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的克格勃往事:被包围万分危急 留下心理阴影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他作风硬朗,从不惧怕任何挑战与压力,执掌俄罗斯17年,普京对重塑世界秩序野心勃勃,从沙皇到斯大林再到普京,俄罗斯为何钟情个人崇拜和领袖独裁?武力交锋、反击制裁、论战升级,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纷争为

核心提要:他作风硬朗,从不惧怕任何挑战与压力,执掌俄罗斯17年,普京对重塑世界秩序野心勃勃,从沙皇到斯大林再到普京,俄罗斯为何钟情个人崇拜和领袖独裁?武力交锋、反击制裁、论战升级,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纷争为何百年难解?

卢琛: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从超级大国跌为地区性强国,不复当初的荣光,甚至被视为“羸弱失败”的国家,而进入21世纪,普京所执掌的俄罗斯,积极塑造国家形象,试图通过此举改善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增强人民对于国家前途和民族使命的信心,重振俄罗斯雄风,但是数年过去,俄罗斯重塑国家形象的效果,并不十分令人满意,西方智库时常会出台研究报告,指责俄罗斯“独裁和不民主”,批评普京“贪权和压制自由”,大肆渲染“俄罗斯威胁”,认为“文明的冲突刚刚拉开帷幕”,表现出西方对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状态极不信任的心理,西方的主流媒体也常常将俄罗斯的形象妖魔化,事实上,任何国家的形象都具有历史传承性,历史上沙俄落后、野蛮、侵略扩张和苏联专制、集权的负面形象,在西方已经普遍化和自然化,加上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当中,仍然存在着战略互疑,这种基本论调,使得俄罗斯的形象难以翻牌,俄罗斯国际传播能力明显弱于西方,不能够抵御西方舆论当中,经久不衰的“冷战”主题所带来的消极影响,造成当今俄罗斯不仅难以重塑国家形象,而且与西方的关系,外交政策,以及俄罗斯发展,都受到了消极影响。

解说:普京在俄罗斯仍然拥有巨大的民众基础,他的支持率甚至高达86%,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对于普京的狂热崇拜,他深谙男子汉风格的镜头和技能,无论是柔道、攀岩、游泳、潜水,还是骑摩托车、骑马、打猎,他无一不能,他还曾在水下寻找远古宝藏,乘坐潜艇下潜到黑海底部,开着飞机扑救森林大火,普京结实的胸肌和“武林高手”的形象,使其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另一方面,普京走上政坛后,稳定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油价逐渐攀升,人民工资水平得到提高,虽然在2014年末油价大跌,西方也开始对俄经济制裁,但普京在危机时期治理得当,他削减开支,实行经济紧缩政策,让卢布贬值,央行也控制住了通货膨胀,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让西方震惊,但从俄罗斯的角度看,他们反而认为这是俄罗斯强大的表现和振兴国家使命。不过西方媒体也指责普京“垂直的权力”,称俄罗斯政权的整个机构“基于一个人”,普京可以比世界上任何领导人更有效、更无情和更自由地行使权力,这也与普京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

1989年12月5号,在东德的德累斯顿,柏林墙刚刚倒塌,当时整个东德街上都是愤怒的民众,对共产主义统治的象征进行发泄,一群民众包围了克格勃总部,普京当时只是个年轻的克格勃中校,他很害怕人们会硬闯进来,情急之下,普京打给了莫斯科的克格勃总部,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普京一个人孤立无援,他冲到地下室里,烧毁了几千页的机密文件,随后普京走出建筑,对外面的人群威胁道,“你们如果进来是要吃子弹的”,最终抗议的人们,因为担心有生命危险逐渐散去,但这却增加了普京对于民众造反的深深恐惧。因此普京希望通过绝对控制来消除恐惧,其控制力度可见一斑,莫斯科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但只要普京总统的摩托卫队一出现,街道便空无一人,在普京就职典礼那天,莫斯科1200万人竟集体“消失”。

