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回归20周年 揭秘荣耀背后的艰难博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多年前,邓小平以及周楠等人为香港的回归进行的斗争不逊于战乱年代的艰苦卓绝。22轮谈判、13年的过渡期、香港旧恶势力的破坏阻挠等使香港的回归困难重重。

核心提示: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多年前,邓小平以及周楠等人为香港的回归进行的斗争不逊于战乱年代的艰苦卓绝。22轮谈判、13年的过渡期、香港旧恶势力的破坏阻挠等使香港的回归困难重重。

查尔斯王子:我们将以最关切的目光投向你们不凡历史上即将开放的新纪元。

鲁平:(到了)1997年7月1日,你们一觉醒来,将会发现窗外飘着五星红旗和你们的紫荆花区旗。

男:李白有一首诗形容现在最好,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1997年6月30日23:48查尔斯王子讲话:女士们、先生们,今夜这个重要、独特的仪式将在一刻之间凝聚了香港历史的改变与延续。首先,仪式标志香港在英国管治一百五十多年后,根据1984年签署的《联合声明》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艾楚怡:2017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前的6月30号深夜,查尔斯王子在香港会展中心的讲话,标志着香港英治时代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回顾香港的回归之路,从1983年开始的中英谈判是第一件大事在22个回合的较量当中,中英双方就香港问题在谈判桌上经历了怎样的激烈交锋?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为保证平稳过渡,中方代表团又如何与末代港督彭定康斗智斗勇,周南、鲁平、邵天任、陈佐洱这四位亲历了22轮谈判与过渡时期的中方代表将用他们的讲述带我们回到那些惊心动魄、寸土必争的谈判时刻。

香港回归前夕 民意调查竟是这样

解说:1982年一个集合了国务院港澳办香港新华社的5人小组在邓小平的直接授意下,秘密抵达香港。鲁平任组长,为保密起见,他当时对外身份是外交部西欧司顾问。香港媒体则称他为神秘人物,实际上这个5人小组此行目的是进行调研,为中国政府解决香港问题做前期准备工作。

鲁平(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找了各方面的人来谈,找了我们好多中资机构、中国银行、华润公司、招商局香港各个阶层的社会上的人,大家来谈,调研了好多问题。香港整个经济结构,金融、工业、航运业什么的各方面都做了调查研究。然后香港的法律、香港的政府机构公务员的问题、外事权的问题、国籍的问题、出入境手续的问题、宗教的问题、香港的福利的问题。

解说:鲁平回忆说在调研期间5人小组一共写了20多篇报告,这些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让中共中央决策层对于香港的情况有了全面了解。

鲁平:从当时的香港民意来说,你要说绝大多数香港人都是积极的拥护香港回归这个是假话,因为毕竟我们国家这几年折腾的太厉害了,所以我们从来没有向中央说香港人怎么拥护我们,我们从来不说,我们老老实实的,民意就是这样的民意。

解说:5人小组在廖承志的领导下经过一年的调研,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向中共中央递交了一份提纲挈领的报告,这份报告的内容就是后来被称为解决香港问题的“十二条”基本方针。其中第“十二条”内容为保留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也就是后来“一国两制”方针的雏形。

硬碰硬 钢铁公司与铁娘子的博弈

1979年5月3日英国大选,撒切尔夫人当选首相。

撒切尔夫人:那当然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但你仍然要保持冷静。因为那是必要的职责。

1982年6月15日,英国取得马岛战争胜利。

1982年7月18日,撒切尔夫人在首相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香港前途问题准备再次“夺岛”。

解说: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携马岛战争胜利的余威来到北京在与邓小平的会晤中,她高调坚持英国与晚清政府签订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拓展香港界址专条》三个条约有效论,完全无视中方提出的12条方案。30多年以后,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周南依然清晰记得邓小平当时针对香港问题明确了中国的立场。

邓小平讲话录音资料中讲到:主权问题是不能够谈判的,就是中国1997年收回的问题是不能谈判。不管用什么方式谈判的题目就是一个归属问题。

周南(原外交部副部长):小平就说了几句很硬的话,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两年为期,如果到了两年还达不成协议,我们就不得不重新考虑我们收回香港的这个方式和时间。这话听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很激烈的字,但是内涵是很清楚的,是不是另外的方式就不是和平的方式了?另外的时间就不等到1997年了。撒切尔夫人当中还有一句威胁的话,她说如果中国单方面宣布收回香港,那么就可能出现灾难性的后果。小平就说,如果真的出现你夫人所讲的灾难性的后果,那我们就应该勇敢的面对这种后果。

解说:周南说在这次会见中邓小平为香港问题正式定了调子,撒切尔夫人此前听说邓小平非常务实,这次见面也让她领教了邓小平的执着。会谈之后,在与手下走出人民大会堂,在即将走下最后几级台阶的时候,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周南:人家有些说她是精神有些恍惚了,没想到铁娘子碰到钢铁公司嘛。当天晚上回到钓鱼台宾馆,柯利达见到撒切尔,撒切尔说这个邓小平冷面无情了。

