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再批小鲜肉 周黎明:演技可能变小众但绝不会被抛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随着一部荧幕热播影视的上映,它相应的会为不少观众提供休闲时刻的谈资,通常人们对于面容姣好或者正当红的偶像派明星会抱有更多的关注度,他们的演技、服饰和台词都会引发各种话题的轮番爆料。影视市场买

核心提要日前,冯小刚提到现今演艺圈盛行的小鲜肉文化,狠批这些孩子啊,太娘了,直呼这样的现象很不正常。小鲜肉流量明星并没有证据证明一定能让电影有高票房,为何会长此以往长盛不衰呢。周黎明评论此事时表示很多观众对演员的诉求就是看脸、看颜值,其实他们使用的是影楼美学,每个年轻演员都会有成长的过程,并有机会转型成演技派,这是一条必经的艺术进阶之路。

  李菁称赞冯导观点:观众和导演关系应该是对手 互相挑战就事论事这样挺好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今天够黄的。

李菁:要黄一下。

窦文涛:为什么?你是看到什么黄道吉日决定穿衣服。

李菁:喜迎19年。

窦文涛:是我节目19周岁,那咱们这个19周岁迎来咱们的周黎明,著名的影评人周黎明老师,周黎明老师也是刚刚从上海电影节载誉归来。

周黎明:我没载誉,我只是去打工了。

窦文涛:我说你载誉是你主持了一个论坛,这个论坛赢得了很高的荣誉和批评,对吧,和争议。

周黎明:其实跟我没太多关系,我一共主持了7个论坛,但只有这个论坛爆款了,是因为它有冯小刚导演、徐峥导演、陆川导演跟宁浩导演,功劳归他们。

窦文涛:这四大金刚放出的言论,李菁你看到了吗?

李菁:我看不是冯导小钢炮又开炮了。

窦文涛:上次我们本来就想请周老师来聊,聊过一回,所谓有垃圾电影是不是因为有垃圾观众,这句话炸了。

周黎明:但这句话其实不是出现在我的论坛,是我前一天另外一个论坛,我那个论坛也是很火爆,爆了好多好多的料。

窦文涛:你给我爆爆。

周黎明:其实小刚导演几乎每年都去上海电影节,据说他只要在上海电影节出现,在论坛上出现,媒体是给他留版面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小钢炮一定会有非常棒的可以有用的话出来,但是每次我都看到网上有人会骂他,我个人觉得他这回说的那些话可能是话糙理不糙,如果换一种说法就是说我们现在市场在飞速的发展,有很多新的观众,这些新的观众他们的鉴赏能力有待培养,我这么说出来很好听吧,但是我觉得如果冯小刚导演这么说,听上去就像是一个外交家,那我不希望一个艺术家变成一个外交家,所以我宁可听一些你觉得很词儿的真话,而不愿意听一些很舒服的,但是也许也是真话,但是包裹的很严实的,密不透风的那种客套话。

窦文涛:我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政治正确了,我找到一个例子。我现在发现社会人群是分圈子的,所谓政治正确就是说在面对所有圈子的时候,你得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的用词,比如说没有垃圾观众只有垃圾电影,这个是所有圈子都能同意的,但是有没有垃圾观众在小圈子词典里是有的,任何一个小圈子肯定都会骂另一个圈子的人这帮垃圾,这帮脑残。但是我发现政治正确就是,你把你这个圈子里的用语如果在更大范围里说出来,就是说咱们在桌面上说的时候,就容易政治不正确,你说是不是这道理?

李菁:其实小刚导演我也是觉得你仔细听他的话,他还是说的有一些道理。你比如他说观众和导演关系应该是对手,我觉得这个形容还挺好的,我应该不断的挑战你,而不是说我来迎合你,我有一个你什么烂片我都来看,那这样的话那个导演对他也没有挑战了。但是我觉得反过来讲为什么大家反弹这么大,可能也还是有一些潜台词,或者有一些背景的。比如说这当然我是小人之心了,大家都会说,怎么每次到你的新电影你就要出来区别骂一番,就是好像切割不开来,我觉得你要是不跟你的新电影联系那么紧,你骂也就骂了,咱们就是单独就事论事,是不是这样效果更好一些。

周黎明:实际上新电影还有三个月呢。

李菁:但是他不是宣传的时候已经开始。

周黎明:宣传已经开始做。

炒作也有门道 是谁惯坏了流量担当“小鲜肉”

窦文涛:我现在发现,每次我看到冯小刚放炮都有人这么说,从小人之心来说这么说有他的观察点,但是我这个从宽阔里想,我后来想这个社会上谁不在炒作,有所言说就在炒作,至于说你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我就跟你讲没法猜。再说因为我是炒作,我说的话就不值得重视吗?这是两件事,就好比说我是不是好人一件事,但是我说的这个道理可不可以听一听,我觉得咱们要是作为科学发展观得这么观察这个问题,所以实际它是说到了一个什么,很多人都在讲,你看我们这编导听说周老师来还专门写了一句话,说请周老师谈一谈是谁惯坏了让冯小刚怒怼的小鲜肉流量明星。

周黎明:是资本吧,因为我觉得资本他不会看剧本,不会看梗概,他没法判断这个故事好不好,因为他们全是外行,但他又很傲慢,他觉得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可以用钱来收买,但偏偏好电影你在开拍之前你真的不知道这个电影会火爆,你可以用最多的钱,十倍于现在最贵、昂贵的电影来砸一部影片,请全世界最好的编剧、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演员拍出来可能是部烂片。

窦文涛:刚才周老师给我分享了一个底下说的话,这话我听汪海林也说过,说为什么,也并没有证据流量明星一定就能挣着大钱,就一定就能让电影有高票房,但是为什么长此以往长盛不衰呢,他就说说是因为很多机构负责买片那个大姐,都是大姐,李菁你作为小姐,你说这个女性想男色这种心理有关系吗?

