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战内行国民党四分五裂 吴敦义能否让百年老店重换生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国民党第七届的党主席出炉,吴敦义获得了52%的党员支持,成为新任主席。但是他要面对的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全面在野的国民党党产被扣押,党内的派系分裂,连蓝军的支持者权益都被清算。凤凰卫视6

核心提要:国民党第七届的党主席出炉,吴敦义获得了52%的党员支持,成为新任主席。但是他要面对的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全面在野的国民党党产被扣押,党内的派系分裂,连蓝军的支持者权益都被清算。

凤凰卫视6月17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2017年5月20号国民党第七届的党主席出炉,吴敦义获得了52%的党员支持,打败了五位强劲的对手,坐上了党主席的宝座,但是他要面对的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全面在野的国民党党产被扣押,党内的派系分裂,连蓝军的支持者权益都被清算,要如何让摇摇欲坠的百年老店起死回生是新任党主席的重责大任。但回顾过往,不过就在十年之前国民党曾是全面执政台湾最大的执政党,为什么在短短十年之间就失去了民心、党意跟政权,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抽丝剥茧,看清事件的真相寻找问题的答案。

视频片段:6号吴敦义一票,6号吴敦义一票。

解说:2017年5月20号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出炉,吴敦义以14万4千多票52%的得票率击败对手,当选第七届国民党主席,这次选举创下许多新纪录,不但候选人最多,共有六位参选,选举过程更是纷争不断,吴敦义成为台湾最大在野党的政治领袖,迎接他的不是荣耀,而是内外交迫的困境,但仅仅十年前国民党曾是全面执政掌控台湾党政的最大党。

视频片段:台湾胜利。

解说:2008年3月22号,马英九以58%的得票率赢得台湾大选,从陈水扁手中夺回执政权,创下台湾第二次政党轮替,而在两个月前的立委选举国民党也在113席中赢得81席,大获全胜。

邱毅(国民党前立委):那时候国民党的声势可以说是高到如日中天,那时候在立法机构里面国民党的席位超过四分之三,在浊水溪以北民进党只剩两席,民进党根本没有声音了,民进党自己都做下结论,二十年之内民进党不可能再起。

解说:隔年马英九以台湾领导人身份投入国民党主席选举,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以九成三得票率再度当选党主席,这是马英九第二次当选国民党主席,2005年他就曾以党内中生代接班人之姿自行宣布参选。

赖岳谦:2005年的时候,那时候是连战到大陆有一个破冰之旅,这个破冰之旅是非常的成功,非常的连战的表现非常的好,所以连战的声望事实上上来的,在台湾一下子很快的就上来,但是马英九就担心连战如果愿意续任党主席的话,那他的未来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所以在2005年的时候马英九伙同他的好朋友就是金傅聪,他们就发动了一场逼宫的一种作法,我们叫做什么呢,他们叫做世代交替,可是据我的了解连战那时候是有意思要连任的。

解说:当时是第四届党主席选举,就在马英九自行宣布参选后立法院长王金平也投入选战。

罗淑蕾:马英九很自恋,他认为说国民党就是唯我独尊,那你今天你王金平,我是在国民党里面是那个等于是如日中天,我是王你怎么可以出来跟我选,所以那个就有怨恨。

解说:这是第一次马王之争,为了夺取党魁宝座双方阵营互相攻击,最让王金平耿耿于怀的就是马阵营指控他贿选黑金。

邱毅:王金平非常在意在选党主席的过程里面马英九的核心幕僚金傅聪指他为黑金人物,而且指王金平是李登辉黑金路线的继承者,王金平对这个是非常在意的,王金平认为这样的说法可以说是过度的偏激,毁他清誉。

解说:这场政治斗争,最后马英九以七成多选票获胜,但也从此种下马王之间的心结。2009年12月国民党在党主席马英九领军下在县市长地方选举中获胜,从地方到立法部门上至领导人国民党全面执政,但马英九的民调却大幅下滑,首先他的用人哲学遭到质疑。

