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印边境局势剑拔弩张 又来挑事“铁杆朋友”巴基斯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日印度外交局势动荡异常,东边印度和中国剑拔弩张,而西边又同巴基斯坦突然吃紧。印度仍有在南亚次大陆称雄之心,因此它的外交和军事动作整体上呈现出强势和攻势的特点,印度的眼光当然不仅仅限于陆地,

核心提示:近日印度外交局势动荡异常,东边印度和中国剑拔弩张,而西边又同巴基斯坦突然吃紧。印度仍有在南亚次大陆称雄之心,因此它的外交和军事动作整体上呈现出强势和攻势的特点,印度的眼光当然不仅仅限于陆地,还希望真正控制整个印度洋,掌控亚欧之间东亚和中东、非洲之间的联络通道,全面提升自身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这与它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是相匹配的。

解说:中印边境对峙局势持续升温,双方增兵洞郎,摩擦背后难掩根本分歧。与此同时印巴边界克什米尔地区硝烟再起,中印对峙下的印巴交火究竟为何?永不结盟的印度却积极联手美国、日本防范中国,印度的军事强国梦,到底能走多远。

卢琛:印度与中国爆发边境争端同时与巴基斯坦军队在克什米尔又发生了激烈地冲突,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印度在印度洋举行联合军演,航母尽出、规模是历年的最大。战争的硝烟似乎已经在中国西南方向燃起,有消息人士称目前中印双方已经在该地区增兵,印度在前方的部队阻止了中国军队和装备进一步进入到核心区,而印度军队增援部队距离对峙点仅仅只有20公里,有分析人士还通过了卫星图象发现中印洞郎地区多卡拉山口的对峙态势,图中红色的线是山脊线,也就是传统的分界线,而蓝色的圆圈则是印度的军事堡垒,布满了挖好的工事坑道,越界非常明显。近年来,印度在总体战略上对华是采取一种进攻性的“防御”态势,从不放松对争议领土的争夺和伺机进行新的蚕食,这一次的洞郎事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目前印度沿中印边境部署了八个师以上的陆军部队以及数百架的作战飞机总兵力超过了20万人,同时还在武器装备、战场建设、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既准备打速决战,也准备打持久战,根据印军在中印边境东、中、西三段所处的战略态势,印军高层的战略设想是“保东、守中、夺西”,印度在完成中印边境东段和中段的防御体系之后进一步加强了在西段的兵力部署,形成了局部的军事优势,具备了在中印边境西段对中国打一场进攻性的局部战争能力。

解说:中印边境冲突再起,2017年6月印度军队在中印争议地区洞郎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企图阻止中国军队的正常工作,双方人员目前均未携带武器保持着低烈度的接触。洞郎地区位于中国、印度、不丹三国交界的三角区域,从公布的地图资料来看,中国方面正试图在边境本方一侧修建一条公路,而印度军队是从中印边境一侧进入中国境内,试图阻止中方继续施工,致使中印两军在锡金段边界的对峙已经超过一个月。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方军队已经做好在中印边界与中方长期对峙的准备,同时也在寻求和中方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中国外交部也对此作出表态。

耿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正式划定了该段边界,中印两国政府均承认条约的有效性,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的约束力。

解说:印度外交秘书贾伊尚卡尔7月11号就中印边境问题作出回应称,印度和中国不时会出现分歧,但两国能够处理好分歧,并指出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出席地区峰会期间会面时,双方达成两点共识,两国同意不能允许分歧变成争议,并且应该确保两国关系在全球局势不稳的情况下成为稳定的因素。而相关共识凸显了两国政治战略的成熟。

另外莫迪6月份访美,受到美方的高规格接待,世界舆论注意到美国有意抬高印度在亚洲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以此抗衡中国越来越无法忽视的影响力。地缘问题上,中国修建道路的洞郎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洞郎高原位于中印两国的争议边界地区同时也是印度的锡金邦与不丹以及中国的交汇点,有分析指出,一旦中国的这条道路修建成功,中国将离印度国内一条连接印度大陆及其东北七邦的重要通道更进一步,因此这一区域的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洞郎地区作为印度唯一能向中国发起进攻的据点,其安全必须得到保障。在印度政府的带动下,原本就十分浓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再度升温,而强烈的民族情绪能够为莫迪所在的人民党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赢得更多的支持。

卢琛:东边印度和中国剑拔弩张,而西边又同巴基斯坦突然吃紧。7月8号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再度发生了激烈的交火,这次交火究竟是谁引发的?目前尚不清楚。但是能清楚看到的是,8号早晨两军进行了互射,各有人员伤亡。巴方伤的人员是平民,而9号巴军向印军又进行了报复性的炮击,摧毁了印方的两处哨所,并声称打死了4名印军的士兵。类似的交火事件其实以前也曾经有多次发生,严格意义而言,大量的部队云集在高原冰川地区并且在紧张局势下长期对峙,所以意外的摩擦几乎是必然的结果,而这次交火同过去不同之处在于近期地区的局势背景由于南亚地区近期非常紧张,印巴之间的交火无异也构成了推动局势的又一个动因。其背景超越了克什米尔问题本身,涉及到印巴之间的整体博弈,而对于整个南亚次大陆来说都有影响。