解说:由电视呈现给观众的此次就职典礼堪称完美,然而百密一疏,有几名俄罗斯反对派没有按章行事,他们由于闹事,被防爆警察逮捕。

解说:然而电视上并没有报道此次冲突镇压,普京严格控制着俄罗斯的电视媒体,普京掌管着俄罗斯的一切。1990年普京从在德国的克格勃岗位回到苏联,那时的苏联被戈尔巴乔夫的“公开化”改革彻底改变了,西方文化进入俄罗斯,苏联内部的腐败也遭到曝光,成千上万的人开始要求民主,以及国家独立,普京最害怕的民众起义又来了。  

1991年12月25日:今晚在莫斯科和克里姆林宫失败的苏联旗帜终于降了下来,俄罗斯国旗升起。

解说:像克格勃这样的苏维埃机构直接消失,这也让普京决心踏入政坛,实现其远大抱负,他首先担任了圣彼得堡的副市长,那时在叶利钦总统的领导下,新民主一团糟,寡头们通过垄断获取巨大利益,富可敌国,但是普通的俄罗斯人,却挣扎在贫困线之下,食品严重不足,俄罗斯人民需要一个新的领袖,普京的机会来了,他加入了克里姆林宫的统治集团,并以惊人的速度升职。

在1999年12月31号,叶利钦突然宣布他将辞去总统职位,并把权力交给总理普京。

解说:普京立即着手改变国家现状,他慰问车臣前线作战的士兵,他向俄罗斯人民保证明天会更好,这个国家很快爱上了普京。在2011年发生了“阿拉伯之春”抗议活动,埃及的穆巴拉克面临牢狱之灾,叙利亚的阿萨德危在旦夕,利比亚的强人卡扎菲遭遇了悲惨命运,在哀求饶命之后被残忍杀害,普京担心同样的血腥结局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解说:就在几周之后,抗议活动蔓延到了俄罗斯,成千上万人在莫斯科街头聚集,这是苏联解体以来最大的抗议活动,同年秋天,俄罗斯议会选举中发现了作弊情况,希拉里又对选举舞弊事件穷追猛打,在激烈的斗争之后,2012年3月,普京终于再次赢得了大选,他强忍着眼泪,终于保住了自己的权力。

普京:我们证明了一点,没有人能够左右我们丝毫。

解说:过去几百年俄罗斯经历了沙皇政权倒塌,民主崩溃,经济大萧条,二战夺走了几十万俄罗斯人民的生命,斯大林集权统治残酷无比,随后苏联解体,叶利钦治下臭名昭著,社会混乱,政治腐败,然后“普京时代”到了,普京主政下的俄罗斯社会稳定,在国际事务中坚决果断,普京让俄罗斯人重拾民族自豪感,普京很了解俄罗斯,也很了解世界,他不会贸然袭击美国或者欧洲,也知道像欧盟北约这些组织的弱点,他懂得全球化和多样化的概念,也深刻明白自由社会和开放所造成的漏洞,西方人现在在反省,他们是否真正地了解普京。

卢琛:在西方社会,大众传媒被称之为“第四权力”,不仅对于政府和公众产生重要影响,还积极推动介入着各种国际事务,影响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发展进程,冷战时期,媒体在美苏两大阵营的斗争扮演了重要角色,双方动用了一切传播工具,向敌对一方进行挑战和攻击,当时国际传播的主要内容是意识形态斗争和制度较量,冷战之后,国家形象成为了一种新的政治斗争内容,一国是否能在国际媒体当中占有传播优势,关系到这个国家能否在国际社会当中塑造自身重要的形象,目前西方国家媒体至少控制着全球75%以上的电视节目和65%以上的广播节目,美联社、路透社、合众国际社、法新社,四大通讯社,垄断着世界新闻的流通,影响世界的英文报纸全部在西方,与之相比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报刊、电视等大众传媒,由于资金的原因,很快便成为了新财团和寡头“圈地”的对象,俄罗斯媒体在市场化和私有化的过程当中步履艰难,并且时时陷入无序的状态。据报道美国的国际问题报道能力大约是俄罗斯的7.2倍,显然仅仅从技术的层面俄罗斯就无法抗拒西方媒体的攻势,在西方话语和舆论框架之下,俄罗斯的国家形象被“严重地重塑”,在国际传播和国际话语格局当中,俄罗斯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普京访谈录》片段:

美国要与俄罗斯为敌,就应该努力了解敌人。

(一旦发生热战美国会占优吗)

我认为没人能在这种冲突中幸存。

(为什么要干预美国大选)

呵呵。

解说:一连四集的《普京访谈录》,6月12号在美国电视频道播出,这部纪录片由美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奥利弗·斯通,耗时两年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系列采访整理而成,影片片花近日在俄美媒体陆续播放,当中涉及诸多敏感问题,吊足观众胃口。

《普京访谈录》片段:

(我听说你被五次暗杀)

你知道俄罗斯民间有句话吗?注定被绞死的人是不会淹死的。

解说:不过此前有不少美国媒体指责导演具有亲俄立场,对普京过分友好,甘当莫斯科的“公关工具”,斯通则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能传递双方观点,消除美俄之间之误解,避免彼此陷入危险境地。

《普京访谈录》片段:

(特朗普赢了美国总统大选美俄关系有希望改善吗)

希望?希望总是有的,直到他们准备埋葬我们。

(哇这很俄罗斯)

解说: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就是数百年的猜忌史,他们既是朋友,又是敌人,二战爆发时,丘吉尔发表著名论断,“俄罗斯是裹着神秘面纱的谜中谜,一个神秘国家,总按自己的套路出牌”。早在1939年10月,二战爆发前一个月,苏联从与德国是同一阵营的“亲密战友”转向,加入了盟国的反法西斯阵线,那时西方的新闻片,大肆赞颂苏联同志的战争付出。

1943年西方新闻片段:苏联同志的努力鼓励着我们,他们和我们是自由世界的成员,并肩奋斗,创造没有剥削人,人人有尊严的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解说:英国公开庆祝红军25周年纪念,在格拉斯哥,保守党成员在苏联的图标下,盛赞这个共产党国家。

资料:这次战争后,我们将向红军战士,我们的同志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向红军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解说:1945年5月,纳粹的“战争机器”终于被摧毁,苏联则变成了一个超级大国,随着德国被盟国瓜分,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传统的政治和文化上的冲突死灰复燃,西方和苏联又回到了政治隔阂的对立面,到了20世纪60年代,西方民众心里最害怕的就是核战争,随着在古巴的苏联导弹被发现,以及苏联试爆最大一颗氢弹,西方影片《战争游戏》展示了与苏联紧张关系可能导致什么后果。

上午9点13分。

1965年电影《战争游戏》片段:

快点,快进房间,快点,快点,快。

解说:这个家庭造不起庇护所,这可能是英国的最后两分钟,上午9点16分,一颗来自苏联的百万吨的核弹,飞过英国肯特郡的飞机场,在距离此地6英里的上空爆炸,如果此时抬眼,光辐射就能瞬间融化你的眼睛,导致皮肤三度烧伤,家具也在燃烧,12秒后,冲击波到达,据估计,每个活下来的医生,将面对至少350位伤者,由于他们是惨剧的经历者,或多或少都受到惊吓和恐吓,成千上万人将可能患上不可逆转的神经功能症,这也是热核战争的后遗症。虽然节目制作人在1965年认为此片合理描述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的情况,但政府并不认同,因此此片被禁播20年。从1947年开始的冷战持续了40多年,虽然在20世纪70年代迎来缓和,但私底下装备竞赛还在继续,在1977年《大难临头:防御》的影片中,欧洲担心依赖军事力量的和平,并不稳定,反而让苏联发展军备变得更加危险,退休的英国军官和政治家,查尔方特勋爵旅游至德国的东西边界,这里也象征着世界两个敌对阵营的分界线,近1000英里的边界线设置了通电围栏、铁丝网、地铁和机枪哨所,东德巡逻队严阵以待,预防苏联人入侵的可能性。