解说:坚持主权问题不予讨论的邓小平立场坚定,而素有铁娘子之称的撒切尔夫人也并不愿意就此退让。整整一年之后,双方依然没有达成共识。英方拒绝同意中方提出的主权移交等三项议程。两国的正式谈判也就无法开始,而此时距离邓小平提出的两年谈判期限只剩下一年,面对中国毫不退让的立场,一向强硬的撒切尔夫人也开始暗自着急。

撒切尔夫人:但我们不能就那么一走了之,因为有许多事情要交接处理。

鲁平:她也知道老是这么坚持下去的话,这个谈判无论如何谈不成,谈不成的话对她没有好处,毕竟英国在香港还有很庞大的利益在里面。

解说:1983年7月为了寻找突破口,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打电话给周南,邀请他到大使馆与自己共进午餐。

周南:他说我们研究来研究去,我们难以接受你们的第一条,这个第一条的措辞用的是The  tranrfer,这个the在英文里面就是一个肯定的,他说我们还没有谈判,如果就肯定了呢?我说你有什么想法?他说我建议把这个the换成个A。A、B、C、D的A。那么A就不确定了,我当时一想,我说这个恐怕不合适。我就说中文没这个问题啊,中文就是主权移交嘛,也没有是这个主权移交那个主权移交或者一个主权的移交,我说这样行不行啊?中文不动,你英文呢按照我所理解的英文文法the  A这两个article(冠词)可以通通不要,上来就是transfer  of  sovereignty。这不是解决你的困难了吗?

解说:柯利达在与他的同事交换意见之后,最终接受了周南的建议,议程问题迎刃而解。关于主权移交的说法后来也有所变化,在这之前中国领导人以及媒体一直使用的是收回主权四个字,而时任外交部发言顾问的邵天任认为这样的提法并不妥当,建议改成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邵天任(原外交部法律顾问):因为既然你主张三个不平等条约无效,你不承认它。那么这个主权就是说,主权还是中国的。你占领妨碍我行使主权,我现在要收回香港,我们的这个立场才能说得通。

解说:邵天任的建议立刻得到了采纳,此后无论是邓小平的讲话还是官方文件都开始使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一表述。在突破了种种难关之后,1983年7月,中英谈判正式开始了,周南和鲁平的名字都在中方谈判代表团的名单之中。

香港回归竟经过22轮谈判和13年的过渡期

1997年7月1日零时升旗仪式。

艾楚怡:1997年7月1日零时周南和鲁平在现场见证了中国国旗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会展中心升起,但很少有人知道由于谈判中的长期超负荷工作和不规律的饮食起居,在香港回归之前鲁平和周南先后被检查出患上了胃癌和胃部恶性肿瘤。1995年5月,鲁平改名换姓秘密做了胃癌切除手术,而周南则是在香港回归之后的第八天才回到北京接受治疗。22轮谈判与长达13年的过渡时期,倾注了无数中方代表团成员的心血,而将时间倒回到1983年,这场世纪谈判的第一轮交锋现场,用周南的话来说他感受到的是图穷匕首现。

解说:1983年英国大选,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以压倒性优势胜出,继续执政。同年7月12日至13日,中英两国正式展开第一轮谈判,中方团长为中国副外长姚广,英方团长则是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爵士。双方初次见面的礼貌很快就被打破了,谈判一上来就是火药味十足。

鲁平:我的例子来说,我对面坐的是柯利达那个大使。这个人很厉害,我们两个人对面坐,有一次谈判的时候,他对着我看,我也对着他看看,他两个眼睛盯着我,我两个眼睛也盯着他,他不动我也不动,他不眨眼我也不眨眼,就这么盯着,我们两个人就盯着看,看谁先动,就这么个办法,两个人就这么对,所以有的时候很有趣的这些事。

解说:柯利达执行撒切尔夫人的策略,不厌其烦地宣传香港的繁荣都是英国统治的结果,宣传要保持香港的繁荣离不开英国的管治。

邵天任:反正一句话就证明了香港,中国政府管不了。香港当地人也管不了,就非得英国人管它不可,非常傲慢。

周南:撒切尔没有达到她的目的想通过谈判来达到,就是最后他提出来了主权换治权。那就是说到1997年我换面旗帜挂五面红旗,但是有一个条约你继续把整个香港地区租给英国50年或者更长,由英国继续管制,有的香港报纸还形容,那样的话就是让中国当个名义上的董事长、总经理由英国人继续担任,图穷匕首见,把这个主张就提出来了。

解说:中英双方在谈判桌上步步为营、暗自角力,但是主动权始终控制在中方手中,一位英方代表团成员甚至承认中国人把我们搞的狼狈不堪。由于双方商定会谈内容绝对保密,对外只发表公报。因此所有媒体的目光都聚焦在了每次间断的公报上。

