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奇列车从香港启程远赴内陆 20年间给千名患者带去光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二十年前,健康快车从香港启程,开始了扶贫治盲的光明旅程。这是一列流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四节车厢分别是手术室病房会议室和医护人员休息室,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健康快车就可以载着妙手仁心的医生和先进的仪

核心提要:二十年前,健康快车从香港启程,开始了扶贫治盲的光明旅程。这是一列流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四节车厢分别是手术室病房会议室和医护人员休息室,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健康快车就可以载着妙手仁心的医生和先进的仪器开到那里去,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每年春天,列车从北京出发,每到一个站点停留三个月,至少完成1000例手术。

医疗列车与香港回归同日启动 为无数患者带来光明

董建华(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理事长):二十年前,健康快车从香港启程,开始了扶贫治盲的光明旅程。

方黄吉雯(健康快车创会主席):做慈善工作是很好,就是你从心里面觉得快乐。

吴小莉:二十年前的七月一号,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这一天香港回归,当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缓缓升空,当国歌在香港的会展中心奏响,那一刻,香港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也让全球华人激动不已。其实,就在香港回归盛典的同一天,在九龙火车站,也举行了一场典礼,尽管从级别和规模上,这场典礼无法和香港回归相提并论,但是同样蕴含了血浓于水的深刻含义。典礼上香港方面捐赠的特殊礼物,直到二十年后的今天,依然为很多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你,看见了她。她,却看不见你。她,视而不见。你,却不能视而不见。2017年4月1日,这一天是健康快车在色满乡进行眼科筛查的日子,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可以在健康快车上免费接受手术治疗。

男:这些医生中,有一位是我们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其他医生都是专家组,让我们鼓个掌来欢迎他们。

人群中,一个戴红帽子的女生格外引人注意,她的双眼微微上翻,不停颤动,她是和弟弟一起来做检查的。

医生:你看这个白内障,她是整个就是典型的先天性的白内障,因为视力差,双眼眼球震颤,这两个小孩都是先天性的白内障,出生的时候就有的,然后这两个小孩的白内障都熟了,可以做手术,可以上健康快车。

王悦真(2017第四列健康快车执行事长):健康快车这事呢,它能坚持二十年,是一个挺不容易的事,一般的扶贫项目坚持那么长时间的也不多。

这是一列流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四节车厢分别是手术室病房会议室和医护人员休息室,只要有铁路的地方健康快车就可以载着妙手仁心的医生和先进的仪器开到那里去,为当地的白内障患者做手术。每年春天,列车从北京出发,每到一个站点停留三个月,至少完成1000例手术。

卢欲晓(健康快车乘务员):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汉堡,我们那时候上学的时候,就是馒头加这个,要是有钱呢,再买个鸡蛋。

车长、厨师、列车乘务员还有在列车行进中负责安全的列检员,这四个人是健康快车走南闯北的标配,他们带着车从一站转站到另一站,为健康快车到达指定服务站点打前站。

王悦真:我们走的都是偏远山区吧,都是挺苦的,基本上就是生活比较单调,车上的人也就这么几个人,去的都是比较偏僻的地方。

这个一直带着微笑的女孩名叫卡迪热亚,她微微颤抖向上翻动的眼睛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周围的人,她患有眼疾。一贫如洗的家中,父亲弟弟都是白内障患者,只有一个姑姑常来照看他们。

医生:她说她家的墙现在危险了,太危险了。

卡迪热亚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继母在生下弟弟后因为精神问题而不能照顾孩子,灰暗的屋棚里父亲看不清孩子,孩子也看不清父亲的样子,家中唯一的电视其实从来没有打开过,三个人面面相觑,没什么能干,也没什么可干,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医生:以前靠土地,靠爸爸,但是他爸爸去世了,他两年以来嘛,靠国家靠共产党。

卡德尔(卡迪热亚之父):这两年以来,靠着国家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费维持生计,全家两个人拿低保费,每人两百元元生活。

