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震云北大毕业典礼演讲走红:我们民族最缺的就是笨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刘震云等名人出席,一番发言引发嘉宾热论。凤凰卫视7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我发现你们知识分子蠢蠢欲动啊,有点新动向,为什么呢?那天马

核心提示:北大国发院毕业典礼刘震云等名人出席,一番发言引发嘉宾热论。

凤凰卫视7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我发现你们知识分子蠢蠢欲动啊,有点新动向,为什么呢?那天马光远老师千里飞的,说我要谈一个话题,我说谈什么话题?说谈谈北大有一个什么院。

刘少华:国发院。

窦文涛:国发院,然后呢,搞一个毕业典礼。我其实在朋友圈我最先看到的是张维迎教授。

刘少华:张维迎的。

刘震云北大毕业典礼演讲走红:我们民族最缺的就是笨人

窦文涛:也来过咱们节目,讲过一个演讲,我觉得挺有意思。实际后来我才知道张维迎教授后头,作家刘震云,这俩都是咱们《锵锵三人行》的嘉宾,曾经来过的,也发表了一个演讲。然后老马就跟我说,我想我对刘震云那个演讲很想聊一聊,我就不知道,结果碰到曹星原老师,也是说这个话题很值得谈一谈。为什么呢?

曹星原:昨天还看到顾颉刚的一个毕业发言,不是,他叫葛兆光。我说错了。我想到这个名字。他也有一个毕业发言,在毕业典礼上也有一个发言,这几个非常有意思。我发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在这个发展当中,致辞当中,提到的北大的传承的英雄人物都是谁,鲁迅、胡适,我查了一下,生年日月,最年轻的想到顾颉刚,就是因为对年轻的是顾颉刚和傅斯年。1896年是傅斯年,1892年是顾颉刚,1891年是胡适。

刘少华:这数字。

曹星原:你这样算下来就不说什么鲁迅、蔡元培,都更老了。那意思就是什么呢?当年,1949年建国的时候,这些人最年轻的已经是年过半百,那我就在想,他们只提这些人,那我们眼下过去60多年的北大我们怎么看?这是我对他们致辞最大的疑惑。

窦文涛:你是这个感触。

曹星原:对。

窦文涛:我还以为你讲的是什么工匠精神呢。

曹星原:工匠精神又是一块。比如说刘震云的发言致辞,你看他先说到拿到通知书,他妈妈的表现,接着就是吃豆腐,叫什么锅贴豆腐,锅塌豆腐。

窦文涛:锅塌豆腐。

曹星原:接着是到同学家吃饺子,接着是他妈妈。

说是喝拉菲。

曹星原:喝拉菲。从头到尾我觉得这不是北大精神,刘震云作家同志可能会对我很不满意,我觉得这不是北大精神,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所以我想你是最锐利的一位主持人,所以我想跟你聊聊这事我怎么看。

窦文涛:锐利,太锐利就折了,太锐利就折了。我怎么看呐,我觉得刘震云老师是个说话有种河南人的幽默。

刘少华:就讲瞎话一本正经。

窦文涛:对,他首先喜欢一个演讲让大家觉得比较轻松,所以讲些段子,但是呢,段子里边有些时候埋伏点杀机,对吧。你比如说我对他的讲话的讲法,一个是念念同学呗,对吧。但是这个里边呢,偶然又出来几句高大上,比如说知识分子是一个民族的探照灯,但是呢,知识分子如果是,说谁腿打折了?

刘少华:我还真不知道。

曹星原:孔乙己。

窦文涛:孔乙己,他说鲁迅塑造的一个知识分子形象,就孔乙己,他说孔乙己最后腿打折了,腿打折了呢,你这知识分子蹲的矮也看不了那么远。

刘少华:他在那隐喻我们的父亲母亲和知识分子。我觉得刘震云老师很有趣,我其实很喜欢他,因为我去年底的时候还给他写过一个颁奖词,刘震云老师是去年的中国年度三农人物,颁奖词还是我写的。

窦文涛:年度山东人物,不是河南人物吗?

刘少华:三农,你看我这山东人的普通话真是不太适合上节目了现在。

窦文涛:三农。

刘少华:我还给他专门写过一个颁奖词,那人刘老师不认识我。我其实看了那个之后,我就感觉还挺好的,因为什么呢?我这个贫下中农出身,我出身特别低,所以我就特别爱看成功人士的演讲,你总得知道那道是怎么来的嘛。所以这些年我就看了很多的毕业典礼,看特别多,可能2000年到现在,我可能看了十几年,世界各国名校的都看,看到后来就觉得很烦,因为大部分成功人士他讲的那个,无非就是90年代地摊上《成功学》的书籍里面有的那套东西。比如说著名的李嘉诚先生在汕头大学讲了十年,我都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就是没有一句对我有启发的。但刘震云这种,我觉得是属于其中比较好的,我为什么会觉得比较好呢?因为实际上他,你如果了解刘震云的话,你会知道,搁30年前他也会讲这个话,我们这个民族最缺笨人,我们必须要有远见,就这几个词刘震云可能说了好几十年。我就脑海中想出来,一个人他讲同样的东西能讲好几十年,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就是这一个作家如果他过了30年,他讲的还是同样的话,要么是这个作家有问题,要么是这个国家的某一个方面有问题。那我倾向于认为说他讲的问题实实在在存在,我们这个民族就是很缺笨人,就是很缺那些实实在在的,大家都会说话,但是实实在在我能把这个事做好的,就缺这种人。刘震云他从我们农村人质朴的视角,从他奶奶到他什么舅,他讲的都是很浅显一个道理,就是这个特别浅显的道理大家都做不到。所以他特别的适合在北大国发院,一群即将成为精英的人面前讲这个话。

