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成钢:什么制度能帮助有好奇心的人发展 保护自由不可或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技术的革新在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而制度的创新是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本期节目讨论的就是有哪些激励机制能够真正地激励创新,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思路来解决和思考问题。凤凰卫视6月17日《世纪

核心提要:技术的革新在时代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而制度的创新是推动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本期节目讨论的就是有哪些激励机制能够真正地激励创新,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思路来解决和思考问题。

凤凰卫视6月1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历“制度陷阱”而非“中等收入陷阱”

田桐: 2017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30多次提到创新二字,例如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等。创新这个词其实我们每年都在说,而眼里创新型我们也一直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但是为什么全民的创新激情都被燃烧起来了。但是,从成效上看,我们和欧美国家一直差距很大呢?而又有哪一些的激励机制能够真正地激励创新呢?我们来听一听今天嘉宾的分享。

解说:他是许成钢,经济学家,现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新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契约理论等。因为他在中国经济转轨经济中对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研究有特殊贡献,2016年,与经济学家钱颖一共同获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今天,他就要跟我们讲讲中国如何才能建立有效机制创新的制度。

田桐:我听您曾经,您的观点是这样说的,我们经常说到的中等收入陷阱其实是制度陷阱。为什么这么说?为什么和我们平时听到的这种声音是不一样的?

许成钢:这个问题的分析是这样子,就是关于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这是一些经济学家,尤其是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们看了当今世界上的很多数据,然后从数据里得出来的一个结论。那么,这个数据他看的,第一,他看的是比较表面;第二,他是看的时间比较短。你如果把这个时间放的更长,你把问题看得更深入,你就会发现,为什么在表面上看有相当中等收入的国家长期在中等收入,那么看长一点,我们就会发现,这个故事不是这样子的。比如说有大量的中等收入是集中在拉丁美洲,而拉丁美洲国家非常多的国家在历史上曾经是发达国家。就在18世纪、19世纪的时候,很多的拉丁美洲我们它们要比北美更发达,比如说古巴比新英格兰地区要更发达,直到19世纪的中后期才发生了扭转。所以,它们原来是发达经济,后来变成了中等经济,所以这个地方我们会发现,为什么一个发达的经济被变成了中等的经济,然后永远也追不上了呢?实际上是由于它们的制度不够好导致的。

田桐:所以就像您刚才说的是一个制度的问题。

许成钢:对,是制度的原因导致它们的经济从过去更发达变成了不够发达,然后就停在那地方就不走了。

田桐:那好的,究竟政府还需要做到哪些它们必须该做的来激励创新?

许成钢:我们今天这个讨论是想要从历史的和跨国的角度,比较大的角度来看一下创新。这个创新实际上里边包含的含义很多,创新不仅仅是关于科学技术,创新里边还包括了制度。那么,如果我们看历史大的尺度,跨国的大的尺度,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技术是经济的长期发展的基本的要素。就是哪个我们持续的有技术进步,哪个国家就发达;哪一个历史时期技术有持续的发展,这个历史时期经济就发展。但是,这个技术的进步它非常依赖制度的保障和保护,我们看大的历史尺度,我们可以知道,实际上早在清朝末年的时候,就是19世纪的中后期的时候,当时的改革者,清朝末年的改革者就已经认识到了以上我们刚才讲的这些内容。在清朝的末期,发动的洋务运动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几十年的努力,就是洋务运动从某种意义上讲,跟我们今天讨论的叫做改革开放非常相似。同时,洋务运动的时候,有一个核心重要的基本的原则,基本原则叫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什么意思?它是说制度上不能够触动,唯一要触动的是学习制造尖船利炮的这些技术地因此,通过送留学生出去,通过仿造,通过邀请国际间的工程师、科学家、高级管理人员在中国操作。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实际上在清末,如果我们单纯从技术上看的话,洋务运动曾经获得过非常非常重要的成绩。比如说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克虏伯大炮在上海和在武汉分别都能够制造其中相当一些最先进的克虏伯大炮。在19世纪末的时候,机关枪刚刚发明,在中国就已经能造出来了。那么,如果我们不看经济的整体,不看技术的整体,只看个别项目,当时已经取得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成绩。所以,这个东西在中国就是说通过几十年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通过几十年的模仿、追赶,你只要有和国际间的充分合作,中国人是足够聪明的,是能学会的。所以,可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是问题就在于,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这样的原则下,它的制度没有改革。因此,中国的经济的整体的落后、中国的技术的整体的落后没有基本的变化。在这个背景下,后边才有了戊戌变法。甲午战败使得当时的改革者非常清楚地意识到,制度决定了整体的以后,制度决定了整体的经济,决定了整体的社会。因此,必须要经过制度的改革,才能够使中国的全面的技术、经济社会的落后的状态发生转变。