医生:低保每个月200块钱,他200块钱,她200块钱。

卡德尔:一个月靠这400,我孩子的视力以后越来越不好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父亲卡德尔对医疗的态度却是抵触,甚至可以说是畏惧,二十年前卡德尔曾因自己的眼病看过医生,也做过手术,可惜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他花光家中所有的积蓄也没能治好眼睛,孩子陆续降生后,卡德尔发现孩子和他一样什么都看不清,他失望了也认命了。2017年5月8日,健康快车驶入喀什,地处中国最西部的城市喀什光照充足紫外线强,是白内障的高发地区,由于病患较多,健康快车在这里的手术任务也有所增加,预计将完成1200例白内障手术。

医生:他说那个血压的先做。

这次喀什站的上车医生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冯云、张钰两位眼科副主任医师是主刀医生,眼科专家李学民将在前两周集中解决较为复杂的高难度手术。这一天卡迪热亚来基地医院做术前检查。

张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车医生眼科副主任医师):最直观的就是说她的双眼都有震颤,后来呢我们给她查了视力,她右眼的视力是0.02,也就站在视力表前1米远才能看到最大那个字的开口方向,那左眼更差了,站在这个视力表之前,连最大的都看不到,只能在这个距离大概看清你几个手指头,一般来讲呢我们如果在大城市,如果这条件比较好,可能这样的白内障在出生后一岁之内可能就发现了,可能及时就做了,但是她这孩子已经11岁了,我们预计她术后的视力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估计提高的程度不会太多,可能能提高一两行。

医生将病情如实相告,卡德尔却认为,既然没什么效果,那为什么还要做手术呢,自己当年尝试了,却是事与愿违,一直把自己封闭在小屋子里的卡德尔不了解医疗技术的变化,也不敢去尝试,他默默地带着孩子走了。

张钰:我是觉得她的爸爸如果说不做还是挺可惜的,有这么一个机会你试了才有机会,你不试了一辈子就完全没有机会。

卡迪热亚回到了她原来的生活里,她每天跟着小伙伴去上学,但她也只是去上学。

卡德尔:每天她去学校很懂事,老师她的具体情况知道,想看东西看东西,问的东西不问。

同学:下午放学后。

老师:突然下起了雨。

同学:突然下起了雨。

阿布都外力(卡迪热亚班主任):这孩子写字的时候,要把眼睛贴到书上才能看清楚,然后把眼睛贴到本子上来写字学习。

九年义务教育让卡迪热亚有机会和同龄人一样学习知识,可是受视力的影响卡迪热亚能学到的东西很有限,谁也不知道三年以后义务教育结束的那一刻,她又能做什么呢。

卡迪热亚:我希望我的眼睛能够尽快康复,然后能跟我周围正常的同学一样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显然父亲卡德尔没有准备好,从小失去母亲的卡迪热亚只有父亲这一个监护人,她能不能恢复视力重建光明,决定权在她父亲手中,父亲不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想医治她眼睛的医生也无可奈何。

张钰:这个小女孩毕竟她是未成年人,还是要取得她监护人的这个同意,所以我想还是要做通她父亲的工作,还是要再演习的去双方去沟通一下。

冯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车医生眼科副主任医师):对于孩子来讲,我们有的时候最好别轻易放弃,因为人的细胞的潜能还是无限的,那你不做那他就永远没有可能发育,那么如果你把它摘除了,那么他如果他自身还是有一些提高的可能性,那你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再提高。

医生没有想到,在手术日的前一天晚上卡德尔带着卡迪热亚突然出现在了基地医院,护士台前,他忙着给卡迪热亚办理入院手续,从放弃治疗到同意手术,短短四天的时间,卡德尔为何会改变主意。

沙吉旦才·麦合苏木(喀什市第二十二中学副校长):好事都送到你家门口了,你都不愿意去尝试,你说这个是不是有点不符合常理了,我就让班主任把这个家长叫过来,我们一起给他做思想工作。

