个是哪个场,是北京还是杭州。

窦文涛:基本上现在夜店感觉出来了,再看下边,这个轶君可以向我们讲一讲了。

周轶君:没有,我是特别不愿意,人家好多人找他去签字,我其实不愿意找人签名还有拍照,后来大家说谁还有谁还有,我说给吧,给吧。结果他那个签名你看都看不出来,我估计是很故意,因为签的人太多了,就很潦草了。

窦文涛:这签的也不知道是尤尔还是赫拉利,然后你再看下边。

周轶君:这是杭州,他这次去杭州主要是参加一个叫未来大会,反正政府全都去了,他们为一个这个叫人工智能小镇,其实我进去看了,他里面那个水泥都还没弄好。但外面这个牌子我就乐了,他用一块石头上刻的字,你这人工智能小镇得有点高科技。我觉得很高端的,想不到,就跟一般房地产没什么区别。

许子东:就像做考古基地。

窦文涛:而且这两兄弟弄个机器人都合适呀。

周轶君:它里面也有一些,我不能贬低人家里面有一些高科技,反正我也不懂,反正高科技还是黑科技我也不懂,就是有一些直升机那些人脸识别它也有。

许子东:门口搞一个这种放上去,偏的对不对,实际上是虚拟的人。

周轶君:对,据说因为它弄也很匆忙,几个月为了开这个会就把这个镇子给弄好了。这个中国现在不是有个叫小镇经济嘛,最早就是从杭州开始的,有个叫梦想小镇。就是说你如果是高科技人才你带项目过来,你就住,就是特别便宜或者就是送你一套房子过来住,后来一下子全国弄了很多这个小镇。今年这个报纸,经济日报还是什么报纸就呼吁了,这个小镇不要变成房地产项目。

窦文涛:这次你见到尤尔,你对他有什么直观的感受?

周轶君:我第一印象对他,印象对他还不好呢原来,就他一开始说话的时候我觉得他这个人感觉没什么情感。就是他对很多人讲话的时候,而且可能我第一次跟他特别近接触是刚好什么呢,那个大会,他也知道中国人说话发言时间也不控制特别长。他身体不太好,他就会一般等到他来他才来。

窦文涛:他身体不好?

周轶君:对,我等会说,所以我第一次跟他很近接触的时候,是我站在那,背后被一个保安一拉,搞什么。一看原来他要进来,这我当时想,什么那么大派头。这个人就特别特别瘦,他瘦的腿跟筷子一样,特别瘦。说他这个人身体不好,他上一次来中国的时候,说在一个访问当中就直接晕过去了。对,所以他每次总是要安排特别多的休息时间,他就每天他自己练两个钟头的冥想。

窦文涛:练成这样的是吧。

周轶君:他说我不练冥想是写不出这个书,他是要把所有的信息要清空。

许子东:怪不得老盼望着人装六条机械手臂,原来自己的腿不行。

周轶君:比核武器更具威慑力的是思想

窦文涛:主要是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而且他甚至好像对佛祖、对孔子有相当程度的敬重。

周轶君:有敬重吗?他反正经常提到。

窦文涛:比如说与其说谁谁对我的影响,还不如说佛祖的影响更大一些,他这个意思我看了一些他这个讲话的稿,我感觉到,因为咱们看他那两本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我得到一个模糊的印象,但是现在他这次演讲我认为他把一个意思说得更清晰了。就是我在书里还觉得他对于这个意识,还是有点表达不清,就是说人工智能,这个智能和人的意识到底能不能达到人的意识,这个问题他还说的比较模糊。但是这次他来我听他讲,我就觉得他说的比较明晰了,就是到今天为止,计算机完全跟人类的意识。但是人工智能它是能解决问题的。

许子东:智能不是意识。

窦文涛:当然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到今天人自己也无法定义什么叫意识,而且他给出了一些定义。比如说这样就容易理解,比如他说我们会感到疼,看到有的事情我们会爱、会恨、会愤怒、会生气,这个咱就能比较通俗的理解,这个就是意识。这个人工智能目前为止可能不具备。

