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印度对华有心结 两原因注定和中国做不了盟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媒体敦促印度政府要彻底改变对华政策,但出于各种条件制约,印度政府会不会顺从民意呢?凤凰卫视6月20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先生,您怎么看印度对于在金砖五国当中的定位,包括在

核心提示:印度媒体敦促印度政府要彻底改变对华政策,但出于各种条件制约,印度政府会不会顺从民意呢?

吕先生,您怎么看印度对于在金砖五国当中的定位,包括在和中国发展关系,在“一带一路”战略当中的位置。

吕宁思:对,印度的媒体敦促印度政府要彻底的改变对华的政策,那么我想印度对中国,这两个国家,毗邻的人口最大的两个国家,他对中国的一些政策不是应不应该转变,而是他能不能转变,或者说不是他应不应该跟中国建立起一个互相的信任的友谊,而是他能不能建立一种互信关系。那么我们经常知道物质决定精神,或者常说屁股决定脑袋,那印度他就是天生的你不能选择邻居,你就坐在中国的南边,它就和俄罗斯,就坐在中国的北边一样。这个时候特别是印度,他在开放发展,他在全球化的一个进步过程当中,他自然而言的和中国形成一种竞争关系,这当然也有合作关系,在这个情况下哪怕是一些政治家,他希望两国之间从主观上应该建立一个,比如说继续发展和维护战略伙伴关系,但事实上你从他的企业家到高科技人士,到民众,到商人,你不可避免的存在,在印度洋、太平洋之间的商业方面的一种交往,或者是角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印度和中国,它对待中国的一个心节或者纠结,这个心态它是改变不了的,既使是真的制定了一个政策,那么真正落实的时候也未必能够按照主观的愿望,或者按照双方的协议去走,我觉得这是客观存在的。第二就是关于巴基斯坦的问题,巴基斯坦是中国很长期的盟友,巴基斯坦就是中国的铁杆的朋友,巴铁。印度他实际上在长期,以前是英国的殖民地,然后又和俄罗斯的关系好,在东方的三大国之间他存在着一种很微妙的互相博弈的关系。所以说客观存在的一种心结可能不会长期改变。

那么怎么才能改善呢?我觉得大家在互相之间磨合的过程当中,共同推进,首先是双方之间不要发生边界冲突,也不要发生恶性的竞争,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各自的利益要顾及到,逐渐逐渐都取得各自的发展。所以说,印度政治家讲要彻底的改变印度对华的政策,我觉得这有点媒体的评论就说的比较书生气,或者说的比较夸夸其谈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