解说:当地时间7月8号印度军队越过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巴控制线,使用重炮对该地区进行炮击,导致5名平民死亡、10人受伤,这也是数月来两国跨界冲突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对此,印度军方表示,是巴基斯坦军队事先违反停火协议,向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哨所站和村装开火,造成一名后备军人及妻子2人死亡。巴基斯坦外交部立刻召见了印度驻巴高级别外交官对印度跨越控制线并无端炮击造成的平民丧生的行为进行抗议。

巴方敦促印方遵守双方于2003年达成的停火协议,并要求对此事展开调查。不过,印巴两国的战火并未熄灭。印度军方随即在克什米尔地区,再次发起炮击。摧毁了冲突线地区的至少三个巴基斯坦地堡。巴基斯坦军方也立即作出回击,摧毁了两处印度军方的哨站,击毙4名印度士兵,并重申了自己将不惜以任何代价坚决“保护民众免遭印度无缘无故侵略”的决心。

进入21世纪以来,印度加快了争当世界强国和世界一流大国的步伐。在应对巴基斯坦方面,印度将50%以上的兵力部署在印巴边境,对巴基斯坦保持较大的军事压力,战时除夺取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外,还计划攻入巴基斯坦腹地,并使用海军封锁其海上通道,届时迫使巴基斯坦屈服。

卢琛:印度希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为积极的大国形象,印度宣布就邀请东盟十国明年出席在印度举行的共和日庆祝活动,观摩印度的军事实力,表面上是联谊,背后却蕴藏着重大的外交战略,印度总理莫迪从2014年开始,把印度的国际战略政策由“东望”调整为“东进”,希望跟日本乃至东盟国家展开合作,新德里这一次拉拢东盟明显是“东进”战略重要的体现,试图把印度的影响力由南亚拓展到东南亚,有评论认为印度选择在中印边境争端之时推动与东盟建立关系或许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是事半功倍,因为新德里认为看到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活动正在加深东盟国家的不安,印度政府宣布邀请东盟十国参加这样的一种联谊庆祝活动,既观摩了军事的实力,又拉近了感情。

说到上一次中印边境争端还是发生在2013年5月,中印两军当时在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进行了长达20多天的“帐篷对峙”。最终是以平静的方式告一段落,结束了紧张的局势。从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之后,其实两国关系一直都是相对冷淡的,中国称位于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有大约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属于中国,而印度则称中国在喜马拉雅山西部占有它位于阿克赛钦高原的3.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中印双方就边界纠纷举行过近20轮的会谈,结果十分有限。此外,中国不仅是巴基斯坦“全天候”的朋友,而且呢,也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这也为印中关系的改善,增添了难度。印度目前朝着美国靠拢的趋势非常明显,美国有意也抬高印度在亚洲地区的地缘政治地位,以此抗衡中国越来越无法忽视的影响力。虽然中印两国存在着边界的纠纷,但也不影响两国的贸易往来。中国已经成为了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从2002年的50亿美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700亿美元,两国贸易当中,中国总是处于“顺差”的地位,这一点也让印度既焦虑又隐痛。

解说:2013年5月1日,印度政府批准一项耗资20多亿美元的项目。计划使包括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在内的90多万中央警察部队迅速实现现代化,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组建于1962年中印战争后,是目前印度部署在中印边境三大主力军之外的一支特殊部队。该部队营以上军官为印度人,连以下军官和士兵多为追随达赖叛逃的藏人。他们大多经过山地作战训练,许多人还具有滑雪资质,能够长期驻守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习惯以远程巡逻和近程巡逻的方式巡视边境无人区。目前该部队总人数约为1.5万人,除了8000余人负责印巴、印孟边境防务外,剩余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均部署在中印边境。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的编制约为50个营,并不断扩充军力,以加强中印边界的军事部署。整体扩军军费超过150亿美元,约占印度国防预算的三分之一。自从2009年屯兵10万,部署38架苏-30MKI战机到目前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了10个以上的山地师和炮兵旅,总兵力超过15万人。印度每年在边境动作不断,2012年,印度陆军航空兵获得22架美制“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使用控制权,“长弓阿帕奇”仍是现役美军强有力武器之一。按照未来的规划,印度陆军航空兵将在2022年前,拥有10个武装直升机中队。总共100架直升机,此外,为了可以在山地进行机动,印度军方还专门加强了大量直升机配备的140门美制M777型155毫米榴弹炮也可以利用直升机进行机动,以获取高海拔地区炮火优势,以增强印军山地作战能力。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