赖岳谦:他用的都是没有帮助过他的,然后都是在政界中并不是被证明非常有能力的人,他用的人一旦出了问题以后他就把责任推给那一个人,所以因此这些部会首长被换下来的时候就恨马英九,就说你是我的长官,这个案子我也给你报告过了,然后呢你也都同意了,出了状况以后你全部责任都怪在我身上,那因此呢,他用过的他几乎的伙伴几乎跟他的关系就疏离了,然后他的圈子就越来越小,所以我们就会看到他没有培养国民党的人才,他有没有培养政治界行政界的人才,所以他的人才都断层了,所以都被他消耗光了。

解说:接着在施政政策上蓝营支持者原本期待的改革一一落空。

赖岳谦:马英九他是完全执政的时候他当时就应该要赶快坐的地方就在于,例如说教科书的改革,他应该因为当时的民望最高,那么在立法部门的时候,他的这个力量最大,马英九没有尽快的去端正我们的史观,我觉得这个是表示什么,表示马英九这个人他没有一个中心的思想。

解说:另一方面马英九对民进党的礼让更引发蓝营不满。

黄智贤(政治评论员):因为马英九跟金傅聪他们一语观之就觉得说我要拿50+1%的选票,所以我反正深蓝的一定是我的,深蓝的一定是我的,所以我不但抓浅绿,浅蓝,我还要抓到中间,甚至我还要抓到浅绿,所以你会看到他上台之后对每一个人、事、时、地、物,只要是民粹,只要是民进党,只要是绿营,只要跟他造反,他到最后不是一开始就退让就是到最后退让。马英九谋财害命。

解说:马英九的退让民进党员不买单,国民党支持者感到失望,在两面不讨好的情况下施政满意度急剧下滑。

邱毅:他的温良恭谦让只对绿的,没有对蓝的温良恭谦,很多蓝营的选民认为说你民进党的民意代表一提出来,说要怎么做,你马英九马上去拿香对拜,你马英九马上跟着民进党的号角在走,那到了最后你做出来的事是亲痛仇快。

解说:马英九无法理解也不能接受,自己从万众拥戴的政治明星一夕变成饱受批评的政客,因此他认为施政政策无法获得认同是因为立法院长王金平在背后掣肘。

赖岳谦:王金平是一个相当资深的立法部门的负责人,所以他本身对于议案的运作的方式他很了解,马英九没有用这个政治艺术也没有用这个政治手段,他甚至跟王金平保持相当远的距离,然后他就好像变成是上级领导下级,你案子就要给我通过,因此他们的心结就愈结愈深。

解说:为了削弱王金平的地方势力马阵营决定进行党内改革,试图全面掌控党机器,国民党中央与地方派系的斗争直接冲击到2010年5都选举,在这场地方选举中,虽然国民党拿下三都,但总的票数却输民进党四十万票,为了巩固自己在党内的地位,马英九宣布争取连任党主席。

马英九(时任台湾领导人兼国民党主席):改革不能中断,责任必须承担,英九宣布参选国民党党主席。

邱毅:你记得马英九在2008年刚刚选上台湾领导人的时候曾经对外宣示,他绝对不走陈水扁的老路,他绝对不领导人兼任国民党的党主席,党政是要分离的对不对,可是马英九违背承诺了。

解说:2013年7月20号马英九同额竞选第三次当选国民党主席,两个月后爆发了马王政争。马英九透过情资单位掌握王金平替民进党立院党国总召进行司法关说的通话录音,他以党主席的身份亲上火线,重炮抨击王金平。

马英九:他说他只是在安慰柯建铭总召,并请曾勇夫副部长帮忙处理,这个做法谈不上关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问自己,如果这不是关说,那什么才是关说。

解说:但马英九没料到自己清党的动作不但没获得党内同志支持,连民众也普遍同情王金平。

罗淑蕾:其实马英九最大的错误,就是说你今天好让金平假如说你有真的违法的话,那你应该,应该应该就是说看怎么处理党内自己先解决,他们这样子一闹以后反而就变成说自己就在党内就形成好像什么拥马派拥王派,所以也造成那个所谓的党的一个分裂。

解说:面对各方不满声浪马英九决定展开自保行动,2013年11月国民党召开中全会,在马英九主导下修改党章,凡是国民党员担任的最高领导人不必党内选举直接兼任党主席。

邱毅:其实马英九度量是非常狭窄的,他曾经也讲过,他说国民党里不能有两个太阳,这句话是基本上就是反应出来很精准的反应出来马英九的出政治性格,马英九就是认为国民党只有一个太阳,这个太阳叫做马英九。