周轶君:他就说如果那些客观小说里面,经常这个科学家跟机器人相爱什么,他觉得那个都是扯,因为机器人对它来说没有爱的情感。但他那次在杭州他讲完以后,后来是阿里巴巴的技术总监叫王坚,他上来他开头那几句话我觉得特别有意思。他说我听一个历史学家讲技术,当然现在在中国挑战那个谁也是一种很时尚,每个人都会出来说他扯。但不管怎么样,他后来说了一个,人除了有意识还有一样更厉害叫无意识。还有一个他说,你有没有想过一件事情,他说人工智能今天很热,其实在历史上三起三落,以前他说都讲过这些事,但只有到今天有互联网了,数据的这个集中变得可能了,就人工智能又热了。他说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人脑能不能研究人脑?它是个哲学问题,就是说人有多聪明的脑子能研究你自己的脑子,没有一样动物是可以研究他自己的,他就说有没有一个聪明到这样的大脑可以研究我们自己。

窦文涛:这就是哲学里面讲的能指和所指,就是能够用来研究,它必须有个对象,你大脑自己把自己当对象,这个怎么研究,就像眼球怎么看眼球。它就是这个意思。

周轶君:对,他这次其实我觉得他的演讲,我这次只听了大概有两场,上海和杭州我都听了,北京那个场子我们有去。就上海和杭州我都看了,我觉得演讲本身没有太超过我对那个书的认知。但后来他有一些跟人家主持的辩论对答,还有包括我后来给他写e-mail那些我觉得有些问题他说的就更多一些,就是挺有意思的。比如说我跟他讨论问题,我说两个问题,一个是我问他就未来,就政府的形态未来是什么样?还有一个问题我说就是,就他自己表现出是一个不信上帝,他就经常说是历史,人造出了神,那么历史开始了,当人变成神的时候历史就终结了。那我就问他我说,牛顿他研究了很多的事情,就是物理嘛,然后他反而是信了上帝了,说这个会不会在你身上发生。因为什么呢,包括他也提到那个电视《西部世界》,我就说那里面其实给我感觉人到再高科技,你也是一个次等生,就你上面还有可能。就是说可能我们人可以决定很多问题,但我们最终总是有控制,你怎么解释你这个,你自己最后会不会信神。他说,你看就他这个思维很缜密,他总是先分析你这个问题到底所指的是什么。他说当我们谈论上帝的时候,通常有两种指,第一种我们是讲它很多细节里面,比如说有的人说,你信徒就不能喝酒,信徒女的你要带面纱,然后你信徒的话你信就要去磕头五次,然后男的不能跟男结婚,就是他是个gay你知道吗。然后他很公开的,这次他的伴侣也来了,他们俩已经登记结婚什么的,所以他说这种所谓叫细节当中的神我是不会去信的。另外一种你讲这个大的神,就我们不知道是什么的,比如说有些问题我们人类没法解决的,大爆炸是从哪里来的等等。如果你要谈论这种未知的这种东西呢,这个神我也不会信,因为他的存在只是我们人类无知的一个标志,他总是在提醒我们还要许多东西我们不知道。但这个不是完全不能结果他的意思是,他只是提示我们自己还很无知。

窦文涛:是,这个有一种逻辑就是认为未知的概念没有意义,你比如说就是不能实证的概念,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所以不能拿来作为一个确定的事情来解释。比如说你说杯子这可以,但是你要说神,那么你先要弄清楚。

周轶君:定义定义。

窦文涛:你指的是什么,你说这神是什么,当然我现在也是见到,也有些人说这个尤瓦尔·赫拉利就是个科普级的,你们信他本身就说明你们是不严肃的表现,但是我在看到这些观点的时候,我总没有看到他拿出具体的,就是他哪句话,他哪个结论你认为有问题。他哪个证据你认为有问题,从而驳倒他。我希望看到更多这样一些讨论。

许子东:他这种脑洞大开的历史学家,你要找问题太容易了,太多了,但是问题是你要看他真正提出来什么令人启发的东西,这个才是我们要做的。

窦文涛:对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