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北京之行改变这位香港大律师一生 捍卫基本法成为其信仰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香港回归20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先后五次对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释。有媒体评论,人大常委会的每一次释法,都是在香港《基本法》受到挑战的时候提出,同时也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广泛讨论。凤凰卫视6月

23条立法,时机何时成熟

2017年3月5日,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首次出现了有关“港独”的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港独”是没有出路的。

5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的座谈会上也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要切实履行基本法关于立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性责任,坚决遏制任何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和活动,真正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责任,维护特别行政区的长治久安。”

而张德江委员长的这一个段讲话,也被认为是意在催促香港尽快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

吴小莉:我们也知道,在第23条的《基本法》写入的时候是很后面的,大概1984年才第一稿出来,为什么?当时是不是对于这一条已经有比较多的议论?

谭惠珠:当时呢就是,国家安全的问题一定要处理,因为在英国人统治的时候,在普通法里面有个罪叫“叛国”,基本上说如果你对英女王本身,她的后人、它的国会或者它的土地是侵犯的话,都是叛国。那么香港回归之后呢,就很明显,这个普通法的刑事法,不可以契合香港的情况,需要有一些另外的法律补充。

两个方法。一个方法是立一个全国性法律,在附件三,放进香港,在香港宣布实施。考虑到当时的宪法里面,还有一些反革命罪等等,那么就放弃了用内地的法律,或者另外立一条法律,通过附件三来到香港实施。

那么因此呢,一个更好的办法,香港自由立法。这个其实是一个义务,不是一个权利,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整个过程在香港咨询,第二由立法会通过,由香港人起草。第三,审的时候在香港法庭审,用普通法的概念和原则审。第四,对当事人一切的保护,比如他可以保持缄默,他有陪审员,他自己选律师、法律援助,你要证明到无合理疑问,这些所有对他有利的条件,都仍然可以保护他,最后他服刑也在香港服刑。

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将保护国家安全的条例,给一个地方政府立法和执行,可想而知,其实中央对香港是非常之照顾,

吴小莉:你觉得什么时机是23条再度启动立法的好时机?

谭惠珠:我觉得任何时候都是好时候,因为其实理想来讲应该回归的时候已经有。

吴小莉:但是第一次启动23条的时候,还使得保安局的叶刘淑仪下了台。

谭惠珠:第一次的原因,本来有一些预备是支持的,后来改变主意了,所以过不了了。那么如果预备支持的,继续投票支持,那就过了,

吴小莉:所以也就是说,当时的重视还是不够完全的,那要什么样的条件之下,你觉得23条不是启动立法而已,要立法能够通过,

谭惠珠:我觉得给足够的时候,去讨论和解释,因为当时似乎要求出一个白纸草案还是蓝纸草案,但是没有进行,如果咨询够详细的话,对大家来讲,这个含义,就是通过了之后有什么效果、将来怎么实行,解释到原来普通法里面所有的保障都有,一个比较冷静点的情况之下,我觉得通过是有机会的。

2017年的5月14日和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香港特首梁振英率领30人的代表团参加,并且在会上做了发言。而梁振英也表示,能够获得发言,是“破格”安排,反映了中央重视香港在“一带一路”上作为重要的接点。

吴小莉:因为你是大律师,所以“一带一路”在法律服务方面,还是有很多的发挥空间,你也曾经提议,在香港要建立一个国际法学研究院,

谭惠珠:我想是香港所长、国家所需,香港的强项就是在金融服务业,

那么“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真是无可限量,但只有有准备的人,才可以参与,和从中得到利益。这么多的基建投资,你想想看,从做尽职调查,直到大家签合约,直到融资、直到集资、直到项目管理、直到建筑、直到建完之后的管理,很多法律问题。

因此呢,如果香港要发挥作用的话,我认为香港应该有一个国际法学院。我们香港的律师楼,比较大的都是跨国的,有很多香港的律师,在律师楼里面,遇到了问题就可以问美国那边、英国那边,帮当事人解决问题。

第二点,我认为一个大的国家,应该自己在法律方面有强项,比如英国,它强大,变成一个日不落国,它的法律非常强。罗马,当时的欧洲这么强,它有罗马法。中国起来了,怎么可以,不在自己的法律人才队伍里面,有一帮强大的兵

香港的好处就在这里,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国际城市,有很多的经济活动,也有很多人相信香港。为什么?因为香港的法治,在全世界现在排第11位,司法独立是全世界排第4位,在亚洲排第一的,

这里的生活方式很适合外国的教授啊、专家啊,来这里做事。以后“一带一路”有人来这里,想学中国的法律,也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当然去北大、清华可能更好,但是如果有一个国际性环境的氛围,香港很理想。

记者:您提议在香港建立国际法学研究院,也提到了它不应该隶属于任何大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提议?

谭惠珠:第一就是,它里面需要教授的人才,是我自己觉得啊,应该由我们自己外交部,对于WTO啊等等,有经验的人来帮忙教书,这个管理当然是香港人管理,也有很多外国的专家来教才是对的。那么因此我们看的层次,不是只是香港本地的法律问题,而是要有一个国际的视野,和你在国际层面里面,有国家经过这三年发展,交了那么多学费,学了什么,要摆进去香港,因此我觉得它是一个独立一点的机构好一点。

吴小莉:那国际法学研究院,这一个名字,就学校的名字定下来了没有?

谭惠珠:我记得它应该是“亚洲国际法研究院”,AAIL,Asia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Law。

吴小莉:大概什么时候会正式的落地成立?

谭惠珠:我想6月底会有一些公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五 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六 06:25 11: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下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504_2027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