李菁:不是说摘自己,其实小鲜肉我都不知道是谁,但是我真是觉得他们,我是对他们号召力和他们的影响力,我也真是叫什么。

窦文涛:叹为观止。

李菁:对,瞠目结舌,我就记得现在冒出个人名我都不知道,因为现在你比如说韩国人名字也跟中国很像,我经常问我们同事,我说这是韩国人呢,还是什么大陆的,还是台湾的还是哪儿,我现在搞不清楚,然后我就记得看了一个什么新闻,我就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就说鹿晗深夜是在上海一个什么邮筒旁边照了一张像,他其实也没有,就发了一张去慰问一下粉丝,第二天说上海那个邮筒排了几公里的长队,粉丝都跑到邮筒去合影,我就觉得我要说是不是无聊也太伤害人家这个粉丝,但是我确实是不能理解。但是我想我又反过来,我年轻的时候是不是也这么追过,但是觉得也没有这么狂热,所以我是不能理解。

粉丝奋力刷好评 流量明星聚集也有可能出烂片

窦文涛:但是就是说这个东西在鹿晗出现过的地方排长队,和鹿晗演的电影就大家都去看,仅仅为了看他去看,这两件事是一件事吗?

周黎明:我觉得他们应该出现的时候,他就不出现了,因为你排长队比如一千人排长队,那是巨长巨长的队,但一千人去买票的话,没多少人。所以我是觉得所有这些流量明星我个人觉得,他们肯定是有一个巨大的粉丝群,但这个粉丝群的数字是被资本给夸大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到电影院里去看他们的包场,你闭上眼睛他们一个人可以发出五十个人的声响,他们在网上也是这样,他一个人一天可以发一百条,那我平时夸一部好影片,我现在大概频率是一两个礼拜去夸一个好影片,那我跟他们频率是,发表意见频率是完全不能相比的。

窦文涛:那我问你你现在有没有证据表明,比如说流量明星扎堆的电影,但是在票房上失力。

周黎明:《长城》10亿多,里面很多流量明星,但是我个人觉得最大的功臣不是这些流量明星,而是张艺谋,不管成也好败也好,你喜欢这个电影不喜欢这个电影,主要的贡献者是张艺谋,这个应该大家同意吧,鹿晗也好,TFboy在里面都有,我相信他们也是会带来一定的票房,但是这个票房成败应该不是靠他们,还有一部去年的《爵迹》,《爵迹》里面用了大概十来位流量明星,从范冰冰到吴亦凡,还有我都忘了叫不出名字。

李菁:郭敬明的那个片子是吧。

周黎明:郭敬明3亿多票房,那我觉得如果把《爵迹》他们每个人粉丝叠加的话,应该是超过中国的总人口的,按照他们粉丝数。但是卖票的时候去哪儿了呢。

窦文涛:所以他的证据是不是说明流量不能跟票房划等号。

李菁:对,我记得还看过一个新闻,比如说我们看到娱乐新闻,一个明星到机场到什么公共场所好多人尖叫,后来有人说那是有人给他们付钱的,我也不太明白这个市场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因果链,是谁付钱,他要制造什么样的效应,他的诉求是什么,我看就很疑惑,是经纪公司给他们付钱,三更半夜也有人。

周黎明:吴彦祖拍过一个伪纪录片,就是讲这些,这个对于那些还没有太出名的,想当明星那些人特别有用,他雇一些人来,造成一种虚假的那种假象,让人家觉得这个人特受欢迎。

李菁:他是为了抬高自己身价是吗?

周黎明:对,然后这个尖叫声转过来就可以卖给广告商,广告商一看这个人。

李菁:有流量。

周黎明:甚至包括迈克尔·杰克逊在以前最红的时候,他真的是有很多粉丝,但昏倒那些场景,那些细节后来都有人质疑,这个不是真实的。

窦文涛:而且李菁我跟你说,你要承认人类是一种自组织动物,比如说有些事情自然会发生,首先有了一个我们共同的偶像,一开始我们就是一些粉丝,然后我们粉丝要活动,活动就需要组织,组织就需要纪律,纪律就需要统一行动,行动就需要资金,于是还是在我们这个网络里,有人把钱组织来了,有人发布行动,那真的有些粉丝会、粉丝俱乐部,我觉得演员跟一个大公司没有什么,各种分工明确。

周黎明:比公司厉害多了,我觉得像是军事机构。譬如说你是到什么级别你才可以去机场接他,不是你想去就可以去的。

李菁:是一个严密的教会组织。

窦文涛:你也配。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