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19岁时便名满全国 曾斗胆刊登毛主席诗词引发两党震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中国戏剧界有一位被周恩来称作神童的剧作家,他19岁时因抗日戏剧《凤凰城》名满全国,他就是吴祖光。凤凰卫视6月30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欢迎收看《我们一起走过》,我是

核心提示:在中国戏剧界有一位被周恩来称作神童的剧作家,他19岁时因抗日戏剧《凤凰城》名满全国,他就是吴祖光。

凤凰卫视6月30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欢迎收看《我们一起走过》,我是田桐。在中国戏剧界有一位被周恩来称作神童的剧作家,他19岁时因抗日戏剧《凤凰城》名满全国,他就是吴祖光。

曾有人说他空有满腹才华,奈何屡遭坎坷,生不逢时。吴祖光听后答到,自清朝被推翻以来,我经历了民国、共和国各种各样的好事、坏事、怪事都遇上。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国家越来越好,哪里是生不逢时,当是生正逢时。从此给人题字时,吴祖光只写四个字,生正逢时。

出生便是自由派 祖父笑称其“不可教育”

解说:1917年月4月17日吴祖光出生在舅公庄蕴宽家,庄蕴宽是晚清官员,到在辛亥革命9年前,1902年就宣布支持革命。曾掩护黄兴等人在广西的革命活动。民国时期庄蕴宽任江苏都督,后来又到北京做了都肃政史。吴祖光的父亲吴灜是故宫博物院的创办人之一。

吴祖光就生长在这样的一个大家庭,到了适学的年纪,他被送到了北京的孔德学校。年幼时,用吴祖光自己的话说,我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老实学生,相反是个性的自由派。

吴欢(吴祖光之子):我父亲当年非常调皮捣蛋,他在家里是老大,但是老大不给老小做好样子,全做的是坏样子,不好好念书,逃学去看戏。我祖父没办法了,就把他关在家里边。关在家里边,他翻墙要要去逃学看戏。我父亲翻墙看戏,走墙头,结果一不留神从墙上摔下来了,摔了个半死。然后呢,鼻青脸肿,从医院回来之后把我祖父给气坏了,说你太皮了,太不像话了。逼着我爸写认错书,现在叫写检讨,写检查。然后我爸爸还真写了。我爸爸说,我要去看戏,然后翻墙而过,在墙上一不留神就只觉得耳边呼呼风响,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当时就摔晕过去了。然后我祖父看完哈哈大笑,说没办法了,吴祖光简直没法教育。

十九岁时便写出《凤凰城》 令曹禺大感意外

解说:中学时吴祖光和几个同学天天看富连成科班的京戏演出,这大概可以算是吴祖光的戏剧启蒙了。

1937年暑假在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工作时,吴祖光用四个月时间完成了剧本《凤凰城》的创作,他把剧本教给了校长余上沅。

王凡(作家):余上沅就是一直两个星期都没有动静,后来他想,估计他的姑父(余上沅),大概觉得他过去从来没有过这种创作的这种经历,觉得也不一定会写出什么特别好的这种剧本,所以就没有重视吧,他就把这剧本又偷偷的偷出来。

吴欢:偷出来就交给谁了?交给了戏剧性的戏主任曹禺。这个曹禺比我爸爸大10几岁,但是曹禺一看完我爸这个戏大吃一惊。他说祖光这戏写的有意思。

王凡:剧本就是非常有特色,就是一个男主人公贯彻这个戏剧的始终,但是中间就是一共四场剧,一共四幕剧。每一幕的女主角都有变换,而且这个戏剧整个结构非常紧凑,处理的非常好。就是让曹禺感到非常意外,一个从来没有过戏剧创作人,第一个剧本能写成这样子,就特别支持这个剧本的演出。

解说:1938年初吴祖光的话剧处女作《凤凰城》在重庆国泰大戏院首演,演员都是国立戏剧学校的学生。公演初期吴祖光也几次进到剧场看自己创作的第一部戏。

吴欢:他去后台看戏,他想进前台,进前台被人堵住了。说你是干吗的?他说我看戏啊,看门的说,票呢?我爸说我没票。人说你为什么没票?他说我就是这个戏的编剧,结果那个看门的说你编剧?你是干吗的?这么一小孩还编剧呢,根本没看起他。后来我爸也不,人家把门的都是四五十岁的大人,他也不敢说,最后把后台的经理他们请来之后,后来这就是编剧吴祖光啊。这样子吴祖光才进门去,看他自己演的戏。

解说:《凤凰城》鲜明的抗日主题和爱国激情,引起了爱国人士的共鸣。连老百姓也都纷纷走进剧场。第二年,《凤凰城》剧本由生活书店出版,除了在国内各地演出,《凤凰城》还演到了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这一年吴祖光19岁。戏剧神童的美誉不胫而走。

