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做了这些事 不愧为全面改革期的榜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能及时落实贯彻“丝绸之路”的精神,包括互协共赢,开放包容,互建互学,互利共盈,和平合作,如果中国一直保持这种“丝绸之路”的精神,然后也继续

核心提示:中国能及时落实贯彻“丝绸之路”的精神,包括互协共赢,开放包容,互建互学,互利共盈,和平合作,如果中国一直保持这种“丝绸之路”的精神,然后也继续作为《巴黎协定》的成员国之一,那么世界的未来会更明亮。另一方面从短期来看,美英的政治都处于动荡阶段,充满了诸多变数,由于意识形态、政治体制等共同点,美英之间有一些共振现象,表现出了同步性。但另一方面最近这些动荡和混乱,它可能会给未来双方一个机会,尤其是欧洲来说,他要逐渐摆脱来自于美国政治漩涡,它要试图去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凤凰卫视6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接下来的这个时辰当中,至少短期当中,美国的政治,英国的政治是动荡的,是有很多新的变数在内的,在这种情况之下,给予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同时大家会觉得,这个时候对中国来讲,能够掌握到什么样的机会跟机遇呢,洪建?

崔洪建:我觉得的确从政治体制或者说从政治文化上来说呢,美欧,我们以前统称他们为西方,他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此他们有一种共振现象。所谓共振现象就是无论是意识形态上也好,还是体制的操作,政策的运作上,都有一些相似形或者说同步性,但是我们看现在发生的是什么,现在发生的是,的确他们都在承受一些共同背景作用下的一些挑战,所以我觉得一方面,的确双方,美欧之间有这种非常强烈的政治联系,但另一方面最近这些动荡和混乱,它可能会给未来双方一个机会,尤其是欧洲来说,他要逐渐摆脱来自于美国政治的这种漩涡或者说影响,它要试图去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胡逸山:我们要往前看,要看下一届的这新的英国首相,应该也是鲍里斯·约翰逊,那么他会有一个怎么样的示威,看他做伦敦市长的时候,可能还是蛮多各种使到伦敦比较兴旺的一些做法,可是做了英国外长的这一年以来,看起来在这方面倒是比较没有成就,所以我们也拭目以待,假如他做了首相之后,会把英国带向何方。

胡一虎:好,最后我要请安志兄,来看一下大屏幕,在大屏幕你可以看到,其实美国在稍早的时候,它坚持退出《巴黎协定》,造成了美国跟几个工业大国发生完全截然不同的立场对立,而这个时候我们又看到了,包括华盛顿的现在政治圈,包括了英国的政治都处于动荡期,而法国又要寻找的是一种新的路线,有人在讲说这个时刻当中,中国该怎么来引领,中国该怎么样地主动出击,从你的角度来看中国,中国是不是该把握机会,在全球治理上,如果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龙安志:现在是中国很好的机会,就跟欧洲不断地发展关系,而且特别是在那个环境,环保方面的,因为现在是中国有生态文明的政策可以推动,通过一带一路,然后给欧洲公司,欧洲国家更多的机会。

胡一虎:就是说我现在等到了最好的机遇。

龙安志:但是有一个问题,欧洲,我也跟欧盟大使都谈过这个问题,他们说但是我们欧洲,还是价值观念更靠近美国,不靠近中国。

胡逸山:不管是在这个《巴黎气侯协定》,或者是在这个自由贸易上,中国肯定是领头羊,我们很乐意看到中国,就说在这方面继续地努力,在某种程度上,即便是取代美国以前的所呼吁大家要尽力自由贸易,尽力要维护这个气侯的这种不减排等等,希望中国能够取代这个角色。

胡一虎:好,来自英国的大牛,你的看法。

大牛:希望中国能及时落实贯彻“丝绸之路”的精神,也就是这个互协共赢,开放包容,互建互学,互利共盈,和平合作,如果中国一直保持这种“丝绸之路”的精神,然后也继续作为《巴黎协定》的成员国之一,我相信我们世界的未来会更明亮。

胡一虎:好,谢谢,我再看看我们国内的嘉宾,吴非怎么看待?

吴非:我认为现在接下来十年会更加体现出,各国领导人的个人主义,或者是英雄主义的特色,那么也就是说特朗普的特色,以及未来的特雷莎·梅的特色,将会影响很多的英美的政治,也就是说特雷莎·梅越具有个人特色,她的位置越稳。

崔洪建:中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开启了改革,那个时候呢,似乎这个改革好像是中国一家的事情,因为那个时候西方处于一个绝对主导的地位,但我们现在看,似乎到了这么一个时候,就是说中国积累了相当的改革经验,实际上中国也给这个世界提供了一个改革的一个榜样,而现在当西方面临它自己的内外问题的时候,我觉得它也到了改革的时候。所以我想接下来的5年,10年,甚至更久,这是世界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家一起来改革的年代,这个改革不仅涉及到各自的内政,也涉及到全球治理。第二个,关于中国的这个角色和作用,我觉得第一个,毫无疑问,中国现在表现了很大的这种愿望,也展现了一定能力,希望去维护甚至改进目前的这个全球的秩序和治理,但是一方面,我们要对自己的这个能力,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第二个,对于一个全球治理的改革,对很多全球性责任的承担,不是一个国家或者几个国家能完成的,中国需要更多的伙伴,需要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国家,来一起做,才能够达到目标。

徐长银:《巴黎协定》有利于全球的经济发展,那我们中国就应该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执行,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在这个过程中,如果需要我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认为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我觉得,我们也希望美国重新进入《巴黎协定》。

张军:我觉得美国的退出呢,确实给像中国的这样的新兴的发展中的大国,也是经济的强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那么争取对这个国际事务有很多更多的话语权,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就是说,我觉得21世纪的竞争,竞争的就是人才,因此在这个部分,我觉得国际的人才的招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胡一虎:我想在结束之前,最后来看看这个大屏幕,如果你要我选,过去这个礼拜当中谁是新闻人物,就是他们两个,他们两个很有意思,名字都有个“特”,这个“特”字也反映出了,特朗普、特雷莎·梅,他们两个是特立独行的政治人物,我还非常清楚地记得,在特朗普上任的刚开始,他们两个彼此之间几乎是相互呼应,彼此互相抱团,您还记得吗,特朗普上台之后,第一个邀请外国嘉宾到白宫访问的,就是特雷莎·梅。但是您记得就在特朗普他决定退出《巴黎气侯协议》的时候,西方大国都痛批他,只有特雷莎·梅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他们彼此相互抱团。而此时此刻,在过去这个礼拜,我们却看到了这两个政治人物却面临到一个是被检察官起诉,一个是被党内人员逼宫的政治动荡时刻。但是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当时特朗普说,他在今年有可能去访问到英国,特雷莎·梅发出了这样的邀请,但是我可以确定一件事情,今年能否成行,恐怕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最重要的是,就算特朗普到了英国去访问,到时候唐宁街的主人,恐怕也不是特雷莎·梅,政治的变化就是如此大。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崔洪建:世界进入全面改革时期 中国提供榜样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8/wf2_4691468_0834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