一年后影片《太空的真正战争》似乎将冷战上升到了太空空间对抗,在冷战期间,西方人过分夸大苏联的危险,对苏联的恐惧被制作成恐怖片,到了1985年,一切都改变了,苏联经济持续下滑,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领导人,他的公开性政策支持刻不容缓的改革,但同时隐藏多年的领导人滥用权力的秘密档案,也终于向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公开, 此时的西方与苏联和平共处,对苏联的恐惧大大减少,但西方媒体在揭露苏联政权恐怖方面,则扮演着重要角色,苏联的强人独裁统治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卢琛:最近在俄罗斯百年最伟大的领导人评选当中,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同斯大林、列宁齐名,并列第一位,他们都有一种所谓的“独裁者”的特性,纵观俄罗斯近现代政治史,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政治强人大权独揽”,从当年的沙皇,到后来的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苏共领袖,再到当代的俄罗斯联邦叶利钦、普京,俄罗斯的政治权力多数时候都是集中在一人之手,但凡一人掌权,基本上都是俄罗斯国家稳定,实力上升或者强盛的时期,相反当俄罗斯出现权力分解的时候,则大多会陷入混乱和动荡,从这个角度来看,“政治强人”似乎是俄罗斯的一种政治宿命,分析认为,由于俄罗斯的版图过大,区域经济整合度不足,要想维持国家统一,就只能在政治层面继续加码,集权度进一步提高,而俄罗斯多民族,多种民族导致的心理认同缺失,也可以通过塑造政治强人,最大程度地消弭中央权力内部的分歧,增加国人的心理同一性,对于国家的认同感,强人独裁等最高程度的政治强力在这种背景之下就会应运而生。

解说:斯大林的名字曾与恐怖毫无关联,直到1953年他逝世后,他给普通人的印象就是慈祥、没人意识到他的恐怖行为,随着苏共政权走到尽头,这些罪行才逐渐浮出水面,在1990年《斯大林魔爪》中,描述了在上世纪30、40年代,来自苏联各地的数百万人,作为人民的敌人而遭到逮捕,他们因为被指控间谍、破坏分子和叛徒而进入劳改营,但绝大多数人是无辜的,在科雷马的劳改营,位于俄罗斯远东角落,囚犯被迫手工开采金矿,只要偷懒,就会被打,在环境恶劣之下,死亡时常发生,从科雷马活着回到家里的人,精神也受到巨大创伤。10年后,经过更深入地挖掘历史,俄罗斯过去最黑暗的篇章细节,终于大白于天下,1941年夏天,纳粹部队入侵苏联,希特勒优先目标之一是列宁格勒,前沙皇首都,目的在严冬来临之前,拿下这些城市,但斯大林保卫列宁格勒的决心,不亚于希特勒要把它夷为平地的决心,接下来的国防军和红军的对峙,持续了近900天,在2002年的影片《斯大林和列宁格勒的背叛》中,300万苏联民众被敌人包围,受寒潮、饥饿袭击,温度降到零下30度,城市已经没有燃油,没有电力,没有自来水,人们也没有力气把尸体埋在冻土里,当红军部队勇敢保卫城市的时候,城市居民生活退化为无法想象的蛮荒时代,甚至杀人吃人肉,斯大林达到了他的目标,列宁格勒被挽救了,但代价是100多万人付出了生命,围城牺牲的俄罗斯人,超过二战期间美英牺牲人数的总和。