文化界名流齐聚“二流堂” 引起周总理注意

抗战时期吴祖光住在印尼华侨建造的“碧庐”。“碧庐”是重庆文艺界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像现在的沙龙或者俱乐部。在这里吴祖光结识了盛家伦、黄苗子、郁风、丁聪等等才子,还有不少演员。

吴欢:全部是文化界的名流和演员,有的住客厅,有的住房子,有的住床上,有的住地上。这些人由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点吊儿郎当,因为都是艺人,早上不起晚上不睡,但是做起抗战工作来那都是一个顶俩,那都是非常有能力的。所以他们自嘲自己是二流子。大家一起吃饭,有钱一起花,就像一批流浪汉。

解说:有一天早上郭沫若到“碧庐”去,他听到大家互称二流子,看到有人还在睡觉。

吴欢:看到这帮,有些人还没起呢,有些人哈欠连天,又有酒,又有菜,这屋子里乱七八糟。这个我给你题个名吧。你们这堂号就叫二流堂,一帮二流子。所以这个二流堂那个名字又好记,一下子就传开了,周恩来总理也知道了,一直传到延安。

解说:吴祖光多次见过周恩来等同志,还听过政治报告,吃过延安送来的小米、红枣。但吴祖光与周恩来之间的交往应该说是因为他的《风雪夜归人》而起。1942年吴祖光完成了《风雪夜归人》的剧本。

万伯翱(万里之子):看到了旧社会,看到国民党的腐败,他要写。他要写出人类的真善美,他要抨击人类的假恶丑。他写,他不写大官,也不写达人,也不写名人他就写最基层的人物,写旧社会,让人不入九流的,下九流的人物,比如妓女、戏子,他说这种人死了都不能入老坟的。

《风雪夜归人》批评国民党腐败 刚演几场就遭封杀

解说:《风雪夜归人》描写的是戏子与姨太太的爱情悲剧,吴祖光说我要写的是最下贱的人的高贵品质,写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戏中戏子魏连生原型是吴祖光曾经捧过的唱花旦的男孩。

何冀平(编剧):结合了一个,那时候叫做戏子,演员的一个朋友。家里觉得非常反对,特别他学坏那样子。所以他跟他相处了短暂的一段时间,后来就没有再联系到。等到再知道的时候,他这个很好的朋友,他认为很好的朋友已经去世了,很年轻就故去了。所以他就是以这个一点的这种经验和体验就开始写起来《风雪夜归人》。那么《风雪夜归人》的这个题目也是来自唐诗的最后一句,其实他说他更在追求的是这种意境。整个这些人生沧桑的一种意境,全部写在这个剧本里。

解说:1943年初这部表面上看与政治无关,也不是写抗战题材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在重庆公演。

王凡:当时国民党的这个驻重庆的行营的主任叫钱大钧,他看了这个戏看了一半他就拂袖而去,就不看了。后来当时随从的人问他,这个戏怎么看了一半就不看了,他就说这个戏诲淫诲盗,没什么好看的。

万伯翱:批评他们国民党的腐败,没有光明也好,只是黑暗。善良的人是不能存在的也好吧,这个戏写出来以后在重庆演了没几场就封杀了,就不让演。

周恩来将这部戏足足看了七次 超乎吴祖光想象

解说:共产党则与国民党的态度截然相反,3月15日《新华日报》第四版刊登了6篇文章,都是介绍和评论《风雪夜归人》的。其中,不乏肯定赞赏之词。

王凡:吴祖光记得有一篇文章署名叫章罂。后来,他认识了这个曾经当周恩来秘书的章罂。章罂说那些文章就是在周恩来的授意下写出来了。

解说:后来周恩来两次找吴祖光,谈到他认为《风雪夜归人》的结尾应该做一些修改。在吴祖光的原作中,女主角玉春最后成为了温顺听命的平常女人。周恩来认为,这个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吴祖光后来修改了结尾,玉春一句话也不说,以沉默的方式继续抗争。

10几年后吴祖光在一次和吴祖光的养女导演孙维世的谈话中得知,周恩来对他这部戏的关心实在是是超乎他的想象。

王凡:孙维世就问吴祖光说,你知道不知道总理看了几次你这个《风雪夜归人》?后来吴祖光说的,他说我估计大概看了有三四次吧,因为这个戏剧演出的时候吴祖光作为自己的戏剧嘛,所以最初几场他就在舞台后面就是也看了他自己这个戏的演出的这个过程。他印象里看到了总理有两三次来,后来孙维世就跟他说,何止是两三次,说总理一共七次去看这个戏。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