老师的建议校长的开导,终于在这一刻起了作用,卡德尔同意让女儿接受手术,但是对于卡迪热亚而言,进手术室只是她获得光明的第一步,眼震角膜小,黄斑未发育,卡迪热亚的手术结果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卡迪热亚病情复杂,她的手术将由眼科专家李学民来做,李学民这位拥有四万多例手术经验的主任医师在北京的预约门诊已经排到了半年以后,可以想见,如果父亲没有同意手术,卡迪热亚错过的将是什么样的一个机会。按照健康快车的手术要求,孩子的手术需要在基地医院完成,医生护士以及手术的一切费用都由健康快车承担,李学民和张钰完成上午车上的手术后来到了喀什人民医院,他们将在这里为姐弟俩做手术。

李学民:你看这儿,还是个洞。这两个姐弟两个人的四只眼,他是有很独特的先天性白内障,他的后囊是缺如的,这种白内障是很罕见的,手术的话难度也比较大。虽然手术我们做了,白内障的超声乳化吸出,后囊的撕除,前玻璃体切除,人工晶体植入都做过了,但是并不能说今天她就是很安全,我们经常做眼科医生有一个习惯,比如说我做一个成年人做完之后很顺利,第二天我心里会比较踏实,但做一个儿童型的这种白内障的话,做完之后我心里会比较担心,我很担心她第二天的术后的反应情况。

第二天,卡迪热益踏上健康快车,她将在这里接受术后检查,纱布揭开的那一刻卡迪热亚眼前亮堂了,突如其来的光明她还不太适应。

张钰:通过裂隙灯检查她的两个眼睛今天情况良好,角膜是清亮的前房也都维持的很好,她刚才查了视力,这个右眼术前是0.02,现在已经提高到0.12了,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左眼呢术先只能看到50公分数指,只能数出这手指头在眼前,那么现在是能够看到0.1了,所以都是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卡德尔:好多了,好多了。

医生:以前嘛,这个字她都看不到,现在她都可以写字了,指一下哪个是你的名字,爸爸的呢,这是她的,这是爸爸的名字,你孩子的眼睛已经好起来了,你高兴吗。

卡德尔:高兴,高兴,我非常高兴。

医生:以后你的孩子看东西会更清楚。

卡德尔:是的,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清楚,太好了,终于治好了,谢谢你们医生。

医生:他的右眼是在他们的县医院10天前做的手术,效果不太好,他的左眼是在火车上做的,然后现在能看到1.5的视力特别好。

从2002年到2016年,健康快车先后6次来到喀什,为当地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6588例,减免的手术费达2700多万元。

丁汝新(新疆喀什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一个农民的家庭,一年才收入也就是四五千元,如果自己掏钱的话,直接就致贫了,所以这个项目来了以后呢7000多例白内障患者,等于多品了7000多个家庭。

黄洁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在政府还不能把所有的医疗都做免费治疗的时候,健康快车对这个贫穷的患者是一个爱心的奉献工程,推动了我们国家的从医疗卫生的扶贫工作,也推动了慈善捐赠的工作,所以它是个义举,带了个好的榜样。

吴小莉:科学家告诉我们,人类从外界获取的全部信息有百分之八十是通过视觉器官,也就是我们的眼睛,我深有同感,作为凤凰卫视的爱心大使,我曾经和健康快车深入贵州,协助当地的患者恢复光明,就如同故事当中的卡迪热亚他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我们可以想见,在未来他们对于世界的认识,不会再只是依赖于想像。四节车厢组成的列车,穿越二十年的光阴岁月,跋涉于二十八个省和自治区之间,免费完成了十八万例的白内障手术,在列车中心位置的诊疗室里头,时光与记忆流转,黑暗与光明交替,渴求与希望轮回,而这一切都永存董淑珍的记忆之中,不曾磨灭。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