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独家专访现任、前任、首任香港特首!


来源:凤凰卫视

重磅来袭,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现任、前任、首任香港特首先后接受吴小莉专访!想要了解他们领导下的香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请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近期播出的《问答神州》!林郑月娥2017年7月1日

重磅来袭,

香港特区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

现任、前任、首任香港特首先后接受吴小莉专访!

想要了解他们领导下的香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请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近期播出的《问答神州》!

林郑月娥

2017年7月1日,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班子上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上任前夕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节目吴小莉专访,阐诉她的施政理念:香港经济发展和开发土地,是下一届政府未来五年优先处理事项,自己会秉承一贯的风格,主动加强和立法会议员以及市民的沟通,打开合作大门。

未来五年的施政重中之重是要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林郑月娥说香港受惠于国家的发展以及自身的优势,应该比现在有更多机遇,因此相对于目前的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未来的特区政府会更加积极有为,推动和配合产业发展。

“你要是没有进取不够积极,别人就赶上来,就超越你,你的相对的优势就不再存在,所以我的这个目标就是做一些政策,无论是在投资、在税务、在培养人才、在提供土地,政府都必须要更积极有为。”

不过林郑月娥承认,即使政府积极有为,在开发土地,解决市民住房的问题上,目前确实面对困难,但自己会迎难而上,“用这个方法他不同意,好像填海,郊野公园他不同意,你不能碰这个郊野公园,我最喜欢到郊野公园去。那么到新界去收地,又往往影响一些经济的活动,或者是一些居民,一些寮屋的居民,总的来说是很困难。所以我提出就是,无论是有多困难,作为整个社会,还是要把它搞清楚,究竟在未来十年、十五年、二十年我们土地的供应是在什么地方。”

林郑月娥说自己是一个愿意聆听意见的人,不仅仅是在土地问题上,在政策的推行上,自己愿意和议员及早沟通,达成共识,解决目前紧张的立法和行政关系。

 

梁振英

回顾过去五年,香港特区政府处理了多项敏感议题,应对了不少挑战,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卸任前夕接受了吴小莉专访,首度回应在非法占中时期,政府如何制定应对措施。他期望可以用事实和数字证明施政五年的成绩。

2012年7月1日,梁振英正式成为香港特区第四届行政长官,五年来他与第四届特区政府在房屋、民生等议题上推出并落实多项措施。梁振英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政府每年都会公布一份施政汇报,就是希望用事实和数字证明对他政纲的落实情况。

2014年底发生的非法“占中”事件,是梁振英政府上台以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香港媒体的报道,那段时间,香港的社会出现了前所未见的“绝交潮”。对此,前汇丰亚太区的主席艾尔敦就在文章《香港的未来》中提醒:“占中”所倡导的社会风气,已经与曾经让港人为之自豪的“狮子山下的精神”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根据香港《明报》的报道,对于越演越烈的非法“占中”,梁振英曾经重复提到:“是可忍,孰不可忍”。而在这次采访中,梁振英坦承:“占中”79天中,他面对巨大压力,所做出的最艰难决定就是“忍”。

吴小莉:这79天的时间当中,有什么决定是最难的?

梁振英:不采取行动这个决定是最难的。你要警察不采取行动,要让警察同事们上上下下支持这个政治决定,比如说我们给”占中”的市民,给特区政府更多的时间,能够让双方去谈,这个是最困难的地方。

吴小莉:当时是特区政府,包括您在内的会议的成员都决定说要等待?

梁振英:是,我们要等。在整个过程当中,中央给我很大的支持。包括整个事情都是靠香港警方用香港的法律来解决,没有动用解放军驻港部队。

吴小莉:那么无论是泛民或是反对派,现在看起来有一些是针对您个人的。为什么?有没有任何一瞬间觉得很泄气?

梁振英:没有,从政人对人不对事,这个就是水平的问题了。也说明现在香港有些政治人物在政治上不成熟。香港市民都看在眼里,所以也没有什么泄气不泄气的问题。

 

董建华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于6月17日在前行政长官办公室接受《问答神州》专访,谈到他回归前后带领香港过渡1997的心路历程,并且表达了他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

1997年7月1日,董建华宣誓就任香港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从此带领香港进入了新时代。他在专访中表示,作为特区的第一任行政长官,感觉任重道远。当时心里面只记挂着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确保一国两制的贯彻落实。他说:“那个时候大家最关心的就一国两制,一国,我们回家去了,这个一国两制,要落实它,就是确保这个一国两制能够在香港立足起来了,这个是我们那个时候最重要的任务了。”

回归之后,香港经历了金融风暴和2003年SARS的疫情冲击,都在董建华的特首任内迎刃而解,他说,这背后离不开中央对香港的支持,他认为,接下来在国家经济发展腾飞之际,香港应该把握机会,满足国家所需,发挥所长。

对于新一届上任的特区政府,董建华表示充满了信心:“我说来说去就是说,一国两制给我们很多优势,我们好好的去利用它。而假如没有了一国两制,这样的优势你想想看会出现什么问题,所以我们自己头脑要很清醒的,为了我们的前景更要清醒的,那么再加上现在‘一带一路’的出现、大湾区,这都是对香港来说,空前的这种机遇,所以不要担心将来会怎么样,未来五年会非常好的。”

PS:

董建华先生已是三度受访节目采访啦!

2007年《问答神州》开播第一年适逢香港回归十周年,他首度受访;

2012年香港回归15周年董建华先生第二次接受节目受访

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董先生第三次接受节目采访。

既是香港回归后的见证者,也是《问答神州》节目成长的见证者哦~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