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只要中国大陆和梵蒂冈谈完这件事 “台梵”就会断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有媒体分析,或者是说台湾最怕和台湾断绝关系的,其实是欧洲的梵蒂冈,如果梵蒂冈也离开台湾而去了,那台湾在欧洲没有任何一个有官方关系的国家存在,那对台湾的冲击会非常非常的大。凤凰卫视6月17日《

内容提示:有媒体分析,或者是说台湾最怕和台湾断绝关系的,其实是欧洲的梵蒂冈,如果梵蒂冈也离开台湾而去了,那台湾在欧洲没有任何一个有官方关系的国家存在,那对台湾的冲击会非常非常的大。

凤凰卫视6月17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有媒体分析,或者是说台湾最怕和台湾断绝关系的,其实是欧洲的梵蒂冈,如果梵蒂冈也离开台湾而去了,那台湾在欧洲没有任何一个有官方关系的国家存在,那对台湾的冲击会非常非常的大,老师你怎么来看呢?梵蒂冈是不是确实有这样的一个倾向?

王高成:确实,我们看到,就像巴拿马之前也多次传出有可能跟台湾会有断交的情形,梵蒂冈也是类似的一个状况,其实我们刚刚一开始也做一个分析,就台湾的涉外国家里面,数目不多,但是有一些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像巴拿马它是因为占有巴拿马运河,他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的国家,所以他有很强的象征性,那么梵蒂冈也是一样,他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一个城市,可是因为他是一个教皇所在,他在全世界的天主教徒中有他的影响力,也是台湾在欧洲唯一的一个据点,所以如果这个被拔掉之后,对台湾的一个外交的象征的冲击是非常的大。再加上梵蒂冈他有这样的一个象征的意义,当然大陆也很希望能够跟他建交,那我觉得现在对台湾比较不利的就是说,现在梵蒂冈的领导,教皇方济各,他是一个比较开放意识的,他认为就说为了一个天主教的发展,他其实很愿意跟中国大陆建立很好的关系,现在双方比较有争议的就是说在于主教的任命权去如何解决的一个问题。一旦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方式的化解的话,那事实上来讲台湾失去梵蒂冈,也是非常,等于是可能性非常高。

黄家腾:这可能不止是灰头土脸的问题,我觉得对于蔡英文整个的威信会有非常严重的打击。我想再回来问主席,您刚刚提到了后续的骨牌效应的幅度或者是振度多大,其实要看蔡英文本身的态度而言,但是你也提到,她为了要选举,她必须要巩固她的深绿族群的存在,那她怎么改变?她怎么去调整她的态度,有可能调整吗?

郁慕明:他们现在想法就是冻结台独党纲,然后亲中爱台,这些话都是政治语言,那么用这种方式跟大陆在交流,那么希望大陆能够有点,大家也了解,我们这里也有一些困难,背后有一些什么样的一个。我想事实上或许都在进行,但是台独党纲在我们看来它不重要的,它真正已经在那里推动了,所以对有没有台独党纲不是重要的,那么亲中,那你要言行一致,你不能嘴巴说我亲中,亲中就是两岸一家亲,既然两岸一家亲,那两岸原则有什么困难呢?那不如干脆直接讲一中原则,坦荡荡,快快说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一中,本来我们也应该大家一起努力的,那这一讲什么事情都解决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7-06-17台湾一周重点 蔡英文上任一年 蓝营批涉外瘫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6/18/wf2_4691404_06322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