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左右逢源先打压后军售 卡塔尔金钱外交讨好美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之行结束不就,沙特便宣布跟卡塔尔断交,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直言不讳说自己是帮助中东反恐的功臣,暗示中东国家集体孤立卡塔尔与他不无关系。但最近美国又与卡塔尔签订120

核心提要: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之行结束不就,沙特便宣布跟卡塔尔断交,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直言不讳说自己是帮助中东反恐的功臣,暗示中东国家集体孤立卡塔尔与他不无关系。但最近美国又与卡塔尔签订120美金军售大单,并将进行军事演习。

凤凰卫视6月16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卡塔尔风云又添新的剧情,被多国断交的卡塔尔似乎得到了盟友美国的支持,可是之前说他跟恐怖分子纠缠不清的不也是美国吗?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呢?

解说:你到底是爱我还是在害我?这大概是卡塔尔最想问盟友美国的问题了,今年5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之行结束没多久,沙特老大哥便领着一众小弟宣布跟卡塔尔断交,特朗普也在推特上直言不讳说自己是帮助中东反恐的功臣,暗示中东国家集体孤立卡塔尔与他不无关系。按理说这个剧情继续发展下去,应该是卡塔尔与美国盟友反目了吧,这面画风一转,美国和卡塔尔在五角大楼签署了一份军售初步协议,美国向卡塔尔出售36架F15QA战机,交易金额高达120亿美元,卡塔尔驻美大使表示,这一份协议将为美国42个州创造六万个工作岗位,同一天,两国还开展了联合军演。

显然,特朗普政府之间有人唱白脸,也有人唱红脸,在特朗普公开指责卡塔尔为恐怖主义提供资金的同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却在呼吁有关国家放松对卡塔尔的经济压力,主动提出在争端中进行斡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则强调了美国和卡塔尔在军事上的共同利益,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有中东地区最大的美军基地,也是美军在中东反恐的指挥中心。此外,美国的能源和国防企业在卡塔尔也有大规模投资,不过美国和沙特也有一份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火定单,可见沙特和卡塔尔再不对付,也不影响美国做生意,不愧是美国优先的最佳实践。

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利,或许才是美国的中东策略。

任韧:正在遭受断交风波的卡塔尔,他转脸和美国就签署了总额高达12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而双方达成这个军售大单,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任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还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其实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有中东地区最大的美军基地,驻扎的美军人数超过了1万个人,特朗普在社交帐号上怼卡塔尔,让五角大楼非常的担忧,因为美军在卡塔尔的战略资产,那个不仅仅是一两个基地的问题,根据俄罗斯观点报的透露,卡塔尔的面积仅仅是有一万多平方公里,但是他战略位置很重要,有资料显示,卡塔尔是美军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军事支点,美国通过高额的军援换取在卡塔尔境内设立乌代德空军基地,还有埃斯萨利亚陆军兵营的权力,其中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边的乌代德,那是目前美军在中东最大的基地,那究竟谁是卡塔尔断交风波中的隐身庄家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副院长董曼远先生指出,卡塔尔断交风波当中是美国发挥了关键作用,那关于美国动中东形势的考量,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特朗普上台,美国的全球战略和中东政策都会有所调整,但是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的主导思想那是不可能改变的。相关的议题我们请出值班总编吕宁思先生。吕先生怎么看美国对卡塔尔的态度?

吕宁思:美国怎么对卡塔尔的态度,我想先要看一看卡塔尔怎么对美国的态度。卡塔尔在过去的一周,他在被海合会组织开除会籍的时候,其实最强硬的就是沙特和埃及,当然还有巴林,巴林是个小国,那么把其实在帮助沙特当马前卒,还有就是阿联酋。但其实我们看海合会一共是六个成员国,开除了卡塔尔之后,应该还有五个,但这五个当中其中有两个并没有和卡塔尔断绝关系,一个就是科威特,一个就是阿曼。而且科威特还在其中给沙特和卡塔尔斡旋,与此同时,包括土耳其、伊拉克、包括欧洲国家也都在帮助卡塔尔斡旋。我想卡塔尔这个国家他应该算阿拉伯国家里边,他是最开放的一个国家,包括他建立了阿拉伯最大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半岛电视台,和他在国内对于西方的开放,特别是对美国在军事上的一种,几乎是结盟性质的,给美国提供中东最大的,中央司令部的所在地。

那么为什么特朗普那个时候就在怼卡塔尔呢?我觉得特朗普他是因为访问沙特的时候想讨沙特的好,同时他也想两边左右逢源。果然,我们看到,卡塔尔在并不计较海合会把他开除,他说我不跟你们搞外交纷争,同时他也不计较特朗普先前搞的那些活动,而且他还和美国签定了这样的一个军备大单,说明什么呢?说明卡塔尔有钱。说明卡塔尔他在整个世界自由经济当中,他作为一个中东的石油富裕国家,石油强国,他用钱可以摆平很多在国际上的事情。

另外一方面,他在意识形态上面,他又靠近西方。所以无论如何,西方都无法来和卡塔尔翻脸,反倒包括现在欧洲一些国家,都在帮卡塔尔说话,所以说卡塔尔的金钱外交,首先他有金钱,同时他也会做外交,现在看来这美国和卡塔尔武器定单,说明卡塔尔实际上是可以左右,包括美国在内的这一些外交双边关系的

任韧:谢谢吕宁思先生的解读,就中东政策来讲,防止任何一方在中东地区崛起,并且取代美国成为地区的主导者,恐怕是美国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那既使中东像西方媒体所猜测的那样,出现一个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版的北约,这个阿拉伯版北约也未必会对美国俯首称臣,而且还有可能让你撕裂,坐立不安。所以不断的挑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让他无法实现团结的梦想,并且为美国继续插手海湾事务展开窗口,这也许就是美国的最优先的选项。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任韧【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国向卡塔尔出售战机 金额高达120亿美元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527_2053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