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是没有光环的“同行者” 却用行动点亮香港漆黑的一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是全球十大慈善地区之一,超8000家的慈善组织和团体扶危济困,九成以上的年轻人参与过公益活动。这也成为了香港社会一种先天的生活方式,为香港这座国际金融中心文化中心旅游中心打上一层温暖的底

核心提示:香港是全球十大慈善地区之一,超8000家的慈善组织和团体扶危济困,九成以上的年轻人参与过公益活动。这也成为了香港社会一种先天的生活方式,为香港这座国际金融中心文化中心旅游中心打上一层温暖的底色。

放弃当金融白领 微小理想从社工起航

姜楠:香港是全球十大慈善地区之一,超8000家的慈善组织和团体扶危济困,九成以上的年轻人参与过公益活动,这也成为了香港社会一种先天的生活方式,为香港这座国际金融中心文化中心旅游中心打上一层温暖的底色。

解说:人生有很多路口,向前向后向左向右,每一种选择都是不一样的风景,在余家杰33岁的人生里,走过很多个这样的路口,而指引他作出选择的就是他的理想。

余家杰(救世军长者服务社工):我们广东话的(意思)是说,一个人没有梦想,跟一条咸鱼是没有分别的,梦想就真的可能是远大,譬如说做太空人,上火星那些是梦想,这些来说是要不断的追,而理想相对来说我们是可以掌握到的,就是究竟你做的一件事,或者是你去实践的一件事,其实是不是你最想的一件事呢,譬如说我做社工来说,是我的理想。

小燕,我帮你装了先,你先别动,你先坐一下,一度,开二度,这里是三度。

女:真凉爽,谢谢了。

解说:这就是余家杰现在的工作,一名为长者服务的社工,而在选择这份职业之前,摆在他面前的另一条路是金融白领。

余家杰:香港始终是一个金融中心,可能是一个在事业发展方面来说,也可以宽一点,所以选择了是金融科,刚刚我毕业的时间,正是都是经济环境都是比较好的时间,加上这个股市都是很旺的,我当时进去银行,去做股票部的时候,我都觉得是很理想的,第一可能都可以做自己当时的事业。第二来说,以当时的经济状况来说,这份职业其实都是一个很吃香的职业。

解说:这里是香港中环的金融中心,2008年24岁的余家杰每天都会在这里出入,前程一片光明,但就在这一年走在金光大道上的余家杰忽然停住脚步转身迈上了另一条路,他选择当一名社工。

帮助他人获得使命感 具体行动抚慰人心

余家杰:我想做了银行大概一年左右,其实开始就因为,我都一直维持做义工,开始发现,其实这条路是不是我都想走下去的呢,其实原来我从小学开始,到读完大学,一直到出来工作都有做义工,其实原来我在那里,找到的成功感,或者是我们所说的使命感,是远比我坐写字楼或者是在办公室里面对着电脑或者是对着一些数字,更加的有意义。

解说:现在的余家杰每天都会面对老人们的各种需要,刚刚移居香港的刘婆婆请余家杰去帮她看两封政府的来信,相比于之前写字楼里金融白领的工作,这些琐碎而具体的事情反而让余家杰觉得更加有意义。

余家杰:等等先,幸好你给我看。

刘婆婆:是说什么呢。

余家杰:这个要核实你的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刘婆婆:就是办永久居民那个。

余家杰:是的,是的,你写下来下个星期二,你一定要去,有心,别搞这些。

男:余生是很好人的,经常打电话。

刘婆婆:我也很喜欢(他),好像是自己的亲人儿子一样,他拿一封信过来给我,有什么事情来问我们,这样子对我们这些老人很好的,对我们很重视很关心我们这些老人家。

解说:这是香港的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劏房,刘婆婆和老伴蜗居在这里等待他们的香港身份,初来乍到无依无靠,对于他们来说余家杰这样的社工就是他们唯一的救星,这也是余家杰当初选择这个工作的动力。

余家杰:社会上很多的工作都很现实的,在这个现实之下,我们都要反思的,究竟我们的工作,其实价值是什么呢,有一些人,是很有能力去处理这些逆境,而我在我的角度来说,我想做到的是有很多生活上有困难的人,或者是他们想改变的人,他只是需要一个同行者,我反而是觉得同行者这个角色更加适合我。

解说:香港救世军这是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民间社工组织,五年前,余家杰正式成为救世军的一员,为了这个选择,他放弃了高薪一边兼职一边学习了四年的社工课程,并完成了八百小时的实习,甚至和女朋友的婚期都不得不一推再推。

余家杰:是的,只不过说,因为要转了工作的时候,要读书读久了,而且还有工资来说相对来说低了,所以在筹备结婚来说,本来答应是五年结婚,最后真的是等了十年才结婚,不过她觉得,从这个转变来说,好像是结婚来说是一生一世的,如果现在不转的时候,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转了,所以她也很支持这个决定,也都觉得这份工作,其实除了适合我之外,也可以令到我的家里人感到自豪。

解说:走在香港油麻地的街道上,不断会有老人和余家杰打着招呼,这里许多老人都认识这个敦厚的年轻人,这条路余家杰已经走了五年,而且走得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余家杰:他真的会出来。好像制水一样的,新东西,我们有新东西。坐下先,坐坐先,先去量一下血压先。

解说:每个人都会面临选择,而选择的结果只有自己可以评判,对于余家杰来说,社工是他的理想,他正活在自己的理想当中。

余家杰:其实现在是,我跟我妈妈,我太太,一对子女一起居住,有时候,可能是一起看电影,或者是有时候去一两年去一次旅行,吃什么呢,我们就吃茶餐厅,我们很喜欢吃茶餐厅,花费不多,但是我们觉得很开心,然而我觉得工资可以让我应付生活之余,原来做这份的工作是有使命感的,也有满足感,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更加的重要。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