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新加坡长期由第一家族执政 已形成利益集团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何亮亮:今天的第三部分我们要聚焦的是新加坡第一家族内讧,折射出了执政的危机。解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家族内讧风波仍未平息,李显龙的胞弟李显扬,胞妹李玮玲于14号发布长达6页的联盟公开信,指责李显龙违反

核心提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家族内讧风波仍未平息,李显龙的胞弟李显扬,胞妹李玮玲于14号发布长达6页的联盟公开信,指责李显龙违反父亲李光耀的遗愿,拒绝拆除李光耀故居,为自己争取政治资本,两人指控李显龙滥用职权,打压正直的人,并表示已对李显龙失去信心,也对新加坡的前途感到忧虑。

凤凰卫视2017年6月1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第三部分我们要聚焦的是新加坡第一家族内讧,折射出了执政的危机。

解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家族内讧风波仍未平息,李显龙的胞弟李显扬,胞妹李玮玲于14号发布长达6页的联盟公开信,指责李显龙违反父亲李光耀的遗愿,拒绝拆除李光耀故居,为自己争取政治资本,两人指控李显龙滥用职权,打压正直的人,并表示已对李显龙失去信心,也对新加坡的前途感到忧虑。

他们还指控李显龙一心扶持儿子李鸿毅进入政坛,并认为李家以主宰新加坡开国至今超过半世纪,应该退出政坛。李显龙否认指控,对弟弟妹妹选择公开私人家事感到非常失望,但李玮玲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这只不过是一件家事,我们就不会把它公开,这并非李玮玲首次公开表示对哥哥李显龙的不满,她曾在2016年谴责李显龙滥用职权,建立王朝,弟弟李显扬则表示,由于害怕李显龙滥用职权带来的恐怖情况,决定离开新加坡。

何亮亮:新加坡是东南亚的一个小国,但是无论在,我们在东盟或者是在国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那新加坡很少有引起世界关注的新闻,除了偶尔过去有,曾经有美国少年触犯了当地的法律,结果被执行了鞭挞,就是用鞭子打屁股,类似这样的事件,还有前不久有一位新加坡少年到美国寻求政治庇护等等,类似的事情才会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报道,但是这几天由于新加坡的第一家族内部的非常激烈的争端,使得新加坡,很少见的,但成为国际新闻的焦点,我想首先是我们对于新加坡的特殊的国情,应该都是有所了解的,新加坡是当年,因为去年才庆祝了他们建国50周年,当年是从马来西亚联邦当中分裂出来的,可以说是被迫独立成国的,新加坡没有资源。或者他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他的地理位置,是华人在那多数,但是也有很多马来人,也有很多印度人。新加坡的开国之父,国父李光耀非常聪明的利用了新加坡的独立地理位置,在冷战时期使新加坡,一方面能够紧紧的靠近西方,但是这是新加坡的一个最大特点,因为他不这样做就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新加坡也形成了自己很独特的政治模式和法律的模式,新加坡整个政治制度看上去是从英国脱胎而来的,包括法律,但是跟英国又不完全一样。新加坡这个制度也被学者称为是可控的民主。

那从开国到现在,一直是人民行动党执政,而且一直是由第一家族在执政,新加坡人可以组党,新加坡人也有一定的言论自由,但是总的来看新加坡他整个的,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政治和生态,跟西方国家还是有明显的不同的,但尽管如此,由于新加坡在冷战时期是完全站在西方,站在美国这一边的,所以一直受到了美国的保护,所以西方媒体大部分对于新加坡都是比较宽容的,并不特别挑剔新加坡。所以新加坡这种可控的民主长期以来由第一家族来执政,一党,也是长期由一党执政,而且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利益集团。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小国,而且他这种制度也是大部分的民众都是支持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但是另一方面,这次由李显龙的弟弟和妹妹直接向他发起了挑战,这是前所未有的,虽然他们这种家族的不和多年来陆续是有一些报道的,但是这次李显龙的妹妹和弟弟这样的一种指责是非常严重的一种指责,这绝对不是一般的我们说家庭内部的纠纷,也不是我们说普通的豪门恩怨,我们说这在各国各地豪门都是有恩怨,没有恩怨好像就不成为豪门了。但是新加坡第一家族的情况是有所不同,他们不是为了财产的纠纷,表面上看来是因为对于李光耀,就是他们的父亲,李氏三兄妹对于父亲的遗嘱到底要怎么执行?那李光耀前后有七份遗嘱,哪一份遗嘱才是他真正的意志的体现,我们外人并不清楚。但是给人的感觉,给人的感觉那就是,这第一家族内部发生了严重的分裂,这个分裂不是对于财富的分配,因为第一家族长期控制了新加坡的政治和经济的命脉,那么新加坡的未来要怎么走?是不是像李显龙的弟妹所指控的那样,李显龙是要把自己的儿子也培养成未来的新加坡的总理。

那我们说,在新加坡这样的一种政治生态当中,这从理论上来说应该是可以做得到的,如果李显龙的儿子也像李显龙一样,在适当的时候从政,那么慢慢的经过历练,比方说成为一位部长,成为一个政府的高级官员,那么以后通过选举的安排,因为人民行动党本身是新加坡的执政党,虽然不能说是万年执政,百年执政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只要他有足够的选票,人民对他们投了选票,那未来李显龙的儿子继承他,继续成为新加坡总理,这可能性当然是存在的,尽管李显龙的儿子已经排除了,已经声明他对政治没有兴趣,那么李显龙本人当然对于自己的弟弟和妹妹这样的严厉的批评自己,而且批评自己当然不仅是家族内部的事情,而是对于新加坡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是不是要延续第一家族对于新加坡的政治经济的垄断的地位,关键是在这个地方。

那我注意到新加坡的民众,从网络上来看,新加坡民众对这件事情的态度,他们非常关心,但是他们表态也相当的谨慎。那如果是新加坡的纸媒,好像更多的还是要站在总理这一边,也就是站在李显龙这一边。这一点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这些事情肯定还没有结束,那一方面我们看到,特别是上一次新加坡大选,本来包括新加坡周边,包括一些国际上的媒体都预言新加坡反对党或许会在选举中获得更多的选票,结果却没有出现这个情况,人民行动党仍然是大胜,仍然是获得了国会的绝大部分的议席,所以归根结底新加坡的未来还是要由新加坡的老百姓来决定的,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种第一家族垄断了新加坡的政治经济权力,这样的一种局面,这样的一种生态,但是如果新加坡大多数的选民投票给了人民行动党,那么他们就支持了人民行动党,也支持了李显龙。所以不管李显龙是不是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儿子成为新加坡的下一个,或者是再下一个的总理,那么这一切以目前新加坡的政治生态来看,最终还是要由民众来做出决定。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加坡第一家族内讧 李显龙被指违反李光耀遗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9/wf2_4692991_22204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