自16世纪伊凡大帝以来,俄罗斯屡屡发现自己处于专制强人的统治时代,俄罗斯领导人也常树立起强大的个人崇拜,1997年,在十月革命夺取政权的80年后,第一位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列宁的神秘外套被揭开,1997年《列宁的秘密档案》影片展示了在公开性政策之前,英国左派的一些人赞美列宁的思想,但随着档案的公开,这位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和实际出入很大,虽然花岗岩石陵墓保存着列宁的遗体,他也被描绘成一个完美的人,但今天的俄罗斯,列宁成了一位被遗忘的人,他的雕塑曾在克里姆林宫辉煌一时,现在已被搬到高尔基博物馆内的偏僻角落。1924年列宁逝世,苏联和西方预期,他的助手托洛斯基将继承列宁的位置,但是斯大林成功爬上了高位,他既是百姓的保护者,也是惩罚者,成为眼观六路,无处不在的超人,苏联人的思想和行动,都在他的控制之下,当红军战士和普通市民在列宁格勒赶走纳粹后,斯大林害怕失去对这座城市的控制,当忠诚的列宁格勒人准备参加他的70大寿时,斯大林“出拳”了。

根据一系列离奇的指控,列宁格勒党组织多数成员,包括他们的妻子、父母和孩子,遭到逮捕、折磨,被指控叛国罪,他们或被流放、或被枪决,甚至直到今天,事件的一些真相依然藏匿于俄罗斯的档案中,涉及“列宁格勒事件”和斯大林参与真实的一些文件,依然是机密的,在生前,斯大林对苏联人民的控制,从来没有放松过。

安妮·阿普尔鲍姆(英国记者、作家):20世纪40年代,苏联各地大肆兴起个人崇拜,每个办公大楼都有斯大林画像,斯大林的生日就是隆重的节日,少年宫的孩子们学唱赞美斯大林歌曲,斯大林名字出现在各种历史书上,你每天几乎都要听到他的名字,看到他的画像,所以他无处不在,这深深影响着人们,一些人真的爱戴他,感到他是他们国家的象征,还有些人非常害怕他。

解说:20世纪末,俄罗斯出现了新领导人普京,在普京就职典礼后不久,他主持了一次红场阅兵式,纪念二战结束55周年,宏伟的军事场面震惊了莫斯科,就像回到了苏联时代,而普京的演说则大谈苏联胜利。

普京(俄罗斯总统):我们保卫了伟大的苏维埃祖国,保持了我们的独立,我们无往而不胜,这是鲜血换来的胜利,战争时期,需要我们流血,和平时期,我们也需要流血,万岁。

解说:西方开始害怕普京,如同害怕过去的苏联领导人,苏联统治时期的恐惧似乎又回来了,普京因为曾是克格勃探员,上世纪70年代,关于苏联秘密警察的片子再度火了一把,苏联的孩子们在上学之初,就被灌输一种思想,最优秀的品质是忠于国家,不仅鼓励告密,告密者会被当成小英雄,秘密警察曾从事30多年的恐怖活动,苏联公民的自由行动受到控制和约束,需要各种证件和证明,其中最重要的证件是国内护照,年满16岁的公民人手一份,如果在苏联国内旅行或想住旅馆,遇到警察盘问,他就必须出示在政府部门颁发的国内护照,此外,每个公民都要在住宅证上登记,登记名册放在小区管理员那里,如果他暂时离开,或者家里有外国客人,或者行动诡秘,就会被记录在住宅证上,并报告给克格勃。

安迪·威林莫特(英国雷丁大学博士):冷战时期,我们不懂得苏联,可以说,我们依然不懂今天的俄罗斯,因为我们喜欢看漫画版的俄罗斯。

大卫·雷诺兹(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我们从没有像融合到美国那样,从思想上融合到俄罗斯,因为语言的障碍,我不认为媒体特别帮到我们,因为他们倾向于或用敌对或友好的关系,讲述与俄罗斯的关系。

解说:也许西方仍然无法揭开世界上最大国家的神秘面纱,想要真正了解俄罗斯,也许比过去还要漫长。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