周南:第一轮公报还写得还客气,就是双方就香港问题的解决进行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讨论。到第二轮那就不行了,那更剑拔弩张了。柯利达甚至讲要保证香港的繁荣,不但要英国管治而且要把香港同中国隔离开来,不要受中国大陆的影响。先用的是隔离separate,后来他说要绝缘,他使用的字眼就是要使香港跟大陆绝缘。

所以第二轮的公报双方进行有益的和建设性的讨论。第三轮更有意思了,两个都画掉,形容词。既没有有益的也没有建设性的,就是双方又进行了一次会谈。看起来是小事情,引起来的震动很大。特别是这香港媒体很敏感,一看这个公报措辞一路上往下降,肯定会谈不顺利,肯定会谈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邵天任:这个实际上就是僵了、僵持了。第四轮这个谈的时候,双方谈不拢,那当然僵持就更厉害了。

柯利达(英方代表团团长):我们说,这正是所要谈判的内容,我们不愿意我们都还没上场就把胜利拱手让出。

1983年9月16日-24日港元一星期下跌20%到达历史最低点。

1983年10月第五轮谈判:中方代表在发言中说,如果英国不改变态度,就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

第五轮到第七轮的谈判中,英国不再坚持以主权换治权,但是却主张1997年后继续发挥英国在香港的行政管理作用。中英双方依然未能取得共识,此时距离邓小平设定的两年谈判期限只剩下9个月的时间。

解说:1984年关于香港问题谈判的中英双方代表团团长同时换人,周南从幕后走上台前接替姚广出任中方代表团团长。英国由4个月前新任驻华大使伊文斯接替柯利达出任代表团团长。而鲁平仍然以西欧司顾问的公开身份参与谈判。在随后的谈判中,英方不断的在各种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

周南:这个时间英国人说是不挑战中国的主权,而实际上是处处在挑战中国的主权。讨论到每一条之前,他准备了几页纸,一上来他念他的东西,他说这一条我们赞成,但我们对它的理解是如何如何如何如何。你一听他的理解跟我们原来的意思几乎是完全对立的。

邵天任:实际上是把他的一些主张在我们的“十二条”的框框下把英方的主张都列出来了。这个东西他也费了心思。

解说:第一条就是中央与香港地区的关系,中国方面提出香港1997年之后实行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政策都要在中央政府的管辖下,也就是邓小平所提出的“没有一国就谈不上两制”,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对于这个问题,英国人一上来就表达了自己对于自治的不同理解

周南:英国人就在这儿说话了,他要把高度自治改成完全自治。那我说那不行,高度自治是有范围的,中央还要保留必要的权力。比如说国防、外交后来小平又讲不能容许香港变成一个民主旗号下颠覆大陆的基地。

解说:对于香港高度自治这个问题,中国方面还提出香港的最高领导人也就是特首不但要向特区负责,还要向中央负责。特区必须直接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

周南:它想把直接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删掉,我说那奇怪了,你们要删掉了那怎么回事啊,它不隶属于中央政府隶属于谁啊?隶属英国,不行吧?悬空的谁也不隶属,那不成个独立的吗?

解说:如果说谈判全都是笼罩在刀光剑影之中也并不准确。中方的团长周南为了缓和气氛,在会谈结束之后邀请双方代表参加一些轻松的活动。

周南:就是你请我吃顿晚饭,我请你吃顿涮羊肉,一边两天一边就讲一讲这个正式会谈里面没有深入谈的一些问题来交换意见,多一些沟通吧。我有一次跟这个柯利达谈话,我就逗他一下,我说大使阁下,你应该明白在涉及主权的一系列问题上中国方面不会做出让步的,那你为什么还要不厌其烦地提出啊?他说你不知道啊,如果我们不提出来,我们怎么知道一定会被你们反对?

解说:周南的老对手柯利达在私下终于说了一句实话。从表面上看中英双方在大方向上达成了一致,但暗地里却在每一个细节上互相较量。在第八轮以后的谈判过程中,英国首席代表被中方称作英国绅士的伊文斯不断出招,而接招的中方团长周南干脆被英国人称为强硬派。

周南:英国人就说我是强硬派吧。那我不能不强硬一点嘛,提的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也不能不驳斥。

邵天任:我们一个界限一个原则凡是他提出来的,符合我们“十二条”的精神和原则,我们就接受。不符合的就拒绝了,还有一些将来应该由将来的特别行政区政府自己解决的这些都挂起来,这个不能谈。这个将来由我们特别行政区成立以后他们自己处理。

周南:我们说互谅互让,这个让一些不涉及主权的问题上的一些次要问题可这样、可那样。出入不大、关系不大,这些我们就能让就让了,但是在涉及主权的重要原则问题上一点也不能让。

屏幕文字:1984年4月,英国外相杰弗里·豪访华,就香港主权问题让步会谈取得重大突破。4月20日,杰弗里·豪在香港发表声明,宣布1997年7月1日以后英国不再拥有香港的主权和治权。其后的会谈就民航、土地等问题进行讨论,达成多项共识,谈判接近尾声。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