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北京之行改变这位香港大律师一生 捍卫基本法成为其信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香港回归20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先后五次对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释。有媒体评论,人大常委会的每一次释法,都是在香港《基本法》受到挑战的时候提出,同时也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广泛讨论。凤凰卫视6月

一次北京之行,影响一生

出生于香港的谭惠珠,自幼受到探长父亲的影响,觉得律师可以伸张正义,在12岁的时候,便已经选择了自己一生的职业,而且以后一直没有改变过。

自1972年成为执业大律师之后,谭惠珠积极地参与司法事务40多年。回归前,她奔走在港英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1982年,她参与《中英联合声明》的起草探讨,3年后,又全程参与了《基本法》的起草工作。

香港回归之后,谭惠珠又回归了自己的老本行,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捍卫《基本法》”是她这20年来唯一的工作。

吴小莉:我记得你1990年还去了中国大陆,去中国学了法律,为什么?

谭惠珠:因为我在写《基本法》的过程里面,发觉我自己不会中国的宪法,这样对了解《基本法》呢,是不能深入的,我很幸运的是,因为政治体制(小组)的召集人,是肖蔚云教授,他在中国修宪的过程里面参与了好几次,他对中国的宪法已经是首屈一指的权威,于是我请肖蔚云教授收我做学生。

因此呢我去了北大一年,住的地方叫做勺园,住在勺园呢,里面有一个很漂亮的河塘,但是建筑物本身非常残旧,我坐的沙发三只脚,第四只脚不是脚,是空的,地毯是卷起来的,然后空调是喷火的,肖蔚云教授帮我解暑,他老人家捧着西瓜来给我上课,

那一年我真的很幸运,有一个这么高明的师傅,也是在那一年,我看到里面的生活环境是怎样的,人情是怎样的,我记得我去吃饭的时候,一元可以有十个饺子吃,很好了。

虽然在那段时间以前,我有去过唐宁街,吃过国宴,等等等等。我觉得坐在勺园的学生餐厅,吃饺子也挺有趣的,那一年我很高兴,有一个转变,自己有一个认识,原来《基本法》是这样运作的。

吴小莉:您提到了有些家人到了加拿大,

谭惠珠:我家里人1973、1974年移民的,跟《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没有关系。

吴小莉:很早很早就出门了。

谭惠珠:很早很早移民,完全没有关系,不过那段时候就发生一件事情,你知道1983年的时候,因为是,本来在中英双方的讨论,很多时候出来的公告有建设性,那么因为主权换治权那里搞不定,于是双方就僵持,

那么于是港币就跌了,到了1983年9月的时候有一天,黑色星期五,跌到不知道是9.68还是9.86,换一元美金,新加坡那时候在香港做了一个招揽人才的展览,在会展(中心),一打开大门,香港人一冲进去,连展板都倒了,

那么我自己有一个同学,在美国一个银行做事情,他就过来说,他说谭惠珠,现在银行给我去美国、去加州,那我应该去还是不应该去?它给我绿卡,我说你去,现在大风大雨,我打着伞等着你回来。他说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信心?有什么秘密消息?我说没有,我说如果中国想香港投降,它关了东江水就完了,它不会花两年的时间,和你逐个字逐个字第写《中英联合声明》,他真的回来了,有一个儿子在内地做事情。

吴小莉:但是也有人提到说在1990年之前,或者你在英国的体系进入《中英联合声明》或者在《基本法》的这个体系里面,都还是比较偏英国的,后来到了90年之后,就开始转向了中国大陆、中国内地了,是不是有这样的转变?

谭惠珠:我们写《中英联合声明》的时候,最重要是香港现有制度,因为我在英国很多年,我回来香港,我没有留在英国,中国我还没有了解,所以你问我,我只可以告诉你,那一段时间我是帮香港,怎样保持香港这个这么好的地方,

吴小莉:后来自己心里头最大的转变,在什么时候?

谭惠珠:我写了《中英联合声明》之后开始写《基本法》,

我就觉得中国对香港很包容,后来筹委会的时候,多了一个中国国际法变通解释,让香港人可以拿着香港护照,当你是一个旅游证件,这么广阔的胸襟,那么我觉得香港应该发挥一个作用,因为内地社会主义,世界其他很多地方,是资本主义,香港是一个非常好的中间人,利用好香港的话呢,对香港也好、对中国也好,那么现在,我也好开心看到,我当时的选择没有错。

1992年的3月,谭惠珠与查济民、刘定中等人一道,到北京接受首届国务院香港事务顾问的任命,也正是这次北京之行,让谭惠珠见到了那一位对她影响最大的人。

吴小莉:在你的人生选择中,谁影响你最大?

谭惠珠:我有机会看到一个老婆婆,八十几岁,我看她的时候,她住在协和医院,我们草拟委员里面,有一位查济民先生,他带我去见邓颖超女士。那么在协和医院呢,就因为她身体不是太好,我们只是留了大概20分钟,我的普通话又不行,又是后辈,不敢讲话,咿咿哦哦就出来了。当时问要不要照相?我说不要照相了,不要照相了

跟着赵炜大姐带我去西花厅,看周总理和他的夫人,住和工作的地方,后来我去天津,他们的纪念馆里面看过,应该是1992年的时候,我去八宝山那里跟她告别。

为什么影响我很大?因为我看过有关他夫妇的经历,真的是看到衣服破了,反过来,用另外一边再穿,她跟我讲“你回去多一点,为香港的妇女和儿童做事。”她对我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就是如果你是,对国家、民族是好的、有贡献,穿什么衣服不重要、吃什么不重要、住哪里不重要,最重要是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也看到他们身体力行,

几十年了,我第一次讲,如果不是赵炜大姐写了一篇文章,可能不会有任何人知道这个故事,因为查伯已经不在这里了。

吴小莉:香港回归20年,未来的香港,您心中最大的愿望?

谭惠珠:经济会很好,“一带一路”会很好,给我们很多机会发展,政治仍然会折腾,但是我觉得香港人应该记住一个东西,不要以为吃老本,香港未来真的就是这么好,

另外一方面,不要做本土,本土就是死路一条,你一定要明白,现在大湾区发生什么事,你一定要明白,怎么融入中国,你要想象自己,在一小时的生活圈里面,在内地也要发展,如果不是的话,我们有大问题。

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危机意识,我们经济要转型,经济转型的方法,并不是说吃老本,也并不是说跟中国梳离,而是要明白世界在变,你不进中国这个平台的话,你可以发挥的机会很窄,我希望年轻人明白这一点。

吴小莉:非常感谢珠姐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下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504_2027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