解说:隔年3月台湾发生有史以来第一次学生团体攻占“立法院”事件,王金平不动用警察权,任凭事件愈演愈烈。

黄智贤:当时马跟王的不和造成了服贸没有办法通过,然后再造成太阳花,两个人好像似乎我闻到那个味道是你俩个人都找到一个空隙,觉得说我来利用这个这个事情,然后来让大家看到都是你害的。

解说:这起事件不但让马英九进退失据,更让他尝到政策失败的苦果,2014年12月九合一地方公职选举国民党惨败,由选前4都11县市萎缩到1都5县,马英九不得不为败选黯然下台,这也迫使国民党必须寻找能够为党带来光明的另一个太阳。

黄家腾:2014年台湾地方选举,国民党惨败,六都当中,唯一保有蓝天的新北市长朱立伦成了蓝军再起的希望,但面对2016年台湾大选的压力,时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进退失据,想参选却又没有把握,在一片畏战惧战的氛围当中党内铁娘子洪秀柱一马当先,通过了党内提名,虽然她的出现振奋的国民党员,但也打乱了党内大佬们的布局,大选前两个月的强行换柱重创了国民党的形象,阵前换将不但让国民党江山失守,更折损了原本被看好的朱立伦,蓝军的新希望黯然退场。

 视频片段:马英九下台,负责。

解说:2014年12月举行的九合一地方公职选举,民进党获得近四成八的选票,六都只剩下新北市插上蓝旗,但朱立伦即使掌握现任的优势,也仅赢了两万票。

邱毅:本来朱立伦是设想说他2014年连任新北市长就别选了,把全部的精力一鼓作气就压在2016年,那时候国民党还不见颓势,可是但是马英九不肯,马英九给了朱立伦一句话,没有2014就没有2016。

视频片段:做就要做好。

解说:原本想代表国民党挑战2016台湾大选的朱立伦在党中央的压力下被迫竞选连任新北市长。

朱立伦(时任新北市长):我们不但要做好我们也要把它做满有太多的工作,我们要完成。

解说:没想到这句选前承诺竟成了朱立伦政治生涯最沉重的包袱。

罗淑蕾:很可惜,其实大家都认为说朱立伦等于看能不能继马英九也是成为国民党的明日之星,可是他在选的时候,那时候很多民进党就逼着他逼着那个朱立伦承诺说他要什么要做好做满,那所以他既然他这样承诺的话,那你突然之间跳出来说我要选的话,那是不是会造成那个民众认为说他以前人家叫他朱一半,就是说好像就没有诚信了。

马英九:我向常会宣布辞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职务,也再次向大家诚恳的道歉。

解说:2014年12月3号马英九为九合一败选请辞党主席,九天后朱立伦领表参选,通过补选接任党主席,他首先面对的就是即将来临的台湾大选国民党的提名问题。

游梓翔(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由于朱立伦在竞选新北市市长的时候就已经承诺了那一句著名的做好做满,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你就要培养他成为接班人的话,那么当时说这句话的时候显然这件事是还没有明确的这样的安排的,所以自己说了一句话,反而造成自己未来做这样的选择的时候一个重大的障碍,所以呢,我觉得接班梯队没有安排好是密切有关的。

解说:相对民进党早已确定由党主席蔡英文投入大选,国民党台面上的人物都宣布弃权,但台下面却是动作频频。

赖岳谦:国民党的政治文化是见光死,就是说假设我今天想要选什么,我说我要选新北市市长或是我要选台北市市长,我赖岳谦只要站出来我就第一个阵亡,因为事实上有很多人都想选,但他们在台面下,他们是希望是被拱出来的,所以他们的选法国民党的选法通常都是,你要被抬出来,就台底下都要把它部署好,所以当时朱立伦的岳父高育仁他就开始宴请很多的媒体人,那么各种名嘴媒体人就不断的在宴请派系总和都在宴请,那就是说希望最后的时候把你捧出来。