曹星原:我刚好看法是相反,因为北大它代表的是一种文化精神,是一个阶层,就像你说它是一个特殊的阶层,当这个阶层被放到要和笨人看齐,或者你们都去做笨人,同时我这乱拉了,同时他又谈到孔乙己,你把这两个,像是蒙太奇放在一起,我们看到的北大,我们今天看到的北大,和我们期待的北大,我自己不是北大毕业的,有人经常开玩笑,376分进北大,我差一点,我那个点是37.6分,差了这么一点没进去,这是个笑话。但实际上都有一个,很多人都有一个北大的情节,那北大代表的其实不是一个聪明人要做一个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过去十年经常出现的现象。但实际上北大的核心精神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里不应该是这样的,大家对北大的向往不是说你的利己,也不是你的精英,也不是精致,而是北大代表一种民族精神,而且是现代社会的民族精神,如果这个现代社会的民族精神最后变成一个很笨的人,有一点这种笨的精神,插秧不抬头,割麦子不直腰。这我觉得他在把我们往哪引?如果这是北大精神的话,那这种兼容并包就不是北大精神。

刘少华:实际上刘震云他这个讲话里面不光有笨人这个词,这个笨人我们其实不应该理解成是那种,我认为是一种比较高级的笨,笨也有高级,但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特别好的一个词,叫远见,就是他其实回答了您刚才说的这个问题,他就说,刘震云讲的特别华丽,我一下没记住,但他意思就是,我们其实这个社会特别缺有远见的人。所以我在微博上转的时候,我没有转大家都转的那句,我们这个民族最不缺的就是笨人,我转就是他说我们应该有远见这句话。我认为这个作家他就说,一方面我们可能要仰望星空,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一个道理。

窦文涛:他说这个笨和不笨,实际就是说笨反倒是有远见。

刘少华:一种大智。

中国80%成功者喜欢走捷径 利益了自己却祸害国家民族

窦文涛:你比方说这个投机,有人说投机分子走捷径,在他看来好像中国80%的成功者都是这种走捷径的。但是走捷径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利益了自己,祸害了国家和民族,对吧。那所以说呢,实际上我估计他所说的这个笨,一路插秧,不抬头走到头,说的是说,有些事你得下笨功夫,你比方做学问,你得下笨功夫,你不投机取巧,不为了一时之荣誉或者利益,那你这个学问才有可能做到一个高点上,也能够对这个所谓民族、国家有更长远的好处。其实他那个意思,我觉得还是说,就是说投机取巧的人,这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是咱们这几年好多知识分子的选择。那么大家要都这样,探照灯就变什么了?萤火虫了。

而且曹老师,作家他就是说话含沙射影,旁敲侧击,他跟学者不一样。你看同样张维迎教授这个演讲就很感觉像是个学者之文,他拿数据,拿什么,得出一个结论。

刘少华:你要攻击他的话他漏洞也是明显的,刘震云这个你其实攻击起来时候,他说我在说瞎话呢。

窦文涛:对对对,你讲。

曹星原:刚刚我就想加一句,就是葛兆光说到,这些可以检索的叫CS什么什么。

刘少华:SCI。

曹星原:SCI,就说这个数据没有意义,实际上没有意义。那么像投机取巧啦,或者走捷径啦,实际就是走这些所谓的假的学术数据,他强调这一点可以。但是仅仅是工匠精神,仅仅是笨,仅仅是苦干也不够。

窦文涛:还要加巧干。

曹星原:不光是巧干,我觉得他的这个整个,你说他是开玩笑,你说他是隐喻,你说他是什么,我觉得他是在,我觉得他这个是一个,虽然说了十几年,但是其中有一点取巧的因素在里面。像他提到鲁迅,我觉得他没有鲁迅的那种犀利,一针见血,没有讲到核心的问题上。

刘少华:就您的意思是他其实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吗?

曹星原:他我没有这么觉得,我是觉得他想说的他没有真正说出来,他只是好像讲故事一样,讲了这个讲了那个,你去体会里面究竟有什么东西,讲的是一种北大的这种关系啦,这种北大的自豪。

窦文涛:那么你认为他应该讲什么?

曹星原:我觉得他可能在引设一种我们对北大的这种怀念好像不在了,因为他前面提到的鲁迅也罢,胡适也罢,蔡元培也罢,这些都不是跟我们很接近的人。刚刚我开头就说到他们生年日月,就是这些人都是民国的人,代表我们这个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真正的北大精神的人物在哪?

窦文涛:就是我有一个,就是我明知道就是非常错误的思想,但是呢,这的确是我,就是看事看人的一个基本点,也就反映我这个人比较鼠目寸光,你知道吗。我呀,不太相信传统啊、荣誉啊,这类的东西。你比如说我们原来武汉大学也是这样,我觉得就是百年名校,说实在话,我也不为此骄傲,因为我觉着百年名校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是85级的学生,到我这来就是,我有运气好我就碰见这个好老师,我很感谢他,这北大也一样。我就觉得比如说什么传统,梁启超也好,陈寅恪也好。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