那么,下边我们还可以再看一下我们建国将近70年来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建国,建国指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将近70年来,我们可以分成两段。一段就是改革开放之前的状态,一段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状态。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的制度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基本缺陷,那么这些非常严重的制度缺陷导致了中国的整体的经济的落后、技术的落后。那么,尤其是在大跃进和文革这一段时间里,使得中国从技术的整体上来看和世界的前沿之间,这个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还在扩大。这个地方我还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就是,在那一段时间里,通过举国体制、集中力量搞某一些项目,中国也并不是没有成就。比如说中国曾经世界上第一个合成胰岛素,你如果从生物科学上讲,可以认为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就。还有在1958年,中国制造了亚洲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那个时候日本计算机的影子还没有,所以如果你把时间停在1958年、1959年,你可以说中国是亚洲第一,在计算机上面,对吧。我们这里实际上我之所以要讲那一段时间中国的技术的整体跟世界前沿差距反而扩大,但是同时你也能找到特别了不起的个别的成就。因此,这就是关系到我们如何去看中国的技术的整体,如何去判断中国的整体的状态是什么,这里边我们还可以找到它有很重要的一些成绩。

在最近30几年里,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过快速的追赶,中国和国际前沿之间的这个差距迅速地又缩小。如果我们看中国改革以来我们取得的很大的成就,我们就需要关心,改革以来取得的重大的成就到底来自什么地方,这里边简单的结论就是改革以来它的成就实际上主要来自于中国的制度的创新。那么,制度的创新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市场、民企和私有产权,这些东西导致我们看到的就是中国改革以来取得的重大的成就。如果我们去看创新的一面,中国的技术的创新仍然还非常地不足,之所以这个技术创新仍然非常地不足,原因主要是因为制度上面,还有很多很多的障碍。所以,需要进一步的制度创新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讲到制度,下边的问题就是制度为什么重要,我们为什么要关心制度?实际上,当我们讲到技术创新的时候,技术创新里边碰到的第一个最重要的基本问题是激励机制问题。

什么样的机制能够有效激励创新

许成钢:所有的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它的原始动力从哪里来,它只是因为好奇。

解说:又是什么样的制度才能保护好奇心?

许成钢:一些名利的激励很重要。

解说:当创新诞生之后,怎样才能把科技落实到实践中,真正转化为生产力。上一节,许成钢带我们从中国历史经验看制度的重要性。

许成钢:制度决定了整体的技术,制度决定了整体的经济,决定了整体的社会。

解说:以及制度缺陷对中国造成的伤害。

许成钢:在改革开放之前,非常严重的制度缺陷导致了中国的整体的经济的落后。

解说:这一节,我们将把视角从中国转向世界,看看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科技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又是如何被有效转化为生产力。

许成钢:它一定是需要有商业的利益在里边。

许成钢:如果我们现在集中力量讨论技术创新,集中力量讨论这种革命性的技术创新,那我们就会发现,所有的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它的原始动力从哪里来,从科学来。而科学又是从哪里来的,这种革命性的科学上的变化都是由这种以好奇作为目的的科学探索,由那里产生出来的。目的原本不是为了发展经济,目的原来不是为了造一个企业,它原来没有实际目的,它只是因为好奇。具体一点说,电,电的发现纯是好奇产生的,在19世纪的时候,安培、法拉第、韦伯发现了电和分别发现了电和磁的一些规律,后边麦克斯韦把这些分别发现的规律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整套的理论。那么,这个合在一起的整套的理论从理论里推出来,认为当电和磁的回路里边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就会有能量跑出去,赫兹一个20多岁的博士研究生在他的博士论文的研究工作中,测试一下麦克斯韦的这个预言,他这个理论的预言有没有能量跑出去,结果他就测到了。那么,一旦他测到了以后,这个东西就被人现成地拿出来,就叫做无线电。所以,整个的第二次产业革命里边,甚至第三次产业革命里边这些基础原本是由这些纯粹为了好奇产生的发现产生的,好奇心本身就是最大的激励机制。所以,我们讲制度的话,什么制度能够帮助这些有好奇心的人发展,什么制度,自由。这些人要的就是自由,没有自由,这东西不能发展。

那么,到了下一步,搞应用的了,搞跟随性的了。这个时候,它的好奇心的那一面没有那么强了,因为这个事情没有那么重大的了。这个时候,一些名利的激励很重要,都有哪些名利,比如说某种奖,诺贝尔奖,这种奖,各种奖,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激励机制。著名的学府,你说我是在剑桥大学教书,我在哈佛大学教书,我在麻省理工学院教书,这个地位是有重要性的,和你作为一个学者,你是一个出名的人,很受人尊重等等等等,这些重要的激励机制。那么,如今在科学界还有一个激励机制,就是在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这个实际上比起我刚才讲的若干激励机制就更差一点,就是说这个设备上更差一点,但是仍然也是今天非常常用的一种激励机制。但是仍然这些讲的还是研究,这个创新一定最后还要落到实际,落到实际的意思就是是要赚钱的。所以,到了最后,以实用为目的的这些创新它一定是需要有商业的利益在里边,最著名的企业家,比如说瓦特第一次产业革命,爱迪生、特斯拉、马可尼都是第二次产业革命,乔布斯第三次产业革命。这些它是以实用为目的进行创新活动的,这些每一个进行创新活动的人从都获得极其巨大的利益。

总结了这么几大类的创新活动,最后我们就可以把这几大类的创新活动合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它都依赖制度,而它依赖的制度当我们用这个制度这个词的时候,具体的讲,我们讲的就是法治、产权、市场和自治的大学。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楼市需求从居住变为投资,房价上涨范围缩小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什么样的制度能够有效激励创新?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7/wf2_4691237_1856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