解说:被九合一选前做好做满承诺困住的朱立伦安排了为自己解套的方法。

罗淑蕾:那国民党的人属性不一样。都要众星拱月,好像我不要我不要,让大家去求去跪去那个,好像把他供出来,就是哎哎唷,我很心不甘情愿去选,是你们这一批人叫我选,那朱立伦当时他也想造成这样一个气势,就是说那个大家都去拱他出来选,可是谁知道怎么杀出个程咬金,那个洪秀柱就给他杀出来了。

解说:时任“立法院”副院长的洪秀柱突然宣布登记党内初选,打乱了台面下所有运作布局。

黄智贤:当时的那个洪秀柱她本来只是个B咖,看国民党里面是个B咖或C咖吧,因为她没有当过地方首长,她一直都是当立委,那立委她在立委任内表现也并不是第一级的,可是洪秀柱她要承担之后整个那个社会的氛围稍微有点改变了,国民党的男人有受不了了。

解说:在没有竞争对手下洪秀柱通过党内提名初选,但是她的背景和竞选主张却遭到地方派系的强烈抨击。

赵少康(中广电台董事长):洪秀柱有她的局限性,因为洪秀柱没有选过一般的立委,没有选过大选区的立委,她就是就是那时候的台北县台北县又以中永和为主,中永和是军公教为主的地方,所以一般认为洪秀柱没有没有比较大规模选举的经验,那再加上她因为马英九是谈这个所谓一中各表那洪秀柱谈一中同表,那一中同表呢,又没讲清楚,那是什么意思,就让中南部有一些立委觉得很很犹疑说怎么回事,再加上洪秀柱她有她的局限性就是民调也不高,而且后来民调愈来愈,显然没有办法跟蔡英文竞争,在那种情况之下,朱立伦的压力就来了。

解说:在各方压力下党主席朱立伦在大选前两个月召开国民党临时全代会,上演了一出换柱戏码。

洪秀柱(台湾大选国民党参选人):临全会如果废止我的提名,在合理性、正当性和程序合法性是有高度争议的,秀柱无法认同,但身为党员只有被迫接受。

解说:临全会并鼓掌通过由朱立伦取代洪秀柱代表国民党参选2016台湾大选。

赖岳谦:那这个时候很多人就觉得欠洪秀柱一个公道,因为她要你这些男人出来你这些男人不出来,等到她真的想要来选的时候你们却用政治的方法把她做掉,所以大家总觉得欠洪秀柱一个公道,这个时候你朱立伦的内外的形象都很差了。

解说:临时披挂上阵的朱立伦不但要面对强敌蔡英文,还要整合分崩离析的国民党,并且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带领国民党立委候选人抢攻立委席次。

黄智贤:本来应该是说一开始就知道蔡英文会赢,知道民进党会赢,但是国民党应该说我在这一次的选举当中,我要达到的成就固然不是赢,但是我要让我的军队不要全盘覆没,我应该想办法让我的立委能够多上到多少席,可是你看到朱立伦他的选举并没有这样的大公无私,他的主要的选举的资源还是放我自己身上。

解说:2016年1月16号,台湾大选及立委选举结果出炉,蔡英文以56%的得票率获胜,113席立委中民进党囊括68席,国民党则从64席缩减为35席,从地方县市立法院到领导人国民党全盘皆输,原本以为20年都无法翻身的民进党仅仅8年就重掌指政权,并且成为全面执政的第一大党,朱立伦在败选后两天宣布辞去国民党党主席,在位只有短短的365天。

朱立伦:感恩大家,谢谢大家。

黄家腾:在朱立伦辞去国民党党主席职务之后,洪秀柱通过党内的补选成功接下了第六任党主席剩下的任期,充满雄心壮志的洪秀柱誓言要带领国民党走向正确的道路,但残酷的现实却没有给她任何喘息的空间,执政的民进党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帜全面追杀国民党党产,连中央党部都被查封,加上党内意见分歧,但洪秀柱却无法整合,形成党令不出党中央的困境,这也使得全面在野的国民党无力制衡执政的民进党,就在蓝军全面告急的情况之下,2017年党主席选举提前展开,这也成了国民党扭转命运的关键。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 16:30-17: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蓝洞——国民党主席选举台湾纪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7/wf2_4691342_2301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